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崎縣] 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 聖地巡禮(一):新地中華街、風頭公園與若宮稻荷神社 幽靜的郊山巡禮!

《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為2018年所上映的一部原創動畫作品,由P.A.Works所製作,
劇情主要描寫一位魔法使家族的女高中生月白瞳美,被祖母的魔法送回60年前,
與學生時期的祖母和她的同學們,一起找尋色彩的青春校園奇幻故事,
擁有鮮豔的視覺設計與細膩的人物情感,為近年頗受好評的治癒系作品,並獲得諸多觀眾的熱烈迴響。

牧笛於2019年12月初時,在日本九州四日行的行程當中,造訪了長崎市,
事實上之所以會有這趟簡短的旅程,不是因為長榮航空的便宜票價,也不是因為熱門的賞楓勝地,
就是因為偶然發現了這部動畫,讓我對長崎有了極大的興趣,才會特地前來日本,
希望看看圍繞在角色身旁的生活舞台,並試圖從巡遊街道的過程中,體驗充滿顏色的幸福魔法。

那麼,以下就是《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的聖地巡禮紀錄囉!
本文為此系列的第一篇,巡禮範圍為新地中華街、風頭公園與若宮稻荷神社,
後續還有六篇,分別為眼鏡橋石橋站至長崎南高等學校周邊
出雲近隣公園與鍋冠山公園哥拉巴園祈念坂與大浦展望公園女神大橋,歡迎依序閱讀~

一早從溫暖的被窩中醒來,拉開窗簾,
發現昨夜襲來的磅礡大雨,全都消散在和煦的陽光裡面,
心情極為振奮的我,拍了拍臉頰後,便將放置在床邊的衣服穿上,
準備以最有精神的自己,迎接期待已久的聖地巡禮。

開心地吃完早餐後,立刻就開始巡禮行程吧!

首先在飯店的樓下,就是著名的長崎新地中華街,為日本三大中華街之一,
其興起可追溯至17世紀末期,在鎖國政策之下,當時長崎為日本貿易的重要港口,
因此聚集了許多中國人,在限制的範圍內居住與進行商業活動,
而在19世紀中期日本結束鎖國政策之後,中國人便漸漸移居至鄰近更接近海岸的新地,
自此便形成了中華街,成為擁有濃厚中國文化的特色街區。

此外日本還有兩條著名的中華街,分別為橫濱中華街,以及神戶的南京町中華街
如果讀者有順道經過的話,都可以前去逛逛,在異國探索中華文化還蠻有趣的。


不過比起充滿喜氣的中華街,這座橋面上的風景,更是讓人無法移開目光,
這到底是為什麼呢?就像有什麼東西,正在觸碰著我的腦海深處。


越是接近它,內心的悸動也就越來越明顯,全身感到異常興奮,
幾乎快要無法控制,只好用雙手摀著假裝呼氣,
試圖遮掩微微向上顫抖的嘴角,隱藏自己異於常人的奇怪舉動。

與動畫舞台的初次相遇,總是讓人ドキドキ又ワクワク,不由自主地蹦蹦跳跳!

這座跨越銅座川的オランダ橋,為動畫第八話的場景之一,
當時琥珀在調查瞳美能看到顏色的時機與環境,並認真地追問所有曾發生的事情,
讓瞳美感到不知所措又相當害羞,是動畫中很有趣的一個小橋段。


而穿梭在街道中的長崎路面電車,也經常在動畫裡作為空景,
オランダ橋隔壁的1號系統直線路段,就搭配著前張照片的橋段一起出現。

此外這條路線也屬於長崎路面電車的主線,全線皆為複線,使用1435mm的標準軌,
比台鐵的1067mm還要寬上不少,可是或許是因為城市路線淨空不足的關係,
搭起來還比台鐵小,空間受到相當大的限縮,帶著背包覺得有點擠。

刻意等了一輛電車,其為赤迫經長崎車站開往崇福寺的列車,
於1961年出廠,屬於360型電車,距今已有點年代,
雖然貼著廣告的塗裝依舊新穎,但從車體設計上,很明顯就能看出它的歷史氣息。

說實在這部動畫的舞台,真的非常分散,長崎市區的各個山頭幾乎都有它的蹤影,
在只能利用公共交通工具移動的情況下,要如何安排行程確實是個大問題,
怎麼走都不順,一定都要特地花費力氣前往,超級麻煩的呀!

算了就且戰且走好了,先往崇福寺與風頭公園前進,來不及前往的聖地就期待下次相遇吧,
之前為了《天體運行式》,我還不是去了洞爺湖三次,
而難度這麼低的長崎,我又有什麼好抱怨的呢?還能順便帶長崎蛋糕回家耶~

ベルナード観光通り,以法語的Belle與Promenade命名,意即美麗的散步道,
是位在長崎核心市區的商店街,有著異國的街道風格。

寬廣的路幅、復古的地磚裝飾、典雅的街燈與屋頂,以及頗為顯眼的巨幅海報,
不得不說它比起一般的商店街,的確華麗不少,
而這或許也反映了長崎的都市規模,與其深厚的觀光基礎,
因為若沒有一定的長住人口或是外來遊客,一定無法撐起這樣的商店街。

寬闊而彎曲的道路,是欣賞繁華車流的最佳地點,也是最能感受人潮流動的地方。

對面正巧駛來一輛路面電車,不經意地對了對上面的號碼之後,
發現它居然就是剛才在新地中華街附近所遇見的那輛,沒想到這麼快就又見到啦,
看來崇福寺還蠻近的呢,可以放心地慢慢走了~

沒過多久,果然很快地就抵達了崇福寺站
其為長崎路面電車1號系統的終點站,腹地狹小只有單線而已,且後方無接續路線,
因此所有列車在駛抵之後,皆會在此地折返,不做長時間的停留。

而崇福寺的月台,也是動畫第九集的場景之一,
在昏黃的夕陽下,迷濛的光暈與烏黑的陰影,讓環境顯得既柔軟又強硬,
巧妙地描繪出朋友之間的愛情競爭心理,究竟要守護彼此的友情,還是要遵從自己的內心?

更讓人佩服的是,動畫甚至還將鐵道旁邊的玉帶川描繪得波光粼粼,
讓擁有各種色彩的思緒與意念,都隨著緩緩的水流,傳達至自己最重視的戀人心中,
實際上它就只是一條平常的小溪而已呀,製作組想像力超級豐富!

又一輛電車進站,車身上有著滿滿的塗鴉作品,各個都充滿著童趣,
有些還會帶有一兩句感謝的話語,感覺挺溫馨的,不過這主題到底是什麼呀?
有些有畫列車有些又只有人或動物,有點難猜啊這個。

別再猶豫了,再猶豫你的心上人就要被追走啦!

離開崇福寺站後,我轉入附近的小巷子內,想要找找看有沒有爬上風頭公園的近路,
結果路沒找到,反而還先發現了一座建築宏偉的寺院,
在山坡上俯視眾人,散發出無比氣勢。

其為八坂神社,是長崎市的鎮座神社,約為1620年建立,
主要供奉的神明為素戔嗚尊、奇稲田姫命、八幡大神、大山咋大神,
能祛除災厄保佑平安,並能祈求戀愛、身體健康、交通安全、考試合格等等,
相當貼近於人們的日常生活,是寄託心靈的好場所。

話說在日本旅行,百年以上的宗教寺院,似乎隨處可見,
若以台灣的標準來看,每個都是屬於國定古蹟的等級,真心覺得歷史是一個國家很重要的寶藏呀。

附近這麼多寺院,但居然沒有任何一條步道能夠爬上山頂,感覺還是有點地形落差,
於是我又只好沿著道路下坡,轉往風頭公園的西側尋路。

聖壽山?這是哪座寺院呀,居然要收門票錢,
看到要錢就懶得進去了,如果說不用錢我還可以花個十分鐘逛逛。

然而當晚離開長崎之後,我在回憶旅途的過程中,
才發現原來自己非常地有眼不識泰山,這座寺院就是大名鼎鼎的崇福寺呀!
能被當作車站命名的依據,想必一定都不是什麼泛泛之輩,
光是照片中最外圍的樓門,就已經屬於國指定重要文化財了,裡面不可勝數的國寶更是無法想像。

雖然它不是本次行程的重點,但上面都這樣講了,那還是提一下它的由來好了,
其為黃檗宗的寺院,建於1629年,與興福寺、福濟寺合稱「長崎三福寺」,
是由福建省出身的華僑,邀請來自福州的僧侶超然創建,
因此建築本身有著相當濃厚的中式風格,是日本最古老的中國式寺院
若仔細觀察,會發現它與一般的日本寺院不太一樣,反而跟我們所熟知的寺廟較為相近,
甚至還供奉著台灣與中國東南沿海才有的媽祖,真的是非常特別。

如果早知道有媽祖我就進去了,很想看看飄洋過海的神明過得好不好~

長崎的最大特色,就是它那千變萬化的坡道樣貌,
像這條建築林立的街道,雖然寬敞,但它並非車流與人流的必經之處,
因此有著都市中少有的寧靜,並呈現出奇妙的對比。

各種交通燈號與號誌,從不缺席於以日本為舞台的動漫作品,
或多或少都會看到,經常在空景中穿插出現,
我想在某種程度上,它已經算是日本文化的一個代表了吧。


幣振坂,為晧台寺與大音寺之間的坡道,應該是附近通往風頭公園的最短路徑,
其由來據說為1634年時,工人因為要建造諏訪神社的鳥居,而不斷地經由此地搬運石塊,
工頭為了要激勵辛苦的工人們,於是便揮舞著獻神用的御幣,希望能鼓舞士氣,
久而久之,就有了幣振的稱呼,並流傳至今成為了現在的名稱。

唔...不是很了解前人的想法呢,那畢竟是獻神用的,自己也不能用,
流於世俗的我,當下一定會覺得揮舞這個幹嘛,給我多一點錢比較實際(大笑)

隨著高度增長,在隨風飄動的芒花後方,也漸漸有了些視野,
能見到東古川町、銀屋町與古川町一帶的公寓住宅,以及商辦大樓。

顯彰碑,紀念シーボルト(Philipp Franz von Siebold)對日本生物界與醫學界的貢獻,
其為德國的外科醫生,被派往長崎的出島負責探查擴大貿易的可能性,並為當地居民進行醫療服務,
然而他更有興趣的,則是日本諸多尚未被記錄的生物,
因此某次在前往江戶(東京)的途中,他便藉機蒐集了許多植物及動物,並獲得了日本的地圖,
可是他的這些行為,其實在施行鎖國政策的日本,是不被允許的,
所以當這些收藏品被發現之後,他就被日本政府指控為間諜,並且遭到驅逐出境。

但是值得慶幸的是,他在被迫離開日本之前,就已經將部分的收藏品保存在海外的幾個城市,
使其後來得以出版成日本動物誌、日本植物誌,以及有關於日本風土的外文刊物,
甚至他也將醫療的志業,傳承給他與日本妻子所生下的女兒楠本稻,並成為了日本最早期的女醫師之一,
為日本婦產科與西方醫學的先驅,後續還至宮內省為皇室效命,在日本醫界擁有崇高的地位。

一不小心就寫了這麼多,總之他算是幫助日本向外推播的大功臣,
在當時可能不算功臣啦,不過現在回過頭來,其實他的所作所為對日本有著極為重要的貢獻。

走著走著,突然發現地上立著一塊不起眼的小牌子,寫著往龍馬像的捷徑,
那示意圖簡直就是切西瓜呀,少了超過一半的路程,就試試看好了。

但從這條路徑的落葉與泥濘情況來看,好像不是一條當地人常走的路線,
雖然穿插於步道兩側的銀杏與楓葉,有著非常漂亮的鮮豔顏色,
可是越來越陰森的環境,總是令人感到卻步,尤其是在被墓碑包圍的森林當中。


高島家墓地?從這裡可以上去風頭公園嗎?
依據剛剛的示意圖,轉彎指的好像就是這裡,但是又沒有明確的標示與說明...
吼唷,到底是不是啦,誰來跟我講一下!


趨前一望,看起來不太像有路呀,只有長滿青苔的石垣與墓地,
說時遲那時快,原本停歇的風聲,又在此時呼呼而起,
樹枝與葉片的摩擦聲響,頓時充斥於昏暗又詭異的森林深處,
不禁使我起了整身的雞皮疙瘩,腳步遲遲不敢向前,連一個階梯都踏不出去。

然而最神奇的是,人跡罕至的這裡居然還設有解說牌,
而且不是只有日文而已,還包含了英文、韓文與中文,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果然重視觀光的城市,每個角落都不會輕易放過。

最後我還是回頭了,在異國行事還是小心些,萬一不小心遇難或觸犯習俗就糟糕了,
可是我覺得我貿然從人家的墓地中經過,好像也不是很好...
真是抱歉,下次會選擇另外一條路,不會再誤闖了!

不過日本墓地的一些習慣,似乎和台灣不太一樣就是,
部分墓地甚至還會被當成景點開放,跟台灣處處禁忌的神祕模樣有著不小的文化差異,
但更細節的部分,可能就要請教熟悉日本民俗的人了,自己其實不是非常清楚。

結果在爬完墓地的坡道之後,後面又還有,
雖然早就已經汗流浹背,不過能離開墓地,心裡至少會安心許多,
那種根深蒂固的習俗概念,儘管身處異國,要完全忘掉仍然是件困難的事呀。

又是不一樣的坡道風景,寬廣的視野能直接望見長崎的港灣,
甚至連遠方的女神大橋,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自己是覺得跟瀨戶內海周邊的尾道有點相似,同樣都有著狹窄的水道與綿延不絕的丘陵。

其實光在這裡,就很有聖地巡禮的氛圍了,
白色的欄杆與白色的階梯警示線,都是時常在動畫中出現的街景,
搞不好在爬升的同時,就已經默默地經過了某個場景了呢。

從一個奇妙的地方鑽了出來,旁邊還種著一些櫻花樹,說不定春季會是一片繽紛。

風頭公園的入口,比想像中小了不少,我一直以為會有個很明顯的地標,
實際上就幾個欄杆跟解說牌而已,意外的樸實。

不過若依照公園的導覽圖來看,其實它的範圍還不小,
而且分成好幾個區域,例如運動廣場、繡球花園、遊樂器材廣場、風箏飛揚廣場等等,
有點像多功能公園,能讓當地居民活動筋骨,也能成為外地遊客的觀光去處。

公園內蠻乾淨的,而且步道或是器物都維護得不錯,走起來非常舒服,
以一個並非相當熱門的公園來說,個人覺得還蠻難能可貴的,
台灣就很難做到這樣,除非社區居民有整體共識,
不過以華人自掃門前雪的普遍價值來說,真的不容易,要花很多時間才能扭轉社會風氣,
因此自己很敬佩日本人的生活習慣與相關文化,至少在整潔這一塊。

看著路旁的掃把與聚集起來的落葉,我才驚覺今天這麼冷的天氣,都還有人在掃地,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覺得有點安心,或許是因為從剛剛到現在,走了約四分鐘只遇到一個人吧,
好險這公園不是只有我而已,不然我會有點害怕。

跟隨指標,走進有著坂本龍馬像的展望廣場,
記得動畫中的人物曾在附近出現過,因為望出去的風景是非常相似的,
但印象中欄杆好像不是長這樣,所以應該還有另外一座展望台?


問問看坂本龍馬好了,你知道這個畫面在哪裡嗎~?(遞手機)

至於坂本龍馬這個人,既然都立銅像了,那一定代表他對長崎有著重要的意義,
事實上他不只對長崎有著重要的意義,他甚至對整個日本都有意義,
簡單來說,他是幕末時期的一名武士,為促進薩摩藩與長州藩聯合的關鍵人物,
進而促使幕府時代結束,史稱大政奉還,將政權交還給天皇,
而後續的明治維新時期,日本政府也以他擬出的船中八策,作為新的國家體制基本方針。

那麼長崎與坂本龍馬的關係,則可以從「龜山社中」講起,
其為坂本龍馬所創立,被認為是日本最早的有限公司,
主要業務為運送物資給予薩摩藩與長州藩,並賺取與外國商行的貿易利潤(應該有點像代理),
同時協助原本互相交惡的兩藩改善關係,而形成了上述的同盟結果,
目前長崎市內也設有一座龜山社中紀念館,就在風頭公園附近的龜山燒窯跡旁而已,
如果有興趣的話,下山時可以順道看看。


司馬遼太郎文學碑,在字裡行間,處處都抒發著對於坂本龍馬的情感與想像,
身處這個鎖國的幕藩時代下,長崎就是我的希望呀!

再稍微提一下司馬遼太郎好了,其為一位大眾文學的作家,專攻歷史小說,
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除了《坂上之雲》、《燃燒吧~劍》、《盜國物語》等等之外,
也包含了以坂本龍馬為題材的《龍馬來了》,台灣出版的譯本稱為《龍馬行》或《坂本龍馬》,
在他生動的文筆下,這些頗具戲劇化的歷史故事,相當地受到民眾歡迎,
甚至成為了許多民眾認識歷史人物的第一印象,被公認是日本近代文壇的巨擘之一。

其實在圖書館還蠻容易看到他所編著的書籍,但因為我對日本歷史不熟,一直都沒有翻過,
在撰寫完這篇網誌之後,改天來試著翻翻看好了,希望有趣!

真不愧是風頭公園,正面迎接著強勁的風頭,
我都已經把自己包到只剩一對眼睛了,但還會感受到一波波滲透進來的寒冷,
要是現在能來杯熱茶,該有多好。


搓搓手心打起精神,來仔細環視一下廣場周邊的風景,
公園的西南側,能望見剛才的女神大橋,而鄰近處於緩坡與平原上的城市,
則是南山手地區的傳統聚落,有著許多西洋風格的建築,也是長崎市最熱門的觀光區域,
而它同樣曾出現在動畫的許多片段中,後續幾篇文章再帶各位去看看。

西側為長崎市的核心市區,由左至右的長崎本線橫越其中,
而中央處的兩顆大球,則是西部瓦斯能源公司的儲氣槽,正好也位在鐵路旁邊。


北側為依山而建的民居聚集地,有著相當驚人的山坡利用程度,
其中位處中央上方的長方形建築,為長崎縣立長崎東中學校與高等學校,
而右下角稍微矮一點的平台上,則為長崎市立長崎中學校。

是說日本的學校名稱都這麼像的嗎,對外地人來說感覺很容易搞錯。


偶然經過的單引擎螺旋槳小飛機,因為聲音蠻明顯的,所以順便把它拍了起來,
在冬季早晨劃破寧靜的,別再看了就是你!

再轉過去...咦?原來那邊還有一座展望台,而且地勢比這邊還要高上一些,
所以那邊才是動畫的巡禮點嗎?趕緊過去看看~

居然有其他人耶,在這麼冷清的公園裡面,上去會不會有點尷尬,
但沒上去我就不能完成聖地巡禮呀,抱歉我就打擾一下,我會靜靜地不會吵到您的!

好像有點像喔,拿起手機對對看~

沒有錯,就是風頭公園展望台
其為動畫第九話的場景,是瞳美與將拍攝行程的終點,也是培養感情的地點,
不過如果依照地圖來看的話,這整天的路程其實有點辛苦呀,
我要是瞳美的話,一定無法保持像動畫般的空靈樣貌,絕對會是披頭散髮的狼狽模樣。

將曾在動畫中說過,這裡不是觀光客經常造訪的景點,實際上來過後我想也是,
畢竟因為附近幾乎沒有公車路線,要爬上這座山頭又很費力,
所以某方面來說,若要遠離人群享受清淨的話,風頭公園是個還不錯的地點,
唯一的缺點,就是那冷到不行的凜冽海風...


剛好有艘郵輪停泊於長崎港中,其為地中海輝煌號(MSC Splendida),
隸屬於地中海郵輪公司,於2009年下水,全長約333m,
這段期間在東亞與東南亞一帶巡迴,曾造訪過中國、日本、韓國與越南等等國家。

而風頭山公園於夜間時段時,也能欣賞到長崎最著名的夜景,
在這座海拔151.9m的風頭山上,看出去的萬家燈火,絕不會遜色於對面的稻佐山,
最重要的是保證人少,約會談天氣氛一定都非常不錯。

由於位置比剛才的坂本龍馬,還要稍微高了一點,
因此視野又更開闊了些,可以見到隱藏在樹林下方的建築。


拉近一看,能觀察到長崎市役所一帶,有著錯綜複雜的道路、人行步道與電車軌道,
左上方兩棟長得很相似的長方形建築,就是長崎市役所的本館與別館,
而縱向經過地下道的電車路線,則為3號系統。



逛完風頭公園之後,其實接下來也沒有說特定要往哪裡走,不要走回頭路就好,
於是我便選了條小路,打算從東側的道路下山,
而且途中好像還會經過一間美術館,名稱取得頗為詩意,順道看看也無妨。


在接受過昨夜大雨的滋潤後,滿布水珠的沿山步道,在陽光中顯得無比耀眼,
儘管只是條平凡的路徑,卻讓我花了許多時間細細品嘗。

「明月高懸,抬頭望之,旅人也...?」
感覺是段很優美的俳句,無奈我日文造詣不夠深,無法得知其真實意思,
所以我亂翻的不要盡信呀,懇請日文大師解惑!

對我來說,這裡就像是城市的後花園一樣,
另一側是繁忙而興盛的熱鬧都市,而這一側卻是悠閒而平和的恬靜鄉村,有著讓人驚喜的對比,
使我迫不及待想漫步其中,感受長崎的緩慢步調。

風之大地美術館,隱藏在山腰處的迷你藝廊,
不定期會展出藝術家的個展,或是館長自己的繪畫作品,
空間雖然不大,但卻有著精緻與現代的陳設,散發出濃厚的藝文氣息,
而且其為免費參觀,如果對長崎在地的藝術家有興趣的話,還蠻適合來這邊走走。

另外跟大家講個有趣的小插曲,在撰寫這篇網誌的同時,
展館內剛好正在展出「TAIPEIを描く」這個主題,第一回為館長對台北車站的印象,以抽象畫為主,
原來館長曾在2020年1月時來過台灣耶!不知道他對台北的想法是什麼,真想看看~

不過這個時間點想去也去不了呀,可恨的COVID-19!

狹小的階梯巷弄,搭配著偶然經過的摩托車,是不是有點像九份的街景呢?

下到平緩的車道,深入被我形容為後花園的小鄉村,
這裡是長崎市的風頭町與伊良林一帶,與長崎市區只有一山之隔。

龍馬通り,依照名稱來看,這條街道一定與坂本龍馬有關,
至於我的猜測對不對,等一下就知道囉!

陡峭的石板路面,感覺這附近一定有著古蹟,或者是稍有名氣的歷史遺址,
不然怎麼會特意裝飾街道呢,全都鋪上省事又簡單的柏油就好啦。

但話說回來,這裡的街景也挺壯觀的,
剛才的觀景台或許有點距離,沒辦法看得那麼清楚,
現在近距離一瞧,發現這座滿是山丘的都市,真的是處處都蓋滿了建築。

不過若要與台灣相比的話,我覺得還是差了新店一截,
那些蓋在深山裡的二十層大廈,我到現在都還是沒辦法理解它會出現在那裡的原因。

亀山焼窯跡,有沒有覺得這個地名很熟悉呀?沒有錯!
坂本龍馬所創立的龜山社中,名稱裡的龜山,指的就是現在這個地區。


而龜山燒的歷史,簡單來說,其興起於1807年,
由大神甚五平、山田平兵衛、古賀嘉兵衛、萬屋古次吉等人,在伊良林的垣根山開窯,
但在拿破崙戰爭之後,進入長崎的外國船隻變少了,燒製水甕的需求降低,
於是各領地開始精進自己的陶瓷工藝,龜山燒也在此時達到全盛時期,以高品質於製陶界聞名。

然而到了1865年時,因為經濟與環境的轉變,導致龜山燒財政困難被迫廢窯,
不過龜山燒的製作場所,卻沒有因此全然荒廢,
反而在因緣際會之下被其他人購入,並提供給坂本龍馬使用,轉變成龜山社中的活動據點,
其原有建物的位置就在附近,目前已被重建為龜山社中紀念館
不遠處也有一座龜山社中資料展示場,能在這兩個場館裡,認識坂本龍馬與龜山的歷史淵源。

當我的腦海正在與桃園龜山產生奇怪的連結時,突然有一隻貓咪緩緩地向我走來,
在我的腳邊柔軟地繞了一圈,毛茸茸的觸感頓時使我忘記思考,好可愛呀(摸摸

但從牠身上的傷痕來看,應該有在外頭奮戰過一段時間,說不定是坂本龍馬的代言人!
要跟我解說不為人知的祕密嗎?還是只是想討罐罐吃哈哈~

雖然很想繼續玩貓,不過時間不夠了,後面一長串的行程不斷地在催促我前進,
就沿著道路繼續下坡吧,跟著帥氣的大叔必定會有好事發生(期待


車子這樣停沒問題嗎?單輪懸空的錯覺有點恐怖(抖

偶然遇見的紅葉,儘管尚未完全變色,但對我來說仍是一個驚喜,
感覺行程中多了一些收穫,不是只有聖地巡禮而已。

但說實在風頭公園、龜山燒窯跡這樣走下來,也已經不是只有聖地巡禮了吧,
這就是長崎的深度旅行呀,要是動畫沒有在這些地方取景的話,
我想我也不會經過這些這麼具有歷史與人文特色的景點,它引領著我探索長崎的秘密,
而這也是大家喜愛聖地巡禮的原因之一,試一次,你就愛上它了!


纏繞著藤蔓的鳥居,與灑滿青苔的石垣相互對望,
這裡彷彿就像被世人所遺忘一樣,獨自存在於都市近郊的小山丘上,
無論何種紛紛擾擾,他們都與世無爭,
作為一個古老的旁觀者,見證著每個充滿希望與淚水的動盪時代。

而在重重鳥居的最底端,守護著這片寧靜的神殿,就是若宮稻荷神社

擁有鮮豔色彩的社殿,在這片亙古的森林中,格外引人注目,
其據傳為出来大工町乙名・若杉喜三太於1673年建立,主祭神為稲荷大神,
由於坂本龍馬所創立的龜山社中,距離神社的位置相當接近,
因此在明治維新時期前後,偶爾也會見到坂本龍馬或其他對國家有理想的有志之士,前來神社參拜,
久而久之,便讓神社有著「勤皇稲荷」之稱呼,讓其增添了一些傳奇的色彩。

另外也因為坂本龍馬曾多次造訪此地,所以在神社廣場的旁邊,設有一座小小的龍馬雕像,
讀者們在走訪時,也可以稍微找尋看看。


雖然燈光亮著、窗戶也是開的,但卻沒看到任何一位神職人員,
難道這裡不只被世人所遺忘,連時間都一併靜止了嗎?

「...其實人家只是剛好離開去辦事而已啦,就一下下也被你拍到!」

而神社外的石橋,也曾在動畫中出現過,同樣是第九話,
是瞳美與將拍攝行程所經過的地方之一,所以他們應該是經由若宮稻荷神社之後,
再一步步地爬至風頭公園,最後在展望台上欣賞夕陽,
途經之路確實都很適合拍照,缺點就是比較累呀,
這裡的坡對平日不常運動的人來說,應該要花點力氣才能順利走完。

至於照片的角度嘛...這張拍得太前面了,往後退一點就會和動畫一樣,瞳美會在右下角出現,
老實說我是誤打誤撞走來這裡,因為我傻傻的不知道眼鏡橋是哪個方向,
看到有路就一直走下去,沒想到這個點就被我遇到了,
在場景視角不太確定的情況下,就隨意拍了幾張照片,看看會不會撈中XD

在神社周邊走動,處處都瀰漫著與自然結合的歷史氛圍,
讓人沉迷其中,不自覺地就喜歡上了這裡。

覺得這樣還不夠嗎?
那就讓林間微微晃動的光影,以及有著清脆聲響的潺潺流水來個助攻吧!
想要不迷上這裡,真的是件難事呢。

而神社除了以坂本龍馬聞名之外,它的另外一個特點,就是與伏見稻荷大社相似的重重鳥居,
雖然沒有千本那麼壯觀,但其從山下至山上,加總起來也大約有七十座這麼多,
在蒼翠的樹林中,形成了一條連綿而美麗的赤紅隧道。

更特別的是,它的鳥居是穿梭在民居之間,是當地民眾日常生活的必經之路,
毫無距離感,想必神社與居民的關係應該也很密切吧。


最後就離開神社,繼續前往眼鏡橋進行聖地巡禮吧!

總結一下行程路線,從新地中華街出發,
依序經過オランダ橋(A點)崇福寺站(B點)風頭公園(C點)、以及若宮稻荷神社(D點)
最後抵達若宮稻荷神社參道入口,耗費時間約為1小時40分,就提供給各位做參考囉~

風頭公園、若宮稻荷神社
位置:長崎縣長崎市
參考網址(若宮稻荷神社):https://www.at-nagasaki.jp/spot/61013/
交通方式:搭乘長崎電鐵3號系統電車,至新大工町站下車,即可循步道及車道前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