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分縣] 平和朝陽:中津駅(Nakatsu Station) 迎著晨光搭車去!

中津車站位於大分縣中津市,隸屬於九州旅客鐵道日豐本線,
為大分縣最北端的車站,與福岡縣僅有一站之隔,
使其同時成為北九州都市圈的一員,擁有眾多的通勤旅客及旅遊人潮,
在客運量名列前茅的情況下,現為各級列車均停靠的重要大站。

牧笛於2019年12月時,在簡短的九州四日行中,造訪了中津車站,
不過其實自己並不是因為景點或是車站而來到此地,單純就只是想住在這裡的東橫INN而已,
因為它價格便宜、接續行程容易,而且流程與環境我也熟悉,
所以就莫名其妙地多出了這篇遊記,反正都經過車站了,順便介紹一下應該也無妨吧(笑)

以下就是中津車站的晨間搭車紀錄囉,溫暖的陽光真舒服!

呼哇~打了個好大的哈欠,搖搖晃晃地從床上坐了起來,
揉揉眼睛之後,我努力伸長還在睡眠中的雙手,緩緩地拉開透著微光的窗簾。

原本自己都已經瞇著眼睛,準備好迎接擁有無比氣勢的陽光,
結果沒想到,昇至山丘上的朝陽,或許是不想太早打擾在假日裡休息的大家,
因此只是靜靜地,待在雲朵所織成的白紗後方,
將柔軟而平和的光芒,輕輕地灑向逐漸甦醒的美麗城市。

今日的行程是從一大早開始,儘管不想起床,
但為了搭上半小時後的特急列車,我還是認命地收好行李,
踏著沉重的腳步,睡眼惺忪地走出房門,背著背包下樓辦理退房手續。

退房後來吃個早餐,剛起床真的沒什麼食慾,不想吃太多,
所以只裝了一點點,有通心麵、高麗菜絲、咖哩飯以及味噌湯等等,
不過後來因為咖哩味道蠻不錯的,越吃胃口越好,所以就特例又再乘了一次,
吃到後面覺得時間不夠用呀,今天應該再早點起來的。

很多人都覺得東橫INN的早餐不怎麼樣,但我自己倒是吃得挺習慣的,
雖然品項不多,可是單就這些餐點,也能讓人感到非常飽足,
重點是不需要額外加價,所有住房旅客都擁有用餐的權利,
單人套房加上早餐只要4000日幣出頭,性價比高到爆炸呀,來吧來住東橫INN吧(招手

忍不住幫它打了個廣告,總之若各位讀者有來到這附近的話,
東橫INN大分中津是個還不錯的選擇,冬季時會降價促銷,能省下不少荷包,
而且這價格放到台灣應該也挺超值的,幾乎沒有這種等級但又這麼便宜的商務旅館。

回歸正題,跟我一樣早起的旅客似乎還不少,
除了穿西裝的商務人士之外,還有一團要去比賽的球隊,
儘管時間才剛過7點,整個大廳就已經都是人了,用餐還要併桌,
我一直以為這間沒什麼人住,滿滿的人潮讓我有點驚訝,更何況是早餐時間剛開始的清晨,
說不定再晚點下來吃飯的話,就要等位置了,甚至連退房都有可能等待。

不過離開東橫INN之後,路上依舊是一片冷清,沒有什麼行人,
看來大多數的房客都不是要搭乘鐵路,可能開車或者是搭乘團體巴士比較多吧。

沒走幾步路,就見到了聳立於晨光中的中津車站,
隨著時間的推移,剛才的柔和光線,也慢慢染上了充滿朝氣的金黃顏色,
說不定待會兒走上月台時,溫柔的朝陽就會搖身一變,成為散發活力的熱情男兒!

中津站南口廣場,周邊設有大型的購物中心,為熱鬧的商業區,
廣場中央還裝飾了一些聖誕節的造景,在夜間時會閃耀出繽紛的色彩,昨晚也有看到。

中津車站,於1897年設站,原為豐洲鐵道的一員,
歷經九州鐵道、國有化與民營化之後,才由現在的九州旅客鐵道所經營,
現有站體為1977年所落成,採用高架車站的型式,
一樓為售票處、候車室、辦公室與商店街,二樓則為車站月台。

看著入口旁的全家,就想起了昨晚那份熱騰騰的便當,直到現在我都還記憶猶新,
它簡直就是寒風中的保暖包,要是沒有它我可能走不到旅館。

空蕩蕩的車站大廳,是個悠閒的假日,感覺很適合出遊,
不然每次都跟上班族擠在一起,總覺得自己格格不入,一眼就能看出我是正在玩耍的外地人,
旅行的最高原則就是融合在當地的社會氛圍當中,不被人察覺到觀光的意圖就成功了!

候車室,其仍是大門緊閉的狀態,要再晚一點才會開啟,
不過辦理票務的みどりの窓口,倒是很早就開始營業了,5:30就能劃位取票,
夜間也有延長至22:00,對旅客來說還算是蠻好利用的。

順便看一下北口的模樣,風格似乎與南口有所不同,
這裡感覺比較有文史氣息,有稍微設計過。

不過我想北口的外觀,應該與古城區有關,這邊比較靠近古代的政治經濟中心,
但就現代的發展來說,由於政治重心及核心市區都已移至較南邊的區域,
因此北口的經濟活動就沒有南口這麼興盛,有著些許的差別。

而在對面的廣場中央,有一座福澤諭吉的雕像,
照片可能拍不太清楚,它在中間偏左的位置,位於訊號塔與路燈的中間。

若有見過日幣鈔票的話,應該會對福澤諭吉相當熟悉,因為他是一萬元紙鈔的代表人物,
為日本近代的重要思想家,引進許多西方的經濟制度及自由學說,
對日本經濟有著莫大貢獻,甚至還影響了後續的明治維新運動,在日本擁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至於福澤諭吉的雕像之所以會出現在這裡,不外乎就是與中津的關聯性,
他雖然是在大阪出生,不過後來搬回了父親的棲身之所豐前國中津藩,並在這裡長大,
自此便與中津結下了不解之緣,在市內也留有故居,
若有時間的話,不妨順道前去探索日本偉人的生活足跡。

稍早提到北口一帶為古代中津的政治經濟中心,是舊有的城下町,
因此許多的文化設施或古蹟,都分布在附近的區域,
除了前述的福澤諭吉故居之外,還有中津城、歷史民俗資料館、大江醫家史料館等等,
突然發現中津還蠻多地方好逛的,原來是個富有歷史的古城。

由於時間有限,簡單逛過南口及北口之後,
接著就拿著北九州鐵路周遊券往月台出發吧,不然列車就要跑掉了!

泛著橘紅色的車站與城市建築,能讓人感受到冬日暖陽的舒暢,
明明是第二次站在月台,但感覺卻像第一次造訪一樣,這真的是昨晚那個充滿寒氣的車站嗎?

中津車站擁有兩座島式月台,全為日豐本線的列車,
大分、宮崎方向主要使用第1、2番線,往小倉、博多方向則為第3、4番線,
不過因為中津車站為部分列車的始發站,所以有時候並不會依照此規則,
因此在登上月台之前,建議再次查看旅客資訊顯示系統,以確認列車的停靠位置。

咦?好像能看見我剛才住的地方耶!
從最高樓層數下來第二層,右邊第三間有個沒拉窗簾的,那就是我房間啦(指
所以此篇首圖的視野才會那麼好,因為我已經快要住到頂樓了~

正當我還在對於剛才的房間沾沾自喜時,突然之間,列車就已緩緩靠站,
其為特急にちりん(日輪號列車),專門行駛於博多至宮崎空港之間,
而本次的使用車輛則為JR九州787系電車,擁有黑色系的剛硬外觀,造型前衛獨特,
製造年份為1992年至2002年間,最高時速130km/h,
現廣泛的運用於九州旅客鐵道的特急列車,如きらめき、ひゅうが、きりしま等等。

那麼就搭上列車,前往今日的第一個景點別府吧!

中津駅(Nakatsu Station)
地址:大分県中津市大字島田219-2
交通方式:搭乘日豐本線列車至中津站下車,即可抵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