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賀縣] 夜雨細語:新鳥栖(Shin-tosu Station)至長崎 太魯閣號原型車885系搭乘與轉車紀錄

牧笛於2019年12月初時,在九州四日行的行程當中,造訪了新鳥栖站
本篇主要在介紹九州新幹線新鳥栖站,換乘至長崎本線的過程,
並補足新鳥栖與長崎之間的紀錄,希望讀者在閱讀系列文章時會比較順暢,
同時也順便分享一下雨中旅遊的心境,雖然自己已有許多次的經驗,
但說實在真的很不想再遇到呀,濕濕黏黏的我超級討厭!

那麼,以下就是新鳥栖至長崎之間的簡短紀錄囉~

從熊本站搭乘九州新幹線つばめ列車,經過35分鐘後,來到了與長崎本線交會的新鳥栖站。

初次搭乘800系新幹線,覺得內裝很有九州旅客鐵道的觀光特色,
採用了大量的木紋飾板,以及暖色系的車廂設計,乘坐時能讓人感到溫馨舒適,
是一台值得搭乘的好車,不過由於它只行駛於九州新幹線的區間而已,
所以要體驗到它,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呢,要親跑一趟九州才行。

新鳥栖站為九州新幹線鹿兒島線於2011年全線通車之後,一併啟用的車站,
因此站體非常的新穎,空間寬廣又明亮潔淨,
在黑銀色調的搭配之下,更是有著濃厚的現代與商務氣息,
原本以為它只是一座專門用來轉乘長崎本線的小站而已,沒想到設計這麼大氣。

拿出放在皮夾裡的北九州鐵路周遊券,孤單地通過驗票閘門,
晚上八點後的新鳥栖,旅客量少得可憐,
尤其是北上的列車,幾乎每位旅客的目的地都是博多,不會有旅客在中途下車,
看這運量可能比苗栗或彰化還慘,為車站的收入感到憂心。

但不可否認的是,新鳥栖站的設立帶給前往長崎的旅客非常大的便利,
如果這裡沒有設站的話,那我只能在久留米轉乘鹿兒島本線的列車,
然後在鳥栖站再度轉至長崎本線,一來一往之下,有可能半個小時就不見了,
所以這個設站規劃真的是挺佛心的,確實能讓旅客省下不少時間,以及相對的轉車麻煩。

相當單純的站內構造,基本上就是一個十字型的迴廊,周邊分散著各種設施,
除了辦理票務的みどりの窓口之外,還設有遊客服務中心便利商店FamilyMart
此外也有一間立食餐廳中央軒,能享用到當地著名的鐵路便當「焼麦」與「かしわめし」。

雖然整體來說,這裡的商店數量並不多,甚至可以用貧乏來形容,
不過單就轉乘的需求來說,其實這樣也已經足夠了,
畢竟每位旅客都不會停留太久,有些簡單的小點心能稍微填飽肚子就好。

離開新幹線的驗票口後,一直線走到底,就是在來線的入口,
這樣的距離,說不定只有五分鐘也綽綽有餘。

在來線的月台同樣挺簡易的,為兩座岸式月台,沒有側線的設置,
對面的第1番線可前往鳥栖博多,而第2番線則能通往佐賀佐世保長崎等地。

月台上的旅客並不多,一張長椅都能容納得下,
不過在查看一旁的列車編成圖後,發現這裡好像是指定席的等待區,
自由席似乎要往另外一邊走,說不定旅客都集中在那邊,畢竟自由席比較便宜~

話說這張周遊券其實可以在指定席劃位,不需要在自由席碰運氣,
但說實在我覺得指定席對我來說可有可無,因為劃位太麻煩了,而且又會箝制行程的自由性,
像這樣任選一班車多好,甚至還能挑選旁邊有沒有坐人,簡直就是一舉兩得呀!

另外再說個奇妙的特性,像這種擁有通勤或商務需求的城際列車,
一旦兩個並肩的座位中,有一個位置坐了人,
通常後面上車的年輕與中年旅客,多半都不會選擇那個位置,會去找其它的座位,
而若每一排都是這樣的話,那就寧願站在玄關處,等到有座位為止,
所以自由席所擁有的空間,說不定還會比指定席來得寬敞,這個就是自由席最有趣的地方。

剛好有一輛みどり(綠號列車)進站,很喜歡它的名稱,日文聽起來超級可愛~
其為專門行駛於博多、佐賀至佐世保站之間的特急列車,途經鹿兒島本線、長崎本線與佐世保線,
今日所使用的編組為783系,出廠年份介於1988年至1991年間,距今已有30年之遠,
因此不可避免的帶有些年代感,外觀設計看起來舊舊的。

走到月台尾端,這裡就沒有雨棚了,
雨水直接墜落於堅硬的水泥地上,發出響亮的滴答聲響,
剛剛在熊本明明還是好天氣的說,只希望不要下太久,不然明天我會很困擾呢...

回頭一看,發現突然多了好多旅客,但是為什麼大家都不來我這邊排隊呀,
我剛剛仔細研究了編成好幾次,自由席應該有到這裡才對,
可是依據我的經驗,因為這些通勤旅客很熟悉列車的停靠位置,站位通常會是正確的,
讓我好猶豫到底要不要移動腳步,難道剛剛有編成更動的廣播我沒聽到?

かもめ(鷗號列車)進站!結果列車還是在我的面前停下嘛,虛驚一場~
其為專門行駛於博多、佐賀與長崎之間的特急列車,途經鹿兒島本線與長崎本線,
今日所使用的編組為885系電車,也就是太魯閣號的原型車
光是看著車頭就讓我興奮不已,一直以來都很想搭乘看看,現在終於被我等到這個機會啦!

彷彿藝廊入口的車門,以淡粉色的燈光誘惑著旅客上車。

不過在車門關閉之後,同時之間我想通了一件事情,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沒有人跟我一起等車了,因為那裡會淋濕啦!
在雨中上車的我好像傻子一樣(燦笑

這個玄關太奢侈了,居然給出這麼大的空間,
而且還有整面的景觀車窗,讓外頭飛逝而過的燈光,透過雨水在車廂裡閃動跳躍,
格外的具有情調,簡直就像一間移動式的小酒吧。

九州旅客鐵道的旅遊雜誌「Please」,放在小角落讓旅客自由翻閱,
儘管裡面現在沒有座位,但站在這裡也完全不會無聊,依舊能愜意地度過這段時光,
越來越喜歡這裡了,乾脆就站到底吧!

當然如果想要小歇一會兒的話,玄關這也有迷你的座位區,同樣能休息一下,
總之這是台鐵完全沒有的車廂設計,初次見到真的讓我耳目一新,
原來沒有位置坐,也能有這麼高級的享受。

通過佐賀之後,車廂空出了不少位置,
於是我便抓緊機會,找了個旁邊沒人的座位坐下,
試圖比較885系與太魯閣號的乘坐體驗,看看哪一種空間配置比較吸引人。

首先第一個感覺是,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這個座椅樣式,
因為中間的空隙太大了,在做什麼很容易被後方的旅客看見,包含睡覺時的模樣,
儘管車廂是開放空間,但我還是比較喜歡有隱私的。

接著就是座位的間隔,日本特急的狹窄是眾所皆知,
台鐵自強號、太魯閣號與普悠瑪號都明顯大上不少,腳部活動稍不自由;
然後木紋地板,我自己覺得摩擦力不太足夠,不好抵著施力,
視覺上看起來也偏舊,沒有很欣賞這個設計,
明明它是2000年至2004年間出廠的列車,可是卻有著使人困惑的古舊感。

大體上來說,我認為沒有太過人的出眾體驗,
雖然這可能蠻主觀的,但實際搭乘起來確實沒有讓我感到特別心動或格外舒適,
老實說有點小失望,不過撇除座位之外,玄關還是很不錯啦哈哈

在經過1個半小時的旅途之後,かもめ順利抵達了長崎車站,
玄關處的淡粉燈光在夜色當中,真的相當美麗,忍不住又再照了一張。

在大雨中的キハ200系柴聯車,應該是剛從佐世保駛抵的列車,
黃白色的外觀非常顯眼,為豪斯登堡的特殊塗裝。

長崎站由於位於路線的終點,因此為終端式的車站
站房與月台相互垂直,這在台灣相當少見,大家最熟知的應該就只有基隆車站,
不然就是早期的新北投車站,在捷運站旁的舊站建築中有相關模型可觀察。

呈現流線型的885系車頭,大量的採用弧形元素。

比起太魯閣號,原型885系的線條更為圓滑,各有特色,
不過很不解風情的說一句,我覺得它跟中國的CRH380A還蠻像的,
試著想想看,把車頭的かもめ標誌替換成和諧號三個字,真的有幾分神似。

拿出鐵路周遊券,跟隨旅客通過驗票閘口,
看著上方的PIDS,發現晚上十點的現在,已經沒有任何的特急列車了,
最後一班似乎是晚上九點半左右往博多的かもめ,再晚就幾乎只能到諫早而已,
所以如果我搭錯車的話,現在也已經來不及了!

萬幸的是,我很清楚地知道我沒搭錯哈哈哈~

回頭一看,沒有什麼令人意外的班次,全部都是普通車,
不過上方的宣傳布條倒是讓我很驚訝,原來九州新幹線未來會通到長崎!?
而且通車年度還這麼接近,之前我完全沒有注意到這個消息,
可是長崎至武雄溫泉之間...沒有跟現有的新幹線連接耶,那銜接的問題要怎麼處理呀?

近深夜的長崎車站也是挺熱鬧的,仍有不少人潮,
畢竟是長崎縣最大都市的門戶,而且也有與購物中心アミュプラザ長崎相連在一起,
在寒冷的冬雨中,不會感到孤單真是太好了。

不過還真不想踏出去呀,濕濕冷冷的超級麻煩,
如果可以真想直接睡在旁邊的旅館,晚上無聊還可以在站前廣場欣賞聖誕樹,
這樣的雨勢,說不定光走到對面的天橋,褲管就濕一半了吧。

走了一小段路,感覺好像還好,還能順利抵達路面電車站,
接下來候車的地方有屋簷,搭車時也不用擔心淋雨,
可以讓自己戰戰兢兢的細碎腳步稍微放鬆,自由地伸展於乾燥的路面上。

旅館位於新地中華街一帶,所以是離車站比較遠的那個月台,
反正搭上開往崇福寺的電車就對了,指標都還蠻清楚的,應該不難辨識。

最後就搭上路面電車,往溫暖的旅館前進囉!

新鳥栖站(Shin-tosu Station)
地址:佐賀県鳥栖市原古賀町220-2
交通方式:搭乘九州新幹線或長崎本線列車至新鳥栖站,下車即可抵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