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 天體運行式 洞爺湖聖地巡禮(下):乃乃香家 民芸御殿 洞爺湖遊客服務中心

在今年3月初時,牧笛造訪了位於北海道的道央以及道南地區,
包含了札幌、洞爺湖等地,除了想感受一下台灣無法體會的北國氣氛外,
最重要的,就是走訪動畫《天體運行式》(天体のメソッド)的舞台,
試著從人物所留下的足跡,了解角色們的身處環境以及心情。

而由於走訪的地點繁多,因此分成許多篇遊記來撰寫,
第一個系列為本次2016年的巡禮行程
以及洞爺湖周邊「抵達洞爺湖&湖畔夜遊」、「晨遊銀白溫泉街」、「乃乃香家&民芸御殿」等。

而第二個系列則為2017年的巡禮遊記,全為洞爺湖周邊,

這篇是2016年洞爺湖巡禮三篇中的最後一篇,同時也是整個系列的結尾,
在洞爺湖溫泉周邊巡禮完後,動身前往比較遠的地區,
探索古宮乃乃香的家,以及小春家裡所開的円盤御殿土產店,做個完美的ending吧!

同樣先來看個巡禮路線圖:
從洞爺湖溫泉客運總站出發,搭到西湖畔下車後,步行前往乃乃香家的坡道及車庫,
接著沿著半山坡處的山路,步行約2.5km後,抵達乃乃香家以及円盤御殿,
參觀完後再度搭乘公車,回到洞爺湖溫泉。

以上就是大略的行程路線簡介,若以下記錄看不懂,別忘記拉上來看圖唷。

收拾好行囊後,來到了洞爺湖溫泉客運總站,準備搭乘公車前往下個巡禮點。

這邊因為屬於總站,因此公車路線相當多,除了通往JR洞爺車站外,
還可以往豐浦、伊達、室蘭港、留壽都、俱知安甚至是札幌;
而等等的巡禮點為「古宮家坡道」,只要有經過「西湖畔」車站的公車皆可利用,
建議先至道南巴士的網站,依站別查詢公車路線唷!

看好時間後,選擇了經由JR伊達站開往室蘭港的公車,車內就只有我而已。

往西湖畔以及後面巡禮點的公車班次並不多,若沒注意的話可能要等上至少一小時,
以這班公車來說,一天也才6班而已,
若再加上其他條路線如開往「壮瞥役場前」、「洞爺水の駅」等,也才增加3班,
而夏季的話因為有往「昭和新山」的公車,會再增加4班,
不過整體看起來,班距還是很長,建議一定要看好時間搭乘,避免錯過班次。

雖然公車的款式稍稍不同,但還是可以體驗一下和乃乃香及小春一起搭公車的感覺XD

日本大多數區域的公車搭乘規則都差不多,道南巴士也是一樣,
由後門上車並抽取整理券,接著看公車前方的運費螢幕,對照整理券上的站別區域,
下車時再依顯示之運費,將整理券和運費一併投入運費箱中即可。

大約開行5分鐘後,公車抵達了西湖畔,
其實這距離用走的也可以,不過雪地的2km應該比想像中遠蠻多的。

看似非常容易行走的道路,真正走起來才發現相當難行,
因為車道上剷除的雪,全都堆到道路兩旁了,根本沒有行人行走的空間,
使得我只好走在白線上,來車經過都會刻意避開,有點不好意思。

剛好有家北海道的特產Seicomart便利商店,等等要走好多路先買個糧食好了。

之後右轉上坡,走到路底就是巡禮點了,
第一次在雪地裡爬山,沒有帶冰爪希望不要滑倒呀。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沿途有些住宅,所以部分路段會把積雪鏟掉,這樣好走很多呢!

不過越走越上面,住宅就越來越少,
到最後路面不但積了層鬆雪,連個腳印及車痕都看不見了,
隨著腳步,每踏一下都有一聲碎裂的聲音,
第一次遇到還以為踩到什麼不該踩的東西,深怕地面會崩塌而跌落山谷,
我又只有一個人不會有人發現,會不會從此消失在這邊呀呀呀...。

幸好用腳把雪撥開仔細一開,才發現原來只是原本的柏油路面結冰,
而在爬山的過程當中,把冰給踩碎了而已,
這真的是台灣不常有的體驗,長知識了。

每一步都踏得小心翼翼,終於來到了最高處,這邊就是乃乃香家前方的坡道,
在動畫中出現相當頻繁,是個非常重要的巡禮點。

而後面還有個步道,依據動畫中的設定,是通往天文台的地方,
但是因為那邊的鬆雪積到了腰部,完全過不去又只好作罷,
冬天來這邊聖地巡禮看起來完全是個錯誤,可是我就是想看雪嘛(扭動)。

充滿各種回憶的坡道,站在這邊,就好像能看到諾艾爾的身影一樣。

記得從PV開始,我就深深地迷上了這部動畫,
可愛的人物外表、富有感情的配音、老套卻能打動人心的劇情,都促使著我來到此地;
而現在,我終於和他們看見同樣的風景,來到離他們最近的地方了!

一旁的建築物就是乃乃香家的車庫,不過外型稍稍有些不同;
至於住家本體,則在現實的民芸御殿隔壁。

趁著時間還足夠,於是就把帶來的衣服換上拍個照吧~
發現將厚重的外套及毛衣脫掉後,外面也沒多冷呢,或許是內心相當興奮吧XD

在這邊待了一陣子後,風雲變色,開始下起大雪,
於是只好趕緊把相機收起來,穿回原來的模樣,離開此地。

下個巡禮點是乃乃香家的本宅以及小春家的土產店,
由於公車班次要等上近兩個小時,於是就決定用走的,順便欣賞洞爺湖美麗風光。

不過好像什麼都看不到呢(揉眼)。

走在路上真是安靜地出奇,連枝頭上的雪掉落地面,都可以清楚地聽到。

才一下的時間,陽光又綻放在大地上,
但令我在意的不是陰晴不定的天氣,而是眼前的圍籬。

原來洞爺湖旁的山坡上有馬場耶~
其中一隻還目不轉睛地盯著我看,並且向著我走過來,
這個圍籬好像有點矮,突然有點緊張XD

道路在樹林間穿梭著,享受著從枝葉間灑落的冬陽。

穿出樹林爬到高點,正是欣賞洞爺湖中島的好角度,
而洞爺湖也逐漸擺脫了霧氣和雨雪,顯現在視野當中。

隨著地勢下坡,兩旁也陸續出現了如別墅般的建築。

經過廣闊的雪原,不過這邊夏天時卻是一大片的農田唷!

走了半小時後,終於接到主要道路了。

往右轉可以一直走到昭和新山,大約3km,夏季有公車行駛,
可以近距離觀察1943年底所新形成的山體,了解三松正夫的記錄火山噴發的過程,
若肯花點小錢的話,還能搭纜車上有珠山俯瞰洞爺湖美景,
整體而言蠻多東西好逛的,是個還不錯的觀光選擇。

不過因為此行重點為聖地巡禮,所以就左轉往民芸御殿走去吧!

不一會兒,乃乃香家便出現在眼前。

現實中看起來真漂亮呢,藍綠色的屋頂看起來格外顯眼;
不過從積雪情況來看,好像閒置了有一段時間,
看起來也沒有腳印或鏟雪的痕跡,不知道這棟建築物現在是做什麼的?

在乃乃香家的隔壁,就是小春家中所開設的「円盤御殿」,
原名為「民芸御殿」,除了有販賣一些當地的土產外,二樓也附有餐廳,
性質和動畫中設定相差不遠,外觀則是幾乎一模一樣。

個人認為這建築長得還蠻特別的,就算沒有聖地巡禮,應該也很能引起旅客的注意。

門口的那隻熊,現實中是張牙舞爪的模樣,
動畫中則是抱著圓盤,超沒有熊的威嚴,動作感覺頗逗趣的XD

民芸御殿的側邊,突然發現這間店還蠻深的。

諾乃爾將怪獸看板弄壞後,便哭紅著雙眼,和湊太一起在這邊試圖修復,
花了好大功夫,雖然弄得滿身顏料,但勉強還是讓怪獸再度活了過來,可喜可賀。

到的時候原本沒什麼人,後來陸續來了兩台遊覽車,為店面增添了不少人氣,
而且仔細一聽,發現這些遊客居然來自台灣耶!
原來北海道旅行團行程會安排到這,或許是因為商品數量多,且餐廳可容納的人數也多吧。

後來我也逛了一下,了解販賣的商品種類,
原本很期待會有動漫的相關商品,像幸福光暈的竹原或花開物語的湯涌溫泉一樣,
結果仔細找了一下,完全沒有...當下有點小小的失落(嘆),
但想想這也是很正常的事,這部動畫知名度比較有限,而且當地聖地巡禮也不盛行就是。

不過最後還是有找到喜歡的狐狸吊飾,搭配著海帶一起買回台灣,
老闆娘還幫我去零頭,也細心指引我公車站的位置,真是太感謝了XD

離開民芸御殿,走到主要幹道上尋找公車站「ユースホステル前」。

本來打算要前往乃乃香和諾艾爾相遇的天文台,但此時正下著小雪,遠處天氣似乎又不太好,
這些因素對於等等要爬的山路,並不是很理想,
在經過思考後,綜合今天上半天走雪地的經驗,決定忍痛放棄,
改搭乘往洞爺湖溫泉的公車回去,期待下次來訪吧。

Google Map上有該地點的全景,為森と木の里センター,
其原本就是天體觀測點,相當符合天體運行式的背景;
若要前往該地,則搭公車在「滝の上」下車,步行約1.5km即可抵達。

搭乘著道南巴士,回到洞爺湖客運總站。

由於放棄前往天文台,多出許多額外的時間,
因此決定來參觀一下火山科學館和洞爺湖遊客服務中心(洞爺湖ビジターセンター)。

外觀是個大型的斜頂式建築,以木造元素為主要風格,也有著突出的窗格讓人好奇館內。

在進入前,需要先在外頭把鞋底的雪清除乾淨,才可入場。

火山科學館和遊客服務中心的開館時間為早上9點至下午5點,
除新年期間休息外,其餘都正常開放,安排時間非常方便。

館內人員向我打招呼後,便說明免費參觀的區域以及付費參觀的區域,
免費的話就是關於洞爺湖的一些簡介,靜態資料展示,
付費的話為火山科學館,需600日幣,有噴火劇場、實物展示、體感裝置等等;
而因為蠻臨時來的,預計待的時間不久,所以決定參觀免費的XD

看我進入後,工作人員便將一些展示燈打開(這是原本沒人的意思嗎?),
不過其原本大窗格的設計,自然光就已經讓館內相當明亮了,逛起來很舒服呢。

館內正中央的廣場,是洞爺湖的衛星圖,
而前張圖上方所吊著的一片片藍色圖形,則是動爺湖水體的切片剖面模型,
不妨停下腳步,仔細對照一下天花板和地面的相似之處吧!

館內有著相當詳細的洞爺湖形態解說,講述洞爺湖的水質以及為何如此清澈的成因,
詳細原因就不說了,就我理解大概是因為洞爺湖原為「貧營養湖」,
由於其湖水較深,水底不容易受到陽光的作用,再加上河川流入量少,
讓其有機物質分解的效果差,使得湖水不混濁、相當透明。

而除了洞爺湖之外,也會介紹日本北方的不凍湖,
如本地的洞爺湖、隔壁的支芴湖、十和田湖、田沢湖、豬苗代湖等等。

有珠山噴火的歷史分析,最初文獻記載於1663年(寬文3年)時,
曾觀測到有珠山的大規模噴火,史稱寬文噴火,
後來1769年明和噴火、1822年文政噴火...直到最近2000年的金比羅火口噴火,
該次噴火也造成了洞爺湖周邊重大的損失,除了造成了大面積的熱泥流覆蓋外,
還將洞爺湖溫泉街的部分道路毀壞,也造成了鐵路停駛。

而館內的窗格除了讓自然光灑入外,還有觀察地形的作用存在呢!
在後方可以遠眺金比羅火口災害遺構,以及有珠山。

由此處看出去,可以發現當時火山泥流的範圍相當廣大,上一篇曾提過。

待火山活動趨緩後,基於自然環境教育的意義,
政府便將毀壞的建築物及道路保存下來,並建置火山口周圍的步道群,
如圖中的金比羅火口步道、附近的西山山麓火口步道等等,沿途景觀相當特殊,非常值得一走。

館內休憩的一角,我很喜歡這個寧靜的小角落。

不久後便離開了火山科學館及洞爺湖遊客服務中心,搭上公車回JR洞爺站。

沿途會經過冰封的西山火口步道,這邊也有許多動畫第3集的巡禮點,
不過這邊仍舊因冬季積雪而封鎖著,不得其門而入。

不過牧笛在2017年夏季時,有再次造訪此地,並補足動畫場景的巡禮,

回到洞爺站,和昨天的情況有著天壤之別,
湖邊下著雪,這邊居然出大太陽。


14:13開往東室蘭的普通即將抵達,拿出口袋中的青春18進站吧!

步上柴油聲隆隆作響的普通車,離開洞爺湖啦!

總結~

這幾天的巡禮過程收穫許多,
除了感受到北海道的北國風情外,從實地走訪動畫人物們的生活場景中,
也讓心靈更為充實,感覺自己就在動畫裡面一樣,和主角們互動著,
並且能進一步思考主角們的行動邏輯,了解她們的想法,將自己投入劇情當中。

基本上《天體運行式》的動畫場景,都和現實中相差不遠,
包含札幌地區、洞爺湖周邊、森と木の里センター以及金比羅火口步道等等,
動畫都把這些地區的精華融合在劇情當中,
讓聖地巡禮不只是聖地巡禮,還是自然與文化的體驗過程。

但可惜的是,冬季氣候對於洞爺湖的影響太大,
對於只利用公共運輸的背包客而言,其實不太方便,而且許多景點也都因雪而封鎖著,
因此建議若要前來,還是盡量避免冬季,除非單純只想泡溫泉、逛溫泉街以及玩雪。

總之,旅行就是要有些缺憾,才會促使自己下次再來嘛(笑),
那就期待下次,看有沒有機會再把巡禮點補完囉~

結果過了一年後,果然有下一篇:[北海道] 天體運行式 洞爺湖聖地巡禮 再訪(上):洞爺湖幼稚園遺跡 西山山麓火口散策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