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A Photoshop

今天終於順利通過Adobe Certified Associate的考試,
想說考完就來寫一下心得以及流程吧!

我是在巨匠電腦的台北館前分校考試。

而在巨匠考試前,
要先購買一張「考試兌換券」,
然後在考試前一段時間要去考試的地方兌換,
這樣才算是報名成功。

而考試兌換券的使用期限是一年,
所以可以先購買,
然後等以後準備好後,
再去使用喔。

若真的怕麻煩或不清楚,
可以直接上巨匠電腦的網站,
下面有個考照查詢,
進去預約場次和留資料,
過一段時間後,
巨匠的人員就會打電話到手機裡,
說明考試報名流程及注意事項,
然後約個時間去巨匠繳費(ACA一項為2480元)。

話說我去巨匠繳費時,
我只是先坐下來,
什麼話都還沒說,
服務人員就先遞了一杯茶水給我,
讓人覺得服務品質不錯。


8月28日,ACA考試現場。

晚上六點整到現場後,
監考官(其實就是考試的諮詢人員)會先讓考生們簽到,
之後自己隨便找個位子後,
就可以坐下來等待考試開始。

一開始考官會先要求考生登入,
然後沒有註冊的人當場可以註冊。

之後選一選考試項目後,
就會來到一個畫面,
等待考官輸入監試人員的帳號密碼...?

然後畫面就不動了...。
(監考官:對不起...請大家再等一下*N)

監考官趕快打電話去Certiport認證中心確認,
發現Certiport的網站掛掉了。

因為這個是線上考試,
一旦連不是考試的網站,
就什麼事都沒辦法做...。

中途考官有問,有沒有人趕時間的,
可以先幫那些人先調個時間,下次再考。

而我沒什麼事,就繼續等...。

後來我等到晚上七點半,
監考官說Certiport的網站出了一個很大的問題,
今天是沒辦法考了...。
(監考官:真的很對不起......*N)

然後就到了上面那張圖,
監考官開給我們幾個時間讓我們可以再考一次。
因為之後就開學了,
我理所當然的選了9月3日...。


到了9月3日,
終於可以考了!

我選的考試項目為
「Visual Communication using Adobe Photoshop CS3」,
考試時間為「完整的」50分鐘,
作答題型為「實作題」、「選擇題」及「多選題」(我只有做到這些),
共39題,
滿分1000分,
及格標準為600分。

「實作題」是使用「模擬版」的Photoshop來操作,
所以並不是每個功能都能使用,
而且有些功能做出來後,
效果不會出來,
會顯示「此效果不會被顯示出來」(差不多這個意思)。

「選擇題」和「多選題」就不用說了吧?
和駕照筆試的作答方法差不多(我覺得啦)。

為何說考試時間為完整的50分鐘呢?
是因為這個考試是線上考試,
下載題目需要時間,
而下載的時間,
是不會被計算在考試的時間內,
所以相當公平,
不會因為網路的速度影響作答。

然後考試一開始會有考試說明,
建議看清楚後再開始作答。

至於考試的題目嘛...,
相信考過的人一定都說不難,
我是覺得實作題比較簡單,
通常只要幾個動作就可以完成。

不過還是要記住一些基本的按鈕在哪裡,
因為模擬版的Photoshop其實不支援部分功能,
萬一熟悉的操作方法正好沒辦法使用,那麼就完蛋啦~

選擇題及多選題我覺得比較難一點,
會考設計相關和專案處理之類的,
其他還有檔案格式和一些Photoshop的操作方法。

另外不用擔心做不完,
據我觀察,
考場的許多考生花一半的時間就做完了。


到最後考完了...是821分,
算是還好。


在沒有專案和設計的經驗及背景下,
那兩個項目我都超低分的,
這是我未來要加強的部分。

而由於我有一點點使用Photoshop的經驗,
再加上之前有考TQC的Photoshop,
所以我只去書店看了ACA的認證書籍,
然後就去考了。

基本上,
書上有蠻多考試會考到的東西,
有些題目會甚至差不多,
例如書上的「把花的中心部分加到選取區內」,
和我考到的幾乎一樣。

至於準備的重點,網路上有很多資料,
咕一下就有了,我就不說啦。

那就繼續加油吧!
把Photoshop英文說明書努力讀完...準備更進階的Orz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