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縣] 春雪中的瀨見溫泉(中):ゆめみの宿 観松館(Yumeminoyado Kansyokan) 住宿與晚餐體驗

牧笛於2019年3月底時,造訪了位於山形縣最上郡的瀨見溫泉,
其為最上小國川旁的小型溫泉區,有著自平安時代以來的開湯歷史,
除了擁有悲劇英雄源義經的傳奇故事之外,其也是歷代天皇訪問山形經常指定的住宿地點之一,
時常吸引許多當地居民與遠道前來的文人雅士,前來此地體驗泡湯樂趣。

自己會選擇這個溫泉區,不外乎就是看中其小而美的規模,而且又位在容易下雪的地帶,
對於喜愛賞雪的我來說,是個相當適合的住宿地點,
當然我也有考慮過另外一端的鳴子溫泉,不過因為列車時間的關係,
抵達當地時可能已經過了晚餐時段,無法在旅館內享用餐點,
因此最後還是以瀨見溫泉為優先目標,並選定了「ゆめみの宿 観松館」,作為今日的住宿旅館。

本次預訂的入住方案為「ビジネス・出張・1人旅でも温泉満喫♪【2食付き】」(官網預約),
內容意即單人入住、含晚餐與隔日早餐,房型則為單人房

以下就來看看觀松館的住宿小紀錄囉~

從瀨見溫泉站步行抵達旅館之後,便準備辦理入住手續。

建築物遠遠看起來平淡無奇,不過近距離仔細一瞧,發現門面還挺有特色的,
以投射燈點亮招牌,並運用布簾與櫻花營造日式氣氛,
此外也融合了連子窗的意涵概念,建立如屏風般的木簾遮擋,
讓旅客能安心地在大廳活動,間接保護著旅客的隱私,是很有氛圍也很為旅客著想的設計。

進入旅館之後,在櫃台邊的服務人員立刻親切地向我打了個招呼,
神奇的是,我連預訂單都還沒拿出來,櫃台就知道我是誰了,
也許會在晚餐壓線時間辦理入住手續的旅客,大概就只有我一個人而已吧。

此時值班的櫃台人員有兩位,其中一位的英文還算不錯,雖然有點口音但還算聽得懂,
不過主要負責解說的人員,則還是使用日文說明,
但因為內容和單子上的一樣,因此很容易就能聽懂,就算不太會日文也沒問題。

不過還是有幾個問題需要回答就是,首先為晚餐的用餐時間
因為我算是壓線抵達的旅客,所以櫃台人員就直接建議晚上7:30,並幫我註記上去,
如果早一點抵達的話,則可以自由選擇其他時段。

然後在說明完早餐時間與溫泉開放時間後,櫃台人員還會詢問隔天要如何離開旅館
若是搭乘鐵路列車的話,旅館有免費的接送服務,
此時就要告知預計搭乘的車班時間,以利旅館依照班次安排接駁車輛,
當然如果忘記是哪一班也沒關係,櫃台會提供時刻表,像我一樣指著那班車就對了哈哈!

在說明完入住事項之後,櫃台人員便給予我一把房間鑰匙,請我從櫃台隔壁的電梯上樓休息,
旅館費用的部分則是沒有提及,這樣的話就是隔天退房時才要付款

話說這裡掛著的一期一會,還挺有意思的,
每次的相遇,都是一種特別的機緣,要好好珍惜每個當下,
無論是體驗溫泉旅館也好,亦或是旅途中遇到的任何事物也好,請努力去感受其中的喜怒哀樂吧!

我的房間位於三樓,屬於往來各個區域相當便利的樓層,
被稱為七寶俱樂部,不知道有什麼涵義存在,指的是佛教中的七種寶物嗎?

走廊所採用的照明,並非一般常見的吸頂燈或是間接照明,
而是運用了一盞盞的日式地燈,營造出日式旅館的氣息,
雖然環境稍微暗了些,但很有平靜的氛圍存在,很適合讓人休息。

此外走廊上也停了幾輛餐車,看起來旅館也有提供在房間內用餐的服務,
不過我的房間為西式的單人房,應該不適合也不適用吧,感覺就沒有地方放XD

走廊外的小平台,積了一層厚厚的白雪,明天早上一定亮晶晶的很漂亮~

進入房間,比想像中的舊了一些,也稍微小了一些,
是專門為單人旅客所設計的房間,不過在暖色系與灰色系的搭配下,視覺上還算挺舒服的,
不知道為什麼有種毛茸茸的感覺,軟軟的想一臉撲進棉被裡。

電視、茶壺、熱水壺、茶具、旅館資料、電話、便條紙、保險箱等等,
旅館該有的設備一應俱全,不過因為空間狹小的關係,看起來有點侷促雜亂。

可是最先引起我注意的,卻是桌面上的液晶時鐘,
它所顯示的資訊超級豐富的,除了時間之外還有一堆數字,讓我看得目不轉睛,
搶盡了其他傢俱的風頭,這就是未來呀(zura

迎賓點心與毛巾,每次最期待的就是這個啦!
其為旅館自製的和菓子「硯石」,吃起來有點像羊羹,
不過因其還有裹上一顆顆白色的顆粒,所以咬下去其實會先感受到略硬的口感,
接著才是內部的紅豆餡料,吃起來的味道與感覺都相當不錯,
到最後我還去樓下的商品售店買了一盒回家,家人也都覺得蠻好吃的。

瀨見溫泉所舉辦的抽獎活動,由好幾個旅館共同協辦,
最大獎項為20克黃金,此外還有免費住宿券、撲克牌、面紙等等,
不知道會抽到什麼呢,可是如果抽到黃金是不是要被課稅呀?那還是住宿券就好XD

本來想打開窗戶看看外面長什麼樣子,但都這樣特別提醒了,
怕蟲飛入室內,那還是不要開吧。

擺在透明櫃子裡的茶具,不過因為懶得煮水所以我幾乎都不會使用,
除非當天很早進旅館又沒什麼事情,這時就覺得台灣的旅館其實挺方便的,
每個樓層幾乎都有飲水機,熱水一按,泡麵泡茶隨便來。

不過畢竟旅館走向與國情都不同,自己也是能理解箇中差異,就入境隨俗吧。

衣櫃裡面放著浴衣外罩,以及泡湯用的小袋子與毛巾。

而在浴室的部分,大概是這間房間體驗最差的地方,除了空間小到一個極致之外,
浴缸內也有前一位房客所留下的毛髮,清潔似乎不是很徹底,
不過溫泉旅館一般來說不太會用到衛浴設施就是,所以其實是沒什麼關係,
馬桶上的坐墊乾淨就好,但如果有污漬的話我一定會抓狂,這篇網誌也就不會出現了。

在房間裡東摸摸西摸摸,半小時很快就過去了,來到了約定好的晚餐時段,
於是我便前往位在二樓的餐廳區域,準備享用精緻的日式料理。

結果一踏出樓梯間,就只看到一間間緊閉大門的和式房,
超級具有隱私性,只聞其聲不見其影,神秘感十足。

此時此刻緊張的心情大於好奇,究竟餐廳裡面長什麼樣子呢?

誰知道當我還在猶豫要不要拉開門時,就被正好走出來的仲居撿了進去,
立刻親切地帶我到安排好的座位上用餐,並遞上熱毛巾與茶水,
接著就詢問我有沒有需要酒精飲料,或是額外的加點服務。

菜單大概長這個樣子,種類有啤酒、生啤酒、威士忌、日本酒、燒酒等等,
同時標有日文以及英文,對於外國旅客來說還算友善,
不是因為自己不是很喜歡喝酒,而且又只有一個人而已,
所以就向仲居說不用了沒關係,仲居會不會覺得我不解風情呀哈哈?

趁著仲居去準備其他餐點時,趕緊來拍張照片,瀏覽一下今日菜色。

最中央的為造里,有著生魚片、蝦類與帆立貝;
中上方為前菜,有著豆腐、山菜等等;
左下角為凌ぎ(不清楚中文的正式名詞,但有止餓的意思存在),為蕎麥麵;
左上角為替鍋,為山形牛、山形地雞,以及筍類、菇類等等山菜所組合成的火鍋;
最後右上角用紙包起來的為鉢皿,為舟形產的蘑菇料理,右下角則為漬物構成的香物

不確定自己對日式料理名稱的理解有沒有錯誤,不過個人最喜歡的是凌ぎ,
軟硬適中的麵條,搭配甘甜的魚片,實在是相當美味。

不久後仲居又端上了茶碗蒸燒物,但我對於吃這種魚真的是苦手,
吃完後的慘狀有夠難看,到底要怎麼夾取才能快速又漂亮呀?

鉢皿內的蘑菇料理,其實我不太清楚要怎麼稱呼它,但感覺像是焗烤類的餐點,
這道料理也是觀松館的經典,讓不太吃大蘑菇的我都一口接著一口,
口感就像雞肉一樣鮮嫩,被稱作當館名物的都真的很不錯。

汁物,稱作浅利真丈,
這道自己就覺得有點普通了,其實我比較期待味噌湯的說。

當餐點快要享用完畢時,仲居就拿著一個抽獎箱請我抽獎,
似乎就是剛才房間內宣傳DM上的活動,自信滿滿的我立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抽了一張,
並在仲居的推波助瀾之下,當場揭開獎項...「殘念賞」

然後仲居就笑嘻嘻地走出門外,原本我以為大概就這樣什麼都沒有,就自顧自地繼續扒飯,
結果不久後仲居竟然拿了一包面紙回來,說這個是殘念賞,我頓時淚流滿面,
原來非洲人也會有拿到獎品的這一天,真是太讓人感動了嗚嗚嗚...

最後就以甜品作為尾聲,為焦糖奶酪與梅子冰沙,有個幸福而甜美的結局。

自己的嘴巴並不是很靈敏,所以對於美味的程度,自己並沒有太多的意見,
但個人認為這一餐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於仲居與旅客的互動
服務我的仲居,是一位笑容可掬的中年女性,態度恭謙但又不會像下對上那樣的拘謹,
仍舊能以輕鬆的話語對談,介紹餐點並勸進客人再來一碗,
有時也會閒聊這幾天去了哪裡,同時能根據對客人的印象,表達一些想法或意見,
這是有點歷練的仲居才能做到的互動,我個人是給予很高的評價。

好啦我承認是因為她一直捧我日文說得很好,說年紀輕輕這麼厲害,所以我才很開心(大笑

享用完豐盛的晚餐之後,到處閒逛消化一下肚子中的食物吧!

旅館大廳旁的休息區,像lounge bar一樣有提供咖啡與飲料的服務,
但可惜的是似乎要另外付費,這應該算是缺點之一,會影響到旅館的性價比。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因為這間旅館的房價不便宜呀,有超過萬元日幣,
算是我住過價格稍高的旅館,可是它有些服務卻比不上其他間更便宜的溫泉旅館,
這其實是很明顯能夠比較出來的,消費者心裡都會知道。

館內長廊,聯絡著大廳、休息區、溫泉浴場、商品售店與居酒屋等等設施,
有著華麗與奢華的氛圍,頗有高級旅館之姿。

在日本的溫泉旅館裡,幾乎所有的住宿旅客都會穿著浴衣,
因此挑選適合自己身材與花色的浴衣,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呢!

這裡的浴衣角落我就相當喜歡,樣式與尺寸都很齊全,
自己之前不太喜歡穿浴衣的原因,就是因為很難找到符合身形的款式,
今天終於被我遇到了,難得的機會趕緊穿來感受氣氛~

售店「花霞」,為觀松館內設置的土產販售處,
入口展示著日本皇室造訪時的歷史照片,如文仁親王、明仁天皇夫婦等等,
可見觀松館的魅力,以及其在山形地區的代表性。

店內品項還蠻豐富的,售有許多瀨見溫泉與山形在地的農特產品、名菓等等,
此外也有一些工藝品,甚至連隔壁天童的將棋也有,
而前述所提及的迎賓點心硯石,就是在這裡販賣,如果覺得不錯的話可以帶盒回家試試。

居酒屋,為晚餐時段過後消遣談天的好地方,
提供的餐點除了酒類飲料之外,還有簡單的麵食與下酒小菜。

但令人疑惑的是,雖然營業時間寫著20:30~23:45,
但在將近九點的現在,卻還在準備當中呢,所以今天到底有沒有營業呀?

溫泉桌球,在動畫中時常看到的橋段,
自己還蠻喜歡打桌球的,雖然很想試試看,但一個人打不起來呢哈哈。

接著就是重頭戲─溫泉浴場
其開放時間為5:00~1:00,也就是從當天的清晨5點至隔天的凌晨1點,還算蠻長的,
可以刻意選擇較晚的時段避開人潮,以獲得更好的泡湯品質。

因此,當我帶好換洗衣物準備去泡湯時,已經是晚上11點多的事了...。

拉開門簾,會有一道通往地下一樓的階梯。

走下階梯之後,來到了溫泉浴場的入口,
女湯「靜之湯」位於左側,而男湯「義經之湯」則位於右側。

而在入口處的牆面上,也貼了張入浴的注意事項,
提醒泡湯者在進入浴池之前,務必要讓身體沖熱以適應溫度,避免引發心血管方面的問題,
這是很重要的觀念,萬一在浴池裡面因貧血而暈倒就不好了。

相關的提醒與說明做得蠻仔細的,如高齡者不要單獨入浴、飲酒後避免入浴等等,
而且插圖非常生動,相信一定能吸引到泡湯者的注意進而自我約束。

不過這樣看起來,感覺泡湯好像很危險一樣,
因此其也有一格是描寫泡湯的優點,如睡前泡湯能幫助睡眠,
這個的確是蠻有效的,每次泡完湯後回房馬上就睡著了。

哼哼~真的只有我一個人耶!趕快來試試看吧~


雖然沒有人稍微拍個照應該是無所謂,不過自己還是遵守禁止攝影的規定好了,
因此就沒有照片囉,詳細情況還請上官方網站查看。

觀松館的溫泉浴池分為室內浴場露天風呂
入浴順序與大多數的溫泉旅館相同,先褪去身上的衣物之後,拿著毛巾進入浴場,
接著找到一格格的座位沖洗身體,可使用旅館所提供的洗髮精或沐浴乳,自行攜帶也可以,
之後再將毛巾放至頭頂或池邊不讓其碰觸池水,就能進入池內享受溫泉啦~

可是在沖洗時,其實不時能發現有些很細小的蟲子會在牆壁或地板上爬行,
可能我以前沒有注意過,不知道這是常見的情形還是不常見,但個人是覺得有點不舒服,
因此洗澡洗得有點不自在,有點如坐針氈的感覺。

--

室內浴場的部分,池水的溫度是比較高的,因此在入池前要務必注意,
自己通常都是先讓腳習慣溫度之後,再將身體浸入池內,
說實在很佩服那些一進去就直接坐到池底的人,我每次看了都目瞪口呆。

另外不得不說,觀松館的溫泉設施是比較舊的,在夜間能感受到明顯的年代感,
燈光也不甚理想,昏暗到無法營造出屬於泡湯的悠閒氣氛,
雖然泡起來的感覺不錯,但視覺感受上確實弱了一些,是可以改善的部分。

--

露天風呂,問題與室內浴場相同,景觀乏善可陳,
與官方網站上的照片相差甚遠,實際上會少了某些燈光,只剩如路燈般的白光,
而且與門邊的距離過遠,要泡湯前還要先寒風刺骨一番,真是讓人難耐。

但值得稱讚的是,此處的水溫是自己相當喜歡的溫度,有著很舒服的溫熱感,
如果不擅長太熱的水溫的話,露天溫泉是個不錯的泡湯地點,
自己就看著不斷飄落的細雪,在這悠閒地泡了許久。

--

以上皆為自己泡湯的實際體驗,可以當作參考但也不需要完全相信,
總之可以改善的地方還不少,不過作為一個溫泉設施而言,其實它還是不錯的。

不過無論如何,泡完湯後來杯冰冰涼涼的麥茶,一切就都值得了呀。

館內的燈光,隨著深夜的來臨而漸漸熄滅,陷入一片深沉的寧靜,
自己不禁也打了個哈欠,那就來去滾棉被吧~晚安!(待續)


ゆめみの宿 観松館(Yumeminoyado Kansyokan)
地址:山形県最上郡最上町大堀987
官方網站:https://www.kansyokan.co.jp/
交通方式:搭乘陸羽東線列車至瀨見溫泉站下車,再步行7~10分鐘即可抵達。
注意事項:冬季路面濕滑不易行走,建議多預留時間前往,或是向旅館預約接駁專車。

下一篇[山形縣] 春雪中的瀨見溫泉(下):瀨見溫泉街早晨散步 & 観松館旅館早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