[長崎縣] 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 聖地巡禮(六):夜遊祈念坂、大浦展望公園與哥拉巴天空之道 讓願望全部實現!

《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為2018年所上映的一部原創動畫作品,由P.A.Works所製作,
劇情主要描寫一位魔法使家族的女高中生月白瞳美,被祖母的魔法送回60年前,
與學生時期的祖母和她的同學們,一起找尋色彩的青春校園奇幻故事,
擁有鮮豔的視覺設計與細膩的人物情感,為近年頗受好評的治癒系作品,並獲得諸多觀眾的熱烈迴響。

牧笛於2019年12月初時,在日本九州四日行的行程當中,造訪了長崎市,
事實上之所以會有這趟簡短的旅程,不是因為長榮航空的便宜票價,也不是因為熱門的賞楓勝地,
就是因為偶然發現了這部動畫,讓我對長崎有了極大的興趣,才會特地前來日本,
希望看看圍繞在角色身旁的生活舞台,並試圖從巡遊街道的過程中,體驗充滿顏色的幸福魔法。

那麼,以下就是《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的聖地巡禮紀錄囉!
本文為此系列的第六篇,巡禮範圍為祈念坂、大浦展望公園與哥拉巴天空之道,

順著石板坡道,我來到了位於哥拉巴園隔壁的大浦天主堂,
準備從這裡出發,前往充滿幻想的祈念坂!

至於作為起點的大浦天主堂呢,其實它的來頭也不小,
其為南山手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地標建築物,於1864年底完工,是長崎的天主教宗座聖殿,
為了供奉在禁教令時期時,在西坂被處死的二十六位聖人,
是鎖國時代結束後最先建立的西式建築之一,同時為日本極為古老的天主教教堂,
於1953年被指定為國寶,並在2018年時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祈念坂的入口在大浦天主堂的側邊,需要穿越一段小巷及墓地,
這樣的地方,在夜間探索或許有點令人害怕,
但實際上在近年夜間景觀工程完成之後,整段步道都已設有足夠明亮的街燈,
走起來完全不會恐怖,甚至非常浪漫,是個很適合約會的地點。

在動畫的設定中,祈念坂是山下市區通往魔法屋的坡道
不過這裡還只是第一段而已,之後還會經過大浦展望公園與リンガー通リ,
總覺得瞳美家好遠呀,每天早上通學應該都很辛苦,說不定還會長上小腿肌呢。

而也因為魔法屋的關係,讓這條坡道出現在許多橋段中,
例如第一集胡桃、將與淺蔥陪同瞳美前往魔法屋時,就是經由祈念坂,
此外第六集淺蔥放完明信片後,以及第八集社團攝影活動時,也都有路過這裡。

單就旅遊的角度來看,祈念坂也是欣賞大浦天主堂與長崎港的好地方,
而且這邊通常不太會有遊客經過,所以非常的寧靜,
可以慢慢地走在遠離喧囂的坡道上,讓激盪的內心沉澱下來,回想起今日的酸甜苦辣,
如果願意的話,不妨依著祈念之名許個願望,
說不定在走完坡道之後,剛才許下的願望,就會在未來的某一天真正實現呢。

祈念坂的坡頂,內心迷茫的瞳美,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
跟著未來的社團夥伴們,一步步地走向熟悉但又不熟悉的魔法屋。

大浦展望公園,一個非常迷你的公園,
在グラバースカイロード(哥拉巴天空之道)開通以前,居民都要經由公園旁的「相生地獄坂」,
來往返石橋站與南山手的山坡地帶,所以這裡算是舊路的終點,
若想體驗先前居民的生活路徑,可以試著從這邊下去,然後就感受到地獄坂的威力了(笑

而這邊就是動畫第十一、十二集中,瞳美與唯翔在夜晚相遇的地方
他們倆緊緊地擁抱,彼此不想分離的心情,都傳達到了每位閱聽者的內心深處,
我自己看這段時很感動,但也超級害羞,搞了這麼久終於牽起手來了!

說實在從剛才的祈念坂到這裡,整段路的燈光與氣氛,真的很適合情侶夜遊,
路上雖然人少,但我看到的都是成雙成對,
甚至還有台灣情侶,讓我差點就要打開手機跟軟體約會了呢。

至於公園裡望出去的視野,則以東山手地區為主,
例如荷蘭坂、活水女子大學、天主教海星修道院等等,有著諸多仿西式風格的建築。

正西側的視野,中央處有著暖黃色燈光的西式建築,為大浦保育園,
後方再上去則為東山公園,以及此系列第三篇曾路過的足球場,
所以對面那個山頭我去過了呢,站在這裡看感覺有點神奇,真佩服自己還走得動。

另外說個小插曲,前幾張照片中所提到的情侶,完全沒發現我也是台灣人,
然後就自顧自地開攝影燈拍照聊天,完全沉浸在兩人的世界當中,
我是覺得人在國外,做人處事應該要低調一些,要能顧慮到旁人的感受,
不要讓大家覺得台灣人就是很自我的民族,我們也是很有禮貌的。

最重要的是,講話要小心一點,因為你無法確定旁邊的人能不能聽懂中文。

不過別人要怎麼樣,我也管不著,
就只好繼續探索,往取代相生地獄坂的哥拉巴天空之道前進。

可愛的貓咪,靜靜地待在陰暗的步道旁邊,不知道在想些什麼,
其實這個時候肉眼是幾乎看不到的,但某G牌P手機真的超厲害,這樣也拍得出來,
炫耀一下手機的夜視功能嘿嘿,強大的黑科技!

然後正當我沾沾自喜時,剛才的那對情侶突然用高亮度的攝影燈直接照向這些貓咪,
我是覺得不太好啦,而且旁邊還有路過的居民耶,不會太高調嗎?

這就是グラバースカイロード(哥拉巴天空之道),為南山手山區與石橋站連絡的電梯,
由於其依著山坡而建,並非一般的垂直型式,故也有著斜電梯之稱呼,
在2002年啟用之後,相當程度解決了居民往來的困難,同時也提升了觀光的效益。

這部電梯瞳美也曾搭乘過,是在動畫的第九集中,
當時她剛被將告白,不知道該如何將情感表達出來,因此內心感到非常的混亂,
總之就是少女的煩惱呢,青春校園向動畫的必經之路。

總長160m的電梯,花了超過1分半,才來到位於山下的入口,
搭起來的感覺挺特別的,很緩慢又很安靜,就好像時光列車一樣,
雖然是第一次搭乘,但卻讓我感到有點懷念。

而在動畫第八話中,琥珀發現時間魔法失效之後,
在急急忙忙與淺蔥見面的途中,同樣也有從這邊經過,不過不知道有沒有搭乘電梯,
畫面沒有帶到,因此走步道也是有可能的。

現在回車站好像太早了,天才剛黑沒多久,於是我又搭了電梯上去,
但這次我沒有直接搭到頂,而是跑到三樓看看,意外發現琥珀奔下山的路徑,
所以她該不會真的是經由有著滿滿階梯的步道吧?好強的腿力!

踮起腳尖往下看,夢幻的環形步道,就好像遊樂園一樣!
要是每天都能在這邊玩耍的話,那些不愉快的事情一定很快就會忘記~

望出去的視野為東山手地區,與大浦展望公園差不多,
只是此地又更貼近民居,能觀察到家家戶戶的溫暖燈火,甚至是窗邊的有趣擺設,
其實如果仔細去觀察的話,會發現日本人對窗景似乎蠻有想法的。

回到斜電梯的最高層,鋪了好久的哏,現在終於要揭曉啦~
咦?我講什麼你忘記了?我在第四篇不是有提過大浦小學校的夜景嗎!
它同樣位在哥拉巴天空之道旁邊,充滿了孤寂感,與白天擁有完全不同的樣貌,
尤其是站在藍白色的燈光底下,還會加上數倍的冬日寒冷。

從圍欄的縫隙間窺視山下,這裡的視野又更開闊了,
左側近處為大浦展望公園的燈光,遠方相信大家都認識,為長崎市的核心市區,
至於港邊有著藍色及橘色光芒的步道,則為長崎水邊之森公園
稍後也會前往,是這趟行程的最後一個巡禮點。

再搭乘垂直電梯,上升到哥拉巴天空之道的展望台,
除了下方的大浦天主堂之外,也能觀賞到長崎港的全貌,甚至還能遠眺對岸的稻佐山
雖然沒去過那邊,不過我覺得這裡的夜景應該不會輸太多才對,
重點是人少又不用花錢,可以輕輕鬆鬆地搭乘電梯上來,享受屬於居民的日常風景!

リンガー通リ,到了夜晚就只剩下些許人煙,連車燈都顯得相當特別。

這條路同時也是瞳美回家的必經之路,在動畫第一集中,
她的同學將她送到這裡之後,便與瞳美道別,表示這裡離魔法屋相當接近,
不過要像動畫中那麼多人,入夜後好像還挺難的,
這個時間點我是一個人都沒碰到,走起來稍微有點小害怕。

偷偷從鐵門的欄杆間觀察哥拉巴園,五顏六色的燈光果然很漂亮,
如果今天是正常營業的話,現在我就在裡面了,到底今天辦什麼活動不讓人進去呀?

在逛完哥拉巴天空之道及リンガー通リ之後,由於南山手的港邊還有一個小巡禮點,
搭斜電梯下去似乎不會比較快,所以我又回到了祈念坂,經由大浦天主堂下去,
然後偷偷將手機放在階梯上拍了幾張自拍照,沒人真是好處多多。

グラバー通リ,這段緩坡完全看不到日式的建築物,非常有歐洲的氣息,
尤其在夜間更是如此,能讓人感受到一絲絲的浪漫。

走到街底後,這裡就是動畫第一集中,瞳美拿著地圖一臉困惑的地方
這裡非常的不好辨認,因為動畫是用長鏡頭的角度,會讓人誤以為物件彼此的距離很短,
實際上斑馬線與階梯有段距離,當初在做功課時,我找了很久才確定是這裡。

四海樓,在長崎市赫赫有名的中華料理,外觀非常的氣派,
由來自福建的陳平順於1899年創立,為長崎什錦麵(ちゃんぽん)與炒烏龍(皿うどん)的創始店家,
不知道口味怎麼樣,但網路上的評價似乎還算不錯,據說蠻有特色的。

行走一小段國道499號後,接著轉入港邊的道路,往長崎水邊之森公園前進,
今日一整天的巡禮行程,終於要邁入尾聲。

才剛接觸到車水馬龍的大道,現在又突然回復寧靜,挺不可思議的。

港邊的海景為壯麗的女神大橋,以及燈火通明的三菱長崎造船所
而女神大橋事實上也是個巡禮點,出現於第七集的結尾片段,
但這個就有待下次造訪了,這次行程真的沒辦法,跟魔法屋一樣都要特地搭公車才行。

這麼寒冷的天氣,會來到此地散步的人,
大概就只有失意的遊子,或是真的很喜歡運動的居民吧。

那我呢?我是個什麼都不知道的旅人,只知道有亮光就能聖地巡禮,
不過等哪天我遇到什麼奇怪的事情之後,這段話應該就刪掉了,希望不要XD

終於找到了!這裡是動畫第十集中,瞳美與淺葱解開心結的地點
其實我蠻喜歡淺葱的,覺得認真又努力的女生很可愛,
只可惜突然有個攔路虎出現,讓青梅竹馬瞬間讓出領先地位,看到這段時真讓人難過,
不過或許正是因為青梅竹馬,才會有著難以察覺與難以跨越的鴻溝吧。

另外不知道各位讀者有沒有察覺到,有一個很有趣也很悲哀的巧合,
淺葱的聲優市之瀨加那,剛好也曾為《DARLING in the FRANXX》中的莓配音,
等於她經歷了兩段沒能開花結果的戀情,配完後要去喝酒了吧。

好像還有些時間,再繞去新地中華街好了,看看還有沒有土產可以買,
順便回到今天巡禮的起點,這才叫做有始有終呀!

結果走著走著,發現福砂屋只營業到五點半而已,貓雜貨也只到六點...
好了,我現在是失意的旅人了,琥珀可以安慰我一下嗎OAQ

兩手空空回到了長崎車站,物質的滿足雖然少了一些,
但在精神層面上,卻是滿滿的收穫與感動,
能來到這麼美麗的長崎聖地巡禮,並遇見那些有趣的巷弄及山丘,真的是很棒的經驗。

但也因為如此,才讓我有了這麼多遺憾,
女神大橋、魔法屋、伊王島,這些都是尚未造訪的地方,
在我的內心中,已經預約好了下次的行程,
相信在不久後的幾個月,我一定會再次回到長崎,完成我尚未實現的巡禮願望!

...結果到現在都因為疫情而無法成行,我好想趕快實現呀(泣

咦咦!?原來長崎車站就有福砂屋呀!
那物質生活也可以滿足了,趕緊手刀衝去買,五三燒等我~

那麼,最後就讓我搭上開往福岡的かもめ,離開這座擁有繽紛色彩的城市吧!

總結一下行程,從大浦天主堂出發後,
經過A點祈念坂、B點大浦展望公園、C點哥拉巴天空之道、D點グラバー通り
E點長崎水邊之森公園後,最後前往新地中華街並抵達終點長崎車站,
總計時間約為2小時20分,供各位讀者參考~

祈念坂、大浦展望公園與哥拉巴天空之道
位置:長崎縣長崎市
交通方式:搭乘長崎電氣軌道5號線至石橋站下車,步行3分鐘即可抵達祈念坂入口。

留言

  1. 去年去過長崎,最近才看到這部動畫,真的好好看,長崎真的好好拍,找時間再來去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真的超美,把原本就很漂亮的長崎,再披上一層夢幻的色彩
      希望之後巡禮能再把魔法屋那邊補足,可是那邊好遠好難去呀...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