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縣] 艷紅古宅:熊本城 舊細川刑部邸(Former Residence of Hosokawa Gyobu) 夜間紅葉點燈見聞

舊細川刑部邸位於熊本縣熊本市,地處熊本城的西北側,
其原為熊本藩主細川忠利胞弟細川興孝的宅邸,為少數僅存的的上級武士住宅,
而除了飽含歷史價值的建築之外,植滿楓樹的外圍庭園,
在葉片染色的季節時,一片火紅的迷人景象,也是值得欣賞的亮點之一。

牧笛於2019年12月初時,在九州四日行的行程當中,造訪了此地,
其實在原本的行程安排中,是沒有這個景點的,甚至完全不會涉足到熊本縣,
但是因為當天中午在爬完由布岳之後,發現往久留米方向的列車有夠少的,指定席又沒有位置,
為了不影響後續行程,於是就只好先搭乘設有自由席的特急下山,
讓時間整整多出了兩個小時,不知道去哪所以就安排了熊本的賞楓行程,順便利用新幹線回個本(笑)

那麼,就趕快來看看舊細川刑部邸的紅葉吧!

在特急與新幹線列車上舒舒服服地睡了好幾覺之後,
終於抵達了熊本車站,準備展開在熊本市的探索行程。

將北九州鐵路周遊券插入驗票閘門,順利離開付費區域,來到了熊本的車站大廳,
2019年改建完成的嶄新站體,看起來既現代又華麗,
以簡潔典雅的黑白元素作為主要配色,並選用柔性的木紋飾板相互襯托,
讓人擁有相當舒服的視覺感受,保有溫度也具有一致性。

話說很少見到JR系統的鐵路周遊券能使用驗票閘門,目前有使用過的幾乎都要走人工通道,
JR九州這樣的設計還蠻方便的,減少了通關的等待時間,
而且大小就跟一般的車票一樣,能妥善地放置於皮夾當中,讓拿取容易許多,
不知道未來其它鐵路業者是否有想跟進,個人對這種模式是蠻喜歡的。

肥後よかモン市場,附設於熊本站內的商業設施,
集菓子名店、特產品商店、各式料理餐廳於一身的購物空間,是個非常邪惡的地方,
不過我那沒吃中餐的肚子還是被它給拯救了,在裡面的吉野家飽食一頓,
這種省錢又能快速解決的餐廳,根本毫無缺點,簡直就是旅人們的最佳夥伴。

從白川口出站,將整個站體包覆起來的巨大建築,有著無比壯闊的氣勢,
以一面單純而充滿力量的大牆,成功撐起了熊本的門面,
台鐵的玉里車站也是類似的風格,有種純粹的美感,覺得挺好看的。

那麼事不宜遲,就搭乘熊本市電前往熊本城吧~

熊本市電的搭乘方式相當簡單,所謂一卡在手、希望無窮!
其能使用nimoca、Suica、ICOCA等等全國通用之電子票證,車資不限里程皆為170日圓
只要在後門上車時感應一次,按鈴後於前門下車時再感應一次,即可完成付費;
而使用現金的旅客,從後門上車之後,下車時再至前門投幣即可,
詳細流程可參考熊本市觀光手冊,裡面有非常完整的介紹。

經過15分鐘的乘車過程之後,我在熊本城・市役所前下了車,準備步行前往舊細川刑部邸,
不過這天色怎麼突然差這麼多,總覺得有點超乎常理...?

「嘻嘻~我偷偷跑去らしんばん熊本店逛街啦!」
「...然後這裡還比福岡的好逛耶,有好多二手老公跟老婆!」(噴

走在流經熊本市區的坪井川旁,對面就為熊本城的長牆,全長242m,
在2016年的熊本地震中,約有80m因劇烈搖晃而倒塌毀壞,因此目前還正在整修當中,
但當地政府也沒有讓它空在那裡,而是把它當作廣告投影牆來使用,
如照片中就為2019世界女子手球選手錦標賽的宣傳,其為11/30~12/15在熊本舉辦的國際賽事,
於昏暗的暮色中,緩緩地流瀉出讓人平靜的燈光。

櫻之馬場城彩苑,位於熊本城入口處,散發出溫暖的橘黃光芒,
其為文化體驗與特產銷售的複合型觀光設施,並設有美食街能飽餐一頓,
詳細店家可參考其官方網站,感覺還蠻豐富的。

不過入夜後就沒什麼遊客了呢,只有小貓兩三隻而已,看起來有點冷清。

東找找西找找,又傻又笨的我遲遲找不到進城的路,
雖然在造訪之前,是有聽說熊本城封城的消息,但沒想到管制範圍這麼驚人,
原來不是只有天守閣而已,實際上大部分的城區都無法進入,
遊客主要行經的行幸坂與櫨方門等兩個方向,也全被封住,
到最後我只好改走路徑較遠的城外道路,氣喘吁吁地望著遠方的城堡興嘆。

結果走了一大半,我看著手機地圖,
才發現剛剛經過的城彩苑,後面似乎有近路可抄,
跟我現在繞經熊本第一高等學校的這條路徑,應該省了超過400m...。

由於今夜的住宿地點是在長崎,而非熊本市內,所以行程已經算是分秒必爭的情況,
結果我又走了那麼長的冤枉路,而且又都是上坡,不禁使我在心底暗罵,
但也只能怪自己沒做功課,以為不用大腦就能輕鬆穿越熊本城,而實際狀況卻是如此複雜。

登上新坂的頂端之後,來到了熊本縣立美術館附近,發現上方有一條跨越石垣的橋,
似乎能看到隱藏在視線外的風景,於是我便好奇地走了上去。

熊本縣護國神社,建立於昭和年間,
類似於台灣的忠烈祠,奉祀明治以來的殉國烈士,
通常此類型的神社我都盡量少去,尤其是夜晚時分,感覺陰氣逼人。

藤崎台縣營棒球場,與對面陰暗的護國神社呈現強烈對比,
不過雖然燈光這麼明亮,但好像也沒幾個人在練習,今天的熊本真的是挺安靜的。

宛如著了火般的銀杏,是夜色下最為美麗的亮點之一。

順著柊坂下坡,右轉繞過熊本博物館,
這裡燈光蠻昏暗的,行走時要稍微注意一下安全。

接回剛才新坂的那條道路,已經可以看見不遠處的目的地了。

經過將近半小時的路程,外加脫了兩件衣服之後,舊細川刑部邸終於到啦~
真的是走到汗流浹背,早上辛苦爬完由布岳的腳又開始微微發抖了,
拜託請老天爺獎賞一下,給我最美艷的紅葉(雙手合十

告示牌上寫著見學無料,言下之意就是免費入場
開放期間為11/23~12/9,時段則為8:30~20:00,
除了可以在夜間欣賞紅葉之外,白天也能自由觀察,是個很好安排行程的地點。

不過很可惜的,在這段期間以外,
因為熊本地震也造成了宅邸的建築受損,因此是沒有開放一般遊客進入的,
所以這算是期間限定的活動,要抱著心存感激的心參觀呀!

才剛踏入門邊,連庭園都還沒跨進去,立刻就見到了無比嫵媚的紅葉,
比想像中還要誇張不少,這顏色也太過鮮豔了吧!

我吞了一口水,故作鎮定地踏入庭園當中,
努力催眠自己,這只是個普通的自然現象而已,平常心平常心平常心...。

走了幾步路之後,我那雙蠢蠢欲動的雙手,終究還是按捺不住,
開始失心瘋地狂拍猛照,太漂亮啦!

超級厲害的某G牌手機,連這麼暗的地方都能拍得清清楚楚,
自從買了這台之後,晚上我就不曾拿出我的單眼相機了,完全改變我的攝影習慣,
2019下半年之後的網誌照片,也幾乎都是由它所拍攝的。

這樣寫好像業配味濃厚,但以一個懶得攜帶腳架的旅遊者來說,
它確實有解決到我的問題,值得花篇幅稍微誇獎一下。

然而種植紅葉的舊細川刑部邸,它的原本位置,事實上並非位在現今的熊本城三之丸,
而是在東北方的子飼町,於1993年時才遷移至現址;
更有趣的是,原本子飼町的舊址,一開始也不是細川刑部的主要宅邸,
它在1678年建成當時,是被當作細川刑部的茶屋使用,
後來升格為別邸,並在1871年武士遷居至城外之後,才被當作是本邸居住。

那麼看到這裡,一定會有讀者很狐疑,那一開頭寫的細川興孝是誰?
其實他就是細川刑部啦,只是因為他的官職是刑部,所以大家都以刑部稱呼他就是。

美不勝收的庭園,每個角落都有其獨特的風味,
讓來到這裡的每位遊客,都能拍出自己最喜歡的畫面。

雖然週日的遊覽人潮絡繹不絕,不過讓人很高興的是,並沒有到非常擁擠的程度,
還是能自由地行走於庭園當中,依舊保有一定的旅遊品質。

庭園內特別展示的肥後菊,其名肥後為古代的令制國之一,位置大約就等於現在的熊本縣,
因此顧名思義,其為代表熊本的園藝花卉之一,
由熊本第八代藩主細川重賢開始推廣種植,據傳在栽培時能提升武士的精神修養。

而除了肥後菊之外,主角當然也要好好照顧,
因此設置了一座非常接近紅葉的探照燈,讓火紅色的葉片在夜色中閃閃發光,
同時也使每位遊客的相機,都能清楚地拍攝到它的光采。


舊細川刑部邸入口,外部只算是庭園而已,真正重要的歷史建築都在裡面,
面積大約有300坪之廣,於1985年被選為熊本縣的指定文化財,
雖然現在並沒有對外開放,不過還是能藉由投影在門上的影片,了解一下它的輝煌歷史。

繼續向庭園深處走去。

轉個彎後,來到了一個較為開闊的廣場,有著許多不同造型的竹燈。

精雕細琢的圖騰,閃耀著不同亮度的光芒,
讓庭園內充滿著夢幻的氣氛,彷彿置身於幻想中的魔法世界。

拿出自己的單眼相機來拍拍看,其實這比較接近於人眼觀察的景象,
手機拍得太亮了,實際上天空早就已經是黑漆漆的一片。

相當迷人的竹燈隧道,試著把鏡頭拉近看看~

紅葉特寫,看來手持拍攝好像也沒差到哪裡去,
難怪現場這麼多人在用單眼相機,那我也來跟風一下好了。

果然還是需要一點技巧呢,怎麼我拍出來的都像是靈異照片...

「啊~不管!」
無論如何,最後就讓紅葉與宅邸來個合照,有個完美的結局!

參觀完之後,如果嘴饞想吃點東西,
可以在庭園入口處買點熱飲或零食,並坐在旁邊的休息區享用。

如果台灣的路邊攤都能包裝得這麼精美的話,那我一定會很願意購買,
無奈大多攤位都是雜亂的模樣,不然就是沒有座位給人休息,
日本在這方面我就蠻欣賞的,明明都是一樣的東西,但人家看起來就是比較高級。

那麼就再見啦,衷心期盼下次造訪時,宅邸與庭園都能從地震中順利重生!

由於有了去程的經驗,因此在回程時,我毫不思索地就決定前往比較近的杉塘站搭車,
途中經過熊本市立熊本博物館,其為以自然與人文為主的博物館,
並有著大型的星象儀,能在球型劇場中探索美麗星空。

來到了石垣邊的階梯,發現落差還不小,原來舊細川刑部邸有這麼高。

走下砂藥師坂之後,就是三之丸廣場的入口了,自此就離開熊本城公園囉。

穿越小巷,沒多久就抵達了熊本市電杉塘站...咦!?
這個在道路中央的是月台嗎?

車站在道路中央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公車站、輕軌站比比皆是,
但我有看錯嗎?這個也太窄了吧!

雖然在這裡拍攝街道或是電車是個非常不錯的地點,很難得可以在這個角度取景,
但這是我第一次候車還要抓緊欄杆,車輛經過的風壓也太驚人,
尤其是被大型車輛刷卡時,太恐怖了。

幸好還是有驚無險地上了車,吹吹暖氣放鬆休息~

那麼就搭上新幹線,在新鳥栖轉車後,繼續前往長崎遊玩吧!

舊細川刑部邸(Former Residence of Hosokawa Gyobu)
地址:熊本市中央区古京町3-1
交通方式:搭乘熊本市電至杉塘站下車,步行約7分鐘即可抵達;此外也可搭乘至熊本城・市役所前站,步行穿越整個城區,約25分鐘可抵達。
注意事項:杉塘站月台狹小且又鄰近道路,候車時請務必注意安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