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鐵環島遊 Day4

8月4日。今天算是休息的一天。
-
關山嘛...實在是很想待久一點,
上次我們鐵路環島就在這裡待上兩天,
那兩天真的是超悠閒的,
騎腳踏車到處晃,
然後晚上吃個豆花,
坐在車站內聊天休息...。
-
或許因為這種考量,
今天早上就決定搭乘兩鐵環保專車到鹿野,
可以不用那麼早起來,
也可以到處晃晃順便曬個衣服。
-
反正這才第一次,
不用整段都騎腳踏車也可以吧...嘻嘻。
(其實是考慮到某人的關係...>"<)
-
67次緩緩地駛進月台,
車站人員還不斷地叫我們再往後退,
我們都已經退到第11車了耶?
電源車也才一節吧?
-
原來67次有辦理行包,
所以前面才拉這麼多節。
-
有行包的就好放多了,
車廂高度離月台比較近,
讓我比較容易搬上搬下的,
而且車內空間也比較大,
比電源車好放多了。
-
才過短短幾十分鐘,
鹿野站就到了。
-
沿途看起來都沒有什麼坡,
而且風光明媚,
有點後悔搭乘兩鐵環保專車...。
-

其實看地圖就知道,
鹿野車站設在鹿野街區比較低的地方,
所以一出車站,
馬上就是一路上坡,
才會接到街區的台九線上。
-
之後因為我的夥伴關山有點晚起床,
沒有吃早餐,
所以就在鹿野街區選了一間「阿丁早點」吃飯。
-
話說我回來後才發現這間店那麼有名...,
有蠻多人都會介紹這間早餐店。
-
吃飽飯後,
我們沿著「往龍田」的指示,
右轉高爬離開台九線,
來到了龍田社區。
-
之前去查資料時,
據說有龍田自行車道,
可是我都沒看到耶...還是說這一條路就是了?
-
總之不管,
我們很快的就右轉往鹿野高台走了。
-
鹿野高台顧名思義,
就是在一個很高的地方嘛!
-
所以之後就是一路爬坡,
不知是習慣了還是怎樣,
感覺沒有承天禪寺陡,
只是沿途有狗在叫來叫去的,
讓我騎得有點害怕。
-
看到上面那張圖的招牌時,
就代表快要到了,
大概還有快一點多公里的路程。
-

騎到鹿野高台旅遊服務中心時,
我原本以為已經到了,
結果不是...,
還要再往右爬一段距離才會到飛行傘跳台。
-
而旅遊服務中心裡,
沒有任何遊客,
只有有廁所和少數的旅遊書籍,
賣東西所占的位置還比旅遊相關攤位的位置大...。
-
之後就繼續爬,
旁邊有蠻壯觀的田,
這是種鳳梨嗎?
感覺蠻像的。
-

上面有一整片的大草原,
旁邊是陡下坡,
會稍微爽一陣子XD。
-
再一個上坡,
終於到了!
-
而我的夥伴則因為體力不足,
慢慢的在後面騎...,
約十五分鐘後,
他也上來了。
-
說到這裡,
一定要稱讚一下這台GJ1,
超級好騎的,
不論是平路還是爬坡,
都能輕鬆征服。
-
果然撿來的和一萬多的車還是有差別。
-
但是論感情,
我還是比較喜歡我的Joker A2676,
畢竟第一次騎長途(雖然那次才騎了50公里),
就是她陪我的...。
-

鹿野溪,
從鹿野高台上看得一清二楚。
-

高台飛行傘跳台,
正好有人起飛。
-
一開始,
跳台工作人員會先幫助飛行員撐開傘翼,
然後飛行員會等待適合的風向做起飛。
-
在上面那張圖片的下方也有一個工作人員做確保,
雖然我不知道要怎麼確保>"<。
-
風向適合後,
飛行員會示意工作人員放開,
然後倒著往後跑,
之後再轉身全力向前衝刺,
到一個適合的地方後向地上蹬,
就飛起來了。
-
看完刺激的飛行傘運動後,
由於耗了太多時間在看風景,
我們就趕快下滑到龍田村,
然後繼續接往台九線。
-
而我下滑的最快時速為52公里,
由這個速度就可以知道坡度大概如何了XD。
-
不過騎那麼快真的有點怕怕的,
我手把及煞車都抓很緊,
深怕一滑,
後面行程就提早結束了...。
-

鹿鳴橋。
還記得某張地理考卷有出現這個名詞嗎?
-
不過我一點都不興奮,
因為橋上風非常的大,
讓沒帶防風鏡的我有點難騎,
最重要的是,
這個風是逆風!
-
這座橋之前的下坡,
就是因為這麼強的逆風,
下坡速度不增還反減哩!
-
所以,
這座橋我大概都以時速12、13公里騎的,
不用力騎就停下來了...。
-
過橋後,
是好長一段的上坡,
那麼再加上逆風...要我怎麼騎呀!
-
但我還是爬上來了,
來到了山里火車站的路口。
-
這車站真的超偏僻的,
從台九線進去還要八公里。
-
其實原本鐵路是沿著台九線走的,
一路上有什麼檳榔、初鹿站等等的車站,
是因為後來截彎取直,
才改走山里的。
-
再騎一陣子後,
就到了初鹿地區。
-
這裡已經快要接近台東市區了,
人潮也越來越多。
-
而附近有個蠻著名的牧場,
就是「初鹿牧場」,
本來要去的,
可是因為天空開始飄起了雨,
然後聽說初鹿牧場好像沒什麼可以吃飽的東西,
所就直接前往台東市區了。
-
台東綠色隧道,
長長的下坡。
-
之後我們就找路前往台東舊站,
因為我們住的飯店在那邊。
-
雖說好像有舊鐵道自行車道,
但是因為那時候已經兩點了,
又熱又餓,
所以我們就不花時間找入口,
直接前往目的地。
-
誰知道台東市比想像中大蠻多的,
然後我們還騎錯路,
在鐵花路時沒有左轉,
只看到上面的誠品而已。
-
到了馨園商務飯店。
-
我們住的是兩人房,
價格是1050元,
還算可以,
視野也不錯,
可以看到海以及台東大學。
-
櫃台人員服務態度也算還不錯,
只不過我問他附近的一些景點要怎麼去,
他說他不是當地人,
所以不清楚...。
-
但他有和我說附近有正氣路夜市,
然後旁邊有i可以問。
-
另外...小小的再提一下房間,
就是我們進去的時候,
有一種很像煙味的味道,
我們把窗戶打開了一段時間,
還是久久不散,
快要喘不過氣了...。
-
吃飽中餐後,
稍微晃一下就下午四點了。
-
之後就依照預計的行程,
騎乘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
不得不推一下,
這條車道應該是我騎過最好的自行車道(台東森林公園段),
不僅路面品質好,
景觀也非常多樣有變化,
而且可以真的在森林裡面騎車...。
-

還記得那天,
剛下過一點雨,
然後整個公園就瀰漫在霧氣當中,
有種神秘的感覺。
-
題外話,
我騎車時還看到「非常流暢」的樹葉在飄動,
後來仔細一看,
原來是一隻蛇...我差點就把牠壓死了,
嚇我一跳。
-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似乎沒有整段完工,
所以之後我們就沿著台東大堤一直騎。
-
快要接到台十一乙線附近時,
因為常常有重車經過,
所以路非常不平,
而且又有積水,
騎起來頗辛苦的...感覺好像騎到河床邊的砂石場。
-
之後就到了台東車站囉。
-

其實是為了明天的兩鐵環保專車才來的啦!
-
感覺好像在度假,
都搭火車,
不用擔心起不來的問題。
-
排隊排了一段時間後,
終於買到了92次的車票,
本來還擔心會買不到票呢...,
因為台鐵上面沒有寫說可以搭乘南迴線。
-

晚餐就很普通啦...不多說了,
倒是這間「津芳冰城」還蠻不錯的,
這裡冰的口感和許多地方都不太一樣,
不過那種感覺我不會形容啦...。
-
最後就以正氣路夜市結束吧!
晚安~^^

- 2017/4/13 更新 -
很抱歉斷尾了,7年前的我有點懶XD
最近看到沒寫完的這段行程,覺得有點可惜,把之後的稍微交代一下好了。

Day5 
台東市→(莒光號)→太麻里→台灣牛牛肉麵中餐→金崙小7休息→多良車站→大武華園旅社入住→漁港熱炒晚餐

華園旅社真的是個很奇妙的地方,2012年環島時再住一次也是同樣的感覺。

Day6
大武→壽峠→牡丹中餐→四重溪小7休息→車城→恆春→鄉村民宿入住→墾丁大街晚餐

從壽峠沿199縣道下滑至東源村時下大雨,沿途邊坡裸露看起來不是很穩固,
騎起來心驚膽顫,現在不知道有無改善?

Day7
墾丁→楓港小7休息→枋寮→(莒光號)→屏東市→還車→台鐵+高鐵北上回家!

總共7天下來,其實騎乘的路段不多,主要在東部地區,
但經過好多年後的現在,自己覺得最值得前往的精華路段同樣在東部,
尤其是南迴公路,知本至大武之間真的相當壯麗,
若有餘裕時間,尚武(古莊)、大溪(瀧溪)、金崙這些小地區可以選擇深入探訪,
可以仔細感受各個部落的不同氛圍,當地的台鐵站務人員也都非常友善。

就這樣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