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分縣] 豐後富士:由布岳(Mount Yufu) 登山攻略與步道全紀錄

由布岳位於大分縣由布市,為鄰近由布院溫泉的知名山峰,
其為兩千年前曾噴發的活火山,以圓錐狀的山形,獨立挺拔於群峰之間,
貌似日本的重要象徵富士山,因而有著豐後富士的響亮稱呼,
現今除了為大分縣的熱門登山景點之外,也是新日本百名山的成員之一。

牧笛在2019年12月初時,在九州四日行的旅程當中,造訪了由布岳,
通常自己在國外玩耍時,都會特地排個登山或者是健行的行程,當作是親近這塊土地的儀式,
而這次當然也毫無例外,於是我便安排了由布院溫泉旁的由布岳,作為儀式的執行地點,
雖然論視野的壯麗程度,位於隔壁的鶴見岳可能還是略勝一籌,
但若考量到那發自內心的成就感,只能步行登頂的由布岳,絕對勝出百倍,
所謂旅行就是要挑戰自我呀,太輕鬆的行程,等我老了再說吧!

那麼,以下就是由布岳的征服過程囉~

9:35 抵達登山口

搭乘公車抵達登山口之後,接著就是一步步往山頂前進啦!

本次攀登由布岳的起點,為最多登山者選擇的正面登山口,步道總長約為4.1km
起點海拔為780m,距離標高1584m的由布岳頂峰,大約有著800m的落差,
雖然其已經屬於大眾化的路線,但就爬升高度來看,也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征服的山峰,
仍然需要一些耐力與體力,才能成功登頂,它的難度可是不容輕忽的。

另外前一篇所提及的登山申請表,可以在這裡填寫,並投入階梯前的箱子當中,
如果有空的話就寫一下吧,讓自身安全有個保障,
不過據我觀察,直接走過去的人好像也不在少數,畢竟沒有強制一定要填寫,
跟台灣的入山證制度完全不同,強調登山安危要自己負責任。

由布岳與鶴見岳自然休養林導覽圖,可以把它當作是登山步道的路線說明,
最先抵達的休息點為由布高原園地,該處設有路徑上唯一的廁所,可供解決生理問題,
接著為稍高一點的合野越,之後就經由正面登山道,直接攻上由布岳山頂了。

此外由布岳在東側也有另外一條登山道,在前一篇文章中同樣稍有提及,
其可從鶴見岳的方向前來,在穿越豬之瀨戶園地後,便能朝向由布岳的東峰前進,
如果腳力夠好的話,還可以順便來個小菜日向岳,將汗水揮灑得淋漓盡致!

9:58 出發

初入步道,先和由布岳打聲招呼─「呀哈囉≧▽≦!」
希望在這短暫的四小時內,我們能相處愉快,保佑我順利登頂~

不過在開始認真之前,我要先向由布岳道個歉,
因為我剛剛以為由布岳是這座有著滿滿草坡、看起來很平易近人的山頭,
心裡還暗自竊喜說路程不長,比想像中簡單許多,原來我搞錯了呀!

那麼這座山是什麼呢?它是「飯盛ヶ城」,標高1067m,
由於登頂之後還能下切至合野越,因此不少人都會將它與由布岳的登山步道組成一個環線,
花點少少的力氣,便能欣賞到湯布院的小城風景,
當然先登完它再來征服由布岳的登山者,也大有人在就是,只能說真佩服他們的體力。

綿延千里的金黃色草原,就像是由布岳的迎賓大道,親切地歡迎著每位遠道而來的登山者,
而這幅如畫般的風景,也讓我想起了《狼與辛香料》這部作品,
它就像是故事中那片無比耀眼的麥田,讓人嚮往,
說不定在偶然吹拂的微風過後,還能從含羞低頭的草葉當中,發現赫蘿的美妙身影!

沒過多久,當我還沉浸在尋找赫蘿的遊戲時,
無來由的回頭一望,才發自己原來已經走到了這麼高的地方,
剛才沒能望見的蜿蜒山路,現在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看來坡度和緩的迎賓大道,在拉長距離之後,還是會有顯著的高度提升呢。

10:11 抵達由布高原園地

從起點出發經過13分鐘之後,來到了由布高原園地,其為步道中的第一個休息點,
與登山口的距離約為800m,是一段相當適合熱身的路程,
而如果只是想踏踏青、不想攀登由布岳的話,其實這裡也還蠻適合前來的,
不會太累又能享受在草原中奔跑的暢快,相信一定是大人與小孩都喜歡的自然景點。

而此地除了擺有許多供人休息的長椅之外,還設有一間公共廁所
不過在山林間的廁所就別期望有多好了,基本上設備會比較簡陋,但還是可以安心使用,
自己是覺得挺方便的,順利解決了一些生理問題。

另外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是,該間廁所為步道上的最後一間,再往前就沒有了,
因此若有需求的話,建議多加利用,不然有感覺時就只能就地處理囉。

拉拉筋喝口水後,接著就正式進入要費點力的森林路段啦,加把勁努力奮進!

不過在踏入之前,還要先搞清楚入口在哪裡呢,
老實說四周幾乎都長得一模一樣,感覺每個地方都是可以行走的道路,
初來乍到的我,就在此地猶豫了許久,
最後還是觀察其他登山者怎麼走,才知道要從園地的西側過去。

「什麼?不知道園地的西側?」「就是面向公共廁所的左方啦!」

在少了葉片的樹林中,尋找路徑真的要花上一番工夫,
因為每個林木的間隙,似乎都能嘗試,這大概是我第一次擁有這種錯覺,
幸好在步道沿途的幾個轉彎處,都設有登山道的指標,部分路段甚至還會以拉繩提醒,
在習慣之後,我也勇敢超越在我前方的登山者二人組,開始以自己的步伐前進。

該怎麼說呢,在這種季節登山,有種非常特別的感覺,
原來森林中的視野可以這麼的遠,能毫無阻礙地觀察到山勢的高低起伏,
既在深山當中,卻又像在草原當中,
與草木茂盛的夏季,有著截然不同的寬廣面貌。

突然之間,身後出現了踩踏落葉的輕快聲響,
好奇轉頭一看,居然是由布岳的越野跑者,正以驚人的速度向我接近,
在簡單點個頭後,不久便超越了我,繼續朝著深山裡邁進。

要是肩上沒有行李的話,我也好想跟著大叔一起跑呀,
雖然我只跑過一次山徑越野賽,但那挑戰性與趣味性可不是柏油路面能相互比擬的,
那我就把背包放在這裡好啦,帥氣的大叔等等我~(才怪

而這一段路,也有一個很常見但又很特殊的景象,就是疊石
許多登山者在經過時,會將散布在地面上的石頭堆疊起來,雖然在日本不確定代表什麼,
但以其它地區來說,其為一種祈福的儀式,據說疊得越高就越靈驗,
台灣同樣有此種習俗的流傳,還曾經被新聞媒體解釋一番。

10:28 3000m里程牌

發現里程牌,此地海拔為1011m、距離山頂還有3000m
目前差不多完成了四分之一,約為1000m,累計時間為半小時,
如果就這樣平順地走下去的話,說不定我能臉不紅氣不喘地登上山頂!

在斜坡上開出來的步道,這段山徑就比較清晰了,
好啦我知道對常在登山的人來說,這根本不算什麼,但從園地出來那我真的找了一段時間。

頭上注意!有可能突然會有枯掉的檜木倒塌,請快速通過,
看著周圍以各種方式垂倒的枝幹,還蠻有說服力的。

這個又是什麼?危險!?
看到這字樣還挺嚇人的,還以韓文、日文、英文、中文標示,
就是要勸阻登山者前行,要跟著指標前進。

真正的登山道是要跟著山勢,繞一個髮夾彎上去,
一旁的山凹處確實還蠻像可以行走的道路,尤其是在缺少植被的冬天,
難怪要做一個警告牌,要是沒有的話我一定會傻傻地繼續向前。

天然的門架,限高幾公尺呢?反正我碰不到就是~

不過看看旁邊,可就開不起玩笑了,
倒掉的樹木不是只有一兩棵而已,而是數十棵,到底為什麼會傾倒呀?
我好像還沒看過這麼誇張的,讓人有點好奇。

又是一處有著危險標示的轉彎,感謝指引正確山徑。

10:38 2600m里程牌

又發現了里程牌,海拔1072m、距離山頂還有2600m
從山下出發已經過40分鐘,繼續加油!

感覺林相與地貌都和前次髮夾彎繞上來的差不多,不過視野倒是明顯高出不少,
因為遠方的飯盛ヶ城似乎又矮了些,已經可以跟它平起平坐了。

咦不對,應該是比它還要高才對,1071>1067呢哈哈~

從闊葉林走入針葉林,地面上的落葉變成了一絲絲的松針,
踏起來安靜無聲,從腳底傳來的觸感也柔軟無比,是自己很喜歡的一段山徑。

灑滿松針的路面,簡直就是天然的高級地毯!
而且它有股輕輕的回彈力道,踏在上面輕飄飄的,感覺好舒服~

10:40 抵達合野越

從起點出發經過42分鐘之後,抵達了位處斜坡上的合野越,累計里程約為1680m,
其設有一階階的原木長椅,適合登山者們聊天休息,
第一眼見到覺得很像各路英雄好漢的聚會地點,超有氣氛的呀。

而過了此地以後,除了坡度會逐漸提高、體力消耗會更為快速之外,
下個適合坐著的休息點,就要到峰頂或是東西峰的交叉點了,
因此若不趕時間的話,個人會建議在這邊吃點東西,喝點水補充體力。

合野越的海拔為1025m,距離由布岳還有2450m
讓人疑惑的是,海拔怎麼比剛剛的里程牌還要矮了一些,原來剛剛是下坡嗎!?
我怎麼一點感覺都沒有,難不成這就是松針這麼好走的原因(大笑

雖然在這裡休息是件愜意的事,但有一點自己是覺得挺可惜的,
就是此地缺乏良好的視野,儘管位處斜坡上,但高大的林木還是把視線遮擋了一大半,
既然冬天都看不太到,那綠意盎然的夏天就更不用說了。

簡單停留幾分鐘後,由於身體並沒有相當疲累,
於是我便繼續驅動著雙腿前行,希望能提早抵達山頂,讓後續行程有更寬裕的時間。

鋪滿松針的碎石坡,舒緩了腳底踩踏石頭的堅硬感。

而說到踩踏的感覺,個人覺得由布岳還蠻需要穿登山鞋的,
因為步道上的樹根與石塊還不少,而且路面普遍凹凸不平,所以可能要選雙較厚的鞋子,
當然常見的慢跑鞋並不是不能使用,就只是瘀青或扭傷的風險會比較大,
因此若無登山鞋的話,就建議慢慢走小心為上囉。

嗯...越接近正午,陽光反而越來越薄弱,似乎不是很妙,
依據天氣預報,今天下午會有鋒面通過,雲系會由西部向東部移動,
而且應該還蠻扎實的,不會是詩情畫意的毛毛雨,希望不要現在就來呀。

然後又轉了個彎...咦?
居然追到了前面的隊伍,為自己的腳程感到驚訝,
跟在後面偷偷觀察了一下,發現這隊成員還挺年輕的,估計是高中或大學的登山隊伍,
而且大部分都是女生,只有幾位男生在尾端殿後,
聽著他們充滿青春的交談聲,覺得自己好像也回到了多年前的學生時代。

結果才跟了沒一陣子,位於後方的男生便發現了我,
在相互打過招呼之後,男生就將前方的隊伍叫住,好讓我先行通過,
天呀不誇張,十幾個人全部都靠在步道邊緣讓我先走,這是何等讓人害羞的場面,
我只能低著頭不斷地謝謝,趕緊快步離開,實在是超級不好意思。

超越別人之後就開始有壓力了,為了面子,絕對不能被後面的人追上!
於是我就只好使出更大的力氣,努力拉開距離,直到聽不見他們的交談聲為止,
真是不必要的虛榮心,搞得自己那麼累做什麼。

偏偏進入森林與草原的交界地帶之後,步道為了克服更為陡峭的坡度,
於是便改以之字形的方式爬升,然後每轉個彎就會看到下方的追兵...不要呀離我遠一點!

此時這種碎石路面就很討厭了,完全無法暴力踏平,
一定會注意到地上的石頭,要快也快不起來,很考驗自己的耐心。

總之先靜下心吧,欣賞從草木中慢慢鑽出的山巒美景~

下方就為剛才與我平起平坐的飯盛ヶ城,而低處呈現S型的道路,則為縣道11號
是連接別府市與由布市的交通要道,稍後下山時也會經過該路段。

彎下腰來的樹木,彷彿代表著由布岳向登山者們鞠躬致意,
雖然我有自信應該可以直挺挺地走過去,但我是個有禮貌的孩子,還是稍微點個頭回禮好了。

沒有陽光的晴天,讓大地少了些鮮豔的色彩,
不過也因為這樣,才能讓我睜大眼睛,仔細觀察路上所見到的一切,
連對面山間的草原,都能看得一清二處。

不過另外一個方向,可就是重重雲霧的了,
拜託再給我一點時間別飄過來,登頂時我要360度的全景視野呀~

湯布院一帶,如果各位讀者曾經去過的話,
走在著名的溫泉街時,一定都會看到一座相當具有氣勢的巍峨高山...

「沒錯,別懷疑了,那座高山就是由布岳!」


11:10 1200m里程牌

歷時1小時12分,距離山頂還剩1200m,目前海拔為1257m
糟了有點不耐煩了,怎麼覺得路途越來越遙遠,該不會是累了吧。

比人高的草堆,看起來很柔軟,實際上卻像鋼條般堅硬,
不是很清楚這是什麼植物,但與箭竹有幾分相似。

離我越來越遠的飯盛ヶ城,然後...居然有追兵!?
不過看起來應該不是剛剛我超過的那些人,似乎是更後面的隊伍,
是三人一組的男生團體,背著輕便的背包就上來了。

這時就不是面子的問題了,是不服輸的競爭心!
可不能輸給年輕小伙子呀,衝衝衝!

在緩緩上坡的山徑中,突然插入了一個落差,
幸好前人有以粗布袋做成簡單的土階,不然我可能要拉繩索才上得去。

記得先前在爬玉山前峰時,峰頂前有一個跟我身高差不多的落差,
因為下雨溼滑,光滑的岩石面根本就沒有抓地力,
於是我就只好雙腳打直,完全用手的力量把身體硬拉上去,隔天手痠到舉不起來XD

從上面看有點嚇人,原來有這麼高。

然而上面的更嚇人,這山勢感覺要爬好久,怎麼看都不像只有一公里,
如果是真的,那後面的路段一定很精彩,想到就頭皮發麻。

感覺已經走到了無人之境,伸個手彷彿就能碰觸天空。

11:18 800里程牌

歷時1小時20分,剩餘800m,目前海拔為1325m
也就是說最後的這一段路,要爬升超過200m。

越想越不對勁,於是我踮起腳尖,再次抬頭仰望山峰,
忽然之間,好像能預見了什麼...

「碎石坡!!」
玉山前峰的噁心記憶,瞬間從腦海中強烈喚醒,
這對手短腳短的我來說,簡直就是夢魘,
每個石塊都要將腳高高抬起,才能費盡力氣地攀爬上去,輕裝就已經夠累了,
何況我現在出國把土產行李腳架都背在身上,胸前還要再加一台單眼相機,眼神無敵死OAQ

唉,還是只能爬了,不然能怎麼辦,
想想這比玉山前峰好太多了,那是800m爬升400m,這有簡單一半左右。

...等等,簡單一半?那我突然有動力了~

對於那些百岳前輩來說,這些都只是微不足道的挑戰而已,
我怎麼能畏懼於這小小的碎石坡,努力前進!

結果沒走幾步路,原本一直拘泥於不服輸的我,到這裡就放棄了,
要一邊拿單眼拍照又要趕路,這節奏自己真的不是很喜歡,所以就決定放慢速度,
我是來享受爬山又不是來比賽的,出國散心何必如此,奉輕鬆為上策~

於是就讓這幾位帥哥先走了,趁著沒人,趕緊架起腳架來拍幾張帥氣的照片,
自己出來玩就有這個缺點,拍美照比較麻煩。

話說我其實還蠻想做個舉動,問問看他們的電子信箱,然後將這些照片寄給他們,
只是當時一直沒有勇氣上前詢問,現在想想好可惜呀。

好啦,我承認是因為沒人幫自己照相,想說這樣他們會不會也順便幫我拍個幾張(笑
其它國家我有聽說過類似的案例,日本應該同樣行得通吧?

最後這段超陡,陡到我都忘記拍照,只拍了身後的湯布院。

11:44 抵達由布岳東西峰路口

歷時1小時46分,來到了由布岳東西峰的交叉路口,累計里程約為3890m,
閱讀了幾個中文或日文的登山紀錄,大多都落在這個時間附近,
應該算是中等的速度,好險還不算肉腳,
不過因為我中途花了不少時間在拍照休息,所以如果是各位讀者的話,似乎可以再快一點。

由於此地與東西峰的距離都為短短的240~250m,因此可以任意選擇一座山峰登頂,
基本上西峰通常被認定為主峰,因為它的海拔較高,為1583m,
不過與東峰相比,它的難度高出不少,是拉著鐵鍊行走在岩壁上的小徑;
東峰則是與先前差不多的山徑,難度不算太高,
只是它的海拔比較低,只有1580m而已,就看個人怎麼取捨囉。

由於西峰、東峰與火口巡迴路線的地質較為破碎,容易有崩落的情況發生,
因此行走時請務必注意安全,若天氣不理想請盡早撤退。

在有了玉山前峰的經驗之後,這個注意事項自己非常能夠理解,
濕滑的碎石坡與岩壁可不是鬧著玩的,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跌落山谷,
所以下雨時不太建議強行前來,可能會有較大的危險性。

剛才忘記拍照的山徑,看下去就像斷崖一樣,而且還伴隨著強勁的寒風,
我剛剛真的是從這邊上來的嗎?突然覺得自己好厲害。

不過在讚嘆之餘,還是先將外套拉高好了,超級無敵
今晨位於平地的別府只有7度而已,我已經無法想像海拔1500m的這裡會剩下幾度,
相信在風勢的助長下,體感溫度一定低於0度,
因此在冬季攀登由布岳時,絕對要注意保暖,避免失溫情形發生。

由布岳火山口,其為由布岳火山活動的最佳證明,
在距今相當接近的兩千兩百年前,曾有一次劇烈噴發,造成了大面積的山體塌陷,
而近期有紀錄的噴發,則是在兩千年前左右,
當時也形成了眾多的火山穹丘,至今仍能看到一些殘存的蹤跡。

由於身上負有重物,於是我便選擇了較簡單的東峰,
而剛才那三位超過我的帥哥,則是挑戰了高難度的西峰,
一邊攀岩一邊拉繩,光是看著就讓人捏了好幾把冷汗,要是我輕裝來應該也不敢爬(抖

這樣看又更刺激,一腳踩在萬丈深淵的邊緣。


東峰就是穩穩地前進,雖然坡度依舊陡峭,但至少不用拉上繩索,
而且沿途也都還算有休息的空間,可以慢慢恢復體力。

但看看身後,也是要小心踏穩腳步,並做好抵擋強陣風的準備,
確定石塊穩定後,再移動身體。

稍微錄了一小段影片,一同感受強風的威力~

不過說實在,這片岩壁與山峰怎麼拍怎麼美呀,
我大概在這裡待了快十分鐘,真的捨不得走,台灣我還不曾爬過這樣的地方,
一座山頭傲視群峰,不虛此行!

再次俯視湯布院,右下角為空想之森美術館一帶,
而從中央延伸至下方的筆直道路,為縣道216號,是湯布院的主要幹道,
至於在中間發亮的土黃色小區域,則為陸上自衛隊的湯布院駐屯地。

到達峰頂前的最後一哩路,平坦無比,
已經被無數美景洗禮過的我,現在心情也是平靜無比。

如果山頂太多人的話,部分登山者會選擇在這裡休息,
因為這裡的廣場面積比山頂大上許多,同時又擁有良好的視野,
如照片中所望向的北側,其為湯布院町的塚原一帶,能見到流線型的大分自動車道,
而更後方基本上就是一片山地,九州自然動物園也是在這個方向,
位處某個平坦的山丘上,在照片中的中央偏右。

拉近一點,這樣大分自動車道就很明顯了吧~
旁邊還有一個馬術學校,感覺地廣人稀的湯布院就很適合。

12:08 抵達由布岳東峰

從起點出發,歷經2小時又10分鐘之後,終於抵達由布岳東峰啦!(撒花

後面這一段短短的路程,我居然走了24分鐘,真是有夠龜速,
不過這也沒辦法,因為風景實在是太過壯麗,
不多花一點時間來讓各個細胞好好感受,怎麼能對得起我今天的努力呢。

一般來說,這段路大概只要花上10分鐘即可通過,請各位讀者參考這個數值,
而總共的花費時間,則大約會落在2個小時左右,
從起點算起的總里程數,則為4140m

「由布岳東峰,1580m。」
大老遠跑來就是為了要看這根柱子,於是我立刻把先前壓抑下來的心情完全解放,
請接受我的膝蓋,然後跟我自拍吧~

不鬧了,各個方向的視野再來點名一次~
這邊是北側,為湯布院町的塚原一帶,剛剛有稍微提過。

然後那個山峰,我一直在想是什麼,或許是屬於火山口周圍尚未崩落的岩體,
由布岳也有個巡迴路線,不知道會不會走到那裡。

這裡是西側,下方近處為剛剛停留的山頂前平台,
由於由布岳的地質大多都屬於安山岩,因此當中所含的鐵質被氧化之後,
便會呈現出灰紅的顏色,而形成現今平台的模樣。

至於遠方的湯布院,就不用再特別說明了吧。

這邊是東南側,近處有些遊樂設施與建築的地方,為城島高原公園,
而在遠處有點模糊的城市地帶,則為大分市,距離超過15km,
可見今天的視野還算不錯,就只是陽光強了些,逆光的地方不太好用肉眼觀察。

這邊就是一路伴隨著我的南側啦!飯盛ヶ城已經矮到要看不見了。

幫自己的背包拍張照片,這是她的第一次出征,感謝妳陪我走完這座山岳(抱

那麼時間也不早了,趁著身體還沒冷掉,就慢慢移動腳步下山吧!
一個小時應該到得了公車站吧?畢竟都是下坡~

12:24 開始從由布岳東峰下山


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真的有它的道理,
處處都是剛才沒發現的視覺震撼,看著腿就有點軟了。

12:33 返抵由布岳東西峰路口

我顫抖地吞了一口水,緩步走下這恐怖的懸崖,
這腳一滑會不會幾天後才能回家呀,下面似乎沒有什麼可以緩衝的地方。

呼!到這裡就沒問題了,大步大步向前走。

下坡的心情特別好,輕鬆自在,一路上超有活力地跟上山的登山者們打招呼,
你們慢慢努力啊,我先走了~(欠打

放一小段行走時的影片,轉彎遇見湯布院!

開心了一陣子之後,突然發現事態不妙,這路程比想像中長上不少耶,
怎麼過了這麼久還沒下到樹林,時間只剩半小時而已,
這樣真的來得及嗎?好像有點錯估形勢...

走到這裡後,我真的發現慘了,公車就要來了我還沒到合野越,
於是我開始在森林中狂奔,沒命似的瘋狂下坡。

路上隨意散布的石塊,隨著匆忙的腳步,不斷地撞擊著我的腳踝,
然而我的眼睛卻連眨都不眨一下,因為我知道,
要是趕不上這班公車的話,後續行程就全部泡湯了,搞不好連今夜住宿的長崎都無法抵達。

「我才不要讓這種事情發生,可惡的石頭給我滾開!」

13:16 返抵合野越

越看越像不可能的任務,17分鐘要從合野越下到登山口!?
無論如何,把汗擦乾也要試試看!

咦?這裡跟早上的風景完全不一樣,好像有點漂亮,
我拍一張就好,就一張!

13:28 返抵由布高原園地

5分鐘內要跑完800m?這什麼小事,
我國小就做到的事情,難道現在做不到嗎?衝呀~

13:32 返抵由布登山口公車站

「呼...呼!我做到了,我做到了!」
總計的下山時間為1小時8分,幾乎是上山時間的一半而已,
卯起來跑的話,這樣的時間也是辦得到的,就供趕時間的讀者參考囉。

總之就這樣了,先別吵我,我在車上喘一下...

做了張圖片總結行程,總里程為4410m
上山時間為2小時10分、下山時間則為1小時8分,差了將近一倍,
上山的可能比較有參考價值,而且包含休息與拍照時間,為一般大眾的登山速度,
下山就笑笑地看就好了,這是人在著急時的行進速度。

原則上個人建議安排5小時最為妥當,雖然網路資料大多數都為4小時來回,
但我自己覺得這樣會非常趕,尤其是要配合公車班次的登山者,
排鬆一點總是有好處,除了走起來毫無壓力,可以輕鬆欣賞沿途的山川美景之外,
甚至還能不疾不徐地拍張美照,為自己留下紀念,有沒有很心動呢~

總之,快去爬山吧,由布岳等著你!



由布岳(Mount Yufu)
位置:大分縣由布市
交通方式:可參考前篇文章,從別府站或由布院站搭乘觀光公車ゆふりん或36路公車,在由布登山口下車,步行約2~2.5個小時即可登頂。
注意事項:接近頂峰時山徑狹窄陡峭,請小心行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