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 金崙溫泉初體驗:遠山功夫浴場 內行人的泡湯基地!

 遠山功夫浴場位於台東縣太麻里鄉,是一間擁有草根風格的溫泉浴場,
雖然鐵皮的外觀看起來相當不起眼,但是常見的溫泉設施,卻一個都沒有少,
除了不同熱度的浴池之外,甚至還設有最受長者歡迎的按摩水柱,
久而久之在口耳相傳之下,便累積了許多忠實顧客,成為內行人最喜愛的泡湯基地。

牧笛於2021年11月時,在三日的環島小旅行中,造訪了這座鄰海的小聚落,
這次很難得自己當了十足的米蟲,完全把行程規劃交給同學,
一拿到行程表時,看到金崙溫泉眼睛就亮了呀!略有寒意的秋天最適合泡湯了~
但是這浴場...好像跟我想像的有點差距耶,咦真的要泡這種嗎OAO!?

究竟是什麼湯讓牧笛這麼驚訝?現在就一步步來揭曉吧!

一早起床後,搭乘火車繞了半個台灣,終於在下午兩點時抵達遙遠的金崙,
而且中間除了台東之外,一站都沒有下來走走,
簡直就像專程前往一樣,要是溫泉不優的話,同學你就知道了(冷笑

感應完悠遊卡,正要走出驗票口時,被站員叫了一下,
感到疑惑的我,回過身來歪著頭看著他,結果站員只是淡淡說了一句出站也要掃碼,
但聽完後我超驚訝的,我搭這麼久,居然現在才知道出站也要,
真是太丟人了,我該不會是防疫破口吧(摀臉

不過後來在詢問過站員之後,由於我是使用記名卡,所以本來就不用掃呢,
差點就不小心成為人們口中的歷史罪人了,好險好險。

小小的金崙站,牆壁上浮動而游移的幾何方塊,代表著許多連結,
從地方至地方、從未知到已知,又或者是從這個人到那個人,是一件富有想像的藝術作品。

現在小站越來越受到重視了呢,沒想到連這裡都有公共藝術,
不過老實說,這是朋友告訴我才發現的,
它其實是台東縣政府所主辦的藝術計畫「南方之南」,當中的創作之一,
先前經過許多次,都只是想說牆面圖樣很特別而已,
原來背後的故事是這麼有趣,長知識了!

走出車站,相約的同學早已在外面等我了,
這次我們是一個從北部下來,然後一個則是從南部上來,會面的地點就約在金崙,
因此這裡算是一起旅行的開端呢,真是讓人心動哈哈哈

那麼接下來的行程,就交給同學啦~出發!

離開車站後,我們沿著站前的坡道走入村莊,
看著一間又一間的特色店家,或是外觀搶眼的精緻民宿,
深深覺得這些年的觀光,真的是越來越發達,
以前這些都沒有耶,而現在居然如雨後春筍般,一個個活生生地冒了出來。

穿越舊台九線後,我們來到了賓茂村
這裡是排灣族的聚落,祖先來自於屏東縣瑪家鄉的舊射鹿部落,屬於西排灣群。

特別的是,這裡的行政區劃,因為光復初期遷村的緣故,
並非劃分為金崙相同的太麻里鄉,而是由原本位處的山地鄉金峰管轄,
因此便形成了孤立於金峰鄉外,被太麻里鄉包圍的特殊情況。

賓茂社區導覽圖,除了公共設施、信仰中心、商店與觀光景點之外,
還標註了許多原住民的特有場所,例如鞦韆、青年會所甚至是頭目家屋等等,
很有地方的特色,與常見的漢族聚落是不太一樣的。

結果走著走著,突然就下起雨來了,而且雨勢還不小,
果然迎風面還是影響很大,儘管這麼南邊了,依舊逃不過降雨的命運。

雖然說雨水可以滋潤大地,沒什麼不好的,
但當周邊少有遮蔽物時,這就比較麻煩了,潑濺的水花很容易沾濕衣物,
希望剩餘路程不遠,吸滿水的褲管很難乾呀。

終於到了!遠山功夫浴場~
有個不錯的招牌呢,看起來好像還不賴?

可是傳說中的浴場,到底在哪裡呢?
左看右看好像都找不太到,只聽到極為嘈雜的KTV歌聲。

糟糕了,我開始把自己超級討厭的東西與泡湯聯想在一起,該不會這裡...

「喔天呀,還真的是...」
沒想到那令人厭惡的歌聲,就是從溫泉浴場裡傳出來的,
看見這情景的我,瞬間皺起眉頭,狠狠地瞪向同學,
路邊剛剛經過的任何一間溫泉會館,都比這個好上幾百倍吧!
為什麼要帶我來這種破破舊舊又有魔音傳腦的地方,而且還走了這麼久!!

雖然同學苦笑地看著我,說如果不喜歡的話,可以換一間,
但既然都來了,而且我也沒更好的想法,
所以就還是嘟著嘴,面帶不悅地走了進去。

遠山功夫浴場平日的營業時間為8:00~18:00,入場費為150元
若要使用私人湯屋的話,價格會再稍微高一點,
想好之後入門左轉找櫃台付費,不過有時候老闆會不在,要稍微叫一下或等等看,
若不熟可以問問其他民眾,通常遇到的都是熟客,
大家人都不錯,會很熱心講解浴場設施,甚至一不小心就聊起來了。

台灣的入浴規則跟日本不太一樣,除非有分男女,否則大多需要穿著泳裝,
這時最擔心的就是更衣室的整潔,超討厭裸足踏在髒髒的地面上,
幸好進去之後發現還蠻乾淨的,不太有遺留的垃圾或衛生紙,而且我有自己帶拖鞋所以還好。

不過僅限於更衣室啦,走過去的路上還是有點...因為有時候會有人穿鞋子進來,
或是風吹塵土之類的,所以強烈建議帶個拖鞋,
雖然浴場也有提供,不過據友人說鞋底快磨平,很容易滑倒就是。

好久沒穿泳裝,老實說有點害羞呢,一直不想把T恤脫下來,
可是我在日本都超阿莎力的說,毫不拖泥帶水一次全部脫光,果然太久沒在台灣泡了嗎。

而這裡的浴池,分為三種水溫,分別是溫熱、熱與冷
溫熱大約會在40度上下,熱則會到42度,冷水不確定但我覺得應該是常溫,
溫熱的話最舒服可以泡比較久,大家也最常待在這個水池,但我還是撐不到十分鐘Orz

至於熱水池的話,真的就蠻燙的,要慢慢下去才不會受不了,
可是泡沒多久,汗珠就會一直從額頭冒出來,再久還會有點暈暈的,
所以最後我還是回到溫熱池的懷抱,畢竟付了錢,還是慢慢享受比較好~

然後冷水池,因為稍早有看到阿嬤在游泳,許久沒在水中活動的身體突然有點癢,
因此將身體泡熱之後,便直接從邊緣跨入冷水池中...天呀這麼冷!
秋冬季節的常溫可不是蓋的,立刻讓我從池裡彈了起來,只有浸到小腿也能起雞皮疙瘩,
身體完全泡不進去,只好先打退堂鼓,回到溫暖的池中再做打算。

後來第二輪我就學乖了,從台階那邊慢慢下去,
並將冷水持續往自己的上半身潑灑,讓身體適應溫度,接著一鼓作氣就成功啦~
試了一陣子後,看來我的泳技還在,依然能在水中來去自如呢ヽ( ° ▽°)ノ
不過在練習側泳時,腳不小心踢到池底了,有點痛嗚...

開開心心地玩了將近一小時後,時間也差不多了,
於是我們便上岸沖澡,換回原本的衣物,坐在池邊的塑膠椅上休息聊天。

泡完之後,其實這間浴場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糟就是,不如說覺得還算不錯,
畢竟溫泉有經過認證,池水也非常乾淨,甚至還有按摩水柱,
就單純泡湯而言,雖然設備不是那麼新穎,但該有的東西絕對都有,
也難怪能培養出一群死忠的支持者,特地前來泡湯,
跟池裡的阿伯聊天時,聽說還有遠從高雄來的常客,而且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固定來一次,
果然是內行人才會來的地方,那現在我們也算內行人了嗎OωO?

不過就是因為這間的客群,主要是以中高齡的民眾為主,見不太到年輕人,
所以當我們踏入浴場時,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哈哈哈
幸好大家都很和善,朋友滑倒時也會關心,果然台灣真有人情味~

最後就離開浴場,返回車站繼續行程吧!

遠山功夫浴場
地址:台東縣太麻里鄉金崙村14鄰17號
交通方式:搭乘南迴線鐵路列車至金崙站下車,接著再沿站前道路與東66鄉道,步行約20分鐘即可抵達,此外也可搭乘溫泉浴場的付費接駁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