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縣] 凜冬聖誕:博多站至中津站 九州四日行旅程開始!

牧笛於2019年11月底時,趁著工作上的空檔,安排了一趟九州四日行,
本篇文章為日本落地後的首篇,記錄從福岡市中心前往大分縣中津市的乘車過程,
雖然照片與內容都沒有很多,不過為了連接此系列的遊記,
所以還是特地寫了一篇,讓下機至隔天早上之間的行程不至於空白,
此外也趁著這個機會,順便分享一下博多車站的聖誕慶典,以及深夜抵達中津的寒冬氣氛,
應該還是蠻多有趣的見聞啦,就請各位讀者加減看看吧!

那麼,以下就是簡短的小遊記囉~

我搭乘地鐵抵達了福岡市區,並前往天神商圈採買商品,
不過由於動漫周邊有點難以抉擇,花了很多時間在精挑細選,
因此再次回到博多車站時,距離特急列車的發車時刻,僅剩不到半個小時,
連吃個晚餐的時間都不太足夠,只能摸著餓扁扁的肚子,在外頭吸著空氣試圖果腹。

雖然聽起來很淒慘,但因為有買到自己喜歡的商品,所以心情還算開心,
而且就算不開心的話,看到這麼漂亮又這麼壯觀的銀白色的燈飾,壞心情也會立刻消散吧!

廣場中央聖誕樹的旁邊,還有一位歌手正在演唱著聖誕歌曲,
讓整個博多車站,都瀰漫在悠揚與雀躍的歌聲中,
讓原本對聖誕節不太感興趣的我,都不禁放慢腳步,享受慶典的熱鬧氣氛。

而這個活動,就是福岡的聖誕節市集
其自2013年開始舉辦,在每年的11月中旬至聖誕節當天,
皆會在博多車站的站前廣場及天神周邊擺設特色攤位,並舉辦一連串的藝術展演,
據說每個晚上的節目都不太一樣,每天造訪都會有不同的體驗,
也難怪會吸引這麼多的民眾在寒風中共襄盛舉,感覺是蠻成功的節慶活動。

不過我們其實也不用太羨慕別人,因為台灣同樣也有類似的活動,例如新北耶誕城,
先前還曾入選為全球最佳五十大聖誕市集,個人覺得不會比這邊差,
只是商業氣息比較重了點而已,滿滿的贊助商攤位與廣告,
但就光雕及燈飾來講,一定是數一數二美麗,甚至可能還優於大阪及東京的聖誕街道,
別再說台灣什麼都做不好,有些地方還是不錯的。

那麼時間也差不多了,就穿越人群,準備搭車前往遙遠的大分縣吧!

咦!?列車不是還有十多分鐘嗎,想說提早來排自由席的位置,
沒想到比我更早的人比比皆是,每個隊伍都大排長龍,開始有點擔心找不到座位,
雖然說到中津也沒很遠啦,大概1小時20分左右而已,
但如果要站著的話,難免還是會有點累,更別說現在已經超過晚上9點了,
不小心睡著都不意外,所以...拜託給我座位呀!

月台上的立食,原來博多車站有這個!
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因為立食是給趕時間的旅客用餐的,
出餐速度跟份量都有經過優化與調整,所以一定能夠非常快速地解決,
早知道剛才就吃這個了,吸空氣要有飽足感還是挺困難的。

走進車廂,幸好還有位置,而且旁邊也沒有人坐,
每位旅客都很有默契地,佔據了兩個並排座位中的其中一個,
看來會是一趟舒服的旅程,看我努力把雙腿伸展出去~

至於今日搭乘的列車,其名稱為ソニック,採用的編組為883系電聯車
縱使列車出廠已超過20個年頭,但從俐落的線條,以及以黑白兩色為主的內裝中,
仍能感受到充滿現代感的設計風格,並在視覺上能讓人保有工作的活力。

可是這個木紋地板,雖然柔化了車內的氣氛,增添悠閒氣息凸顯出九州的觀光特色,
但它的抓地力好像不太足夠,沒辦法提供很好的支撐力道,
然後前方座椅下方的腳踏,對我來說也不是非常符合人體工學,
老實說不是非常好坐,腳有點不知道要怎麼擺比較好。

另外木紋地板搭配現代設計真的好嗎?我個人是覺得不是很搭,上下好像兩個世界這樣。

列車抵達小倉後,由於路線的關係,列車會改為反方向行駛,
因此到站時,每位旅客都自動地把座位調轉過來,而且幾乎是同時起立處理,
我跟著大家做時還一臉疑惑,等到列車再次啟動時才知道為什麼,
看來我這個外地人太菜了,失禮失禮。

在一片昏沉當中,列車悄悄地抵達了中津站,現在時間是晚上10點半,
眼神迷濛的我,拖著搖搖晃晃的身軀,背著背包走出了車門。

然而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中津的冬天,居然是這麼的寒冷
才剛下車沒多久,車廂裡的溫暖,就已經從我的衣領與袖口中流走,
使得我不停地瘋狂顫抖,這真的是我從未有過的經歷,每走一步都打著寒顫,
此時感到無比驚慌的我,深深地覺得原來月台與站房之間的距離,是這麼的遙遠。

結果走進站房之後,身體的顫抖,並沒有因此而停止,
因為中津站的站房門戶大開、通風至極,內部與外頭的溫度根本相差無幾,
找不到地方讓我脫下外套,將保暖的衣服穿上,
但這樣下去也不行呀,再抖下去我會不會開始出現幻覺,
於是我便只好窩在站房的角落,胡亂地從背包中抽出毛衣,咬著牙發狂般地套上。

那一瞬間,我整個人活了過來,
原本黑白且扭曲的世界,立刻變成色彩繽紛的燦爛天堂,謝謝你毛衣!

終於有心情可以觀察周邊環境了,儘管是比較不屬於一線城市的中津,
但車站對面的廣場,仍然有一些聖誕節的燈飾,
在氣溫的加持之下,在我的內心中,甚至還比博多更有味道。

這間就是今晚要居住的旅館,東橫INN大分中津站前,
因為很懶得找及適應新的環境,所以每次都選安心又便宜的東橫(大笑

查看了周邊地圖之後,決定在車站裡的全家買份便當作為晚餐,
沒想到在日本的第一餐居然是便利商店,與先前的規畫完全不同,不過能省點錢也是不錯,
而且最重要的是,這裡面超級溫暖,怎麼不早點跟我說有暖氣!

那麼,就帶著熱騰騰的便當,前往旅館休息囉。

博多站(Hakata Station)、中津站(Nakatsu Station)
位置:福岡縣福岡市、大分縣中津市
交通方式:從博多出發可搭乘特急ソニック,在中津站下車即可抵達,車程約需1小時20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