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榮航空(UNI Air) 國內線 B78605 TSA(台北松山) - MZG(澎湖) 搭乘小紀錄

立榮航空(UNI Air)為臺灣籍的傳統航空公司,隸屬於長榮航空旗下,
其前身為馬公航空,在長榮航空收購之後,便自1996年起改為現今名稱,
目前經營路線以國內線為主,擁有最豐富的臺灣本島與離島航點,
其中北竿、南竿、嘉義與東沙等地更是獨占經營,是國人最喜愛的航空公司之一。

牧笛於2021年2月下旬時,趁著工作上的空檔,安排了一趟二日的澎湖小旅行,
雖然自己是以花粉自居,但由於澎湖的公車班次不多,需要看好抵達時間以利銜接,
因此還是選擇了立榮航空八點的早班機,讓我能及時趕到馬公市區,
再換乘開往西嶼鄉的公車,在期待已久的澎湖水族館中,欣賞海洋朋友們的美麗身影!

那麼,以下就是立榮航空松山至澎湖的搭乘紀錄囉~

被早晨的鬧鐘驚醒之後,我匆匆忙忙地換上衣服,胡亂地整理帶有藝術氣息的披頭散髮,
在一片迷迷糊糊又戰戰兢兢之中,沒過二十分鐘,我就背上背包,
乘坐沐浴於晨光下的台北捷運,往松山機場前進。

國內線航廈位於松山機場的西側,若從捷運站過來的話就是左側
不過這裡的動線比較辛苦,因為國內線這側只有向下的電扶梯而已,向上的在國際線那側,
等於說要多花些力氣走上來,不然就只能搭乘電梯;
可是若依照國際旅客的邏輯來看,這樣的安排是很合理的,
因為這裡的門進去之後,除了是通往國內線航廈的走廊之外,同時也接近國際線的入境口,
讓入境及離境的旅客都有順向的電扶梯可使用,能提升銜接大眾運輸工具的便利性,
所以這樣的設計並沒有不對,就只是重點照顧的客群不太一樣而已。

第一次這麼早到松山機場,時間還沒過七點半,
看見這麼多蓋著帆布的攤位,有種早起鳥兒巧遇新事物的新鮮感,
不過聽著毫不間斷的報到及登機廣播,就知道機場早已開始繁忙,自己也不是最勤奮的鳥兒,
不如說...已經是晚鳥了,報到時間只剩十分出頭!?
那你還在那邊感嘆什麼,再不快去這篇網誌就只能寫到這裡了啦!

立榮航空的報到處位於第一櫃台,離捷運站的出口最近,
而報到的方式有兩種,分別為人工報到自助報到
如果對流程不了解或需要特別協助的話,可以至櫃台請地勤處理,
沒特殊需求的話,一般來說會建議自助報到,能自由自在地選擇喜愛的座位(如果還沒劃位),
人工報到我都不敢麻煩地勤,怕要求強人所難,還是自己來比較方便XD

如果需要參閱自助報到詳細流程的話,
可以觀看B78610 MZG-TSA這篇,或是立榮航空自助報到說明

來看看登機證的資訊~
班次為B7-8605、目的地澎湖、登機時間7:50、登機門13、座位16A,
報到序號則為36,雖然它不一定代表已辦理報到的人數,但仍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目前序號加上比我晚到的旅客數,扣掉一些誤差後跟ATR72的座位數70相比,
所以今天的上座率大概為六成多囉?那這樣其實也沒有很少耶(驚
這機票是前兩天買的,價格這麼低我還以為載客量不到三成,原來還是有超過一半。

取得登機證後,接著就去託運行李吧!
不過這裡要注意的是,松山機場國內線的託運程序跟國際線不太一樣
國際線是報到跟託運同時處理,但國內線是分開的,要去深處的託運櫃台辦理,
首次搭乘的旅客應該會有些疑惑,自己上次也是猶豫了很久。

將登機證、身分證及行李交給櫃台後,地勤人員便會開始辦理託運手續,
含在機票內的免費額度為10kg,超過需要額外加收費用,以松山澎湖線來說是1kg/15元,
若只是一般旅遊的話,這個額度還算夠用可以接受,
但如果是當地居民返鄉或攜帶大量物件的話,依個人觀察,幾乎都要支付超重費用,
所以出發前還是要控制一下行李,不然機票可是會變更貴的!

而手續辦理好之後,地勤人員會在登機證的背後貼上行李編號
這張超級重要請好好保存,因為在澎湖提取行李時,地勤人員會依此編號檢查,
雖然我不知道弄丟了會怎麼處理,但少個非必要的程序總是方便嘛。

稍微等一陣子,確認沒有被廣播召回處理行李,就可以前往登機啦,
出示完登機證及身分證後,接著為安全檢查,
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太大問題,只要記得把外套及皮帶脫下來通過金屬探測門就好。

至於為什麼前面會提到召回處理行李,是因為行李在過X光機時,
有些物品對飛安有一些潛在的威脅,因此會被安檢人員攔下,最常見的就是行動電源
這邊我待了差不多十分鐘,就看到兩位旅客因為它而被要求返回行李櫃台取出,
感覺超麻煩的,細節還是注意些好。

來到候機室,一樓看起來有些擁擠,
比外頭的大廳還要更為熱鬧,充滿了旅客歡愉的交談聲。

候機室內最顯眼的商店,就為順成蛋糕,
不過這根本不叫蛋糕店了吧,除了麵包、蛋糕之外,居然還有滷味跟肉粽,
現在蛋糕店的品項都這麼廣嗎?太久沒逛有點超乎我的想像。

上次來還是航空公司的貴賓室,現在變成昇恆昌的好物市集了,
最近免稅品真的不好賣呀,希望疫情趕快過去。

小七自動販賣機,我發現品項會隨著地區的不同而有所改變耶,
像我常去的體育場那邊,運動飲料、零食跟泡麵就比較多,
但這裡會擺旅行用品,還有通勤時喜愛的飯糰、三明治等等,感覺很新奇。

那就一邊享用早餐,一邊等待登機吧!


7:50 開放登機

開放登機的時間相當準時,就和登機證上的時間一模一樣,
至於登機順序的話,此班航班是所有旅客一起登機,並無依排數區分,
畢竟其為六成滿的小飛機,而且又是搭乘接駁車,誰先誰後沒有太大的影響就是。

7:59 接駁車出發,一車載完所有旅客
8:03 開始上機

Date: 2021.2.21
Carrier: UNI Air
Flight No.: B78605
Route: TSA(台北松山) - MZG(馬公)
Scheduled Time: 8:10 - 9:10
Actual Time: 8:16 - 9:01(45m)
Distance: 315 km
Aircraft: ATR 72-600
Registration No.: B-17006
Seat No.: Economy Class / 16A

旅客登機的艙門位於機尾,而ATR72僅有20排
因此座位在16排的我,因為距離艙門很近,很快地就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所以如果趕時間的話,會建議選位選在後方,
但後方也不是說沒有缺點,在降落或遇到不穩定的氣流時,這個位置的晃動會更為明顯,
反正就看個人吧,我是因為視野的關係才選機尾,靠機翼及發動機太近不太好拍照。

來看看座位周遭的模樣,前方椅背僅放置了安全須知及清潔袋,
沒有見到購物雜誌或其它刊物,推估是為了降低疫情期間的病毒接觸風險。

在椅距的部分,依據立榮航空所提供的資料,為30吋
一般體型的旅客應該都能正常入座,如果像我一樣屬於矮小身材的話,可就更舒適了,
每次搭乘都覺得腳部空間超級寬敞,跟低成本航空的A320相比簡直就是天堂。

那旁邊座位又剛好是空的該怎麼形容?天堂再上去是什麼我還真不知道,
就用簡潔有力的一個字好了,爽!

8:06 艙門關閉
8:08 開始安全示範

由於機上並無設置螢幕,因此一些安全事項會由空服員親自示範,
如果看過後仍不熟悉,這時剛才提過的安全須知,就可以拿出來仔細閱讀了,
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大概就為傳輸類電子用品的使用規則,
在艙門關閉至落地脫離跑道的期間,須以飛航模式運行並關閉Wi-Fi功能。

8:09 後推
8:12 開始滑行
8:16 於10跑道起飛

沒用多少跑道,輕輕一拉,飛機便迅速地蹬入青空,
靈巧又輕盈的螺旋槳飛機,只要搭過一次,就會感受到它的魅力。

首先經過內湖區,下方為國道一號的內湖交流道。

南港區,能看見國道一號及環東大道,
下方的高聳建築群,為南港展覽館與南港軟體園區一帶,
其中又以中國信託金融園區最為明顯,個人覺得那附近還蠻好逛的。

汐止區,進入新北市的範圍,
國道一號及國道三號在此交會,設有汐止系統交流道,
而位在中央穿越市區的河流,則依然為起飛時所見到的基隆河。

8:21 空服員廣播:歡迎旅客搭乘並宣導防疫事項,不得自行變更位置

接著朝向南方迴旋,修正航路為西南向,
雲海位置推估為翡翠水庫一帶,應該是屬於石碇區

看到彎曲的新店溪又更確定了,這裡是新店區屈尺一帶,
較遠處在桂山發電廠那,又區分為北勢溪及南勢溪,
其中照片左側的北勢溪,一直延伸過去就為翡翠水庫,所以雲海的位置推估應該沒錯。

這邊我就無從判斷了,從航跡圖來看可能為烏來區

但這裡我很熟悉,這是桃園市復興區
下方的聚落為羅浮,是北橫公路沿途的一個小村莊,
我每次騎單車騎到這,都會跟粉紅色的復興橋拍張合照,是個很漂亮的地方。

嗯...是新竹縣尖石鄉嗎?眾多露營區我還真看不出來在哪裡。

挺立於群峰中的山頭,推估為五峰鄉

接下來這個我知道,這裡位於新竹縣五峰鄉苗栗縣泰安鄉交界,
看山上的某設施就知道了,但是什麼設施我不能明說。

大湖鄉,照片左側為水尾、右側為大湖市區,
貫穿其中的則為台三線,這附近自己也算常來,風景超親切的。

搭到一半突然有旅客站了起來,不知道在看什麼東西,而且還走來走去的超級顯眼,
安全帶指示燈不是還沒熄滅嗎,這樣似乎不是很恰當,
其實我一直覺得這位旅客有點奇怪,他在安檢時就被沒收了一台打火機,
在處理時好像也不太了解安檢人員的指示,不知道是別有目的,還是初次搭飛機不熟規定呀?

來到了平原區域,這裡屬於苗栗縣三義鄉台中市后里區,以大安溪為交界,
由下至上的橋樑,分別為國道一號大安溪橋、台十三線義里大橋、舊義里橋、鐵路大安溪橋,
而此處最有名的景點,就為舊泰安車站與中社花市,個人都蠻喜歡的。

8:42 副機長廣播:巡航高度為10000英尺、目的地氣溫18度、預計9:05抵達

后里區,下方有賽車場的為麗寶樂園, 中央左側的密集建築區為后里市區,
遠方的溪流則為大甲溪,再過去就屬於豐原區及神岡區了。

台中清泉崗機場,沒想到會從它上方經過,超驚訝!
明天我也要飛這裡耶,現在是讓我先預習嗎,我已經整個人都趴在窗戶上看了。

這裡是台中市大肚區彰化縣和美鎮的交界處,
分隔彼此的河流為烏溪,俗稱為大肚溪,橫跨的橋樑則為國道三號,
之後會沿著烏溪南下至彰化系統,跟國道一號交會。

老實說過了苗栗之後,所到之處幾乎都被一層雲霧所覆蓋,
範圍非常廣闊,大概彰雲嘉都是這種情況,
所以這天早上發生了非常重大的連環車禍,也就是西濱公路21車追撞事故,造成2死8傷,
只能說開車要小心呀,有濃霧就打警示燈慢慢開,別為了時間而賠上生命。

平靜的機內,大多數的旅客都在睡覺,
這趟航程也蠻平穩的,沒有遇到明顯的亂流,甚至連小晃一下可能都不太有,
大概是我近幾年搭過最舒服的航班,天氣狀況太穩定了。

彰化縣大城鄉雲林縣麥寮鄉,為濁水溪出海口,沿海的養殖漁業挺發達的。

這個應該就不用多說了,大家都知道的台塑麥寮工業區,通稱六輕
集經濟發展與環境爭議於一身的工業重鎮,從上空觀察覺得真是壯觀,
難怪我同學說從大門進去到目的地,開車還要十幾分鐘,現在我真的相信。

台西鄉,在海面上的方正小島為雲林離島基礎式工業區,
目前似乎為荒廢狀態,不過未來好像要轉為綠電園區使用,就看政府如何規劃了。

8:50 廣播即將降落,開始播放降落音樂

雲林縣口湖鄉嘉義縣東石鄉,照片中央的狹長型小島為外傘頂洲,
話說都要降落了,台灣本島還這麼清楚,澎湖離台灣好像真的沒有很遠耶。

接著飛機從西南向轉為西向,逐漸遠離台灣本島,來到了澎湖縣的範圍,
首先見到的島嶼,為南方四島之一的東吉嶼

虎井嶼,屬於澎湖縣馬公市。

8:58 放機輪

馬公市南側,右方的城鎮為山水,著名景點有山水沙灘及山水漁港,
再延伸過去則為嵵裡及風櫃,隔著海灣與馬公市區對望。

鎖港,了解澎湖傳統文化的好地方,留有鎮風用的南北石塔。

寶藍色的大海,捧著充滿活力的綠色島嶼,
誰說冬季不是澎湖適合旅遊的季節,每個季節都適合呀!

烏崁里外圍,飛機的影子越來越近,快要降落了~

衝向跑道吧!

9:01 於02跑道降落
9:06 抵達停機位

順便宣導一下,安全帶指示燈尚未熄滅之前,請勿離開座位拿取行李,
這班機一堆旅客都急著打開行李架,還有一落地進入滑行道就起立的,是有這麼急嗎(疑惑

9:08 開艙門
9:12 提取行李
9:13 離開管制區

平安抵達澎湖機場,時間也相當準時,
然而最開心的是提取行李的速度,從機坪走進航廈時,
我的綠色背包就已經在行李轉盤上等著我了,運送的速度實在是相當驚人,
要是各大機場的效率有這麼高就好,相信滿意度一定會提升不少。

那麼就搭乘公車,往馬公市區出發囉!


總結

長榮體系的班機每次在搭乘時,
除了中規中矩之外,還會給人一種安心及高雅的感覺,
儘管只是國內線的短程班機,而且在疫情之下也沒有任何的餐食及販售服務,
但藉由空服員及地勤專業及敬業的態度,
仍能體驗到此種感受,讓人享受也令人敬佩,
未來若有下次機會,長榮或立榮的班機,一定還會是我最優先的選擇之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