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崎縣] 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 聖地巡禮(四):出雲近隣公園與鍋冠山公園 在充滿幻想的天空下施展魔法!

《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為2018年所上映的一部原創動畫作品,由P.A.Works所製作,
劇情主要描寫一位魔法使家族的女高中生月白瞳美,被祖母的魔法送回60年前,
與學生時期的祖母和她的同學們,一起找尋色彩的青春校園奇幻故事,
擁有鮮豔的視覺設計與細膩的人物情感,為近年頗受好評的治癒系作品,並獲得諸多觀眾的熱烈迴響。

牧笛於2019年12月初時,在日本九州四日行的行程當中,造訪了長崎市,
事實上之所以會有這趟簡短的旅程,不是因為長榮航空的便宜票價,也不是因為熱門的賞楓勝地,
就是因為偶然發現了這部動畫,讓我對長崎有了極大的興趣,才會特地前來日本,
希望看看圍繞在角色身旁的生活舞台,並試圖從巡遊街道的過程中,體驗充滿顏色的幸福魔法。

那麼,以下就是《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的聖地巡禮紀錄囉!
本文為此系列的第四篇,巡禮範圍為出雲近隣公園與鍋冠山公園,

雖然瞳美所就讀的學校,距離出雲近隣公園並沒有很遠,
但由於體力有點到達極限了,沒吃正餐肚子餓餓,
所以決定搭乘公車,在公園附近的站牌下車,再看看要怎麼上去。

在簡短的五分鐘裡,我深刻地體會到原來有公車坐是一件這麼美好的事情,
更別說車內的暖氣了,我整個人舒舒服服地癱在座位上,
享受難得的輕鬆時光,真希望它多等幾個紅燈,讓我再休息一下。

這個公車站的名稱為川上町6路60路公車都有停靠,
它應該是離出雲近隣公園最近的站牌,能節省一些些行走的路程。

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它的確相當接近公園沒有錯,但那指的只是距離而已...

高度的差異,可別輕易地忽略了呀!
若從川上町出發的話,其實等於是從山下開始爬,中途還是要經過一段辛苦的階梯,
而且又是墓地,之前才說打擾別人不好,結果現在又再來一次,
只能誠懇地在內心說聲抱歉,然後加緊腳步速速通過。

但有時候不得不說,墓地真的都建在視野良好風景不錯的地方,
在多山地形的城市巡禮時,說實在蠻難避開的,之前去過的秩父也是如此,
不過日本在這方面的禁忌應該沒有像台灣這麼複雜就是,甚至許多靈園還成為了觀光景點,
要是台灣的墓地習俗也親人一點就好了,這麼神秘感覺很恐怖。

或許是我的腳步有點猶疑不定,一位路過的大嬸便向我提點了一下路徑,
連忙道謝後,我順利地穿越墓地,從道路的轉角處冒了出來。

站在欄杆邊緣向外望去,這個角度為西北方,正好可以順著山勢看向市區及長崎港,
同時也能觀察到前篇經過的東山手地區,以及石橋站一帶。

在山坡上的長崎市立大浦小學校,等等也會經過這裡,
而且不只一次,晚上還會再來,內容就先賣個小小關子請各位期待一下~

道路底端就是出雲近隣公園了!
裡面就是動畫中讓人印象最為深刻的場景之一,觸動著無數閱聽者的內心,
不論是動畫中的人物,還是身處現實中的我們,
各種五顏六色的情感,全部都在此地相互交織,並昇華成生命中的美好記憶。

一踏入公園,立刻就有一股情緒湧上心頭,
明明這是我初次造訪,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心情呢?

或許是因為出雲近隣公園,就是第十二集與第十三集中瞳美返回未來的地方吧,
這一幕既有著魔法的夢幻,又充滿了友情的溫暖,
在瞳美離開之後,看著胡桃輕輕地安慰著低頭難過的淺蔥,我的眼角也默默地泛出了淚水。

站在舞台的中央處,彷彿還能感受到時光魔法的能量,
要是能夠回到過去,我會做些什麼事呢?

嗯...說實在我還真的沒想好,但我相信,我一定會珍惜每一次與家人及朋友的相聚機會,
要是可以的話,真想抱抱已經逝去的親友,以及勇敢地談場戀愛。

話說回來,這個地點確實選得挺不錯的,除了景物很有祭壇的味道之外,
唯翔、將、淺蔥、胡桃、千草剛好一個人一個位置,然後施術者琥珀就站在瞳美的旁邊,
超級符合動畫的設定,應該是作者與製作組有仔細挑選過吧。

另外在第一集中,一開始瞳美與祖母琥珀一起看煙火的場所
從先前的劇情與畫面推估,似乎也在出雲近隣公園,
不過那段步道有可能是虛構的,因為周邊找不太到類似的場景,這個就有待驗證。

至於出雲近隣公園,其實它的前身為出雲淨水廠,於1926年完工啟用,
不過在設施更完善的小倉淨水廠建成之後,便從1987年起停用,並改為公園供民眾活動,
所以這裡才會擁有這麼寬闊的廣場,因為下方就是淨水廠的舊址,
曝池與過濾池需要相當大的平面空間才能運作,也難怪在改建後還能多出一圈跑道。

孩童們喜愛的遊樂設施也算蠻豐富的,可以擺到兩個區塊,
而且不是說只有簡單的溜滑梯盪鞦韆而已,還有一些能上上下下跑跑跳跳的通道,
突然有點躍躍欲試,以前自己可是遊樂器材區的王者呢,孩子們都要跟我學~

在公園裡繞圈散步的老夫妻,就讓我們三人共享這片美景吧!

而除了時空魔法的祭壇之外,公園外側的一個設施,也是動畫中經常出現的,
看似簡單樸實,但它卻為整個故事的開端。

就是這座涼亭,那這裡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答案揭曉!這座涼亭是唯翔在寫生時,喜愛取景或思考的地方,
例如在第一集時,瞳美一路跟著唯翔想取回她的耳環,最後發現他坐在這裡用繪圖螢幕畫畫,
雖然相遇是從尷尬開始,但也因為如此才能開啟話題,並成為同個社團的成員。

其實我覺得用繪圖螢幕寫生超酷的耶,現實中我好像還沒看過,
能利用電池運行的大概就只有平板電腦吧,如iPad、Wacom MobileStudio之類的,
不知道實不實用,感覺螢幕的光線很容易被自然光蓋掉,
我只知道唯翔的口袋蠻深的哈哈哈,這一定不是什麼便宜的電子產品。

不過談錢就太煞風景了,趕快看向美麗的長崎市把那些不是很重要的問題忘掉~

逛完出雲近隣公園之後,接著我要前往的下個巡禮點是鍋冠山公園,
由於沒有快速的捷徑,所以就只好從公園正面的階梯下去,
下切到一般車道,再循著指標爬升至另外一座山頭,
這時就覺得要是有天橋就好了呀,可以不要再上上下下的嗎OAQ

看到我後躲起來的貓貓,結果沒一會兒又好奇地探出頭來,原來是想跟我打招呼嗎~?

咦咦!?為什麼又跑出一隻,真的對我這麼好奇呀?
果然我有吸引小動物的能力呢,要不要過來讓我摸摸,很舒服唷~

不行!我要克制住,不能因為兩隻貓咪就壞了我的行程,
趕快加緊腳步,等等還要逛哥拉巴花園呢。

穿越一條又一條的車道及步道之後,來到了リンガー通リ,
其實這邊就有岔路能通往鍋冠山公園,不過再上去好像也有一些巡禮場景,
不知道等等會不會再繞回來,先找找看好了。

鐵絲圍網,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應該就是這附近沒錯,看看手機對個角度~

在第五話中,瞳美與唯翔去商店買完飲料之後,
會從這裡經過並順便前往鍋冠山公園,然後再返回魔法屋,
此外在第一話中,胡桃等一行人也是把瞳美送到此地,再與瞳美相互道別離開,
因此合理推估這條路在動畫的設定裡面,是通往魔法屋的道路。

這裡經常搭配著一些回家的片段出現,在夕陽的光影底下頗具情調,
但現實中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附近有施工顯得超嘈雜的,而且經過的車輛還不少,
想像有點破滅,果然動畫中的世界還是比較美妙呀。

長崎市由於大半區域都屬於山區,人口密集又道路狹窄,許多巷弄無法容納一般車輛通過,
因此若在山間道路閒晃的話,還蠻容易看到摩托車作為交通工具使用,
因為它體積小機動性強,再加上長崎氣候相對溫和,
兩大條件之下,才讓長崎的摩托車比日本其它區域更為常見一些,至少自己的感覺是這樣。

在坡頂發現了一棟白色的西式洋房,其為舊三菱第二碼頭屋(旧三菱第2ドックハウス),
也就是說,哥拉巴園到了!

這裡是哥拉巴園的入口之一,應該可以把它稱之為南口,
許多人的行程會把它和鍋冠山公園一起搭配,逛完花園之後再看個夕陽,
其實我也有考慮這樣做,因為哥拉巴園有入園時間的限制,鍋冠山公園沒有,
但因為哥拉巴園本身也是處於山坡上,逛完一圈回到這裡也是要下山後再上山。

在考量順暢性與體力之後,我決定還是按照原定計畫,先行前往鍋冠山公園,
這樣等等哥拉巴園就都是下坡了,比起流汗我還比較願意看不完XD

哥拉巴天空步道,是這樣稱呼嗎?
這裡也算是一個巡禮點,但出現的片段不多,大部分只是過場或道別前的場景。

而底端的垂直電梯,搭下去後可以連接至下方的平台,
並可再經由斜電梯,前往長崎電氣軌道石橋站,
也就是說,這裡全部都是以電梯來爬升高度,幾乎不用行走階梯,
那這裡賞景也太輕鬆了吧,完全不費力耶,剛剛石橋站出來應該從這裡開始走才對。

不同角度的長崎港,會不會有些讀者已經看膩了呀。

但我覺得這個角度還是有些特別的地方,例如下方的大浦天主堂大浦教會等等,
它們都是西式的尖塔建築,這與剛才東山手的洋風建築又不太一樣,
個人感覺更為突出,並且更具氣勢。

那麼就前往鍋冠山公園吧!
在哥拉巴花園的斜前方有指標,地面上也有相關標示,跟著走就對了。

幸福實現黨,名稱聽起來很吸引人,不過其背後實際上是新興的宗教組織,
名為幸福科學,據說擁有不小的爭議性,但也吸引了不少名人信徒,
台灣同樣擁有類似性質的宗教,只是講出來怕政治不正確,所以就不明說了。

至於海報上的人,則應該是黨主席釋量子,
我在寫這篇時好奇去看了一下她的主張,發現她是親台派的,
雖然應該可以理解成戰略考量,但若能增進台灣的交流與支持,自己都是持正面態度。

步道前段還算輕鬆,可以隨心所欲地看些民居或樹林風景。

但後段的連續階梯,就是一個有點耗費體力的考驗了,
瞳美和唯翔在第五集時,也曾經走過這條道路,
當時他們兩個走得輕鬆自在,登頂後還能優雅地聊著天,現在覺得真是不可思議。

征服階梯之後,就是鍋冠山公園啦!

鍋冠山公園最主要的設施,就是位於中央的展望台,
藉由其超過180度的環形步道,能居高臨下地觀察到西南側至東北側的景物,
當然看夜景也是一個很好的選項,步道也都有路燈,晚上應該會亮吧?

本來我已經拿出手機,準備開始對照動畫中的場景,
但後方海灣的景色實在是太過壯觀,忍不住先拍了一張,耶穌光可不是每天都有的呀!
這樣看起來好像正在施法一樣,有哪位勇者被召喚了嗎~?

在第五話中,瞳美與唯翔買完飲料後,接續前面返回魔法屋的那條道路,
他們順道經過了這裡欣賞風景,並展開令人心動的對話。

這個景點確實很適合男女一同前來呢,感覺可以聊些深入或讓人害羞的戀愛話題,
照片外就有一對情侶,不過因為太閃了所以我不想拍,
二次元怎麼閃我都無所謂,三次元羨慕忌妒恨!

這張動畫圖看起來跟前一張很相似,但其實它是第十集,
瞳美因為某些原因而不喜歡魔法,認為家庭的不幸都是自己造成的,
而唯翔則在此時開導瞳美,希望瞳美不要認為這都是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並引導她發洩情緒。

這裡同時也是動畫中一個重要的轉折點,並在後面慢慢累積後勁讓淚點一次爆發,
不過我覺得瞳美因為這個理由而...,個人認為從前面的劇情看下來,
所能引發的感觸或共鳴會不夠深刻,感覺突然插入一個東西,然後跟你講這是原因,
雖然能看得懂,但內心不會掀起任何的波瀾。

而除了聖地巡禮之外,當然也要來介紹視野中的景物啦,
照片中央的橋樑為女神大橋,是日本第六長的斜張橋,連接長崎市的南部及西部區域,
更後方的陸地為香燒町、沖之島與伊王島,再遠一點則為高島與軍艦島,
其中軍艦島屬於世界文化遺產,它在海底所蘊藏的煤礦,曾為日本的石炭產業帶來莫大貢獻。

對面是三菱重工的長崎造船所,右側的第三船渠則與軍艦島相同,一樣屬於世界文化遺產,
建於1905年,當時是東亞最大的船塢,長度為222m、寬度27m、深度12.3m,
而在旁邊的占勝閣,就是以前接待賓客參加下水儀式的迎賓館,據說現在仍然有在使用。

MSC Splendida(輝煌號郵輪),在第一篇的風頭公園中曾介紹過,
隸屬於地中海郵輪公司,於2009年下水,全長約333m。

這個時候世界還沒有受到COVID-19的摧殘,誰知道兩個月過後,
郵輪居然成為各個國家最為厭惡的交通工具,甚至還有不少艘找不到地方停靠,
希望疫情平安過去、疫苗速速研發出來,讓大家的生活恢復正常。

近處為南山手地區,靠近港邊的綠地為長崎水邊之森公園
而中央右方紅色的斜頂式建築,則為活水女子大學,
在身後一群偏向的現代主義的建築中,造型與顏色顯得特別顯眼,甚至有點像渡假村。

東北側為日之出町,下方平台的草坪處為剛才的出雲近隣公園,
更後方的山頭則為どんの山公園,都是曾經去過的地方,
看著就會覺得自己很厲害,原來我已經踏過了那麼多座山頭,為自己鼓掌喝采!

突然發現有位高中生躲在展望台下方讀書,其實這裡挺冷的說,
要是我一定讀不下去,真佩服他的毅力,還是當地人早就已經習慣了呀。

說時遲那時快,陽光忽然從雲縫之間透了出來,耀眼的金光頓時灑滿大地,
讓我不禁在心底大聲驚呼,讚揚這美妙的一切,
而原本專心讀書的高中生,也在此時抬起頭來,觀察令人振奮的這一景。

這樣子才像充滿希望嘛!

短短的一瞬間,就讓人回味無窮,
那麼就帶著好心情,前往下個巡禮點「哥拉巴園」吧~

總結一下巡禮路徑,從川上町站經由出雲近隣公園、哥拉巴園至鍋冠山公園,
耗費時間約為1小時15分,供各位讀者們參考~

出雲近隣公園與鍋冠山公園
位置:長崎縣長崎市
交通方式:搭乘6路、60路公車至川上町站下車,再沿出雲本通り或墓地旁的階梯步道即可抵達;若只前往鍋冠山公園的話,可在長崎電氣軌道石橋站下車,搭乘哥拉巴天空之道電梯至哥拉巴花園頂端,再沿指標前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