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縣] 春雪中的瀨見溫泉(下):瀨見溫泉街早晨散步 & 観松館旅館早餐

瀨見溫泉位於山形縣最上郡,鄰近於山形縣東北部的山間大城新庄市,
為最上小國川旁的小型溫泉區,有著自平安時代以來的開湯歷史,
除了擁有悲劇英雄源義經的傳奇故事之外,其也是歷代天皇訪問山形經常指定的住宿地點之一,
時常吸引許多當地居民與遠道前來的文人雅士,前來此地體驗泡湯樂趣。

牧笛於2019年3月下旬時,在日本東北的四日小旅行中,造訪了瀨見溫泉,
在體驗完刺激的黑夜步行、懷石料理晚餐與溫泉之後,終於順利地來到了隔天早上,
由於昨天晚上幾乎都在趕路,而且四周漆黑一片,沒能觀察到周邊環境,
於是便決定在享用旅館準備的早餐之前,在附近的溫泉街與道路走走,
希望能欣賞到銀白色的雪國美景,同時大口呼吸新鮮空氣,讓自己擁有滿滿活力!

那麼,以下就是瀨見溫泉街的雪季巡禮實錄囉~

在溫暖的房間內度過一晚之後,迎來了銀白色的早晨,
迫不及待想要外出踏雪的我,便趁著朝湯的溫熱還在身上圍繞之時,
趕緊抓了件毛衣與外套,朝向外頭的溫泉街前進。

旅館外的街道,在昨夜時還有著許多凹凸不平的冰雪,
讓到達旅館的最後幾步路,增加了一些難度,並考驗著焦急的內心狀態,
不過到了清晨,這些冰雪幾乎都已融化為一條條緩緩向下的水流,
甚至露出許久不見的乾燥路面,讓我既驚喜又開心,終於可以昂首闊步地大步向前啦!

「欸等等,你上面不是說想要踏雪嗎?可是現在都融化了耶?」
「我只說我要踏雪,可沒說要踏路面上又硬又滑的冰呀!」

穿越路旁的停車場,靠近溪邊一望,
無論是遠處的巍峨山頭,亦或是近處的平緩谷地,全部都積滿了蓬鬆的白雪,
這美麗至極的北國風光,實在是讓人著迷。

藥研湯,為源義經之子亀若丸出世之際所浸泡的產湯源頭,
據傳於1187年時,源義經正遭受其異母兄源賴朝的追殺,在翻越亀割峠逃向平泉的途中,
其子突然即將臨盆,因此家臣武藏坊弁慶便急忙地尋找產湯,
碰巧就在最上小國川旁,發現了一塊冒著水氣的巨岩,於是弁慶就用長刀將其劃開,
源源不絕的溫泉隨即冒了出來,最終使得亀若丸順利出生,並成為瀨見溫泉的開湯傳說

有別於常見的白鷺或是僧侶等等的開湯傳說,瀨見溫泉是以武將為主角,
除了與歷史連結較深使其較為真實之外,也提升了不少故事性,
自己在閱讀時覺得還蠻有趣的,或許這也是瀨見溫泉的特色之一吧!

而在藥研湯的對面,就為湯前神社,同樣有著義經與弁慶傳說的背景存在,
其最初的設立年代已無從考據,現有建築為1718年所重建,
主要供奉溫泉守護神藥師如來,以及不動明王,每年的例大祭為九月一日。

神社內部的產湯飲泉,不斷地冒著溫泉的熱氣,讓人想像起亀若丸出生的傳奇故事,
而從一旁擺著的勺子來看,好像還真的可以喝,
不知道飲用之後,會不會和傳說一樣有如神助般地快速恢復體力呢?

本堂,擁有300年歷史的木造建築,有著歷經滄桑的斑駁外觀,
不過在漆料褪色之後,其所呈現的粉紅樣貌,反倒也有種不一樣的浪漫風采。

而在神社這裡,也設有一面瀨見溫泉的觀光導覽圖,介紹著義經與弁慶傳說的相關景點,
除了剛剛所提到的產湯、藥研湯之外,還有龜割子安觀音、奧之院、山神社等等,
但是各景點之間的分布,其實還蠻分散的,
若要全部踏遍的話,在積雪的環境當中,應該要花上一段不短的時間。

再往前走,來到了昨夜經過的瀨見溫泉街
為商店、溫泉設施與旅館的集中地,是瀨見溫泉最熱鬧的地區,
不過在乍暖還寒的初春當中,因近日落下的大雪,讓街道的模樣顯得有點蕭瑟,
路上也只有屈指可數的幾位行人而已,可說是相當冷清。

せみの湯(ふかし湯),為瀨見溫泉的公共浴場,在此系列遊記的第一篇中有提過,
屋簷底下有免費的足湯,內部則有溫泉浴場,
只要投下400日圓的入場費用之後,大門就會自動開啟,是個很方便的日歸湯,
而且因為是近幾年才興建完成的,所以裝潢與設備都相當新穎,想必一定有著不錯的溫泉體驗。

那麼,就在群山的簇擁之下,開始逛街吧!

大黑屋,酒品專賣店,售有許多山形在地所釀造的地酒,
算是商店街中蠻早就開始營業的店家,緩緩地透出暖白色的日光燈。

エビス屋旅館,溫泉街內的日式旅館,規模小而傳統,
浴場還蠻像大眾澡堂,有個圓形的浴池,不知道有沒有當地人會特別去使用呢。


板垣旅館四季の宿 まごろく,位於溫泉街上的旅館還真不少,
不過各個之間的風格與等級都有些差異,有的就像小地方的民宿旅社,
而有的則是裝潢新穎又有規模的的溫泉旅館,就端看消費者依價位或是規模去選擇囉。

但如果以外國遊客來說的話,我想大概還是以有點規模的旅館為主吧,
畢竟這些小而傳統的旅社,大多都無法從網路上訂房,甚至取得詳細的住宿資料,
這些會讓安排行程變得困難許多,因此就會敬而遠之。

可是老實說,小旅社會有一般旅館所無法體驗到的東西,
可能是比較草根,也可能是比較貼近於日常生活,事實上是很吸引人的,
如果哪天自己的日文夠好時,說不定就會試著打電話訂訂看,感受不一樣的住宿環境。

かどや商店,鐵捲門上寫著日曜朝市,所以是星期日才有營業的意思嗎?
後來去查了一下瀨見溫泉旅館組合的網站,其為6~10月的每周日早上營業,
因此冬天應該是休息的,難怪門口擺了張長椅。

轉個彎,在頂點處的山坡上,有一座堆滿白雪的小鳥居,
其為三吉山自然公園,或是稱作三吉神社,
在夏季時可以隨著步道的石階,徜徉於一大片綠意盎然的原生森林中。

瀬見郵便局,為服務瀨見溫泉周邊地區的郵局,早上九點開始營業。

再往前走就屬於比較尾端的區域了,灰黑色的路面也逐漸被冰雪所覆蓋,
只剩下兩條車輪所壓過的痕跡,不太有行人的腳印。

松葉館,位於川邊的日式旅館,獨立而寬廣的建築頗具氣勢,
門前的玄關設計,也讓其擁有出眾的第一印象,感覺是個很有特色的溫泉旅館。

前面應該就只剩下銀白色的森林了,就在這裡掉頭吧!

回到瀨見大橋,這裡在昨晚時也有經過,
紅色的欄杆在一片白茫茫的視野當中,顯得特別亮眼。

站在橋面向外望去,比起藥研湯那更為開闊,
能見到最上小國川的柔美線條,以及後方連綿的神室山地。

而另外一端呢,紅色的弁慶大橋,則以美麗而動人的身軀跨越溪流,
如夢似幻的峽谷雪景,讓人流連忘返,我甚至把它當作瀨見溫泉雪季的代表景色。

穿越紅綠燈,來到昨晚行走的國道47號上,
發現指標會把車輛引導至瀨見大橋,我一直以為這座路幅不寬的橋樑,只有行人會使用耶。

弁慶大橋,此方向明明是通往山形大城新庄,
但從現在這個角度看出去,卻反倒有種走進深山的錯覺呢。

在逛過瀨見溫泉區的西側之後,接著繼續探索東側吧!

剛剛出發時沒有注意到,原來觀松館的對面就有一座具有規模的日式旅館,
其為喜至樓,擁有相當久遠的歷史,在當地小有名氣,
據說它的本館玄關及周邊建物,為山形縣最古老的旅館建築之一,相當具有文史價值。

另外讓人驚訝的是,雖然其以古色古香為主打風格,
但它卻是瀨見溫泉區中,少數有在網站上擺放繁體字連結的,
雖然只是連到訂房網站,但我覺得誠意也很足夠了,至少訂房會方便許多。


這邊的路幅就比較寬了,有雙向車道也有人行道,為往來溫泉區的主要道路,
不過看著人行道上的厚厚積雪,趁著沒車經過還是走車道吧。

山邊的情況更是誇張,這一臉撲下去搞不好就消失在雪堆當中了。

義経通り,以源義經命名,呼應義經與弁慶的傳說故事,
其也為貫穿溫泉區的道路,從瀨見溫泉站至瀨見大橋端都是屬於它的範圍。

偶然走進觀松館的停車場,原來昨夜的住宿旅客有這麼多呀!
晚餐時段因為都是一間間的包廂,還真的看不出來,
我以為我挑了個沒人的日子,或許星期日與星期一之間還是此地的旅遊旺日呢。

水滴冰柱,在台灣很難見到的自然景象,
儘管它只是停車場邊不起眼的一景,好奇之餘還是拍了下來。

大致上晃過一圈之後,時間也差不多了,肚子已經餓扁扁的想吃飯,
那就回到旅館,前往餐廳享用熱騰騰的早餐吧!

餐廳位於旅館的一樓,稱作「九重」。

觀松館的早餐為自助餐的形式,菜色看起來還蠻豐富的,
門口也擺著推薦的餐點,如燒賣、玉子燒、味噌湯、優格、縣產白米飯等等。

菜色大約有山形的特色料理、漬物、蔬果、豆腐、水煮蛋、各式飲料等等,
而在白米飯及味噌湯的部分比較特別,會由仲居來代為盛裝,
不過要跟仲居說明想要哪種就是,因為旅館通常有供應つや姫、はえぬき等兩種米飯,
自己是選擇了つや姫,口感還算是不錯。

可能是我太挑食吧,老實說想吃的沒幾道,
漬物雖然很豐富,但是以台灣的習慣來說,還是喜歡吃蒸煮類的食品,
而且旅館所提供的肉類食物並不多,對個人來說不是很滿意,但很健康是真的。

要離場時昨晚服務我的仲居,還特地前來送我,在門口稍微聊個天,
問說怎麼吃那麼一點點就離開了,不再來一碗白飯嗎?
說實在很開心,這大概是我遇過最貼心的仲居,在服務上面真的是沒有話說,
但那餐食可以稍微改個風格嗎哈哈,我想要吃煮的東西呀~

吃飽後回到旅館大廳,四處走走幫助消化,
發現不少旅客似乎都會在離開旅館前,至售店挑些土產。

昨天晚上我在這裡坐了許久,悠閒地邊喝麥茶邊滑手機,
不過外面是一片黑的,什麼景色都看不見,
現在白天一看,原來景色這麼漂亮呀,雪景是如此的詩情畫意。

在櫃台辦完退房手續並結清房間費用之後,
櫃台人員便請我在旁邊的休息區稍作等候,等待開往瀨見溫泉的接駁車,
此時就要打開耳朵注意聽,不然等等櫃台叫到自己卻不知道的話就尷尬了XD

接駁車為商務使用的廂型車,車內空間相當寬大,可以直接將行李箱提至座位旁邊,
當然也是因為旅客不多啦,車上只有我和另外一位西裝筆挺的大叔而已。

兩分鐘之後,接駁車抵達了瀨見溫泉站,
昨晚走得要死要活的,沒想到搭車居然這麼快,椅子都還沒坐熱呢。

車站對面的樹林與歡迎看板,個人認為也是瀨見溫泉的著名場景,
春季時櫻花齊放的粉豔情景,絕對是值得前來的理由之一。


瀨見溫泉站,剛提到櫻花林,沒想到門旁就放了一棵假樹,
想像一下花瓣紛飛的模樣,那畫面真是美妙,這就是所謂的望梅止渴嗎。


屋簷下的小郵筒,在櫻花樹的伴隨之下,顯得迷你可愛。


明亮的站內空間,和昨晚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很喜歡從窗外流入的自然光線。

由於列車還要一段時間才會抵達,因此我和大叔都站在站房裡等待,
畢竟外面還是有些寒冷,屋子裡雖然沒有暖氣,但還是比較舒服。


突然之間大叔拉著行李箱走了出去,拉門的聲音不斷地迴盪於寧靜的站房裡,
我低頭看了看手機後,時間應該也差不多,
於是我便走在大叔的腳印後面,跟隨他一起到月台上候車。



貼在地上的候車位置標示,其為リゾートみのり,行駛於陸羽東線的觀光列車,
停靠陸羽東線的沿線大站與各個景點,在仙台、小牛田、鳴子溫泉、最上與新庄間來回,
外觀以鳴子峽谷的橘紅楓葉為主要色系,大部分為假日行駛。


站定位後,才發現月台上還有一位大叔,和我一樣好奇地四處張望,
手上拿著手機拍來拍去的,好像對這個車站很有興趣。

後來他看我拿著相機,便湊上前問我能不能幫他和站牌拍照,
天呀這是個從天上掉下來的大好機會呀!這樣我就有理由也請他幫我拍了哈哈哈~

在相互拍完照之後,我們彼此不知不覺地聊開了,
原來他也是鐵道迷,從東京搭車來這邊泡溫泉順便賞雪,
指著站牌後面如棉花糖的白雪,說很少看到這麼深的積雪,心裡有點興奮,
然後因為現在就要回東京了,所以想說多拍一點。

連東京人都會對雪感到興奮,那我不就興奮到要飛起來了XD

最後就跟兩位大叔一起搭乘列車,繼續前往下個景點─鳴子溫泉吧!

觀松館 住宿總結

其實這一篇幾乎都在寫溫泉街與鐵路車站,標籤也是日本遊記,
有點猶豫總結該不該放這裡,但放前一篇少了早餐好像也怪怪的,於是還是決定寫在這。

觀松館是一間裝潢華麗的溫泉旅館,從大廳至走廊,處處都能感受到它的典雅與豔麗,
而且最讓人難能可貴的是,它擁有非常親切的服務人員,
這可能是到目前為止,我住過最願意、也最積極與客人互動的溫泉旅館,
不會因為旅客只有一個人,或是語言較為不通便放棄與客人對話,
這一點真的很值得稱讚,給辛苦的仲居一個大大的感謝。

可是在重點的房間、溫泉與餐食方面,說實在以萬元多一點的價位來說,
它的表現確實不如其他地區的溫泉旅館,尤其是清潔,可能是可以加強的地方之一,
而說是料理旅館,但餐點也沒有讓人驚豔到有著深刻的印象,
我覺得對相當重視性價比的單人旅客來說,在訂房之前可能要多加考慮。

總而言之還是不錯啦,一點小淺見就請各位參考參考囉~

瀨見溫泉(Semi Spa)
位置:山形縣最上郡最上町
參考網站:http://semi-onsen.com/
交通方式:搭乘陸羽東線列車至瀨見溫泉站下車,即可抵達。若從較遠區域出發,則可選擇搭乘山形新幹線至新庄,再轉乘陸羽東線列車前往。
注意事項:陸羽東線列車班次較少,出發前請務必確認列車時刻。

下一篇:[宮城縣] 泉煙峽谷:陸羽東線 鳴子温泉駅(Naruko-Onsen Station) 簡短停靠巡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