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單車行Day1(花蓮→光復)

最近趁著轉學考結束的空閒,來去花東走走,
目標是把花蓮和玉里間的所有車站都跑過一遍,
除了探訪外,也順便收集台鐵幸福一百活動的印章。
-

我們搭乘2701次區間車,6:27分板橋開出,約九點抵達宜蘭。
-
車上還不少和我們一樣帶著單車上火車的旅客,
台北站和福隆站各上一批,頭城則是下掉一批。
-
仔細觀察一下,除了我們以外,
清一色都是登山車加馬鞍袋,人車裝備都非常齊全。
相形之下,我們就顯得簡陋許多,
但也沒有人規定騎車一定要帶那麼多,
只要自己想出發,隨時都可以出發,
而齊全的好處就是可以應付各種突發狀況,也能幫助自己順利騎完,
一切就看個人的選擇吧~
-
很快就到了宜蘭站,還來不及讚嘆今日極佳的視野。
-
照慣例的,我們每次都會到宜蘭車站旁邊的旅遊服務中心休息。
-
單車就放在服務中心的後門,和池塘裡的魚群相望著。
-
之所以喜歡來這裡,就是因為這地方給人很親切、很舒適的感覺,
而且裡頭又有免費的諮詢和網路服務,
重點是還有無線網路可以用,使旅程更加準確及便利,
讓我每次來都不得不稱讚一下旅遊服務中心的好。
-
時間快到了,趕緊去搭車前往花蓮!
-
我們搭乘2765次區間車,9:51由宜蘭發車,11:39抵達花蓮。
-
發車時這一節只有我們兩個人,還以為可以一路獨享到花蓮,
結果到羅東時,一群旅客就上車了,讓我們乖乖地回到座位上,
其中還有一批和我們一樣都從台北地區搭過來的單車族。
-
過了不久後,一個代表就過來和我們打招呼,
得知了他帶著兩個女兒來花東騎單車,
並且行程和我們差不多,第一天都是到光復。
-
我們互相期許著旅程中能夠再相見。
-
但有一點想發個牢騷...他都只理我的同伴...>''<,
完完全全忽略了我!只因為我比較矮看起來什麼都不知道嗎?
行程和單車可都是我規畫和維修的耶!
-
永樂車站,在山谷中的一個車站,也是重要的貨運站。
-
南澳站下了一堆旅客後,緊接著來到了武塔車站,
是相當偏僻的一個車站,沒有任何旅客下車。
-
看到高高的煙囪就知道和平站到了。
-
海水實在藍得讓人不可置信,猶如寶石般潔淨。
-
和仁車站。
真想在車站的圍牆上搭個陽傘,就這樣吹一整天的風。
-
新城車站。
遠方的雲霧好似瀑布,在山腰間流瀉著。
-
花蓮車站,天氣晴!
原本還擔心60%的降雨機率呢,現在倒是變成防曬問題了。
-
到處都是旅人,不愧是東部地區運量最大的車站。
-
車站前停放了一排排等待遊客的遊覽車,
不知道要去遠處的山頭,還是後方的大海呢?(是去縱谷的XD
-
吃完扁食,在花蓮後站聽了一個半小時的柴電機車頭聲音,
吹了一個半小時的天然冷氣後,準備換裝出發囉!
-
吉安車站,離花蓮市區非常近,騎一騎不小心就到吉安了。
-
過木瓜溪橋後,就會看到花東縱谷風景區的牌子,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立的,上次沒有看到。
-
順帶一提,這裡是拍火車取景的好地方,
圖片左邊遠處灰色的地方就是鐵道,
當時正好1059通過,沒有拍到實在是太可惜了。
-
志學車站,上次環島時不小心就略過了,
騎單車時要非常注意有交通號誌的地方,
說不定要找的重要地點就在那邊。
-
壽豐站則是來過不少次了,
鐵路環島有時候會在車站附近的小七吃便當。
-
然後不小心略過平和站了,
當時根本忘記有這個站Orz。
-
有沒有覺得這張照片真像合成XD。
因為當時中央山脈滿布烏雲,而海岸山脈卻晴空萬里,
自然就形成這種景象了。
-
還是因為我用手機拍的!?
-
豐田車站,看地圖會以為在台九線旁邊,
實際上車站的正門背對台九線,
要走地下道穿越鐵道才到的了豐田站。
-
壽豐溪橋,鐵道在這裡走溪底隧道。
-
溪口站上次去過了,所以就沒有再去了,
而且天也漸漸黑了,怕摸黑太久。
-
南平車站,在一個非常小的地方,一不小就會滑過去。
-
這個車站我沒有去,因為看到「獵物」XD,
在兆豐農場附近的全家休息完後我就直接殺到鳳林車站了,
沿途蠻多下坡的,輕輕鬆鬆可以推到38、39甚至40公里以上。
-
鳳林車站,在花東地區來說很具規模了。
-
台十六線的終點,不過中間有一大段還沒通...,
但應該也是不會通了,畢竟連孫海橋都不修了。
-
旁邊有個蠻有名的滿妹豬腳,
但因為沒有很想吃豬腳,就沒有進去嚐嚐了,
聽說味道是不錯啦...。
-
看到台十六線後,萬榮車站就在附近囉!
別忘記要走市區,不要走新開的台九線外環道。
-
上次環島也有造訪的長橋派出所,
除了可以跟警員寒暄外,也可以上廁所裝水。
-
最後萬榮到光復間摸黑摸了一小段,蠻多路段沒有路(開)燈,
終於在晚上七點半抵達光復,先去快要打烊的糖廠吃個冰後,
再前往住宿點─砝傣岸民宿。
-
一樓有個很大的客廳,很棒的是它擁有飲水機,
而且飲水機旁還附有紙杯,
同價位的民宿我很少看到那麼貼心的設想。
-
一進門看看浴室,乾淨明亮,該有的都有。
-
房間都非常的明亮乾淨,
我覺得很棒的是它有吹風機和「陽台」可以曬衣物,
房間內還附有衣架,真的是非常方便,
一般民宿可能會缺少的東西它幾乎都沒有忘記,
若要挑剔,我想只能說好像沒有可以洗衣服或烘衣服的地方,
然後毛巾是不好使用的不織布毛巾...,
但搞不好跟老闆商量一下,都會變出來XD。
-
總之,C/P值雖然不是我住過的民宿中最高,
但我認為也很不錯了。
-
提供一下價位,兩人房1200,附早餐。
-
晚餐,叫一盤燙空心菜真是人間美味呀!
-
吃飽後,我們靜靜地坐在光復車站裡面,
燈關了一大半,只剩售票口上方的燈,
然後整個車站感覺快要被壁虎淹沒了,
光是售票口上面的板子就有五到六隻在上面爬,
不過我覺得壁虎很可愛所以沒有關係:D
-
搭了半天的火車和騎了半天的車很累~
所以早早就休息吧!歐呀蘇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