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分縣] 溫泉天國:別府(Beppu) 車站周邊街道散步

別府市位於大分縣的中部地區,為大分縣的第二大城,
因為區域內擁有火山活動的關係,故其自明治時期開始,就為日本知名的溫泉勝地,
除了湧泉量為日本第一之外,它的源泉數更是佔了日本的一成之多,
使其有著泉都的響亮名稱,而成為泡湯客們最喜愛的城市之一。

牧笛於2019年12月初時,在九州四日行的行程當中,造訪了別府,
雖然它在旅程的安排上,只是一個簡短停留的轉乘點而已,
但是它那充滿傳統與趣味的城鎮街道,卻深深地吸引了我,並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就算只有半小時的閒逛,也值得我花費時間寫下一篇。

那麼,就趕快來看看別府車站的周邊街道有什麼東西吧!

一早從中津市的旅館醒來,睡眼惺忪地吃完早餐之後,
我搭乘特急にちりん(日輪號列車),來到了七十公里外的別府車站。

雖然沐浴在晨光之中,是一件相當舒服的事情,
但是睡眠不足的我,卻感到有點頭暈,感覺整個世界都在微微地顫抖著,
早知道昨天飛抵福岡之後,就應該要先在市區享用晚餐才對,
而不是深夜到了中津,才匆匆地去便利商店尋找食物,拖到後續的睡眠時間。

唉...該怎麼辦?等等還要搭乘行駛山路的公車耶,我可不想在座位上吐好吐滿呀!

無論如何,還是打起精神逛逛別府吧~

 首先在月台上,就有一些裝飾與擺設吸引了我的注意,比如說站牌上的溫泉標記,
或者是有著蒸氣圖樣的屏風隔板,這些都開門見山地,說明了別府與溫泉的緊密關係,
向所有下車的旅客宣告,別府就是溫泉之都!

車站東側似乎是個熱鬧的地方,在朝陽的照耀之下,處處充滿生氣,
低頭查過地圖之後,發現主要商圈還真的是聚集於此,
等等就以這裡為逛街的目標地點好了,希望能在短暫的40分鐘內,探索到有趣的東西~

將鐵路票券插入驗票閘門後,我順利地離開付費區,來到了車站大廳,
剛才在月台上所遇見的晨光,也毫無保留地灑滿了整個空間,
讓所見之處,都閃耀著金黃色的光芒,好不漂亮。

而說到驗票一事,就不得不提起好用的北部九州版鐵路周遊券(官方網站),
其可三日或五日內,無限次搭乘熊本、三角與大分以北的普通、快速與特急列車,
並能搭乘熊本至博多之間的九州新幹線,是個可以迅速前往各地的好幫手。

然而個人覺得最便利的,則是如同普通票券一樣的驗票機制,
它不用特別走人工通道,一般的驗票閘門即可通過,這真的省下了不少時間,
而且票券又好放置,一般的皮夾即能容納,不用在驗票口前還要特地從隨身行李中取出,
唯一能想到的缺點,大概就是比較小張容易掉吧,
不知道JR東日本或JR西日本有沒有打算跟進採用,我自己是覺得這樣確實有比較好。

儘管是一大早,剛過八點而已,
但圍繞在大廳的咖啡廳與商店,幾乎都已經開始營業,
而且人潮還不少呢,有著熱鬧的氣氛,讓我也忍不住進去逛了一下。

而除了大廳旁的幾間商店之外,別府車站其實也有與綜合型商業設施共構營業,
分別為北側的B-Passage,以及南側的BIS南館
同樣也有一些特產品店家或餐廳,不知道做什麼也可以去書店打發時間,
不過這兩館大多都比較晚開門就是,不像大廳這裡的別府銘品藏,早上七點就開始了。

至於相關店家的詳細資訊及營業時間,還請上其官方網站查詢。

那麼就迎著陽光,向著東口外的市區出發囉!

偌大的停車場,停放著許多計程車與公車,發揮著交通轉運站的功能,
西口相對起來就比較小,東西側的人潮流量應該還是有些差異。

站外的牆壁上寫著えきマチ1丁目,其為車站商業設施的總體稱呼,
若再深入探究的話,其實很容易就會發現它的經營者JR九州ビルマネジメント,
根本就是JR九州的旗下事業,是一位旅客賺兩次錢的概念,
自己覺得這樣的操作還不錯,什麼時候台鐵別再外包了,來個自營商場與土地開發吧。

Lotteria,來自韓國的速食餐廳,
沒想到能在別府看到它的身影,台灣的都已經快要消失不見了,
然而日本卻有這麼多間,果然各地的風土民情與經營方針都會有些差異。

至於隔壁的南館,則要10點之後才會開始營業,
基本上早晨的東口大概就剛剛的Lotteria,以及一間便利商店FamilyMart,
其餘可能都要晚一點,不過對於早上通勤通學的旅客來說,自己是覺得還算足夠,
有速食餐廳就以一擋百了,但長期吃下來應該對身體不太好XD

東口前的公車站牌,五號月台好像都是一些特別的公車,
例如巡遊別府各景點的ぐるすぱ、大分空港線、立命館大學線,有著各式各樣的牌子,
而等等我要搭乘的觀光公車ゆふりん,同樣也在這個地方,晚點再回來排隊~

回頭一望,車站以木色柵格巧妙地遮擋了高架月台,
並將之轉化成風格典雅的站體屋簷,既遮醜又能營造氣氛,是個一舉兩得的好設計。

而特別的是,站前還設有一座手湯,稱作別府湯庭
其以傳統的技法,將泉池以竹子包覆起來,形成一個別具禪意的休息空間,
讓旅人們能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源源不絕的溫暖氣息。

其實類似的站前溫泉在台灣也能看見,例如台鐵的礁溪車站,或是台北捷運的新北投站
如果各位讀者有碰巧經過的話,不妨去嘗試看看,會是個蠻有趣的體驗。

除了手湯之外,站前還設置了兩座紀念地標,
右方的橄欖球,為Rugby World Cup 2019的宣傳地標,宣傳大分縣所舉辦的國際運動賽事;
而左方高舉雙手的雕像,則為油屋雄八(1863~1935),
其為別府與由布院的旅遊先驅,極力推動觀光發展與產業創新,
甚至不惜動用自身的大量資金,向全國推銷地方的特色文化,
最終成功讓別府成為日本最知名的溫泉勝地,並獲得了居民的尊敬,有著「別府觀光之父」之稱。

後來我又仔細看了一下雕像後方的個人簡介,他的觀念在遊歷過美國後,有了很大的轉變,
包含規模經濟、服務模式等等,在當時的日本都是相當創新的想法,
這也讓人很好奇,當時日本的國內觀光到底是何種導向,難道不太有大型的旅遊勝地嗎?

逛完車站的東口廣場之後,接著朝向街區前進,
結果才剛走到對面,就發現水溝中居然冒著溫泉的水蒸氣,將手湊近還真的熱熱的,
手機相機可能拍不太出來,但用肉眼看真是個奇景。

晨間的站前街道,少了一些繁華,但卻多了幾分迷人,
比起夜晚的霓虹燈光,這些灑滿臉龐的樹梢光影,還是更為有趣。

駅前高等温泉,為昭和初期開業的溫泉浴場,有著大正年間的西洋建築風格,
距今已有將近九十年的歷史,能感受到濃厚的懷舊氣息,
此外它應該也是距離車站最近的日歸湯之一,很適合順道經過的旅人體驗。

不過我相信一定有不少旅客會對於其古老的外觀為之卻步,因為連我都會再三考慮,
但此類型的溫泉浴場,真的就是體驗常民文化的最佳地點,
就不用擔心,勇敢地開創新世界吧!

銀行、旅館、餐廳,甚至是電影院都在附近,不愧是別府最繁榮的地方,
但星期日早上八點的現在,都沒怎麼開門就是,人潮也稀稀落落,
可能逛街時間還沒到吧,商業設施沒那麼早營業。


但是如此寧靜的街道,對我來說反而更具魅力,
因為在意世俗眼光並害怕與人接觸的我,很多時間其實是無法自由探索,
我害怕被好心的店員搭話,也害怕無意中擋到他人去路;
而現在這個時刻,我可以不用再畏懼他人想法,只需依循內心的原始意識驅動身體,
那些擺放於櫥窗裡的有趣裝飾,亦或是張貼在牆面上的可愛圖畫,都能毫無拘束地仔細觀察,
甚至是在路旁歇息的貓咪,我都能試著與牠對話。

啊啊,讓自己完全解放的旅遊時光,真好~

然後...等等,誰說早上沒有人潮,遠方排隊的人不就是嗎!
看起來應該是電影院那邊,什麼電影這麼好看?

話說這電影院也不是什麼泛泛之輩,它的名稱為「別府ブルーバード劇場」,
早在1949年時,就已經存在於別府的街道上,
現在為當地頗具特色的電影院,很有昭和年間的懷舊風格。

一個轉彎,進入了やよい商店街,其為別府中心市區內的商圈,
不過大多數店家的營業時間,似乎也還沒到,與外頭同樣相當冷清。

雖然街道只有短短不到兩百公尺,但卻聚集了許多不同種類的店家,
然而我最欣賞也最盼望的,還是那覆蓋整條商店街的屋頂,
我一直覺得這是台灣市場或商圈可以改進的地方,屋頂蓋起來的話,很多問題都能解決,
不用擔心下雨天沒生意,收起帆布又能提升視野並增加空間。

可是台灣其實並不是完全沒有這樣做過,台北華西街、蘇澳車站、頭城車站附近都有類似案例,
所以我想沒有普及的原因,應該還是在居民或商家的共識吧,
以台灣人的民族性來說,這部分確實是個難題。

而商店街的主要象徵,就為位在街道尾端的やよい天狗
其為1973年由商店街的眾人們所創作,希望天狗能保佑平安並免除祝融之災,
神奇的是,街道在迎來了天狗的庇佑之後,便真的再也沒有發生過什麼嚴重的災難,
一直順利地存續至今,或許祂確實感受到了大家守護家園的心意吧。

此外在每年四月所舉辦的別府溫泉祭中,由商店街所組成的天狗連彌生(やよい),
也會帶著天狗一同參與遊行,除了祈願與感謝祂的恩德之外,
祂那巨大且頗具威嚴的形象,也成為了祭典裡最被關注的焦點之一。

步入寧靜的小巷子,即便只有復古的街燈與燈籠,也能營造出日本獨有的懷舊氣氛。

逛著逛著,發現了一間收購古老服飾的店舖,
要是家裡有店外那一件好像還蠻猛的,說它是從土裡挖出來的我也不會懷疑。

由於九州距離韓國相當接近,因此韓國的飲食文化多多少少也會傳入這裡,
不過比起料理,我最感興趣的還是牆上的那兩幅畫,
好可愛的兔子跟老虎!好想帶回家~

話說我好奇查了一下,這間店うさぎととら居然是連鎖的耶,
而且它還有經營旅館業、住宅租賃與洗衣店,真是個深藏不漏的店家。

再轉個彎,連平壤都出來了,
看來別府的街道藏著許多厲害的店家呢,感覺下次可以來好好挖個寶。

最後就回到別府車站,準備搭乘公車前往由布岳登山口吧!


別府(Beppu)
位置:大分縣別府市
官方旅遊情報網站:http://www.gokuraku-jigoku-beppu.com/
交通方式:搭乘日豐本線普通或特急列車,在別府站下車即可抵達。

下一篇:[大分縣] 前進由布岳:觀光巴士ゆふりん(Yufurin Bus) 從別府搭乘公車前往登山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