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崎縣] 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 聖地巡禮(五):哥拉巴園(Glover Garden) 在舊自由亭享用幸福的長崎蛋糕!

《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為2018年所上映的一部原創動畫作品,由P.A.Works所製作,
劇情主要描寫一位魔法使家族的女高中生月白瞳美,被祖母的魔法送回60年前,
與學生時期的祖母和她的同學們,一起找尋色彩的青春校園奇幻故事,
擁有鮮豔的視覺設計與細膩的人物情感,為近年頗受好評的治癒系作品,並獲得諸多觀眾的熱烈迴響。

牧笛於2019年12月初時,在日本九州四日行的行程當中,造訪了長崎市,
事實上之所以會有這趟簡短的旅程,不是因為長榮航空的便宜票價,也不是因為熱門的賞楓勝地,
就是因為偶然發現了這部動畫,讓我對長崎有了極大的興趣,才會特地前來日本,
希望看看圍繞在角色身旁的生活舞台,並試圖從巡遊街道的過程中,體驗充滿顏色的幸福魔法。

那麼,以下就是《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的聖地巡禮紀錄囉!
本文為此系列的第五篇,巡禮範圍為哥拉巴園與自由亭喫茶室,

在欣賞完長崎港與女神大橋的風景之後,我回到了哥拉巴園的入口,
趕在關門前的最後一刻購票入場,探索花園裡的動畫場景。

哥拉巴花園的成人票價為620日圓,每日固定開放時間為8:00~18:00
假日則會延長為8:00~21:00,若遇到特殊節慶或是特定季節的話,也會延長開放,
建議出發前先至哥拉巴花園的官方網站查詢,以獲得最新資訊。

另外如果想知道夜晚的哥拉巴園長什麼樣子,也可以參考牧笛於2022年新增的這篇

從入口一進來,最先碰到的是旧三菱第2ドックハウス(舊三菱第二碼頭屋),
其建築於1896年,為明治年間的木造洋風建築,
原本是作為船隻修理期間,船員暫時住宿及休息的場所,位於船渠旁邊,
後來在1972年時,三菱造船株式會社將之贈與長崎市後,才遷移至現在地並進行復原。

而這座造型典雅的建築,事實上也與聖地巡禮相關,
因為在動畫第六集中,除了大多數片段都在哥拉巴園之外,
裡面的其中一個畫面,就是從二樓的迴廊處所取景,現在就讓我來一探究竟!

哇!正門口居然有瞳美的人形立牌,立刻就讓人暈了呀,
原來這段期間園方剛好有與動畫合作,讓角色出現在園內的各個角落,
這是何等美妙的企劃,有了她們,讓花園變得更漂亮了~

但這裡人來人往的,到底要怎麼樣才能跟她合照,感覺好羞恥>///<

屋子裡的常設展覽,主要為哥拉巴園的相關歷史,藉此我也簡單介紹一下,
其實哥拉巴(Thomas Blake Glover)是一名蘇格蘭商人,在幕府政府簽訂條約開港通商之後,
他便在1863年時,遠渡重洋來到長崎,並在南山手地區建立了自己的宅邸;
不過在經過了百年之後,由於外國居民陸續遷移,致使此地留存下來的西式建築越來越少,
為了保護這些珍貴的西式建築,因此長崎市便選定了哥拉巴邸宅所位處的南山手山上,
將它們移築在一起,經整理後,就形成了現今充滿異國風情的哥拉巴園。

所以哥拉巴園,並不是只有哥拉巴的邸宅而已,而是聚集了許許多多各式各樣的建築,
我一開始還以為園裡都是他的,而且很早以前就有了,
詳加了解過後,才發現原來它在1970年時才形成,就是個政府所規劃的建築保留區。

但可別以為它晚形成就沒什麼,園裡的建築還是臥虎藏龍呀,
不少都是國家重要文化財,甚至屬於世界文化遺產,文史價值還是相當高的。

不過比起常設展,對巡禮者來說,更吸引人的還是《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背景美術特展
本次造訪時正好是它的展出期間,會在各個房間內展示細緻的背景圖像,
而這同時也是動畫的亮點,畢竟片名都叫繽紛了,在色彩的表現上一定會特別下些功夫。

東山公園、眼鏡橋、水邊之森公園等等,都是長崎市內的風景,
就算不跟動畫搭上邊,也是相當貼近於地方的美術展覽,很適合在園內展出。

擺在畫架之間的動畫介紹,《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為2018年所上映的電視動畫,
故事主要描述一位失去色覺的魔法使末裔「月白瞳美」,被她的祖母月白琥珀以時空魔法,
送到60年前的世界,並在那個年代中,遇見她從未見過的繽紛色彩。

其餘內容應該就不太需要說明了吧,畢竟會閱讀這篇的讀者,想必都對這部作品有一點研究,
不過我還是很希望有不認識這部作品的讀者,能不小心點進來呢,
這麼唯美又感人的動畫,如果不認識就太可惜了~

出雲近隣公園、魔法屋、長崎南高校,有許多熟悉的場景,不過有一張圖不是在長崎市,
就是第十集中唯翔所畫的雪景,別以為那個地方只是畫出來的幻想世界,
實際上它真的存在於現實當中,據說是義大利某個村莊,
而且我還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跑去聖地巡禮,實在是超級佩服,這要怎麼去我還真的不知道。

這裡就有不少是哥拉巴園裡的畫面,而且還有多張瞳美的獨照,
個人覺得要詮釋瞳美的表情,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個性弱氣又無口,儘管內心擁有強烈的情感,卻又不擅於表達出來,
等於說人物的臉部與動作不能有什麼變化,但仍然要讓閱聽者能感受到她當下的心情,
這就是動畫製作組厲害的地方,自己是看得如癡如醉的。

另外這裡也放有瞳美的祖母,也就是月白琥珀的人形立牌,
能回到六十年前跟祖母一起就讀高中,應該是個很特別的體驗吧,
為什麼我讀高中時都沒有孫子或孫女來陪我呀,這樣社團生活一定會更有趣的說。

本渡楓的簽名!超喜歡的聲優,稚氣又堅定的聲線讓人欲罷不能呀~
沒想到她居然在上上星期有造訪這裡,要是能提早一點來就好了,超想看本人!

室內大致上逛完一圈之後,接著來到了二樓的迴廊,
能望見女神大橋、長崎港等等設施,前幾篇都介紹過所以就不再贅述,
總之哥拉巴園所位處的南山手山丘,雖然它離港邊稍微遠了一些,不是最高級的地段,
但是它的視野卻非常優美,若以現代來說,或許這裡才是更多人會喜愛的地方呢。

而正面看出去,就是前面所提到的第六集的畫面,
初冬季節稍微蕭瑟了些,與動畫中茂盛的草木有點差異,
不過同樣都能表現出居高臨下的感覺,喜歡站在這裡欣賞風景。

另外一側則為長崎市區,整條迴廊都是我的,愛怎麼看就怎麼看,
會在關門前一刻造訪的旅客,今天應該就只有我吧。

順著參觀動線,最後我從側邊的階梯走了下來,回到碼頭屋前的廣場,
發現有一座聖誕樹造型的尖塔,看來在聖誕節時,這邊也會妝點成非常漂亮的模樣,
事實上這段期間的夜間也有延長開放,應該是有些光雕或燈飾可以欣賞,
不過因為今天正好有私人活動,夜間臨時休園不開放,所以這部分就只好期待下次了。

另外很特別的是,廣場這邊有為遊客留影的服務,而且是免費的,
只要有購買門票,就可以憑藉其附贈的拍照券至廣場側邊請攝影師拍照,
拍完後還可以現場拿取照片,是個蠻不錯的服務,
如果未來還有持續的話,建議各位可以去試試看,光不用錢就值得了XD

離開廣場之後,首先遇見的建築是舊長崎地方裁判所官舍
其於1883年建成,1979年時移築至現址,
原址位於長崎市的上町,有著明治時期典型的建築風格,
在幸運挺過長崎原爆之後,它成為了市街地唯一僅存的西式官廳建築,可說是相當珍貴。

又有瞳美的人形立牌!還是夏日洋裝比較可愛~

而此建築在修復並活化之後,目前是作為レトロ写真館(復古攝影館)使用,
可以租借英式的復古服裝...應該可以這麼說吧?
不清楚它的正式名稱是什麼,但我想哥拉巴是蘇格蘭人,這樣講或許多少還算有些合理。

至於價位的話,15分鐘的室內攝影為1000日圓、30分鐘的園內散步則為2000日圓,
值不值得就見仁見智了,但偶爾體驗一下古人的穿著,或許也挺有趣的。

然後也因為租借服飾的服務,所以在第六集中,
主角群們才會穿上宛如宮廷貴族般的服裝,看起來既華麗又有氣質,
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常服,這樣穿感覺有點違和。

而前面那一張與這張照片呢,都是在旧ウォーカー住宅(舊沃克住宅)裡所取景的,
這裡原本是Robert Walker Jr.的宅邸,建於1883至1902年間,同樣為明治時期的洋風建築,
在1958年時贈送給政府,並於1974年時移築至哥拉巴園。

但比起Robert Walker Jr.,其實他的父親Robert Neill Walker更為出名,
其為1874年來到日本的英國船長,早期在三菱集團與日本郵船任職,
後來在1898年時,設立了R. N. Walker商會,藉由海運業的基礎拓展貿易事業,
接著更是設立了生產汽水的飲料工廠,被認為是日本海運業近代化及製造清涼飲品的先驅者。

跟著步道繞下來,來到了一座小廣場,
稍微仰起頭,上方就是剛才的旧ウォーカー住宅,
受女性歡迎的社團成員千草,曾在這裡幫路過的遊客們拍照。

而這棟位在廣場旁邊的建築,稱作旧自由亭(舊自由亭),
是日本最早期的西式料理店之一,建於1878年,
其店址最初位在諏訪神社附近,與小島鄉福屋、西濱町清洋亭合稱長崎三大西洋料理店,
是國內外貴賓及地方高官的社交場所,為數一數二的高檔餐廳,
不過在店主不幸過世之後,自由亭便於1887年歇業,轉而作為長崎地方裁判所的官舍使用,
後續在1973年讓渡給長崎市政府,並於隔年移築至現地,重新以喫茶室開始營業。

我站在門前徘徊了許久,超級猶豫到底要不要進去,
因為這種店自己一個人造訪,通常有點奇怪,照理來說都是親朋好友一起,
但我現在好冷好累又好餓,真的很想吃點東西...

不管了!我要填飽肚子休息取暖,推開門勇敢走向救贖的座位吧!

柔軟的地毯、古典的裝潢、熱呼呼的暖氣,這裡簡直就是天堂呀!
因為太舒服了,第一時間我完全沒注意到原來這間店就是千草與唯翔打工的咖啡廳
直到我將背包放下,坐在椅子上享用服務生遞來的冰水後,我才偶然發現,
當下我超級驚訝的,還好剛才有鼓起勇氣走進來,不然這個重要的巡禮點就要不小心錯過了。

這個叫冰滴咖啡嗎?對咖啡不太熟悉,但擺在吧檯上就很有懷舊的氣息,
彷彿置身於歐洲的莊園一樣,看來我的動作也要優雅一點,假裝自己是有氣質的貴客。

情緒醞釀應該也夠了吧,趕快先來點個餐,不然要餓扁了~

其有冷暖飲品可以選擇,主要為咖啡、茶類與果汁,
甜點的部分則有長崎蛋糕、蘋果派、蒙布朗、巧克力蛋糕、紅茶戚風等等,
然後若想同時品嚐飲品與甜點的話,可以選擇ケーキセット(蛋糕套餐),
這樣兩者都能任選一樣,會比單點便宜一些。

早上從旅館出發之後,就再也沒好好坐著休息過,甚至連午餐都只有簡單的幾片餅乾,
在緊湊的行程中,現在的悠閒時光,真的是相當珍貴且得來不易,
只要能靜靜地看著窗外放空,就已經是最美好的享受了。

餐點上桌!長崎蛋糕熱可可,幸福指數滿分~

其實我在點餐的時候沒有猶豫太久,因為長崎最有名的就是カステラ(長崎蛋糕),
如果不知道要點什麼甜點,就選這個吧,
雖然每間店都會有一些差異,但基本上味道都還算不錯,不容易踩雷;
至於熱可可的話...因為我不太喝咖啡,小孩子還不懂大人口味,所以就選甜甜的熱可可XD

胃裡終於注入一些食物了呀,就好像乾枯的草木獲得甘霖,慢慢活過來了,
雖然這說法好像可以套用在任何餐點上,不過我很實際地還原了自己當下的腦內想法,
或許給我一碗滷肉飯也能達到相同的效果,給我這種人甜點,實在是太浪費了!

好啦開玩笑的,餐點確實還不錯啦,熱可可真的讓我從頭頂暖到腳底,
長崎蛋糕也相當美味,不過口感並沒有比福砂屋好,
而且還稍微乾了些,沒有那麼濕潤,可能是製程或保存方面的差異,
總之以上經驗僅供參考,我不是美食家,
但若要感受氣氛的話,這裡絕對是滿分,值得特地造訪一趟。

感謝款待!體力回滿的我,又能繼續聖地巡禮啦~

西洋料理發祥之碑,據說日本的西洋料理,是從16世紀中葉葡萄牙人造訪後開始傳入,
在鎖國時代期間,唯一的通商口岸長崎,則是最容易接觸到西洋料理的地方,
直到後來橫濱、神戶及函館陸續開港之後,日本的飲食文化才大量與西洋料理產生融合,
因此長崎可說是西洋料理在日本最初的發展之地,擁有特殊的歷史定位。

剛才燈光都還沒亮起來的說,用個下午茶就已經要天黑了,冬天的夜晚果然來得比較早,
園內的遊客也慢慢地開始往出口移動,畢竟再過一陣子就要閉園了。

レストハウス(休息所),內有自動販賣機與洗手間,
這應該是後來才蓋的,不過因為要符合園內風格,所以也建成了西式建築的模樣。

時間有點趕,所以旧グラバー住宅(舊哥拉巴住宅)就沒有去了,
事後想想,這應該是園裡最重要的建築物,畢竟哥拉巴園就是以它為名建成的,
下次有機會再補齊好了,這次沒經過實在是失策。

長崎傳統藝能館,為哥拉巴園出口前的最後一個設施,
介紹長崎的傳統祭典「長崎くんち」,並附有哥拉巴園的紀念品商店。

長崎くんち官方譯作長崎宮日節,是諏訪神社的秋季祭典,
據說其起源於1634年,它的祭典舞蹈結合了日本、中國與荷蘭等國的特色,
反映出長崎市的國際貿易特性,以及當時的地方風情,
現為國家指定重要無形民俗文化遺產,並持續於每年的秋季盛大舉行。

而在館內展出的,就為祭典時所使用的龍船、川船、唐人船等等山車與傘鉾,
結合了中式、日式與西式,光是看著就能感受到祭典的熱鬧氣氛。

展館的出口處就是紀念品商店了,想當然會有些跟哥拉巴園相關的名菓,
不過我最在意的,還是《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的周邊商品,
仔細翻找了一下,雖然品項不多,但還是有發現長崎蛋糕與L型資料夾兩件商品,
如果預算不夠的話,建議就別買了(廢話),或是只買資料夾就好,
因為長崎蛋糕蠻貴的,而且這種非知名品牌,通常也無法保證內容物的美味程度。

 確認紀念品商店沒有留下任何遺憾之後,我走出了哥拉巴園,
總計探索時間只有1小時10分,還真是短暫呀...

順便再踏一個點,哥拉巴園外的グラバー通り
就是片頭動畫瞳美奔跑的場景,哥拉巴園逛完後可別忘了哦~

外頭也有一些商店,長崎蛋糕同樣也不會少呢,
話說這些店家真是敬業,縱使沒什麼客人,但依舊正常的營業著,
有了一盞盞溫暖的燈光陪伴,相信就算時序已經進入夜晚,我的巡禮行程也能順利完成。

那麼就離開這裡,繼續往隔壁的祈念坂前進吧!

哥拉巴園(Glover Garden)
地址:長崎県長崎市南山手町8番1号
交通方式:搭乘長崎電車軌道5號系統,至大浦天主堂站下車,步行約7分鐘即可抵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