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 美國國內線 AA1356 AUS(德州奧斯汀) - DFW(德州達拉斯) 機場和搭乘小紀錄

美國航空顧名思義,為美國的傳統航空公司,於1926年創立,
是目前全球機隊及載客量最大的航空公司,
航點除遍及全美國外,還包含了美洲、歐洲和亞洲許多主要大城市,
而由於其轉機的便利性,以及身為寰宇一家的創始會員,也迅速累積了龐大的忠實客群。

在今年的7月下旬時,筆者因為發表研討會論文的關係,而前往德州的奧斯汀,
但是回程時,由於無法太早離開學校,但又要盡早抵達洛杉磯接續飛往羽田的航班,
偏偏奧斯汀在早上9點過後,要到將近下午2點才有直飛洛杉磯的班機,到LA都下午3點了,
擔心中間有個差錯,就接不上原本晚上6點飛羽田的班機,
於是就只好選擇非直飛的航班,經由達拉斯飛洛杉磯,
雖然只比直飛提早1個小時到,但說不定這1個小時會對我的行程造成重大影響呀!

以下就來看看其中一段,德州奧斯汀(AUS)至達拉斯(DFW)的搭乘紀錄囉~
有許多照片都是用手機拍的,可能看不太清楚,還請見諒O_Q

由德州大學,搭乘公車抵達奧斯汀伯格斯創機場(Austin–Bergstrom International Airport),
這邊有著各家航空公司的位置標示,找到美國航空的牌子後就進去吧。

不過這張照片有點圖文不符,雖然這邊是出境層沒有錯,
但是公車會在下方的入境層抵達,通常就直接走進機場了XD

穿越大門後,踏入機場大廳。

首先先確認航班是否存在,AA1356往Dallas/Ft Worth準點,
不過同時段另外一班同樣往達拉斯的卻誤點了,看來選班機時我很有先見之明(亂說)。

確認班機沒問題後,走向美國航空的報到處。

美國的航空運輸業相當發達,對於美國人來說,搭飛機就跟搭公車一樣,是件平常不過的事,
而航空公司會希望增加乘客的自主性及便利性,也希望降低人力成本,
因此就推行使用自助報到機,若有托運行李才需要工作人員協助。

不過由於額外托運行李是要費用的,和低成本航空一樣,
所以許多人都會盡量把能塞的物品塞進包包中,不要超過尺寸就可以帶上飛機了。

就這樣小小一台,利用觸控螢幕開始操作吧。

這套系統通用於很多區域,時常會接觸到國際線的乘客,
因此有許多語言可以選擇,除了理所當然的英文外,還有中文,就很開心地點下去啦!

輸入訂位代碼後,會先確認是否有攜帶違禁品,以及乘客當中是否有2歲以下的嬰兒。

美國航空允許2歲以下、2日以上的嬰兒登機,但需有16歲以上的人士或父母同行,
若無購買座位用手抱的話,還是要將嬰兒登記並告知美國航空,但視情況有可能收費。

接著選擇航段的座位,
由於之前在網路上購買時,就已經知道沒有什麼免費選擇的座位了,
因此最後就索性不選,打算讓系統自動幫我劃位,
結果系統都幫我選到前段的座位,雖然都是中間位,但還是可以接受的;
而有時甚至還可以劃到更好的位置,如後面飛羽田的787航班,
除了劃到前段和靠窗位外,旁邊還都沒有人坐,
因此若座位看起來很滿的話,只剩加價座位沒人選,那就乾脆早點報到碰運氣吧XD

話說美國航空的線上訂單管理系統做得還不錯,介面簡單且清楚易懂,
用起來很舒服,座位情況及價格一目了然。

然後若想優先登機並確保行李在座位附近的話,可以選擇priority,
不過要價45美元我還真付不起...而且就只有早幾分鐘而已,用這個服務的人應該不多吧。

程序跑完後,會列印出機票,後段航班也會一併拿到。

最後會提醒登機門以及登機時間,並感謝旅客選擇美國航空。

機票的模樣,其實質感並不差,紙張有些厚度,而且是彩色的;
資訊方面則該有的都有,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組別,
登機時會依照組別順序登機,若不小心和優先登機一起排隊驗票可就糗大了。

還有些時間,不急著進TSA,來逛逛管制區外的區域。

其實管制區外的空間不大,也沒有賣什麼東西,好東西全都在管制區內,
這邊就只有各航空公司的報到櫃台,以及一些飲食小店,看來這機場很落實使用者付費呢。

奧斯汀同時也是西南航空的大本營,可通往的航點非常多,
但最近不知道為什麼,從台灣上西南航空網站訂票有點麻煩,沒辦法直接進去,
因此就直接略過不查了,不然西南航空也有航班飛洛杉磯。

是說那麼大的公司怎麼可能搞不好網站,難道台灣市場真的不被需要了嗎?

奧斯汀機場有兩個TSA檢查口,可以看等候人數決定要去哪個。

沒什麼好逛的,進TSA檢查吧!

出示登機證及護照確認身分後,再將行李、大型金屬物品、鞋子等等放置在籃子中,
若全身金屬探測器排隊人潮眾多的話,為了加速通關,
TSA人員會問身體內是否有金屬物件,因為有些人可能有裝支架或是鋼釘之類的,
沒有的話會請旅客從一旁的金屬探測門走過去,再提取行李就好囉。

奧斯汀機場於1999年啟用,由原本的空軍基地所改建而來,
機場結構以弧形為主,在東西側則有向外直線延伸出去,一共有25個登機門。

機場內有許多餐廳,以及販售當地土產的店面,樣式及種類都還不少,
若不想在Austin留下任何遺憾的話,這邊就是最後的選擇啦!

整體來說環境維持得不錯,依舊乾淨明亮。

來到了班機預定的15號登機門,已經有些空服員在準備登機。


遠方的MD82緩緩駛入機坪,一開始我還沒有會過意來,想說這是哪間航空公司的,
結果仔細一看...咦!?這居然就是我要搭的班機呀!
由於我對美國航空不熟,從沒看過舊的塗裝,
結果這機型配這塗裝,呈現出一種非常具有年代味的感覺,
原本遠東航空的MD82、83就已經很復古了,沒想到美國航空的更是一絕。

開始期待裡面的內裝了,究竟明年即將淘汰的MD80系列,裡面長什麼模樣呢?

Date: 2016.7.28
Carrier: American Airlines
Flight No.: AA1356
Route: AUS(德州奧斯汀) - DFW(德州達拉斯)
Scheduled Time: 10:40 - 11:44
Actual Time: 10:50 - 11:36
Distance: 439 km
Aircraft: McDonnell Douglas MD-82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 15D

機門口貼著寰宇一家(oneworld)以及Wi-Fi的標示,這麼舊的機型也有Wi-Fi耶。

因為機身較窄的緣故,因此座位為2-3排的不對稱設計,
不過上方的行李架則沒有受到座位的影響,還是採用平衡的對稱方式,
所以就形成了一邊凸出來、一邊凹進去的現象。

機艙整體的線條比較生硬,配色也比較早期一點,
現在很少看到出風口及閱讀燈會用黑色系,而燈光照在艙頂也略顯泛黃,
不過在清潔及維護方面則完全沒有疏忽,就只是看起來比較老舊而已。

從座位望出去的模樣。

椅距對我來說相當舒服,不過我看隔壁的美國大叔一直頂到前方座位就是XD

座椅前方的小餐盤,打開後盤面也相當乾淨。

頭頂的閱讀燈以及出風口。

座位提示還蠻小的,不過走道、中間、窗側倒是很清楚地寫了出來,
而除了上述提過的Wi-Fi標示外,這邊居然還有電源插座耶?
但我找了一下沒找到,可能隱藏在座位的深處吧。

還沒起飛前,駕駛艙的門都是開的,可以看到機長在裡面的模樣,
突然有點懷念以前台鐵會把門打開,看到駕駛輕鬆的一面,現在連門都貼起來不給看了。

10:42 後推
10:45 離開航廈出發

快要起飛了,空服員示範完安全守則後,再打開安全說明書複習一遍。

10:48 起飛預告
10:50 起飛
10:55 機內服務預告

機內除了空服員會提供一些免費的小零食及飲料外,
還可以加價購買餐點,但仔細看了一下菜單後,都不是很吸引我就是XD

MD82的飛行表現比預想中平穩,很圓滑地加速及拉升,
原以為噪音會很大聲,像遠東的MD82從松山起飛響徹雲霄一樣,
結果反而還蠻安靜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引擎在後端,而座位在中段的緣故。

11:02 安全帶指示燈熄,開始服務

機內空服員推著推車一排排地送水及零食,看不少旅客都直接拿一罐可樂在喝的,
而因為這段航程還蠻短的,所以我就沒有要了。

之後打開機上雜誌來看看,發現裡面的文字遊戲都被填完了呢。

11:11 安全帶指示燈亮

稍微遇到亂流晃了晃後,安全帶指示燈又亮了起來,
能起來活動的時間只有9分鐘也未免太短了些,
不過好像大家都不太管燈號,上廁所的照上,空服員也未阻止,應該不是什麼太大的亂流。

11:20 廣播降落準備
11:36 降落,咚一下蠻大力的
11:45 抵達停機位D34
11:47 開艙門

照慣例的從登機門出來,登機和搭機之間並沒有區分,
因此不需要再經過一次安檢,直接走到下段航班的登機門就好了,
以前曾懷疑航空公司賣只有45分鐘轉機的票會不會太趕,現在覺得不會,反而剛好。

找尋一下飛往洛杉磯的航班在哪...在A棟呀。

達拉斯有5座航站樓,每個航站樓之間有電車可以互通。
A、B、C航站樓主要為美國航空的國內線與國際線,
D為國際航站樓及部分國內線航班,E則為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

航站樓間電車的搭乘口。

達拉斯沃斯堡機場為美國航空的大本營,所見之處幾乎都有美國航空的身影。

抵達了下個登機口,等待下段飛往洛杉磯的飛機吧!

總結~

MD82的表現比想像中的好蠻多的,
儘管飛機已經相當老舊,但是美國航空仍能將其機體維持在最佳狀態,
而空服員的服務態度也算中規中矩,只不過少了些笑容,但整體而言是輕鬆的。

在機場設施來說,奧斯汀和達拉斯的硬體設備都蠻新穎的,
但奧斯汀的充電設施就比較不理想,往往旅客只能在牆邊或柱子尋找插座,
達拉斯就有集中的充電區,還附有平台供旅客使用筆電,餐廳和商店更是五花八門;
不過畢竟兩座機場規模及等級都不同,因此有此差異還是可以接受的。

總而言之,
雖然沒有什麼驚奇或特別之處,但也算是個不錯的飛行體驗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