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崎縣] 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 聖地巡禮(三):石橋站、東山公園與長崎南高等學校 上上下下的山中小巷!

《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為2018年所上映的一部原創動畫作品,由P.A.Works所製作,
劇情主要描寫一位魔法使家族的女高中生月白瞳美,被祖母的魔法送回60年前,
與學生時期的祖母和她的同學們,一起找尋色彩的青春校園奇幻故事,
擁有鮮豔的視覺設計與細膩的人物情感,為近年頗受好評的治癒系作品,並獲得諸多觀眾的熱烈迴響。

牧笛於2019年12月初時,在日本九州四日行的行程當中,造訪了長崎市,
事實上之所以會有這趟簡短的旅程,不是因為長榮航空的便宜票價,也不是因為熱門的賞楓勝地,
就是因為偶然發現了這部動畫,讓我對長崎有了極大的興趣,才會特地前來日本,
希望看看圍繞在角色身旁的生活舞台,並試圖從巡遊街道的過程中,體驗充滿顏色的幸福魔法。

那麼,以下就是《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的聖地巡禮紀錄囉!
本文為此系列的第三篇,巡禮範圍為石橋站、東山公園、長崎南高等學校及山區街道,

我搭乘長崎電氣軌道5號系統,來到了終點站石橋

從昨天晚上首次搭乘路面電車到現在,這輛應該是我搭過最為現代的列車,
其為5000型電車,2011年起陸續上線,總共只有三組,
當中又以本次搭乘的5003編組最年輕,2019年3月才投入營運,
因此能搭上它算是相當幸運,可以體驗到長崎電氣軌道的最新車種。

不過其實搭到近20年的車種都算幸運了,因為長崎電氣軌道不太會進新車,
幾乎都是20~30年以上的舊車,甚至還有1950年代的,
若以台鐵來比喻的話,就是看不太到EMU500以後的列車,然後一堆摺疊門舊莒光,
偶爾穿插幾輛藍皮這樣,所以看到新車別忘記拍幾張照片呀~

石橋站的鐵軌雖然只有一股而已,但是月台的配置卻與其它車站相同,同樣為兩座,
以台灣來說,這是不太可能發生的事情,但在日本還蠻常見的,
理由也很簡單,單純就只是動線的思考方式不同而已,
日本會把上下車的人潮隔開,一邊月台下車、一邊月台上車,讓所有旅客不會擠在一起,
並有清車的意義存在,以利後續列車清潔或調度,
台灣則是使用單一月台,上下車都在同一邊,讓旅客自行依序進出。

當然這兩種模式沒有高低之分,完全取決於鐵路公司的營運策略,
個人是覺得樹林站可以分出一座下車專用月台,不然感覺每年都會有上錯車的旅客。

而石橋同時也是動畫中離魔法屋最近的車站,所以不時能在一些橋段裡發現,
例如第五話,琥珀與她的母親瑠璃從魔法屋出門後,便是在這裡的月台等待電車,
而在第九話中,將與瞳美結束拍攝行程之後,同樣是在這裡分開。

雖然將與瞳美的分開,有點尷尬又有點慘烈,
不過這就是青春呀,看了又好想回到高中,當時為什麼沒有跟喜歡的人告白呢!
充實的高中生活,修了課業又玩了好多社團,但就是少了戀愛呀嗚嗚嗚...

走在一個歷史悠久的城市當中,隨意瞥見的小角落,都可能乘載著許多記憶,
例如石橋站旁的小水溝,其實它在二十世紀初時,
周邊是外國人的居留地,許多交易活動被限制只能在此地進行,
因此便聚集了許多外國店鋪、酒館及旅店,可說是長崎相當熱鬧的地區。

不過說它是小水溝,好像有點太過失禮,其實它的正式名稱為大浦川
自己是覺得功能有點像運河或是內港,能幫助貨物或是旅客不經陸路快速進入市區。

轉入著名的オランダ坂(荷蘭坡),看到又陡又長的坡道,就知道輕鬆的行程結束啦!
畢竟標題寫的是山中小巷,那當然辛苦的爬坡一定不會缺席,
只能說這聖地巡禮也太累人,對把全部行李都背在身上的我來說,簡直就是折磨,
剛剛風頭公園就已經滿頭大汗了,現在該不會連內衣都要濕掉了吧。

不過作為爬坡開端的這段路,其實還挺漂亮的,沿途有許多西式風格的建築,
例如東山手洋風住宅群,其為明治年間興建的租賃住宅,
現已被選為長崎市指定有形文化財,並當作文化設施及資料館使用。

而荷蘭坡周邊西式建築的形成原因,則也與貿易地的限制有關,
其大約是在1859年開始興起,當時長崎為日本少數幾個有開放貿易的港口,
因此有許多國家會在長崎設立辦公據點,以處理國家與貿易業務,
所以就吸引了葡萄牙與普魯士等等國家,在東山手的丘陵上,設立了領事館、教堂與其它建築,
成為一個與眾不同的異國街區,並演變為現今的東山手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

如果對這些歷史建築沒有興趣的話,也沒有關係,
對來自台灣的遊客來說,吃東西總會有吸引力吧,古蹟可以不懂但美食不能忘記!

陡升一小段路之後,我又再度轉彎,進入了一條更小的小巷子,
中間設有沒有階梯的坡道,是給自行車牽行的嗎?

這裡感覺也跟動畫中的場景有點相似,對於初來乍到長崎的我,每個地方都有著相同的影子,
若此時將我的手機奪去,我一定會在密密麻麻的巷弄中迷路。

「...嗯,說不定有手機也會迷路。」

突然間來到了一條寬敞的道路,看來居民也是不能只靠腳移動呢,
不然搬運物品,或是對行動不便的人來說真的是太辛苦了,
只是買個小東西,回來還要爬得半死,還是開車或騎機車比較輕鬆。

其實一直沿著道路行走,就能抵達東山公園,
但是難得有機會能深入平常不會特地前往的區域,不走小巷子就太可惜啦!
很好奇生活在市郊山區的長崎人,平常的通勤路徑會是什麼樣子。

居然還有佈告欄耶,公告著自治會與長崎市的消息,
看起來日本的地區住民組織,跟台灣村里社區的運作習慣有著不小的差異,
似乎很重視團體的概念,活動也多出不少,
不過某方面來說好像也很麻煩就是,不論是體力層面還是精神層面。

大大小小的管線,就隱藏在水泥小徑的底下,
水表之類的我還有辦法看出來,但那個星星符號的是什麼呀?是瓦斯管線嗎?

沿途陪伴著我的長崎港,真羨慕這裡的居民,每天都可以欣賞來來去去的巨大商船~

抵達東山公園!開心地灑花~
這裡是動畫中相當經典的場景,在許多集數中都有出現,
例如第一集,瞳美偷偷離開唯翔家之後,便坐在公園的長椅上思考下一步;
第六話中,瞳美則是坐在盪鞦韆上,等待將把照片拿過來;
其餘在第八話與第九話中,都有短暫的帶過,是動畫人物中經常經過的地點。

由於當時公園看起來有點欠缺維護,而且手邊又沒有動畫的正確角度,
所以就只有草草拍攝了幾張,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有點可惜,
這裡在動畫的世界中,依據劇情順序,它有不少次都是出現在回家或是離開校園的路途中,
因此合理推估,它應該是屬於學校附近的公園,
所以才會有那麼多集都能見到它的蹤影,是隱藏在山間的重要巡禮點。

離開東山公園後,繼續向上爬升,上面還有一個社團活動的拍照場景,
不過其實這裡也是,我寫網誌時才知道XD

感覺一直從別人家的屋頂旁邊經過,家家戶戶的屋簷都近到可以直接跳上去,
然後從二樓的窗口進入,這在台灣應該全部都會加裝鐵窗吧,
看到這麼乾淨的外觀,真的是令人相當驚訝。

此時我也突然想起了第一集當中的場景,那瞳美到底是從哪一扇窗戶爬出來的呢?
動畫中那種類型的窗戶,其實在長崎到處都是,爬個山很容易就能見到,
不過我猜想應該就在這附近沒錯,因為現在所探索的這個區域,
就是唯翔平常出門的必經之路,從第一集裡就能略知一二。

但當然別人家是不能聖地巡禮的,會造成居民的困擾,
所以說不定製作組會把建築樣式與位置稍微調換一下,而成為一個虛構的場景,
這部分我就不太清楚了,我猜想有可能是如此。

快爬到山頂了,這裡居然還有一座運動場,用網子圍了起來,
跟我上次去釜山大學有一樣的疑惑,怎麼體育設施都蓋在同樣的地方,原來山頂比山下還要平坦嗎?

而且它居然是足球場,看到這麼高的圍網我還以為是棒球場,
但我想這樣的場地如果換到台灣,一定會變成籃球場。

然後剛才提到的社團活動場景,就在足球場對面的階梯上,趕緊過去看看!

這裡我就有照片對照了~所以角度才能幾乎完全一樣!
其為動畫第八集中曾出現的場景,當時瞳美的社團正在進行校外攝影活動,
瞳美喜愛的主題是日常風景,所以便以學校附近的小巷為拍攝地點。

說到這裡,自己不禁也開始反思,有多久沒有為自己生活的街道留下一些紀錄,
從小到大,雖然目前所見到的改變不多,
不過若到了六十年後,自己一定會很懷念以前的模樣,
可以驕傲地跟自己的孩孫說,這是我以前長大的地方,很純樸很不錯吧!

而在觀察這段階梯時,也別忘記回過頭來看看美麗的長崎港,
可別以為這裡只是條日常小巷,事實上它有著很不錯的風景呢,害我不小心自拍了好久(X

查看地圖之後,發現上面又還有一個巡禮點,
不過因為這個點很小,只佔了極少數的片段,其實蠻不想耗費體力再往上爬...

唉,最後還是來了!
因為這裡沒有別條更好的路徑能夠前往,東山公園後就是最佳的造訪時機,
我想以後大概也沒有機會了,趁現在把它一次圓滿吧,別留遺憾。

山頂雜草叢生的觀景平台,也有著不錯的視野能欣賞長崎港,
稍稍看了些評論,這裡比較偏向於少人來的隱藏景點,好像還是附近小孩子的遠足地點。

雲層漸漸散開來後,現在的天氣比剛才在風頭公園時好了許多,
各種鮮豔的色彩,紛紛閃耀在燦爛的陽光當中。

其實這裡有個正式的名稱,稱作どんの山公園
不過這座公園好像完全沒有什麼人在整理,草就讓它自由地生長,遍布整個廣場,
但避難導覽圖倒是挺乾淨的,不愧是擁有強大防災意識的國家。

偏偏動畫場景就在這片荒煙漫草的對面,讓我超級猶豫要不要直接橫越過去,
很擔心中間會踩到不明物體或陷阱,在這邊落難應該沒人能求救...

最後為了省路程,還是硬著頭皮走過去了,幸好什麼事都沒發生,
而這裡就是第一集中,唯翔從家裡出發後所經過的場景之一,
但就只是閃過一下子而已,所以我才會有點懶得上來,爬階梯對我這個老人來說累呀!

不過同時之間我也有個疑問,唯翔去寫生的時候,到底為什麼會經過這裡,
它其實是一座獨立的山頭,是鄰近區域的最高點,
照理來說應該會選一條更輕鬆的路徑,難道唯翔喜歡爬山嗎!?

公園的南邊為椎の木町與日の出町,比較少人會注意到這邊的視野,
個人覺得依著山勢建築、如波浪般起伏的眾多民居,也蠻有特色的,很像是另外一種風情的甘川洞。

探索完どんの山公園後,就循著階梯下山吧!

接下來的巡禮點為長崎南高校,位於公園的東側,
雖然似乎可以從墓地那下山,但實在是不太好意思打擾人家,
所以我還是從東側下山,並從北側的小徑繞出去。

話說我覺得這裡又有唯翔家的感覺,小路與一層層的民居,
可是我已經忘記當時有沒有經過動畫裡唯翔家門旁的岔路口了,Google街景也無法得知,
就先把它當成是懸案或虛構吧,反正唯翔應該就是住在元町一帶。

走到了一條...山間的小商店街?
但鐵捲門幾乎都是關的,沒有觀察到營業的跡象,
還是我會錯意了,單純就只是使用鐵捲門的民宅而已?

不過鐵捲門上倒是貼了讓人興奮又熟悉的東西,是動畫海報耶!
在行程中初次見到,感覺很稀有,趕緊拍下來留做紀念。

巷弄中的寢具店,彷彿時光倒流般的存在。

這條沿著椎の木川的小徑,是這段行程中我最喜歡的一段路,
因為它地形狹窄,無法看見周圍環境的全貌,走在其中很有探險的氛圍,
轉過一個彎,每每都會從建築物的背面或側面,發現自己不曾想像過的城市面貌,
是非常有趣的一條路徑,現在想起來還記憶猶新。

而這段溪邊小徑,也曾在第一集中出現過,
瞳美一路跟著唯翔,在經過前述的公園之後,下個路過的地點就是這裡。

其實自己很驚訝這張照片的拍攝角度,幾乎與動畫完全相同,
因為這個點自己並沒有動畫圖像可以參考,就只知道這邊有個巡禮點,
然後我找了超久不知道在哪裡,最後只好隨手拍了幾張,想說這個橋景蠻特殊的,
結果居然一不小心就猜中了,一定是瞳美在未來偷偷用魔法幫助我~

椎の木公園,動畫中有好幾個片段有著類似的場景,但實際上都是前面的東山公園,
這裡似乎不太有出現過就是,至少巡禮網站裡的地圖沒有。

這條饒富興味的沿溪小徑,終究還是迎來了終點,讓人依依不捨。

不過我想依依不捨的原因,大概不是因為它饒富興味,
則是因為...它都是輕鬆的下坡呀!!
所謂有上就有下、有起就有落的這個道理,在長崎的感受是超級深刻,
以為走完這個下坡就結束了嗎?下個景點在另個坡頂啊!

難得走到了這麼大條的道路,在地形複雜又有著高低起伏的山谷中,實屬稀物。

身為主幹道,有公車經過應該也不會太奇怪吧,
或許讀者前來時,若不想太累,搭公車是一個不錯的交通方式,
這次只是因為巡禮點太過分散,大眾運輸不是很方便,所以就以步行為主要的移動手段。

那公車要怎麼安排呢?有經過椎の木川就可以上了!
例如6路60路等等,這兩班也都有經過長崎車站,算是還蠻好利用的路線。

接著一個急右轉,再次進入小巷,
這個誰看了都腿軟的階梯,就是動畫片頭的場景之一,正好還在前奏的部分,
自己對這一幕印象非常深刻,片頭超好聽作畫超漂亮~

但實際情景與動畫中的長階梯還是有點差異就是,它應該是從對面的山頭用長焦鏡頭拍過來,
這邊只能由下往上看而已,視覺的感受會偏向於壯觀,而非徘迴於階梯的純真或浪漫。

同時這條路算是通往長崎南高校的捷徑,於是我就親身來體驗一下登上階梯的感覺,
雖然一路陡上挺吃力的,但努力得來的視野,可又讓人有著喜悅。

話說照片中的這條路真陡,其為椎の木町通往星取的道路,硬是用坡度征服這座山頭,
而且鋪面還不是柏油,是帶有止滑刻痕的水泥路面,好像蠻好玩的!

這所學校真高耶,爬了那麼久還沒到,突然覺得讀這裡的學生好辛苦,
不過久了應該就習慣了吧,幾年前我也曾經讀過要爬山的學校,
剛進去很不習慣,早八的課都超級疲累,
但現在回學校會覺得這段路好漂亮,充滿了青春的汗水呢~

南町公園,走到這裡時我終於有點受不了了,肚子餓、衣服濕、身體又冷,
頭有點痛痛的,趕緊吃個東西墊個胃,我可不想昏倒在半路上。

冬天的衣服真的好難穿呀,內衣濕掉到底該怎麼辦,我都已經穿了排汗衣了耶。

吃了一點自己帶來的餅乾後,終於好了一些,趁著身體還沒涼掉趕快繼續前進,
爬上來後就是主要幹道了,其為縣道237號,是長崎市中心南側的道路。

長崎南高等學校
動畫人物們所就讀的學校原型,動畫中稱作南丘高等學校
是一所充滿夢幻及想像的學校,甚至還可以見到絢麗的魔法出現。

上學的坡道,現在與未來的模樣都長得差不多,
所以表示在動畫中的六十年後,這所學校還依舊存在著呢。

其中也有幾次瞳美是從後門離開的,其位在學校的北側,要經由校外的道路繞經,
但學校裡面能不能借道穿越,這我就不清楚了,
總之依據聖地巡禮的慣例與禮儀來說,除非學校有特別允許,不然是不能任意進去校園的。

所以,學校裡面就沒有任何巡禮行程囉,請見諒!

經過後門繼續往山下走,這附近都是主角群們的活動範圍,
若體力及時間足夠的話,可以任意走走,很容易就能發現似曾相識的動畫場景,
只不過因為出現的時間點比較破碎,在比對時可能要花點心思搜尋。

而我選擇在地藏堂這裡向右轉,決定去找找幾個畫面。

一路向下,腳步瞬間輕盈許多,但想到等等又要上坡就唉...

到啦!這裡就是動畫第八集中,主角群們進行攝影活動的一個取景點,
他們走的範圍真廣,中間隔了一座還兩座山頭,
對巡禮者來說真是考驗,相信今天的晚餐我一定可以多吃一碗飯。

後方位於山頂的長方形建築,就是剛才經過的長崎南高等學校,
走沒幾步路就可以抵達了,是個很輕鬆的拍攝地點,包包可以放在學校,
拍完後也可以立刻返回社辦,滿心期盼地觀看成果,這樣的社團活動也不錯呢。

嗯...想當年自己在修習暗房的相關課程時,老師也是叫我們在校園附近取景,
仔細回憶起來還挺像的,不過我們用的是底片相機,
瞳美他們則大多是用數位相機,時代果然不同了呀,老了老了(茶
但我聽說我們學校的暗房課程,現在同樣有在開就是,我自己是覺得傳統技術還是蠻有趣的,
不洗出來就不知道結果,不覺得很刺激嗎,會ドキドキ的~

那麼從石橋站到長崎南高等學校的巡禮行程,就到這裡告一段落囉,
接著就讓我移動腳步,繼續前往下個區域探索吧!(待續)

總結一下行程路徑,A點為起點石橋站、B點為東山公園
C點為どんの山公園、D點為片頭曲階梯、E點為長崎南高等學校、F點則為社團活動地點
總共花費時間為1小時50分,提供給各位讀者做參考~

石橋站、東山公園與長崎南高等學校
位置:長崎縣長崎市
交通方式:搭乘長崎電氣軌道五號系統,至石橋站下車即可開始巡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