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 壽豐鄉:發現樹湖(Tree Lake B&B) 賞鴨玩貓住宿心得

牧笛於2020年9月下旬時,造訪了位於花蓮縣壽豐鄉的發現樹湖
其實這個民宿的位置有點偏僻,若沒有交通工具的話,並不是一個很好前往的地方,
但也因為如此,使坐落於田野間的民宿,擁有了相當寬廣的活動空間,
讓民宿具備條件,成功創造出與動物互動的美妙體驗,
而這也是它吸引我的最大原因,有可愛的鴨鴨及貓貓可以玩,對我來說簡直就是天堂呀,
正好這次有騎單車不愁交通方式,再偏遠的地方有路就能抵達,
那還等什麼?滑鼠點一點趕快訂下去啦!

那麼,以下就來看看被動物圍繞的住宿心得囉~

在豐田市區享用完晚餐之後,我騎著單車,繼續沿著台九線向南前進,
經過約一公里後,來到了通往樹湖村的入口。

話說平日晚上的豐田,好像沒有什麼可以選擇的餐廳,
我一直以為附近有大學的地方會很熱鬧,結果沒想到居然有點冷清,
因此個人會建議若要用餐的話,在壽豐市區或許會比較方便,
不過相對來說,騎到這裡的時間也會更晚,
裝備及路況適不適合騎夜路,這個可能就要自己再評估看看了。

剛才沒什麼注意到的中央山脈,一轉進來就在眼前,
好像一道大屏風一樣,將台灣隔成兩半,
讓東西兩側擁有完全不同的風情與景觀,豐富了台灣的地貌與文化。

樹湖村地圖,看起來是個以櫻花聞名的村莊,
其標示出來的景點還不少,包含國旗屋、綠色隧道、日治彈藥庫、櫻花步道、荖山瀑布等等,
而讓人驚訝的是,居然連今夜住宿的發現樹湖都有寫在裡面,
所以它也算是景點之一嗎?讓人超級期待!

不過村莊呢?不是說好有個村莊嗎,怎麼入口幾棟房子之後就沒有了?
而且連個汽車或人影都看不見,安靜到讓人有些焦慮,
更別說偶然傳出的狗叫聲,更是使我起了滿身的雞皮疙瘩,冷汗不禁從額頭上流了下來。

離開樹林來到開闊的田園邊後,才稍稍緩解了我的緊張情緒,
這時就有心情好好觀察環境,了解聚落的分布情況,
發現原來樹湖村的核心位置並不在台九線旁,而是在前方的建築群那,
難怪剛剛一轉進來什麼都沒看到,因為就只是個入口而已。

遠方右側的山腰燈火,應該就是豐田另外一間著名的「梯田山民宿」,
原本它也在我的考慮名單之中,但因為近期天氣不是很穩定,
萬一下雨的話,那邊單車並不是很好牽過去,距離太長且道路品質較差,
所以就只好忍痛捨棄,不過說實在它也偏貴就是,對於單人旅行來說不是非常理想的選擇。

過了村莊之後,又漸漸進入了樹林裡,
我深深地覺得,東部的夜路比西部平原恐怖許多,漆黑的中央山脈給人相當大的壓迫感,
雖然沿途都有路燈,但完全看不出來要通往哪裡,只知道離山越來越近,
民宿真的在前面嗎?我快要不敢再往前走了...

突然,在黑暗中出現了一盞盞燈光,果然Google地圖還是正確的,
發現樹湖到啦!我找你找好久了,
頓時放下心中的萬噸巨石,開心地奔向前方~

早已在門外等候的管家,看到我的狼狽模樣之後,
便趕緊將我帶入大廳,先上兩杯茶壓壓驚,讓人心頭一陣溫暖。

不過在等候住房手續辦理的同時,從管家與其他客人的通話聲中,
我好像發現了什麼不對勁,聽起來今晚沒有熱水!?
哇塞怎麼這樣,騎單車騎了一整天,結果晚上居然只能洗冷水而已,
雖然現在天氣沒有很冷並不是不行,但熱呼呼的熱水澡就是努力過後的享受呀!
現在遇到這種情況,真的會有點失望。

可是老實說,若是給點適當的回饋或補償,看重錢錢的我就會欣然接受了,
而民宿在這方面果然也是挺懂的,於是就退了一個蠻誇張的金額,讓我心甘情願地住了下來,
那錢多到一開始我還不太敢收,乾脆下次哪天沒熱水再叫我來好了(揮手

住宿的地方與接待的大廳在不同棟,要走過一小段草坪才會抵達,
而民宿飼養的鴨鴨們,就這樣待在銜接的步道旁邊,這畫面對我來說超級新鮮,
但因為我從來不曾這麼接近過牠們,又有點小害怕,拜託不要啄我呀~

在管家的帶領之下,什麼事都沒發生,平安地抵達了住宿區的門前,
管家看了看環境後,便建議我將單車放在門邊,於是我就把車倒置在階梯下方的空位,
個人還蠻喜歡這種放法的,保證穩固不會意外溜走,
不過實際上就只是沒裝側柱的權宜之計啦,當沒地方可以靠的時候,也只能這樣了。

至於為什麼沒地方可以靠呢?因為這裡有台冰箱,然後上面有幾隻可愛的幼貓><
這惹人憐愛的睡姿,怎麼好意思打擾牠們~

而我的房間正好就在旁邊,現在就進入瞧瞧吧!

一打開房門,明亮的房間裡,居然有個小轉彎,
獨特的格局讓我一見到就嘖嘖稱奇,很少見到民宿會這樣設計。

而房內依規定要脫鞋,鞋子是不能穿進來的,
不過因為管家說幼貓會把鞋子抓爛,所以特例讓我放在房間裡面。

充滿藝術氣息的休息空間,處處都能見到精美的藝術品,
不過連桌上都擺可就有點畫蛇添足了,這到底是要給人放的,還是單純用來展示的?

玄關邊的櫥櫃,冰箱、茶具、以及可閱讀的書籍都放置在這裡。

備品有一瓶礦泉水、兩碗泡麵,以及已經放置在茶壺裡的香草茶(抱歉我不知道叫什麼),
只要在旁邊的熱水壺中將水煮開,就可以立即倒入沖泡,
但那個味道蠻特別的,不一定每個人都能接受,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傳統的茶類。

話說泡麵給得挺大方的,竟然端出了花雕雞麵,這成本要不少呀。

電視,螢幕尺寸不小,使用的系統為中華電信MOD,
另外在下方有影音播放器,管家在介紹房間時,會一併將其打開並播放輕音樂,
這個也是民宿的一大特點,會讓人更能沉浸於度假的氣氛當中。

有著滿滿旅行回憶的茶几,上頭的咖啡機已經裝入了咖啡豆,插電即可使用。

擺放的迎賓水果也可以自由享用,完全不用擔心晚上肚子餓,
早知道在豐田就不用吃這麼飽了,也不用特地再帶備用糧食進來,
只是處理的工具好像有點缺乏就是,可能要跟民宿借一下。

民宿資訊手冊,有關民宿及周邊景點的說明都相當清楚,
老實說個人覺得這裡的設施還蠻像個商務旅館,但是裝潢及擺設又偏向溫馨風格,
讓房間在講求品質的同時,又擁有像家一樣的溫度,而這就是發現樹湖最吸引人的地方。

民宿附近的單車地圖,範圍還不小,到最遠的雲山水大約有五公里,
當然如果只是想稍微晃晃的話,樹湖村繞一圈也是可以的。

「那沒有單車怎麼辦?」「沒問題,騎民宿的單車就好啦!」

藏在櫃子裡的衛生紙,數量眾多不怕人抽,
不過建議還是適量取用,以環保為最高守則,每次看到抽一堆的人都覺得好浪費資源。

緊接著來看看浴室,聽說這是民宿最引以自豪的設施之一,
採用以香杉製成的原木地板,既有香氣又有質感。

原石貼片浴缸,看起來似乎有點髒,但其實那是溶出的碳酸鈣,
可惜的是今天只有冷水,沒辦法好好使用它,
若滴入民宿附上的精油,泡起來好像很舒服,只能看看下次有沒有機會了。

免治馬桶,其實最實用的是這個,冬天廁所神器,
暖到坐在上面起不來,從沒想過上廁所原來可以這麼享受。

然後這個是蒸氣浴室,旁邊有溫度可以選擇,沒熱水就只好來玩玩它了,
按下按鈕後經過一段時間,蒸氣便會瀰漫整間浴室,讓人在朦朧又溫暖的空間中盡情放鬆,
我想這設備應該砸了不少錢吧,我住過這麼多民宿及旅館,這還真的是第一次見到。

「但是冷水澡配蒸氣有沒有用呢?」答案是沒有用,還是很冷。

蒸氣會從底部的孔洞源源不絕地冒出來,並在香草的調和之下,散發出淡淡的氣味,
可是這個味道,喜不喜歡就見仁見智了,
個人是覺得沒有比較好,但也不排斥就是,有點微妙。

最後陽台外面,是一片綠意盎然的生態水池,
而再外面就是一般道路了,所以晚上睡覺的時候,建議還是拉個窗簾會比較有隱私。

逛完房間之後,接著來探索戶外環境好了!
先講個小心得,個人認為官網上的房間比較漂亮,戶外則是親眼所見比較漂亮。

鴨鴨安靜地待在池邊,一點聲音也沒有,似乎正在休息當中。

不過我都靠這麼近了,居然連個反應都沒有,對於牠們的作息有點好奇,
該不會真的在睡覺吧?搞不好牠們覺得我很煩完全不想理我XD

另外一個小池子,照片拍起來好像很亮,實際上看不太到對面,
其實在黑夜裡能走的範圍很有限,大部分的區域都蠻暗的,
大概就只能從住宿區走到大廳那閒晃而已,其它地方可能要拿個手電筒之類的。

突然一個小物體從漆黑的樹叢中,慢慢地走了過來,
當我擺好緊戒姿勢準備應對或逃跑時,才發現原來只是隻貓貓而已。

...等等,貓貓?這是過來蹭我的嗎!?

結果牠在我腳邊繞了兩圈之後,便趴在我的前方休息,
我到現在還記得,當牠的尾巴在我小腿間遊走時,我整個人一陣酥麻,
原來直接用肌膚碰觸到尾巴是這種感覺,柔軟但又帶有韌性的觸感超級棒!

後來心花怒放的我,就一直撫摸著可愛的貓貓,而貓貓也用呼嚕聲回應著我,
這段時光,就是這趟旅程中最幸福的一刻呀~

不知不覺中待了半小時,那我也差不多走回房間滾床囉。

MOD剛好有動畫可以看耶,喔喔喔這個不錯,大叔果然還是要諏訪部順一來配呀...咦?
奇怪為什麼這個時間點有人按門鈴,而且重點是我在民宿裡面,
照理來說沒人會找我才對,這個恐怕不是什麼好事,總之先把衣服穿上好了,
然後呃...把腳架放在旁邊預備,來吧現在就開門吧(摩拳擦掌

「蛋糕!?是送給我的嗎?我不是今天生日呀?」
結果在管家解釋之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因為老闆對於沒熱水這件事情相當抱歉,
所以特地驅車前往壽豐市區,帶回芋泥蛋糕送給房客,希望能致上歉意。

如果是單片我還可以接受,這整模的也太誇張,我才一個人給我也太浪費,
這心意大到我不敢收呀,退錢我就很感激了還送蛋糕是怎麼樣,
我自己家就是烘培業的我很清楚這成本多少,這送我等於我根本沒花錢住宿耶,也太佛了吧!

後來雖然管家說如果吃不完沒關係,明天可以再帶到餐廳跟大家分享,
但我想想,我吃過的東西大家還敢吃嗎?
所以最後我就還是硬著頭皮,將蛋糕拿到大廳還給管家,請他明天再分給我比較妥當,
有這個心意我就很感謝了,光這點就讓我願意下次再來光顧。

哎呀,沒想到才來幾個小時,就經歷了那麼多以前不曾碰過的事情,
訊息量有點大,裝不下什麼東西的腦袋要轉不過來啦,
那就睡個覺補充體力吧,晚安!

-- 隔天 --

一夜好眠,陽光從外邊的落地窗照了進來,看來今天也是個好天氣,
為不會下雨感到開心,但也為即將曬黑的雙腿感到憂心。

「怕曬就不要出來騎車啊,叫你穿長褲說怕熱又不要!」

走到陽台呼吸新鮮空氣,這看起來比昨夜美麗多了,還是鮮豔的翠綠色更吸引我。

陽台上也附有椅子,不過看這斑駁程度,會使用它的人應該不多,
畢竟這個角度的視野有限,它可以襯托出自然的情調,但沒有辦法作為風景讓人欣賞。

偷偷望向隔壁,這邊好像比較漂亮,
除了有盛開的花朵之外,戶外還有個小玄關,挺愜意的。

洗臉刷牙,換好衣服準備吃早餐!

民宿的早餐地點位於昨天辦理住宿手續的大廳,這裡同時也被當作是餐廳使用,
其規定的用餐時段為7:30~9:30,在時間內可自由入席,不須提前預約。

或許是錯開了用餐的尖峰時段,餐廳裡的人並不多,
僅有我與另外一桌而已,看來會有個安靜且愉快的用餐體驗。

管家將我安排在窗邊的位置後,隨即入內準備餐點。

在管家準備餐點之時,先來瞧瞧自助式的餐點有哪些,
分別有稀飯、牛奶、豆漿、吐司、果醬等等,一旁也備有烤吐司機,
看起來品項有點少,但說不定等等送上來的才是重點!

過不久後,管家端出了八樣小菜,原來好吃的都在這裡~
分別是煎蛋、茄子、肉丸、牛蒡、海帶、豆干、玉筍、豆棗,以中式餐點為主,
難怪自助區會放置稀飯,因為這些小菜就是要用來搭配的。

但相對來說,對於喜愛西式早餐的旅客而言,可能會較不習慣,
因為除了吐司,大概就不太有西式的餐點了,
這部分可能就要詢問民宿看看有沒有其它的選擇,不確定有沒有西式可選。

最後還上了一道山蘇,上頭撒了許多枸杞,
總觀來說,發現樹湖的早餐風格偏向清淡及養生,無大魚大肉,
但能吃到較多的蔬菜,應該能吸引一些喜愛田園生活的旅客。

美味程度就不評論了,自己不是什麼美食家,
不過老實說有些蔬菜我從以前就不喜歡吃,但出於對店家的尊重,我還是皺著眉頭吃完了...
沒錯就是那個紫色的東西,幸好有辣椒硬是將它的味道蓋過。

然後當我吃到一半時,又送來了一道餐點,原來山蘇不是最後的呀,
差點就忘記昨天的芋泥布丁了,很久沒吃鮮奶油蛋糕,味道挺讓人懷念的,
感謝民宿的愛心,並希望熱水順利修復!

吃飽飽,天氣這麼好,當然要稍微散步一下~

用獨木舟改造成的花圃,開滿了各種不同顏色的小花,顯得相當繽紛。


彷彿漂浮在水面上的小平台,沏一壺茶,就能坐看中央山脈的靜與美。

民宿飼養動物的房舍,好像有孔雀在裡面?

原本很疑惑昨晚的鴨鴨都跑去哪了,結果居然躲在這裡,不仔細看還不會發現。

不過老實說這一幕,有點顛覆我對鴨子的想像,原來鴨子會跑到樹叢下休息,
但到底是為什麼,是因為比較涼爽嗎?

總之不管牠啦,收好行李、背上背包,拍拍臉頰準備出發!

臨走之前,老闆還讓我挑了兩款熊貓造型的筷架,希望能再次致上歉意,
總覺得這趟拿了好多額外的東西,真的有點不好意思,
謝謝你們,同時也辛苦囉~

然後照片與內容無關,這只是牽車時瞪著我的貓貓(大笑

那麼就離開民宿,期待下次再相遇吧O▽O//

總結

就中等的住宿價位來看,發現樹湖算是表現較為出色的民宿之一,
其擁有優美的自然環境,以及具有溫馨感的住宿空間,
而園區內與人親近的動物,更是能讓旅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個人認為性價比並不會太低,很適合作為雙人旅遊的住宿地點。

但就單人旅遊來說,它的價位還是偏高,不會是一個好的選擇,
而且雖然說官網明訂單人住宿可以有些折扣,
可是配合政府旅遊補助政策時,卻說已有優惠恕不折扣,
以我自己的認知來說,我所被優惠的那些錢,又不是民宿承擔的,
那現在拿政府的補助政策來說民宿已給優惠,個人是覺得有點說不過去,感覺不是很好。

不過對於突發狀況的補償及回饋,這部分個人則是給予相當高的評價,
直接讓我閉嘴,心甘情願地走進房間。

總而言之,算是間還不錯的民宿!

樹湖民宿(Tree Lake B&B)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大湖角1-1號
交通方式:搭乘花蓮客運1121、1122路公車至大樹腳,再沿小徑步行約1.1km即可抵達。
注意事項:入夜後若要自行前往,建議改繞行花40鄉道會比較安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