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星日本(Jetstar Japan) GK12 TPE(台北桃園) - NRT(東京成田) 搭乘微紀錄

捷星日本(Jetstar Japan)為日本的低成本航空公司,
由澳洲航空和日本航空所合資成立,並於2012年7月開始營運;
其除了服務日本國內航線外,也開航了多條中程與短程的國際航線,
如香港、台北、馬尼拉、上海等鄰近區域的大都市,使得旅客有更多的選擇。

在2017年12月中旬時,牧笛趁著工作間的空檔,與大學同學相約前往東京旅行,
本次為第二次搭乘捷星日本,對自己來說並不太陌生,
但前次是國內線,為名古屋飛札幌(相關文章請點我),國際線還是第一次,
因此說不定會有不同的飛行體驗呢,真是讓人期待。

不過由於GK12為紅眼航班,是自己非常不擅長的類型(被同學逼迫妥協後的結果...),
睡不著又無法清醒,故本次的內容比較虛弱,就看個感覺吧!

以下就是搭乘的微紀錄囉~

拖著疲累的身體,睡眼惺忪地搭乘客運,抵達了桃園機場第一航廈,
在資訊顯示幕上確認捷星的報到櫃台後,直奔第六櫃台,
此時時間約為0:10,等待報到的人並不算多,不需花費什麼時間排隊。

稍微觀察一下人群,發現以台灣人居多,特別是年輕族群,
可能對他們來說,6點抵達日本正好可以開始行程,又能省機票費與住宿費,何樂而不為,
真羨慕有這種精神和體力呀,想到今天還有飯能與秩父的兩座山在等著我,腿都軟了。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這群人的衣服配色都好活潑,
尤其是全身黃色的男士,能駕馭這種顏色,應該不是什麼泛泛之輩,真好奇他的行程。

開櫃時間為23:00,關櫃時間則為1:15,此時報到正好是中間的時段。

本次負責代理捷星日本的地勤人員,為中華航空旗下的台灣虎航
將護照交給櫃台後,帥哥地勤便開始查詢我的訂位資訊,
不過耗費時間好像比平常稍微久了些,還看他皺了個眉頭,讓我有點擔心是否出了問題。

而之所以讓我擔心,是因為前陣子這個航班有更改時間,從2:05起飛改成2:00,
官方有發信請乘客上網確認,能免費更改前後航班或以原航班飛行,
但因為自己的疏忽,沒有即時上網確認,等到前一天才發現,幸好當時系統還有開放,
但這麼晚了,不知道會不會當沒有確認而被拉掉。

不過儘管航班只提早5分鐘,也讓旅客擁有改變行程的權利,
這點自己倒是蠻欣賞的,要不是今天要開會,不然我就改12/13飛了XD

地勤提醒一些違禁品的攜帶事項與登機時間後,將登機證印了出來,
很容易達到上限的隨身行李重量(限7kg),很幸運地並無檢查,
之後便與護照一同交還給我,完成報到手續。

航班名稱為GK12,出發地為台北,目的地為東京成田,
登機門在A1,登機時間為1:30,
報到序號則為139,看來搭乘的人並不少,今日載客率應該會超過8成。

而最令人在意的座位...居然是1D!?
這是最前面的座位席,購票時需要額外付費才能乘坐,
可以優先登機、無限制地舒展雙腳,抵達日本時更是可以優先離機,
沒想到居然劃到這麼不錯的位置,真是太感謝那位帥哥地勤了~

不過興奮之餘,聽說我的同伴被劃到21排,看來還是要在關外等上一陣子...。

拿到登機證後,就準備到二樓出境吧~

出境時最麻煩的不是證照查驗,而是安全檢查,這也是許多旅客會煩惱的地方之一,
通常自己在整理行李時,會先把金屬物品全部放在一個小袋子中,
然後把外套放進背包中,其餘重要隨身物品如護照等,則是會先放在口袋,
等到實際安檢時,再將小袋子與口袋中的東西,放在籃子裡過X光機,
過機器後就直接將小袋子及隨身物品取走即可,輕鬆自在不會混亂。

雖然安檢時有提醒要將所有的金屬物品取出,但還是蠻多旅客直接將一整個包包放上去,
其實自己之前也這樣,不過當被攔過幾次後,那緊張的感覺不是很好,
因此之後就把金屬物品分開放了,至少比較大型的如行動電源、手機、相機等都會注意,
自此就沒被找過麻煩,在其他國家也都迅速地順利通過。

通過安檢及護照查驗後,成功出境,
不過因為時間已進入凌晨,免稅店家都拉下鐵門休息了呢。

半年後再次來到這邊,一切都還是那麼熟悉。

文學之牆《在旅行的路上》,第一航廈通往A區及B區的走廊都有此裝飾,
不過往A區的走廊,會比B區寬敞許多,不知道是不是和機場電車的通道有關。

而在牆的對面,也有台灣風景的攝影展示「2017退輔會所屬農場遊憩區攝影作品展」,
兩者搭配起來,可說是充滿了藝術與文化的氣息,能讓人佇足欣賞許久。

人潮稀少的走廊,兩側店家紛紛拉上了簾幕,
而正在行走的人們,絕大多數都是要搭乘捷星日本的旅客。

前年3月搭乘IT206飛往名古屋時(相關文章請點我),也曾見過同樣的情景,
當時覺得很新奇,但現在我反倒覺得有點粗糙,這幕應該可以拉得很緊很漂亮吧?
隨風飄揚的模樣,有時會讓人有種隨便的印象。

A1登機門,與A2、A3相互連接,形成了寬廣的半圓形候機室,
而裝飾在牆面上的樹木和花朵,則捎來了迷人的芬芳氣息,
並將枝椏伸展至各個角落,化為一根根的樑柱,支撐著機場的壯闊與繁盛。

人潮慢慢的聚集,候機室逐漸變得熱鬧許多,
很難想像這邊的所有旅客,等等都要擠到一架飛機裡頭。

但比起這個,讓我更在意的,則是圍繞在周邊的泡麵香味,為什麼會有人帶泡麵進來吃呀!
而且還是邪惡的來一客,之前我怎麼都沒有想過,
聞著聞著肚子都餓了,拜託趕快開始登機吧,要受不了啦~

Date: 2017.12.14
Carrier: Jetstar Japan
Flight No.: GK12
Route: TPE(台北桃園) - NRT(東京成田)
Scheduled Time: 2:00 - 6:10
Actual Time: 2:11 - 6:09
Aircraft: Airbus 320-200
Seat No.: 1D

1:35 開放登機

捷星航空有登機優先順序的差異
本班機型號為A320,共有30排,總座位數為180,
首先會邀請乘坐第1排、第12排、第13排以及需要協助的旅客上機,
次之為第20排以後的旅客,接著為第10排~第20排,最後才廣播所有旅客登機。

雖然自己是坐第一排,但並不急著進去,外面的世界還是比機艙內舒服,
除非今天是坐傳統航空的商務艙,那我就會搶著去吃點心了XD

進入艙內,第一排的座位空間相當寬敞,腿短的我又坐在走道邊,
因此腳部的活動完全不受限制,坐起來非常愜意,
而且除此之外,座椅之間的扶手就像一面牆一樣,與隔壁的座位會完全隔開
一般座位可能有時候,別人的物件會從扶手下方侵入,讓自己不是很舒服,
這樣隔開的設計讓我覺得超不錯的,別人再也無法侵犯我的空間了~

但還是有一些缺點,隨身的包包必須要放在頭頂的置物空間,不能放在腳邊,
對矮的人而言,每次放上去都是一種挑戰,都要踩著座椅邊緣,
將不規則的背包及過長的背帶塞進去,覺得有點麻煩。


頭頂的閱讀燈、冷氣出風口,以及禁煙標誌與安全帶警示燈,
都是A320的標準樣式,與其他航空並無太大差異。

坐第一排的壓力比想像中大,空服員就在門邊接待進入的旅客,
感覺一舉一動都會被關心,膽小的我,看來這趟不能隨意地拍照了,
因此這篇才會被寫成「微記錄」呀...O_Q

1:57 關閉艙門

第一次坐在前方觀察空橋與航機兩方人員的互動,還蠻新鮮的,
空橋遠離後,還活潑地互道再見,並請桃園機場地勤協助關閉艙門。

話說捷星日本的空服員真是臥虎藏龍,
除了是個帥哥外,居然還能全程用流利的中文溝通,除了辦事方便外,
也讓機艙內的乘客放心不少,至少有空服員會以中文廣播

1:59 後推
2:03 開始滑行


起飛前,照慣例會有空服員在前方示範安全守則及動作,
本來想從前方的置物袋中,將安全說明拿出來看,
但當我伸出手時,才發現被安全帶綁住後,手太短根本拿不到,呈現出尷尬的模樣,
空服員見狀後,還順勢幫我拿出來,覺得很不好意思(苦笑)。

2:11 起飛
2:20 安全帶警示燈熄滅
2:25 發放入境表格卡

又只拿到日文的海關單,趕緊回頭再向空服員拿入境卡,
畢竟大家都是東亞文化圈,台灣人和日本人其實有點難分辨呢,
或許下次該勇敢一點直接表示我要兩張,別造成空服員困擾。

2:37 開始餐食服務

空服員忙碌地推著餐車服務旅客,不過這時間用餐的人似乎不多,
沒多久後,空服員就聚在簾子內休息了,
坐在我隔壁的日本人也正呼呼大睡,頭還斜斜地歪向我,有點擔心他落枕。

第一排用餐時可使用的桌子,在椅子側邊的扶手裡面,其實還蠻小的,
不過這樣的顏色看起來還不錯,至少比純白的有變化。

與捷星合作的票券介紹,同樣放在前方的置物袋中,
有京成電鐵、京成巴士、南海電鐵、西鐵巴士等等的優惠路線說明,
能在機上先購買優惠兌換券,再至機場櫃台兌換相關車票。

自己只大略看過去而已,京成有skyliner和東京地鐵的特惠票券,
不過價格好像和機場直接買差不多,放在背包裡面的錢又很難拿,於是就沒購買了。

機上的雜誌,通常都會介紹各個航點的周邊景點,
而現在ACG文化這麼熱門,當然就要來點動漫的聖地巡禮囉!
剛好有介紹《午睡公主》,半年前台灣曾上映,主要舞台在岡山縣倉敷市。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為2016年冬番動畫,舞台在北海道苫小牧市,
高潮迭起的劇情,處處充滿懸疑,而穿插其中的友情與愛情,更是令人感動,
在當時激起了許多討論,整體而言相當值得一看。

順帶一提,我是愛梨派的。

夜間的飛行還蠻平穩的,大家都睡去了,只有我動來動去的睡不著...有點痛苦。

4:12 廣播開始下降
4:41 安全帶警示燈點亮

此時慢慢看見天空出現微光,地面的燈火也越來越清楚,
要不是因為接近冬至,否則應該能看見令人振奮的曙光吧!

6:09 降落(自此開始為日本時間)
6:20 抵達停機坪並開始下機

一馬當先的感覺真不錯,前方是康莊大道,沒有人能減緩我的速度,
也能輕鬆寫意地拍照,再次感謝台灣虎航的地勤。

最後感謝捷星日本,讓我平安地開始旅程。

實用風格的航廈連通道,相當簡潔而純粹,若不註明還以為在工廠。

走上階梯後,來到了低成本航空專用的第三航廈,
自己還沒有搭乘國際線從這邊入境過,只有利用過國內線而已,
地面全為地毯感覺不錯,很有質感,暖色系的裝潢還有種樟宜機場的味道。

今日的值機,剛剛下機就是穿越右下角如車棚般的走道,
並無行走空橋,因此立刻就能感受到東京的冷冽,走出機艙前別忘記穿上外套呀。

除了盥洗室比較少外,怎麼感覺比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入境還要漂亮,果然簡單就是美。

6:33 通過入境關及海關,成功入境日本

由於相當早下飛機,前方沒有太多的等待人潮,
再加上自己又沒有托運行李,因此15分鐘內就離開管制區了,
雖然海關有將我的包包打開來檢查,但只是稍微看一下而已,沒有花費多少時間。

而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美食廣場呀!久違的日式料理,口水都流下來了~

成田機場第三航廈的最大特色,應該就為如跑道般的走道吧,
但不得不說,某些角度還蠻像大賣場的,
像這邊左側為各間航空公司的櫃台,如捷星、香草、春秋日本等,
一字排開的模樣,再加上天花板的管路,真的很像賣場中的結帳區。

玩笑話講講,其實個人覺得第三航廈的功能很齊全,
餐廳雖然不到十間,但仍有日式、西式、速食以及咖啡廳等選擇,
商店則有書店、藥妝店、便利商店、精品店以及土產店等等,算是多元,
若對日本意猶未盡的旅客,還是能稍稍採買一番。

離開第三航廈,沿著跑道走向鐵路車站位在的第二航廈,距離約600m
官方網站預估的行走時間為15分鐘,不過實際上自己只花了7分鐘,

抵達第二航廈,準備前往京成電鐵,開始這四天的東京近郊行程囉!

總結

其實有點不知道該講什麼,
日本籍的航空公司,服務一直都是在水準之上,很多優點都講過了,
個人覺得捷星日本比較突出的地方,在於語言方面的溝通能力,
機上至少能同時使用日文、英文及中文,對旅客來說很方便也很親切。

不過比較明顯的缺點,就在於隨身行李限重只有7kg而已,
對於部分裝載許多物品的背包客而言,其實有點嚴苛,這會間接影響旅客的搭乘意願,
若價位差不多時,自己一定選擇台灣虎航或香草,避免臨櫃加價購買行李,
有時會希望能稍微放寬一點,與其他低成本航空同為10kg。

但換個角度想想,在如此限制的情況下,
每個人的隨身行李就會變少,而放行李的空間就變大了,
不用辛苦地找尋空位,或許也有好處,就看旅客的需求來搭乘囉!

感謝收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