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EVA Air) BR105 FUK(福岡) - TPE(台北桃園) 自助報到與搭乘微紀錄 & 福岡機場國際線航廈逛街

長榮航空(EVA Air)為我國的傳統航空公司,創立於1989年,隸屬於長榮集團,
是法規開放後准許成立的第一間民營航空公司,具有歷史性的定位,
目前以經營國際線為主,航點包含亞洲、歐洲、北美與澳洲,市佔率僅次於中華航空,
近年也於國際不同類型的民航評比中屢獲佳績,是全球航空產業表現最為優秀的業者之一。

牧笛於2019年12月初時,在日本九州四日行的行程當中,選擇了此航班返回台灣,
在去程的良好表現之下,讓我也相當期待回程的體驗,
尤其現在又正值中午的用餐時段,不知道繼美味的雞肉燴飯之後,
還會有什麼令人食指大動的餐點呢,肚子有點餓想開飯啦!

那麼,以下就是長榮航空BR105的搭乘紀錄囉~
如果想和去程BR102一起觀看的話,也可以點選這裡,該篇針對艙內的介紹會比較詳細哦。

在歷經早上瘋狂的超市購物行程之後,時間快要來不及的我,
急急忙忙地搭乘地鐵與航廈接駁公車,來到了福岡機場的國際線航廈。

「...等等,接駁車根本不是開到這裡吧?不是在一樓嗎?」
「我特地從三樓外面進來不行嗎?這裡才有到達機場的感覺呀!」


望向建築密布的福岡市區,些許灰暗的天空,這樣的雲幕是高還是低呢?
希望等等能夠平穩地穿越雲層,順利抵達遼闊的晴朗天空。


雖然此篇遊記是從國際線航廈開始寫起,但有一點還是要請讀者特別注意,
因為地鐵站的位置是設在國內線航廈並非國際線航廈
因此在規劃前往機場的行程時,請務必將接駁公車的等候時間與運行時間納入考量,
一般來說會建議至少多預留20~25分鐘的時間,以免遲到無法辦理報到手續。


進入國際線航廈,其為1999年所啟用的航站大樓,
大氣的圓弧形屋頂與玻璃帷幕,成功營造出宏偉的國門形象,是現代機場經常使用的建築造型之一;
至於報到櫃台,則是整齊的一字排開,以英文字母A~H與J~M各別標示,
旅客可從分散在航廈內部的資訊螢幕中,尋找自己的航班櫃台。


由於時間已晚,距離關櫃時間只剩下不到半個小時,
為了確保登機證的取得不會受到排隊影響,因此我便先行前往設在一旁的自助報到機,
自行辦理報到手續,跟長榮講說我有來到機場,超想搭乘這班飛機回家!

不過其實在一開始的時候,我並不知道長榮航空能在福岡機場辦理自助報到,
是後來我發現機場的服務人員在幫助隊伍中的旅客辦理報到,拿著護照前去印製登機證,
我才意會到自助報到機可能可以使用,所以就離開隊伍前去嘗試,
反正我後面也沒有其他旅客,失敗的話就只是回到原位繼續排隊而已,完全沒有損失。

介面與操作方式基本上與桃園機場一模一樣,感覺應該是直接套用長榮的那套系統,
首先先請旅客確認攜帶行李是否具有危險物品,若無才可繼續。


旅行證件驗證,請將護照放置於下方的掃描處辨識,
成功後會自動跳轉頁面,請旅客輸入訂位代碼。

哩程累計選擇,由於我並非長榮航空與其它哩程計畫的會員,所以這裡就直接略過,
未來有機會再研究吧,至少現在我不是傳統航空的忠實客戶。

座位確認,如果不喜歡系統自動分配的座位,可以點擊下方的換位按鈕,
屆時系統將會呈現所有可供選擇的空位,點選後即可換至該位置。

但我覺得系統分配的應該都是目前最適合的位置,點進去之後其實沒什麼座位可換,
沒有靠窗的位置,其餘幾乎又都是人群中間的零星空位,
而系統幫我選的43G走道位,則是少數幾個旁邊沒有坐人的座位,可說是無可挑剔,
那我就依循系統的分配,享受這個座位吧!

正在列印登機證,沒有貴賓室邀請卡嗚嗚嗚...


最後系統還會再次提醒登機資訊,請旅客務必詳細確認,
如果有任何不對勁的話,請趕緊與地勤人員聯繫。

熱騰騰的登機證出爐啦~

來檢視一下登機證上的資訊,航班編號BR105、從福岡(FUK)飛往台北(TPE)
登機門5612:10登機、順序是第三區、艙內座位則為43G
內容看起來沒什麼問題,就只是這紙質有種低成本航空的感覺(笑)
但這畢竟是多間航空公司所共用的機台,要專為單一航空修改應該不是件容易的事,
能符合大多數需求的熱感應紙,用起來還是比較方便。

11:00 開始排隊托運行李

接著就只剩下令人焦慮的排隊了,長榮規定要在起飛前1個小時辦理完相關手續,
所以依照規定,要在11:15前處理完畢,
但人都排到外面走道上了,15分鐘真的有辦法輪到我嗎...?

福岡機場的行李託運流程,與其它機場相比稍有不同,
一般來說都是報到完並貼上行李條後,才會進到下一階段的安全檢查,
不過這裡則是相反,要先進行託運行李的安全檢查,通過之後才能再至櫃台辦理手續。

然而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因為這邊在檢查完後,
安檢人員會於託運行李的開口處貼上「Security Check」的貼紙,然後就無法再放入行李,
所以要排隊之前,會建議先將行李分配完畢,確定不再更動後再行辦理。

雖然說櫃台有分行李託運與一般報到,但實際上還是排在同個隊伍,
不過幸好櫃台處理的速度還算迅速,確認護照、登機證、行李數量及重量之後,
很快就辦理完成了,所以自助報到機還是有省下一些時間,
如果不在乎登機證的質感的話,還蠻推薦讀者多加利用。

11:14 行李托運辦理完畢


最後趕在壓線前的倒數一分鐘,順利辦完託運手續!
這大概是我第二驚險的報到經驗,下次我一定前一天就買好土產,不要讓自己這麼趕...

那第一驚險呢?記得是在高雄小港搭乘樂桃前往大阪,
當時因為高速公路正在施工,一次封閉了內線兩個車道,讓台南路段大塞車,
使我原本規畫好的行程大幅延後,起飛前50分鐘才抵達小港機場,
當時友人還幫我哀求櫃台等一下再關,現在想起來仍舊心有餘悸,行程差點就泡湯了(抖

重要的事情辦完之後,現在就可以悠哉地逛逛航廈內的商店啦~
首先看到位於報到櫃台出口處的玉屋ANA FESTA,其以販賣食品名菓為主,
而且除了福岡與九州本地的產品之外,甚至還能買到東京名產,
對於無法同時遊玩這麼多地區的旅客來說,算是非常便利的服務,多個願望能一次滿足。


BLUE SKYAsahi,同樣以食品名菓為主,此外也有販售一些精品或工藝品。

松本清,日本知名的連鎖藥妝店,近年也有在台灣展店,
不過聽說還是比日本貴了一些,讓人興致缺缺。

福岡銀行,為福岡當地最具規模的銀行之一,能在此兌換各國貨幣。

接著上到四樓,此地有著寬闊的廣場,可以輕鬆地坐在中央處的椅子上觀看電視,
或是站在玻璃邊緣,遙望著管制區外翱翔天際的機械大鳥。

左右兩側則為機場的美食街,設有許多不同類型的餐廳,
如照片中的風月 めん処,其為日式料理餐廳,提供麵類、丼飯等等的餐點服務。

那の福ロイヤルフードコート,分別為拉麵店與咖啡廳,
提供博多口味的拉麵料理,以及西式餐點與輕食料理,能滿足不同族群的喜好,
看著那唯妙唯肖的食物模型,不知不覺就餓了~

ぎおん亭,以壽司、定食類型為主的日式料理餐廳,
要是等一下搭乘的是低成本航空,我一定會點個套餐試試,
希望長榮航空別讓我失望呀,我特地留下肚子的空間,就是為了等你!

全部逛過之後,個人認為國際線航廈的餐廳數量並沒有相當豐富,
若再加上一樓的吉野家,非管制區總共就只有五間而已,以國際機場來說稍微少了一點;
不過若仔細觀察的話,其實會發現每個店家都有巧妙地區隔品項,
雖然店家不多,但仍能享用到各種不同的日式料理,依舊是不錯的用餐地點,
而且有時候我反倒覺得店家少比較好,可以省下很多的考慮時間,不用為了選擇而煩惱。

總結來看,心得大致上與先前來到福岡機場(JW151 / 2018年)的想法相同,
與國內線航線相比,國際線航廈的商店確實少了一些,
以管制區外的情況來說,個人覺得不是一個相當好逛的地點,
但是對於臨走前的採買,還是有一定的功能存在,依舊能滿足部分旅客的購買慾望。

那麼,時間也不早了,就趕緊拿著護照及登機證出境吧~

11:26 抵達安檢入口

安檢程序基本上與其它機場差異不大,唯一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護照查驗的部分,
目前台灣護照在出境時,已可使用自動通關查驗系統
當工作人員看見旅客手持台灣護照時,便會協助引導至電子閘門前排隊,
然後只要依照機器指令進行護照掃描等等動作,即可順利通關,
不須蓋印出境章,與人工查驗相比迅速不少。

而相同系統,目前也正持續普及於日本其它重要的國際機場當中,
因此未來出境日本,只會越來越方便,或許以後就難以看見大排長龍的景象了呢~

11:29 順利出境

進入福岡機場的管制區,有著鋪上地毯的長廊,以及陳設精美的商店,
整體風格比起外頭華麗許多,逛街人潮絡繹不絕,
大家好像都比較喜歡在出境後才逛街,難怪管制外的商店街看不見什麼旅客。

通常自己來到福岡,必買的商品一定是長崎蛋糕
想當然管制區內的商店也絕對不會缺席,不少免稅店家都有在販售,
不過越是接近飛機的登機時刻,等待結帳的人潮也就越多,
這時我就會建議移動腳步至另外一端的商店購買,反正商品是一樣的,
但卻能免除等候的焦慮,何樂而不為呢?

管制區內少見的便利商店,福岡機場的一大優點,
我都把它當成超市來購買,是零食與泡麵的最後選購點。

花車攤位,草莓銅鑼燒超吸引人的,
但因為它內含近乎完整的草莓,應該是不能帶回台灣的,只能在現場速速吃掉,
想了想後還是忍痛放棄,不然它是個不錯的小甜點,很多人應該都很喜歡。


而長榮的登機門,就位於花車攤位的對面,
不過現在還沒開啟,離預計登機的時間大約還有40分鐘左右。


雖然登機時間還沒到,但值機早已停靠在空橋旁邊,看起來蠻大台的,
與去程同樣為廣體客機,所以代表我可以把去程沒看完的《艾莉塔:戰鬥天使》看完啦~

「等等,那長榮的窄體客機不能看嗎?」
「可以,但那也要商務艙才行,因為經濟艙大多沒有配置機上娛樂系統,所以看到廣體要心存感激!」

「...除非搭乘的是星宇航空的經濟艙。」


還有一點時間,繼續在航廈內走馬看花,
不過走著走著,卻忽然有種奇怪的感覺,總覺得視線中有什麼東西正在改變,
猛然低頭一看,才發現原來是地毯顏色的差異,
長榮登機門那是較為典雅的暗紅色,而另外一端的這裡則是讓人充滿活力的藍色,
稍微變化一下,就有著完全不同的氣氛,好像走到了另外一個航廈。


SORA TERRACE SHOP,應該也是便利商店類型的小舖。


最後我在這裡的免稅商店買了兩盒長崎蛋糕,一盒是福砂屋的,而另外一盒則是和泉屋的,
兩者我都買過不少次,自己的口味是比較喜歡福砂屋,不過價格會高出一些,
如果要送禮但又不想太傷荷包的話,那就和泉屋吧!

然後在結帳的時候,記得要出示護照及登機證,店員還特別使用中文提醒我,
好像是商店要登記什麼東西,可是上次有這樣嗎...?
自己有點忘了,不知道這是不是必經程序,知道的讀者還麻煩告訴我一下XD

另外補充一下,事實上長崎蛋糕也不是只有在九州的機場才買得到,
我也曾在東京成田的免稅商店買過(和泉屋),所以如果覺得它很美味想要回味的話,
在別的機場仔細找找,或許同樣能發現它的身影哦。

12:05 開放登機

開放登機之後,等待已久的大批旅客立刻一擁而上,紛紛站起來準備登機,
其順序與去程相同,首先是長榮卡客與需要協助的乘客,
接著是第一區(zone)、第二區、第三區、第四區,登機秩序大致良好,
不過還是有部分旅客搞不清楚現在輪到第幾區,頻頻被舉著牌子的地勤人員擋住。

咦...?剛剛遠看沒有注意,現在近看突然覺得這面孔好像有點熟悉...?

「B-16338!」那和去程不就是同一台飛機嗎!?

12:16 筆者登機

Date: 2019.12.03
Carrier: EVA Air
Flight No.: BR105
Route: FUK(福岡) - TPE(台北桃園)
Scheduled Time: 12:15 - 13:50
Actual Time: 12:37 - 13:54(2h17m)
Distance: 1469 km
Aircraft: Airbus 330-300
Registration No.: B-16338
Seat No.: Economy Class / 43G


嗯...去程和回程都是同一台飛機,這樣是不是不用寫了呀?
但是前面已經拍了不少照片,不將它分享出來,好像又有點可惜,
所以以下就盡量寫寫去程沒見到的事物囉,拒絕老調重彈!
至於較詳細的艙內體驗,就請至BR102一文中閱讀吧。

很幸運的,一開始就找到了特別的東西,
其為酷企鵝的頭枕布,應該是這幾天整備時新更換的,
與Kitty同屬三麗鷗家族的一員,於1993年首次出現,原名為Bad Badtz-maru
出生於夏威夷群島,個性古怪固執但又喜歡仗義執言,總之是個奇怪又有趣的傢伙。

靠枕也是相同的主題樣式,並在兩側加入了花丸與熊貓妹的陪伴。

椅距依據長榮航空所提供的資料,經濟艙為31~32吋,應能符合大部分體型的旅客,
對於身材嬌小的旅客來說,甚至還能自由地活動雙腳,自己搭起來頗為舒服。


前方座位底下的置物空間,在巧妙的設計之下,消除了機上娛樂系統電子控制盒的干擾,
使得隨身行李在放置之後,仍有足夠範圍能讓腳部使用,整潔程度也還算不錯。

然而因為是酷企鵝的主題機艙,因此機上娛樂系統的歡迎畫面,
同樣更換成了三麗鷗家族的風格,有著可愛的Kitty與酷洛米,和旅客們打著招呼。

布丁狗、蛋黃哥、雙星仙子...全部都出動了!卡哇伊的畫面真是讓人心花怒放~

只是看到這裡,有一點讓我很疑惑的是,為什麼機內廣播都是以彩繪機來形容這架飛機呀?
明明外觀沒有任何的彩繪圖樣,卻又以彩繪機自稱,有點不明所以,
還是長榮對於彩繪機的定義是擁有主題風格的機艙呢?覺得名不是那麼的符實。

12:21 關閉艙門
12:24 開始播放安全事項宣導影片,同時後推

由李芸嬋導演與排灣族編舞家布拉瑞揚共同創作的機上安全影片,
除了能達到說明的功能之外,也相當具有藝術價值,
自己是覺得蠻有創意的,很期待各個片段會如何以現代舞與投影的方式表現。

12:28 開始滑行
12:30 播放廣告

又到了躲不掉的廣告時間,雖然不難看,珠寶的廣告挺高雅的,
但總覺得會降低長榮航空的格調,自己不是很喜歡。

12:37 起飛

然後廣告播著播著,伴隨強勁的推力就起飛升空了,總有種奇妙的感覺...?
啊我知道了,這不就是搭公車嗎!
就像首都客運宜蘭羅東線進入國道後的廣告時光,有點懷念XD

廣告播完之後,終於取得了機上娛樂系統的控制權,
決定繼續欣賞去程沒看完的艾莉塔,感覺這城市的水好深呀,真是讓人好奇~


將原本放置在座椅上的耳機拆開,發現是耳道式的,
雖然音質理所當然地不怎麼樣,不過至少比耳塞式的舒服許多,
終於不用再將硬梆梆的東西,粗暴地擠進小小的耳朵裡啦!

結果影片看沒多久,機上娛樂系統就當機了,讓我與雨果深情對望許久,
影片怎麼更改時間都沒反應,播放鍵也沒用,真是漏氣,
幸好還能退出頁面,要不然重開機應該超級麻煩。

12:45 空服員開始服務,先送特別餐
13:05 安全帶指示燈熄滅
13:07 取得餐點


令人期待的中餐時刻,今日主餐為海鮮米粉,
並配有甜點、沙拉、麵包與果汁飲料,散發出香噴噴的味道。


將鋁箔紙拆開一看,果真是米粉耶,對台灣人來說是個相當熟悉的料理,
但就不知道合不合外國人的胃口了,我看斜前方的日本商務客只吃幾口就沒動了,
不過說實在我也覺得不怎麼樣,滷肉不太足夠、海鮮也不夠大方,
對我來說是失望的,嘴巴沒有被滿足。

然而那沙拉的口味更是讓人難以接受,小黃瓜與海蜇皮的調味實在是酸到爆炸,
基本上我是持著不浪費食物的心態吃完的,不然我一定放著,
但因為我原本就沒有很喜歡吃沙拉啦,說不定也有可能是自己的口味問題。

「...可是去程明明就很好吃呀?」


餐具採用的是塑膠材質,與去程的金屬材質有些等級上的差異,
當然也沒有不好,塑膠使用起來比較輕巧,用餐時反而會因此順手許多。


不過餐盤紙倒是沒有忘記酷企鵝的主題,有著相關角色的形象圖樣。

話說上方的蔓越莓檸檬蛋糕,應該是所有餐點中最好吃的,享用完後會擁有幸福的感覺,
好啦其它不合口味沒關係,甜點好吃就好了~


濕紙巾的外包裝也有酷企鵝的夥伴身影,設想得蠻周到的,
可是裡面就不知道了,這麼精美的東西通常我都會捨不得拆開呀...。

13:30 收餐
13:53 安全帶指示燈亮
14:06 安全帶指示燈熄滅
14:10 機長廣播:5分鐘後開始下降、預計13:55降落、當地風向為東北風、氣溫18度、天氣多雲
14:22 播放檢疫影片


不得不說在法令宣導與檢疫防治的這部分,我國政府做得挺不錯的,
傳染病、動植物檢疫、非洲豬瘟防堵、洗錢防制等等,一部部影片接力輪播,
無非都是要提醒旅客避免觸法,保護台灣的經濟發展與人民健康。


伴隨著生動的宣導影片,飛機緩緩地朝向桃園機場下降,準備降落!

14:35 安全帶指示燈亮
14:39 播放降落音樂
14:51 放機輪
13:54 降落(自此為台灣當地時間)
14:03 抵達航廈
14:08 筆者下機


下機之後,每位旅客都依照機場人員的指示,領取非洲豬瘟檢疫小卡,
代表從低風險的國家入境台灣,不須經過額外的行李檢查,
但是如果是從爆發疫情的國家入境的話,就無法領到這張卡片了,等等就必須要接受檢查,
因此這張卡就像是快速通關一樣,下機時請務必記得領取。

超過十年沒有從第二航廈入境過,我已經完全沒有屬於這裡的記憶了,
我真的有走過這條長廊嗎?怎麼意外的覺得還不錯,讓陽光照進來氣氛就完全不同了,
每次走在第一航廈都覺得有點陰暗,好像入境是件很漫長又很麻煩的事。

玻璃的另外一側就是出境區,用這個視角觀看還真特別。

靠右行走有識別卡通道,很簡單易懂的指標,
通過時也別忘記把卡片交還給檢疫人員,以證明自己來自非疫情國家。

右轉入境檢查。

這裡就是第一航廈比較漂亮了,世界上應該沒幾個機場的移民關那麼大氣,
相較之下第二航廈就略為普通了些,沒有特別之處。


行李轉盤區,人聲鼎沸,是桃園機場讓人停留最久的地方,
無論通關多快,這裡還是需要等待。

不過今天拿到行李的速度超乎想像的快,沒幾分鐘就看到了我的綠色大包包,
是因為太晚報到所以行李放在最外面嗎?這樣也太幸運了~

14:26 成功入境

最後就背上包包,搭乘捷運回家去吧!


總結

心得大致上與去程相距不遠,在國際上獲得多項大獎的長榮航空,
於搭機的各個環節上,都已有一定之服務水準,
甚至在形象與座艙環境的包裝方面,更勝於國際其它航空,
搭乘起來令人舒適,並讓人感到專業與安心。

不過在餐點的部分,口味差異或許是可以再考量的地方,
因為每位旅客的接受度都不太一樣,如果能給予更多選擇或改善味道的話,
自己會更願意搭乘長榮航空,畢竟吃是旅客最直接感受到的事物。

總而言之,算是還不錯的搭乘體驗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