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EVA Air) BR102 TPE(台北桃園) - FUK(福岡) 搭乘體驗與自助報到小紀錄

長榮航空(EVA Air)為我國的傳統航空公司,創立於1989年,隸屬於長榮集團,
是法規開放後准許成立的第一間民營航空公司,具有歷史性的定位,
目前以經營國際線為主,航點包含亞洲、歐洲、北美與澳洲,市佔率僅次於中華航空,
近年也於國際不同類型的民航評比中屢獲佳績,是全球航空產業表現最為優秀的業者之一。

牧笛於2019年11月底時,在日本九州四日行的行程當中,選擇了此航班前往福岡,
原本身為花粉的我,與價格稍高的長榮應該是水火不容,
但就在某次促銷時,長榮的票價居然罕見地降到與低成本航空不相上下,
於是我就忍不住買了張機票,想要一揭長榮航空之謎,
究竟它為什麼可以持續在國際最佳航空中佔有一席之地,就讓我來仔細體驗一番吧!

那麼,以下就是長榮航空BR102的搭乘與自助報到小紀錄囉~

在午間慵懶的陽光當中,我搭乘高鐵與機場捷運來到了桃園機場第二航廈,
準備前往長榮航空的櫃台,辦理BR102的報到手續。

真的很久沒有在第二航廈報到了呢,記得上一次已經是2008年飛往東京之時,而且還是我首次出國,
之後就全部都在第一航廈,將近二十次的出國航班沒有一次是在第二航廈,感覺超神奇的,
不過我想可能是因為低成本航空的關係吧,停機位與報到櫃台幾乎都分配在第一航廈,
以低廉價格為優先選擇的我,當然也就沒有機會前往第二航廈。

那今天就讓我來好好的探索看看,管制區內的風景我早就忘得一乾二淨啦!
之前新聞一直都在報導二航的負面消息,如天花板掉落、漏水、淹水等等,搞得我對它的印象不是很好,
希望在這次親身探訪過後,能夠扭轉在我內心的掉漆形象。


今日BR102的報到櫃台位於第18櫃,為面對出境口的右手邊,
在台灣第一次見到數字這麼大的櫃位,在資訊螢幕看到時有點不知所措,差點找不到在哪邊,
果然我對第二航廈真的很不熟悉,感覺處處都存在著尚未開啟的黑霧空間。


不過由於櫃台的排隊人潮眾多,看起來可能會花上許多時間,
對於效率至上的我來說,這是我最不想遇到的情況,
於是我便將目光轉向了從未使用過的自助報到機,決定試著操作看看,享受避開人群的舒暢感。

首先要選擇報到的航空公司,那這裡當然就選擇長榮航空

確認是否有攜帶危險物品,以及行李安全的確認事項,
如行李中是否有他人打包的物品、是否有幫他人攜帶物品、行李打包後是否曾離開掌握等等,
這些都是出外旅行時需要注意的地方,尤其千萬不要幫不認識的人攜帶行李,
我自己是連同學朋友之間都不會這樣做,確保自身安全與責任歸屬。

接著選擇要一起劃位的人數,必須要與當初訂位的人數完全相符,
因為這次只有我自己要去日本,所以就選一個人。

不過這裡我有點疑惑的是,為什麼報到流程不先填訂位代碼,而是要先選人數,
如果填好先帶出資料的話,那這裡不是就不用選了嗎?
但這麼簡單的方法一定會有人想到,所以應該是有什麼地方我沒有顧及到,我很好奇!

然後縱向放入護照,個人資料頁要在掃描的地方,應該不用多做解釋,
但有時候護照會折到就是,導致機台無法辨識,這時系統就會請旅客重新操作。

輸入訂位代碼,通常為六個大寫英文字母與數字的組合,
在購買機票時也請務必注意有沒有產生這組代碼,記得某次我到旅行社購買低成本航空的票,
他都跟我收錢了,還說這樣沒有問題,結果之後我查根本沒有那組代碼產生,
最後我通知旅行社他們才發現操作錯誤,趕緊幫我刷退然後重新購買,
那次我真的有點氣,要是旅客不熟悉就這樣被呼嚨過去的話,到時候沒飛機搭怎麼辦?

不過後來旅行社好像有懲處那個服務人員就是,因為半年後我去同間店購買鐵路票券,
剛好又是他服務我,然後他看到我就一臉嫌惡委屈,
還問我說是不是又要買廉航機票了,難道我這麼討人厭嗎嗚嗚嗚...

確認可繼續報到的旅客名單,只有我一個,姓名也正確無誤!

哩程累計,不過我只有台灣虎航和日本航空可以累積呢,所以對我來說好像沒什麼用處,
但我也不怎麼在意就是,畢竟出國還是以搭乘低成本航空為主。

選擇座位,一般來說大家好像都會在購買機票或預辦登機時先行選擇,
不過我還是喜歡等到機場再來選擇,感覺最後一刻比較容易選到旁邊沒有人的位置,
上次美國航空就是這樣,因為艙等低的位置都被塞滿了,
所以系統幫我選了較前面要加價的座位,旁邊又沒有旅客,上機後超級開心XD

而這次系統自動選擇的位置是47G,算是在飛機的後段,
為了找尋有沒有更好的位置,於是我點選了下方的換位按鈕。

嗚哇~原來飛機這麼的滿!
來來回回看了前後幾段,就剛好這個位置旁邊沒有人坐,而且走道側也方便活動,
那我就依循系統不換位啦,它似乎就是目前最理想的選擇了。

最後秀出登機門與起飛時間,這樣就完成報到手續啦~
如果沒有要辦理行李託運的旅客,可逕自出境前往登機門登機,
但若要託運的旅客,則還是要至剛剛第18櫃的行李託運櫃台辦理手續。

所以自助報到機對於無託運行李的旅客來說,是最方便的選擇,
當然若行李託運櫃台人數不多的話,也可以先自助報到再託運行李,同樣都會省下一些時間。


從機台下方列印出來的登機證,果然是普通的感熱紙呢,
雖然內心知道應該就是如此,但看著別人手上的三麗鷗圖樣登機證,難免還是有點失落。

算了,無所謂啦,反正這張紙也只不過看幾個小時而已,
多出來的時間還可以用在第二航廈的考察,所謂有失必有得嘛,沒什麼不好的(泛淚

來看看熱騰騰的登機證,從TPE(台北桃園)前往FUK(福岡)、
登機門C4、登機時間14:20、座位47G、登機順位第3區,有了這張就可以安心出發囉!

由於我身上就一個背包而已,沒有行李箱或其它物品要辦理託運,
所以就直接前往出境口進行安全檢查,並至移民關查驗護照。

至於出境流程的話,台灣各大機場幾乎都大同小異,這裡就不多做詳述,
簡單來說,就是隨身行李過X光機、旅客過金屬探測門、提取行李、查驗護照等四個步驟,
不過近年來安檢有越趨嚴格的跡象,所以會建議旅客確實將皮帶脫下,
並把平板、筆記型電腦等電子產品取出獨立通過,以降低複驗機率,節省寶貴的通關時間。


順利通過安全檢查與移民關之後,我來到了第二航廈的大廳,
我瞬間就了解了第一航廈與第二航廈的格局差異,免稅店的氣派程度完全不同呀!
打個比方來說,就是地下街與購物中心的差異,
一直以來我都有點低估桃園機場了,原來第二航廈還是有追上國際水準的。

當然也不是說第一航廈就不行,我的意思是在視覺的氣勢方面,
第二航廈的空間感受確實比第一航廈寬敞許多,但兩者的裝潢同樣都相當亮麗。

美食區與貴賓室的入口,這邊的光影變化真是漂亮,
人家樟宜機場有室內叢林,我們的草木意象也不妨多讓。

搭乘電扶梯,好奇地上到四樓,
貴賓室使用了大部分的空間,長榮、華航、新航與環亞都有在此地設點服務,
每個門向內窺探都有一種既神秘又豪華的感覺,有朝一日真想進去看看。

美食廣場,還沒踏入就聞到撲鼻而來的香味,
有義美、摩斯漢堡、林東芳牛肉麵、青葉食堂、阿鴻小吃、麥當勞等等,
台式、美式與港式料理一應俱全,比第一航廈的選擇多出不少,
以後若在管制區內肚子餓的話,或許可以來這試試。

不過如果真的要從第一航廈過來,個人建議務必要多預留半小時的往返時間,
尤其登機門是在B1之類的,走到第二航廈真的是超級無敵遠。

回到三樓,繼續朝向登機門前進,
沿途似乎還有一些店家正在裝潢,未來應該會以更為華麗的樣貌呈現在旅客面前。

第二航廈的候機長廊,天花板相當高挑,並擁有柵格狀的木色飾板,
搭配上弧度的調和,讓空間顯得溫馨許多,與第一航廈擁有不太一樣的氣氛。

除了出境出口附近的美食廣場之外,在走廊的兩側不時也穿插著一些餐廳,或是咖啡餐車,
如小南門、赤坂拉麵與好好吃大餛飩,經過時也是香味四溢。

藥妝店,不過必備藥品早已從家中攜帶至隨身行李裡面,自己是不太有機會使用到,
不知道好不好逛,但對於部分旅客來說,應該還是能滿足一些應急需求就是。


哈客館,為客家商品專賣店,
感覺不少都是手工藝品,部分還有融合客家的花布與藍衫元素。

身為客家人,能在國門看到一間專賣自身民族商品的商店,其實還蠻開心的,
但我覺得客家文化最能發揚光大的地方還是在美食呀哈哈,給我梅干扣肉與福菜湯!


網際網路服務區,同時也是電子用品的充電站,
如果候機室充電插座爆滿的話,或許可以來這邊試試,通常都不太有人。


悅讀書屋,同類型的書店在第一航廈與第二航廈都有開設,每次路過必定會進去逛逛,
如果有尋覓到自己喜歡的小說的話,我就會買上一本,用來填滿搭車的空閒時光,
而如果都吃不下去的話,那也沒關係,聽聽以音樂盒演奏的卡農也不錯,
幸福而哀傷的旋律,總是能平穩每次我那紊亂而略帶緊張的心靈。

C4登機門,今日BR102的登機地點,
時間剛好也差不多了,就直接走下去看看吧!

咦等等,上面的螢幕好像寫著什麼跟我有關的注意事項
說利用網路或是自助報到的旅客,請在登機前至櫃台處再次驗證護照...?
所以除了自助報到機的護照掃描之外,地勤人員還要再查驗一次?
等等先觀察一下其他人怎麼處理好了,畢竟我完全沒經歷過這段程序,不知該如何下手。

真是隱密的登機門,通過一個門再轉了一個彎後,
還是看不見空橋旁的登機櫃台,甚至連候機室都還沒抵達,有著意外的神秘感。


不過BR102的值飛班機,倒是很清晰地呈現在我的眼前,
其註冊編號為B-16338,型號A330-300,於2017年3月出廠,機齡約2.8年,
算是近年長榮航空新租賃的飛機,相當年輕。


走下樓梯之後,終於抵達了C4登機門,
但此時入口仍是封閉的狀態,尚未開始辦理登機手續,表定時間為14:20,
可是現在其實也已經14:17了,只剩3分鐘,應該再一會兒就會聽到依序登機的廣播。

那...前面的那個事項該怎麼辦?我好像沒有看到有地勤人員專門在處理這件事情耶,
膽小的我在登機門前晃來晃去,遲遲不敢詢問,
到最後終於有一位地勤人員走了出來,似乎要查看有沒有旅客在登機時需要協助,
於是我便抓緊機會,小聲地開口,有點結巴地說著我的問題。

幸好地勤人員一聽馬上就了解,他詢問我是不是在kiosk(自助報到機)辦理的,
如果是的話就沒問題,不需要再經過查驗,
這才讓我放下心來,繼續無憂無慮地在候機室內欣賞飛機。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我總覺得這架A330機腹的顏色,
似乎比起長榮的其它飛機,還要黑上不少,與企業識別的綠色截然不同,
而且線條也沒有那麼生硬,新的設計好像稍微好看一些。

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華航的配色就是,看起來很有文化氣息,
長榮給我的感覺是比較商務,但也沒有不好啦哈哈,兩者各有特色。

14:22 開放登機

長榮的登機過程非常地具有秩序,地勤人員會在前方舉著牌子,說明現在是第幾區登機,
讓旅客很清楚是否輪到自己,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四處遊蕩,
如果低成本航空也有辦法像這樣控管就好了,只有廣播幾排至幾排之間登機,
說實在一個沒聽仔細,很容易就忽略掉,尤其是對外籍旅客來說。

啊啊...至於所謂的第幾區,就是登機證上的Zone,後面會有個數字,
看到地勤人員廣播或舉出關鍵字之後,前去排隊就對了!

通過登機證及護照的最後查驗之後,便能通過登機門走向航機。

沒有視野的聯絡走廊,或許是午後陽光特別強烈,兩側都被拉上了遮陽簾。

走廊底端就為商務艙與經濟艙的入口,窮人一枚的我當然就走向經濟艙,
話說這金屬材質拋光到像鏡子一樣,給人閃閃發亮的感覺,還是這根本就是鏡子XD?

Date: 2019.11.30
Carrier: EVA Air
Flight No.: BR102
Route: TPE(台北桃園) - FUK(福岡)
Scheduled Time: 14:50 - 18:00
Actual Time: 15:03 - 17:45(1h42m)
Distance: 1393 km
Aircraft: Airbus 330-300
Registration No.: B-16338
Seat No.: Economy Class / 47G


進入機艙內部,將行李放置在頭頂上方的置物櫃後,我便舒服地坐在屬於我的位置上,
可能太久沒搭A330,不知為何有種開闊的感覺,
先前幾次搭乘華航都覺得很擠,或許是前方旅客尚未入座的緣故吧。


經濟艙的座位配置為2-4-2排、機尾為2-3-2排,為大多數A330的標準配置,
加總起來共有279個座位,若再加上商務艙,則一共有309個座位,
能符合中短程區域間大量運輸的需求,難怪長榮與華航都有一定數量的A330機型。

座位上會放置供旅客使用的靠枕耳機,至於毛毯的話,則要與空服人員拿取,
不過據我觀察索取的旅客不多,畢竟福岡一下子就到了,
現在又是冬天,機內還比外頭溫暖許多。

前方椅背設有機上娛樂系統,並在下方附有遙控器,
可運用遙控器操控系統,或是直接以觸控的方式點選螢幕,
另外在右側也附有一個USB小孔供旅客充電使用,至於能不能做到檔案交換就不知道了。

依據長榮航空的官方資料,經濟艙的標準椅距為31~32吋,能符合大部分旅客的體型,
對於經常搭乘低成本航空的旅客來說,一定會有個頗為舒適的搭乘體驗,
以我矮小的身材,甚至還能把雙腳伸到近乎全直。

那依這數據,再來比照華航所提供的文件,相較之下其實椅距一模一樣,
但我為什麼就有一種長榮比較寬的錯覺,百思不得其解。


猛然想到什麼,低頭一看,原來是因為這個的關係呀~

以前華航A330最被詬病的,就為那巨大的AVOD控制盒,會限縮旅客的腳部空間,
不過這班長榮卻完全無此問題,腳邊是一片寬敞,活動完全不受限制,
這讓我大為讚賞,是新機有針對這部分特別調整嗎?

接著來了解一下前方的資料袋,看起來扁扁的,但實際上裡面放了許多長榮的專屬雜誌,
這本為enVoyage,屬於蒐羅人文與旅遊資訊的情報雜誌。

EVA sky shop,機上免稅商品銷售型錄,
這個應該就不用多做說明了,每間航空公司或多或少應該都會有相關雜誌。

長榮樂e購,宅配商品銷售型錄,
或許是為了與機上商品區分,才又做了一本不同的雜誌,
個人覺得還蠻聰明的,能兼顧不同旅客的需求,把喜愛的商品直接送回家。

最後就為安全須知卡,說明A330-300的安全注意事項,
其有特別標註電子用品的使用規範,請旅客在飛航模式的狀態下使用,並關閉Wi-Fi功能,
但如果該航機有提供Wi-Fi或手機簡訊漫遊等服務的話,請依照空服人員指示使用。

14:38 機長廣播:飛行時間預估為1小時37分
14:42 關閉艙門
14:46 後推
14:51 開始滑行

所有旅客都已就坐,伸長脖子觀察載客情形,發現前面幾排突然塞了一堆日本學生進來,
從穿著來看,似乎是在台灣打完比賽的棒球隊,而且隱約還能見到那閃亮亮的獎牌,
查了一下新聞之後,研判是U15亞洲區青少棒邀請賽的隊員,來自日本福岡,
然後拿的名次為...冠軍,甚至還是五連霸!?原來我跟那麼厲害的人坐在一起,真是幸運~

空服人員廣播,即將播放機上安全宣導影片,
在星宇航空的星探者大受好評之後,最近此類型的影片有著很高的討論熱度。

以現代舞結合投影科技的安全影片,由李芸嬋導演與排灣族編舞家布拉瑞揚共同創作,
於2017年11月在長榮航班上正式亮相,擁有濃厚的藝術氣息,
能從舞者柔軟而曼妙的舞姿當中,了解到各項機內的安全守則。

在網路上一直有人把它與星宇相互比較,說K董完全把老東家比了下去,
不過我自己是覺得各有特色,一個是以文化內涵為重、一個則是以活潑元素為主,
取向不太一樣,老實說都不錯就是,皆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但是播畢之後,就開始長達幾分鐘的廣告了...而且也是使用全機廣播,
這點就有點令人討厭了,被強迫看珠寶與建商的廣告。

15:03 起飛
15:15 空服員起身開始服務,同時廣播機上有提供Wi-Fi服務


越來越多的航空公司有向旅客提供機上Wi-Fi服務,長榮航空也不妨多讓,
當航機升至一定的高度之後,便可利用行動裝置連接機內Wi-Fi,開啟登入與購買頁面,
接著依流量挑選適當之上網方案,付款成功後即可開始使用網路。

15:24 發送日本入境表格


由於入境表格也是屬於正式文書的一種,字跡要求工整且能辨識,
於是我便將前方椅背上的餐桌放了下來,以利書寫文字。


將摺疊的餐桌打開,還能再擴展出另外一半的桌面空間。


至於要填寫的資料,基本上就為入境紀錄卡海關申報單兩張,
兩者都有中文版本,也沒有特別難回答的題目,應該不太會有問題,
不過還是有蠻多旅客會卡在日本聯絡處的這一欄,不清楚自己會住在日本的哪裡,
所以在搭機之前,旅館資訊可能要先稍微筆記一下,以免無法填寫表格而拉長通關時間。

填寫完畢之後,餐點似乎再一陣子才會送上,
於是就先來玩玩長榮航空的機上娛樂系統「Star Gallery」,稱作星空走廊。

進入主選單,有許多娛樂項目可以自由選擇,
例如空中電影院空中音樂廳空中TV秀兒童天地天空歡樂城飛行羅盤等等,
都是相當常見的選項,每位旅客應該都能快速熟悉。

首先是空中電影院,裡面又分成好幾種類型,
分別為長榮首映、寰宇菁選、影展特搜、親子共賞等四種,
不過我覺得它的分類有點雞肋,因為有些電影在很多項目中都能找到,會有重複的現象。

老實說這個也不是什麼大的問題,就只是邏輯不同而已,
可是偏偏這個系統的反應速度有點緩慢,看到重複的影片,就會有種浪費時間的感覺。

長榮首映大多都是近期上映的電影,年份還蠻新的,
例如《地球最後的夜晚》、《特務媽咪》與《瘋狂海島遊》等等。

寰宇菁選為全球的熱門電影,如《X戰警》、《偵探皮卡丘》與《艾莉塔:戰鬥天使》等等,
最後我選了艾莉塔來看,cyberpunk的題材自己還蠻喜歡的,
而且又是日本的漫畫作品改編,當初在台灣上映時沒跟到,現在終於可以彌補遺憾了。

而在親子共賞的部分,則大多都為充滿童趣或是具有教育意義的電影,
不過個人認為數量並不豐富,自身喜愛的日本動畫更是稀少,
雖然知道此類電影並非主流,但難免還是有點失望,就只有蠟筆小新與哆啦A夢而已,
新海誠、細田守或是其它原創的動畫電影也都不錯呀,或許未來可以嘗試看看。

空中TV秀,類別有熱門影劇、綜藝萬象、生活時尚、台灣映像、世界蒐奇與體壇動態等等。

在熱門影劇的部分,美劇、日劇、台劇、韓劇等等都包含在內,
例如《OL不加班》,描寫一位女性上班族注重效率、堅持不加班的故事,
在開始上班之後,這類題材通常都會引起自己的注意,
有效率就可以不用加班這點,內心是認同但很難實行呀(大笑

《我們與惡的距離》,描述在隨機殺人事件發生之後,
加害者、被害者、雙方家屬及各種人物之間的心境糾結,並引發了多個社會議題的討論,
於第54屆金鐘獎獲得多個獎項,是近年頗具代表性的台灣電視劇。

綜藝萬象,第一部影片居然是星空聯盟的簡介,果真很綜藝。

台灣映像則有許多探索家鄉的綜合性節目,自己經常收看的《MIT台灣誌》也名列其中,
這次要介紹哪個城鎮或山頭呢?呼啊虎虎!

原來是基隆嶼,九份向東海遠望時的最閃亮小島,就讓小白飛高高去探索一番吧~

兒童樂園,大多為孩童們喜愛的動畫影片,《我們這一家》也被放在此項目當中。

最後的飛行羅盤,就為飛航資訊的顯示,
如目的地時間、機外溫度、尚需飛行時間、地面高度、飛行速度等等,
其風格與多數傳統航空的航機相同,相信不少旅客對此都很有印象。

那地圖想當然也就是常見的型式啦,沒有明顯的亮點,
有些航空公司會把它搞得好像在開飛機一樣,那種就會看得很過癮,
對於不喜歡看電影的人來說,這個就是最重要的娛樂,
所以若能在飛行資訊的部分下點功夫,以更有趣的方式呈現,個人覺得會讓整體加分不少。

15:30 安全帶指示燈熄滅,準備開始送餐
15:46 筆者取得餐點

直到航機平飛之後,機長才將安全帶指示燈的燈號熄滅,
然後空服員才開始依序發送餐點,比起其它航空公司來說,算是比較謹慎的作法,
但相對起來也比較不自由就是,各有優缺點。


金屬製的餐具,個人認為是一大亮點,讓用餐質感提升許多。


將鋁箔紙拆開,終於見到了餐點的廬山真面目!
經濟艙的主餐皆為雞肉燴飯,內含物有雞肉、木耳、筍、花椰菜與胡蘿蔔等等,
調味我覺得還算不錯,鹹度很夠非常下飯,讓我一口接著一口。

而在周圍配餐的部分,有麵包水果沙拉飲料
水果為蘋果與柳橙,沙拉則為雞肉、香菇、白蘿蔔、胡蘿蔔與西洋芹的組合,
平常我自己其實是不太吃沙拉的,但這份我反倒覺得還算不錯,
大概是因為沒有許多額外的調味料吧,千島醬、和風醬之類的我都超級討厭,簡單就好~

至於飲品,基本上餐點會配有一罐鋁箔包的柳橙汁,
不過在餐點都發送完畢後,空服員會再走兩次沖泡茶飲,印象中好像是紅茶與咖啡,
並無主動供應酒品或其他飲品,相較之下表現稍弱,
但有可能是因為福岡線時間較為緊迫的關係,才導致服務縮減,情有可原也無傷大雅啦!

總而言之,自己是蠻能接受這份餐點的,屬於中等偏上等級,
如果讀者相信我那遲鈍的嘴巴,以及不常搭乘傳統航空的經驗的話,可以稍微參考一下XD

15:57 機長廣播:福岡氣溫為15度、天氣為多雲、預計當地時間17:42抵達
16:01 收餐

在飛機上吃飯總是很趕時間呀,用舌頭仔細鑽探完主餐之後,
接著就只剩下狼吞虎嚥了,我還是覺得太快收餐,
要不是幸好後面空服員有走好幾次垃圾,不然這裡我一定寫進缺點。

好啦我知道福岡線真的很短,空服人員有收餐壓力,
但從取得餐點到收走也才15分鐘耶,我的嘴巴說他很想慢慢吃...。

再過一會兒就要準備下降了,因此螢幕便開始播放入境日本的檢疫須知,
台灣農委會防檢局的也會一併播放,提醒民眾動植物的檢疫規定,以免觸犯法令。

再次感謝在第一線努力的檢疫人員,守護台灣辛苦了!


落地前先上個洗手間,這樣等等就可以一身輕鬆地直奔移民關查驗護照啦~


基本上經濟艙的洗手間幾乎都是同個模樣,彼此差異不大,
就只是牆面、燈光、標示與備品的變化,這裡是以一束花朵來做為裝飾。

洗手台,流出的水溫溫的。


設備我覺得還算乾淨,但就是前一位使用者留在桶內的殘渣稍微多了一點...,
有點讓人不舒服,但我也不能怎麼辦,只能硬著頭皮上了。


然後在解決生理問題之時,也別忘記鎖門,
這樣外面的燈號才會顯示正確,表示裡面有人,並阻擋其他旅客共襄盛舉。

至於離開之時,依照門上指示向內拉動,即可將摺疊門打開。

即將抵達日本,不少旅客的心情也都越來越興奮,
而後方的旅遊團更是吵得不可開交,國人乘坐交通工具的素質依舊有待提升呀(嘆

16:09 結束免稅商品販售服務
16:26 安全帶指示燈亮
16:33 開始播放降落音樂

隨著長榮交響樂團所演奏的雨夜花,飛機緩緩地朝向福岡機場降低高度,
溫柔而悠揚的曲子,差點以為要回到台灣了,真是濃濃的家鄉味。

而令人驚訝的是,A330居然也有燈光秀!?
雖然不是像737與787那樣變換顏色,而是運用不斷交錯的明暗區域來營造氣氛,
但這樣也挺讓人耳目一新的了,覺得是個很有意思的燈光使用方法。

即將降落~

17:45 降落(自此為日本當地時間)
17:51 抵達停機位
17:58 筆者下機
17:59 抵達移民關

沒想到停機位居然離入境口這麼接近,轉個彎就到了,
我那緊張的心情都還沒調適好,只能帶著忐忑不安的表情面對移民官了。

而福岡機場為了提升國際旅客的入境速度,因此在人工查驗之前,
會先請旅客按壓指紋拍攝照片,每個機台都有工作人員協助操作,只要依指示前往即可,
之後才是移民官的護照查驗,通常只要資料沒有填錯或是地址屬於合理範圍的話,
都不太會問問題,算是蠻好通過的關卡。

18:02 抵達海關

由於我沒有任何的托運行李,因此走出移民關之後,我就直接前往海關進行查驗了,
此時英語或日語的能力就會比較重要,因為海關人員會有不小的機率開口詢問,
常見的問題不外乎要停留幾天行李有幾件同行者有幾位
更深入一點的,可能還會問來這裡要做什麼要去哪個地方遊玩
所以景點的英文名稱或是日文名稱可能要稍微記一下,不能記得中文而已,
否則就會像我一樣講不清楚,只知道要去大分的某個地方爬山,然後就被搜身了......。

不過也只是被摸幾下啦,過金屬探測門沒發現異常物品之後,就放我出去了,
真是有驚無險,下次我一定要確實記住!

18:05 成功入境

結果整個流程居然只花了六分鐘而已,入境效率真是超乎想像~
接下來就搭乘接駁車,前往地鐵站展開四天的九州行程吧!

總結

長榮航空不愧是國際民航評比榜上的佼佼者,在各個流程都能感受到它的用心,
不論是旅客引導還是安全影片的呈現,或是降落音樂與客艙燈光的表現,
各項都有其獨特之處,能讓旅客享受到高品質的航空旅程。

但是很可惜的,這次的體驗中依舊有一些讓人比較不喜歡的地方,例如機上娛樂系統的反應速度,
以及約略幾分鐘的螢幕廣告,個人認為這對品牌形象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希望未來能再減少一點廣告秒數,或考慮以別種方式推播,留給旅客安靜的搭機時光。

總而言之,整體來說還算不錯,
如果未來仍有再次特價的話,還會是自己出國旅遊的選擇之一。

下一篇[福岡縣] 凜冬聖誕:博多站至中津站 九州四日行旅程開始!
回程班機長榮航空(EVA Air) BR105 FUK(福岡) - TPE(台北桃園) 自助報到與搭乘微紀錄 & 福岡機場國際線航廈逛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