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分縣] 前進由布岳:觀光巴士ゆふりん(Yufurin Bus) 從別府搭乘公車前往登山口

牧笛在2019年12月初時,於九州四日行的行程當中,搭乘了ゆふりん前往由布岳,
其實當初在查詢公車的時候,還蠻擔心會不會沒有從別府至由布院的路線,
因為沿途所經過的區域,都是比較少人居住的山區,連鐵路都在山的另外一側,
幸好關鍵字一打,立刻就跑出了這條公車路線,
其為從別府出發,經由別府港、鐵輪溫泉、別府纜車站、由布登山口至由布院觀光公車
如果是一般公車就已經謝天謝地了,結果居然還給我來個以觀光為導向的,
那麼優秀的公車,豈有不搭的理由?爬山之餘也要先來個走馬看花!

那麼,就趕快來看看觀光公車ゆふりん的搭乘過程囉~

接續 [大分縣] 溫泉天國:別府 車站周邊街道散步 的行程,
我回到了別府車站,準備搭乘開往由布院的觀光公車,前往由布岳登山口。

本次要搭乘的觀光公車「ゆふりん」,它的候車位置為別府站東口的五號公車月台,
若從車站大廳前往的話,為東口出來後的右手邊,動線簡單應該不難尋找。

它的路線經由了許多別府市與由布市的觀光景點,最後抵達終點由布院,
不過因為它是觀光公車的關係,路線會比較繞一點,並非直接往終點的方向前進,
因此行車時間會稍微長了一些,依據表定時間,至由布登山口約需53分鐘,
但好處就是能多了解別府周邊的景點,能對別府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而若想要直接前往登山口的話,西口則有另外一條路線「36」可以選擇,
同樣是開往由布院,但是它的行車時間卻只有37分鐘而已,趕時間的旅客或許可以嘗試看看。

另外在班次密集度的部分,這兩條路線都還蠻好利用的,大約每小時會有一班公車,
如果相互加總的話,則能提升至每半小時一班公車,
所以在行程的安排上應該是不用太過擔心,等待的時間不會太久。

詳細的公車資訊,還請上龜之井巴士網站查詢(ゆふりん / 36)。

沒過多久,就出現了好多的旅客,
但讓人疑惑的是,這些人幾乎都不是要搭乘ゆふりん的,可是隊伍又排在一起,
所以我就只好不斷地借過,穿越重重人群後,才得以順利上車。

那這些人到底要去哪裡?說實在我也不太清楚,
不過從穿著來看,我覺得可能是要前往大分空港的,發車時間確實也只差了3分鐘而已,
難怪會發生這種稍稍混亂的情形,情有可原啦。

上車後...糟糕有點久了,才過幾個月我就已經忘記要不要抽整理券了,
總之有看到就抽一下吧,抽了也不會少一塊肉,反而會多一份能證明上車站的安心,
接著就任意找一個舒適的位置坐下吧,全車自由席

至於票價的話,從別府站至由布登山口為730日圓,
畢竟路程比較長,不同於簡短的市區公車,稍微有點貴也是正常的,
另外此路線也有Pass可以搭配使用,其名稱為「MyべっぷFree」,ワイド(Wide)版有支援此路線,
一天為1600日圓,兩天則為2400日圓,能在別府站觀光案內所或龜之井巴士相關據點購買。

Pass的最新資訊,還請參閱龜之井巴士MyべっぷFree的說明頁面

ゆふりん的標誌,其實就是車頭的塗裝設計,
所以從前面看真的會有水汪汪的大眼睛,以及微微彎起的嘴巴,是台非常可愛的公車。

公車開始移動,穿越別府市區之後,再沿國道10號向北前進,
途中剛好經過捷安特別府店,聽說捷安特在日本算是公路車新手很好入門的品牌,
這點在台灣也是一樣呢,不過我騎的是Fuji哈哈。

說到這裡,好久沒寫單車的遊記了,說實在最近也很少騎呀,
因為每天上下班幾乎都會騎到YouBike,騎久了假日就不會特別想出去騎車,
幾乎都是在慢跑或爬山,Newest就只好放在家裡生灰塵...我對不起妳OAQ

來到了別府港,正巧碰見往來大阪與別府的向日葵號,
今天是星期日,表定時間為7:45抵達,所以應該停泊了一個多小時。

那它幾點從大阪出發呢?答案是昨天晚上的19:55!
因此它是屬於過夜船班,有各種不同等級的臥鋪可以選擇,
這種能躺平睡覺又能長距離移動的旅遊方式好像也不錯,下次來試試看好了。

此外別府港還有一條定期國內航線,為開往愛媛縣八幡濱港的渡輪,
其餘就是國際間巡迴的大型郵輪了,曾停泊過海洋神話號、海洋航行者號等知名郵輪。

不過現在好像沒什麼旅客就是,公車停靠後也只有五個人上車而已,
讓整車加起來還是只有十人出頭,自己都可以獨享一排了。

鐵輪站,也就是鐵輪溫泉,有著超級硬派的名稱,
看著就覺得裡面一定藏著許多工業設施,並且冒著源源不絕的蒸氣,
不過實際上完全不是這樣呀哈哈,它可是大名鼎鼎的別府八湯之一,是個傳統的溫泉區,
當中包含了幾個知名景點,例如地獄蒸し工房鉄輪むし湯別府地獄めぐり
都還蠻有特色的,尤其是蒸氣的各種利用方式,確實會讓人大開眼界。

離開鐵輪溫泉之後,公車沿著國道500號,繼續開往鶴見岳的山麓深處。

接著直行進入縣道11號,隨著逐漸提升的高度,景色也開始慢慢有所變化,
能清楚地看見高低起伏的金黃色山丘,以及獨立挺拔的鶴見岳。

彎進山區前的最後風景,向別府說再見!
話說還真的有直衝天際的蒸氣耶,看來我前面的想像對了一半(開心

原本看地圖以為山路非常彎曲,一直擔心沒睡飽的自己會很容易頭暈,
幸好實際搭起來還算平穩,並沒有太過搖晃,
或許一部份可以歸功於駕駛的技術,能持續保持在一個速度範圍當中,比較沒有加減速的不適感。

錄了一段小影片,翠綠色的沿途風景~

別府纜車站,可以直接搭乘纜車前往鶴見岳的山頂,俯瞰別府灣的壯麗,
若是想要輕鬆登山的話,這裡會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不過這裡也沒什麼人下車,所以車上的這些旅客到底要去哪裡呀?
我一直以為纜車站這裡是相當熱門的景點,結果跟我想像的好像不太一樣,
還是因為9點多剛開門的關係,那麼早不會有人來搭XD

遠方山上的那顆小白點,就是別府纜車的鶴見山上站,
依據官方資料,索道的距離為1816m、落差則有800m,因此在特定季節時,
山下與山上會有截然不同的風景,例如漸次盛開的櫻花,還蠻有趣的。

又回到了縣道11號,後面兩台車可能要麻煩你們忍耐一下我們這台慢車啦~

城島高原遊樂園,位於山間的大型遊樂園,
有著各種遊樂設施,如雲霄飛車、摩天輪、實境迷宮、虛擬實境遊戲等等,
簡單來說就是義大世界或麗寶樂園,對台灣旅客來說應該不會太陌生。

至於為什麼照片看起來這麼的不吸引人,是因為公車只開到外圍的停車場而已,
然後又沒人上下車,所以就只能匆忙地拍了一張...

偶爾看見的層巒疊嶂,山區道路就是這樣的美麗。

然後,今天的主角出現啦~
這位就是由布岳,挺立於各山之間的錐形山勢,頗有一夫當關之霸氣,
看到都要起雞皮疙瘩了,沒想到居然有機會能挑戰這座山頭,真是太令人感動了!

不過感動之餘也要趕緊按下停車鈴,整理行李準備下車,
畢竟看見由布岳後,就代表著登山口快要到了。


抵達由布登山口!興奮地跳下車~

公車駛離之後,對面就為由布岳的正面登山口
是最多登山客攀登由布岳的起點,因此公車站的名稱就被稱作由布登山口,
此外由布岳還有兩個登山口,分別為東登山口西登山口
其中西登山口就在湯布院街道的尾端而已,交通也算是挺方便的。

而我會選擇這個登山口的原因,不外乎就是較多的登山人潮,
因為我本身在日本的登山經驗並不多,頂多就是熱門的郊山如高尾山、天覽山等等,
這是我首次攀登路程比較長、體力耗費比較大的山峰,
人在國外為了確保安全,還是先以能互相照應的路線比較恰當,
等到日本的登山環境更熟悉了,再來挑戰那種近乎無人的自然山徑。

不過其實最擔心的還是找不到路上去啦,因為我將網路上的遊記看過一輪後,
還是有點霧煞煞,跟著人走就可以免除這個問題了(懶

正面登山口這邊也為一個登山基地,有著寬廣的停車場,以及一間公共廁所
能在這裡打包行李,或是換成適合登山的裝束,
我看大家都一團一團的在整理裝備,只有我是自己一個人,孤單呀...

另外這裡的告示牌,也會提醒大家使用基地的注意事項,以及攀登山岳的一些規則,
帶走垃圾、不要採摘植物、禁止生火、勿遠離登山路線、做好充足準備等等,
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是填寫登山申請表,其設置的目的並不是要管制登山,
而是為了發生緊急狀況時,能讓搜救隊伍快速應變,使登山者的生命安全受到保障。

當然這個表格並沒有要強制填寫,並不像台灣的登山證一樣一定要申請,
但一般來說,都會建議花點時間填寫,增加一些保障總是件好事。

那麼,就讓我背上背包,開始由布岳的朝聖之旅吧!


觀光公車ゆふりん(Yufurin Bus)
位置:大分縣別府市至大分縣由布市
路線:別府車站~由布登山口~由布院~由布院車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