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鐵環島行 Day3

8月3日,環島第三天。
-

現在是清晨5點半。
稍微有點冷。
-

早上和老闆打個招呼後,
老闆看我們好像沒帶什麼水,
就從冰箱裡拿了四罐冰礦泉水,
讓我們帶著走。
-
真棒呀!
這樣的話又可以減少一筆開銷了。
-
掛上馬鞍袋,
穿好身上的裝備後,
我們就離開田園民宿了。
-

太陽還沒出來,
騎車就真的有點冷。 
 
-
這讓我想起來了某次冬季晚上,
在鶯歌自行車道冷得要命,
如果我沒有風衣外套,
大概就倒在路旁了吧...?
-
那天騎起來超恐怖的,
路上沒有任何一個人,
只有雜草堆和左上方的鐵路而已,
路燈又不知道為什麼沒亮...。
-
而從那次之後,
我晚上就沒有再騎過鶯歌自行車道了。
-

遠處的山頭,
已經被(我)後方的太陽所照耀了呢!
-

這是,
在早晨的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間,
所遊走的台九線。
-
我覺得,
照片真的不足以形容當時的美麗,
唯有實際走一遍,
才能感受。
-

之後就來到了玉里市區,
本來想要在這裡買個曬傷藥的,
可是...現在才六點半耶!
根本不會有藥房在營業吧?
-
所以我們就不停市區了,
直接跟著指標,
看看有沒有辦法走到玉富自行車道。
-

玉里東竹間的高架雙線鐵路,
有截彎取直的功能,
省去了繞到安通的路程。
-
而玉富自行車道,
據說就是沿著舊鐵路所走的。
-

一直沿著台三十線騎,
就來到了客人城的自行車道。
-
不過仔細看看地圖...咦?
台八線怎麼在這裡!?
不是從台中東勢到花蓮新城嗎?
一個超級大的錯誤。
-

剛開始,
我們以為這是玉富自行車道...的分支?
風景也很漂亮,
似乎還不錯的樣子。
-

但騎一騎發現,
我們與鐵路漸行漸遠,
而且舊線是在鐵路的另一側,
不是我們的這一側...。
-
我開始緊張了。
-
不要說一個人,
我連一棟房屋都找不到,
只有無盡的稻田和一大片的樹林。
-
道路的路況也越來越差,
路旁的白線從斷斷續續到消失不見,
路寬也越來越小...。
-
我再一次看著我手機中的地圖,
由於這裡道路太多分岔,
我無法確定這裡到底是哪裡,
只知道我們已經跑到中央山脈的這一側了。
-
我試著安撫我自己:
「不用擔心^^,
昨天晚上用iPod上網,
Google maps規劃的路線,
不正好是這條嗎?
這樣反而可以省個幾公里的路程呢!」
-
如果是這樣就好了。
-
之後,
想說回頭也太慢了(我可不想騎個五公里回去),
只好就硬著頭皮繼續騎...。
-
騎著騎著就開始爬坡了,
而雖然中途終於見到了房屋,
但是這些房屋,
感覺有點像廢墟...。
-
該不會這樣一直騎,
就會騎上不知名的林道,
然後上中央山脈了吧?
-

上坡後,
是一個好消息,
接到了「至少」有劃白線的道路,
而且是一路下坡,
方向又是朝著遠方的鐵路前進,
看起來像是要會合的樣子。
-
走到底,
就接回照片中的台三十線了。
-
遠處寫著「卓溪鄉」。
-

台三十線道路品質還不錯,
騎起來挺舒服的,
若不是擔心之後的行程,
我們應該會騎到終點,
然後在玉山國家公園的入口拍張照吧XD。
-
之後因為不熟悉道路,
只知道應該有路可以接到台九線,
所以就問了在旁邊準備要開耕耘機的農人,
要怎麼接到台九線。
-
而經過農人的指路後,
我們了解要跨越兩座橋,
才能到達台九線。
-
於是我們就左轉往長良了。
-

這是第一座橋─卓富大橋。
-

過橋後就騎到了一個路口,
怎麼感覺兩條路都像是要通往深山裡...。
-
但說時遲那時快,
照片左方,
突然有一台大型公車開了出來,
然後右轉卓富大橋。
-
這樣也不用思考後面到底有沒有路了,
因為有公車,
就代表有路可以通到市區。
-

一個小上坡後,
可以俯視附近的稻田海。
-

之後就一路下滑,
看到了長良的地名牌。
-

長良算是個小聚落,
不過至少比找不到路的那個地方大,
這裡人跡和房屋都還蠻多的,
還有個長良國小。
-
後來再問個當地居民,
請他指引我們第二座橋的正確位置。
-

這就是第二座橋─長富大橋。
-

騎到橋頭時,
回頭一望...發現長良已遠遠的拋在後面,
這證明了,
這座橋真是長耶XD!
-


看到鐵路就代表...我們終於接回台九線啦!
-
雖然說找路比較麻煩一點,
不過以後若從玉里騎到富里的話,
我應該還是會選擇這條路吧?
-
因為車少,
又擁有十足的田園風光,
騎起來相當愜意。
-
但是要小心被狗追XD。
-

六十石(ㄉㄢˋ)山的入口。
-
本來想去,
但看看我的同行夥伴...,
我可不想在這裡就把往後行程全部報銷了XD。
-
經過考慮後,
只能抬頭往山上看看金黃色的金針花海...,
反正以後機會多的是呢!
-

現在是八點十分,
快要到富里市區了!
-
蠻集中的市區,
人潮不少。
-
在花東縱谷而言,
已經算是很大的聚落了,
要買什麼日常用品...這裡應該幾乎都有。
-
買完曬傷藥和吃完早餐後,
我們就來到了富里車站,
坐在站內休息和擦藥。
-
而富里車站,
是位在比富里市區更低的地方,
離市區有一點點距離(騎單車大概兩分鐘吧?)。
-

剪票口。
或許是因為車還沒到,
人看起來沒有很多,
站內旅客大概七、八個左右吧?
-
哇賽...夥伴呀!
你的腳怎麼曬得那麼紅...。
-
看得原本不怎麼想擦藥的我,
想說也擦一下好了...。
-
九點半時,
在連接市區和車站的斜坡上,
我們看著1071次開出富里,
然後就離開了。
-

之後來到了台23線的路口,
上面寫著往東河18(好像吧)。
-

一陣上上下下後,
我們來到了池上鄉。
-

池上街區。
-
這裡我們算蠻有印象的,
因為每次環島都會在這裡停留和休息,
有一次還住在這裡的民宿。
-

池上車站。
-
不過因為等等又會搭火車來這裡一次,
所以就不進去了。
-

上一次騎這條路時,
還記得是傍晚,
剛好那天又是順風,
騎起來非常輕鬆。
-
但是現在騎好熱啊...,
怎麼跟以前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
另外,
這座橋是卑南溪橋。
-
在德高陸橋上攝影的東部鐵道風情。
-

關山車站。
-
因為行程有變更,
比預定到關山的時間早了五個小時,
所以我們就先打電話給民宿主人,
問問看能不能進去放個東西。
-
結果是可以的,
所以我們就高興的在關山站先收完東西後,
就出發去民宿了。
-
到民宿後,
看來今天服務的是主人的小孩呢,
不過態度依然親切。
-
他說由於現在客房還沒有整理好,
等客房人員再巡過一次後,
大概下午兩點,
才會讓房客check in。
-
所以我們放好單車後,
就搭乘29次前往池上吃飯啦!
-
吃完在站前的池上便當、
喝完好喝的筍湯後,
我們就又搭乘2064次回關山。
-
雖然到了可以check in的時間,
但由於我在大學的bbs站上有po文,
約人一起打桌球,
所以(怎麼那麼多所以>"<)就在關山站前的網咖包了兩小時,
上bbs看一下有沒有最新消息。
-
看過後(似乎沒有最新消息),
由於還有不少的時間,
我就和我的夥伴連線打世紀,
然後...戰爭不到一個小時就結束了,
之後就順便回味一下很久沒玩的Luna及Need for Speed。
-
好可愛的Luna >///<。
-

check in時,
已經是四點二十了呢!
-
回到房間還有點念念不忘剛剛打世紀的感覺XD。
-
我們住的是「東籬房」民宿的「淨月套房」,
原價1600,
可是主人的兒子問我們,
上次他母親算我們多少...(因為去年有住過)。
-
然後就用超低價(便宜到說不出口)讓我們住進去了,
他說平日的話,
價格都好談...。
-
房間而言,
就該有的都有,
沙發很好睡,
然後浴室很大很乾淨;
想要洗衣服的話,
還可以到旁邊的民宿主人家使用洗衣機,
然後如果他們有空,
還會幫忙晾衣服呢!
-
另外對於沒有騎單車的遊客而言,
這個民宿有提供免費的單車租借服務,
可以騎出去買東西或者吃飯,
也可以騎一圈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體力好的遊客,
甚至還可以騎到池上,
換騎大坡池自行車道喔。
-

休息一下後,
我們就依照預定行程,
騎乘南部橫貫公路。
-
聽起來好像很厲害的感覺XD。
-

才剛開始沒多久,
就見到頗有原住民風格的加油站,
這裡應該是屬於布農族的吧?
-
然後...傍晚騎單車真的要把口鼻都遮起來,
因為蚊子真的很多,
騎個一下就會撞到一群。
-

其實目的地只有到海端車站啦。
-
然後剛好一班564次的白鐵進站,
下車的幾乎都是關山國中的學生,
看來海端附近,
讀關山的學子不少耶。
-

後來白鐵就開走了(這不是廢話嗎...)。
-
還記得去年暑假,
我們也有騎著單車來到這裡的月台,
只差當時看的是自強號過站,
現在看的是白鐵停站而已。
-
喔對!
因為這個站是無人站,
所以腳踏車才能牽到月台上來看喔。
-
回程時記錄一下海端的市區。
總之就是不大,
人潮也沒有很多。
-

耶!我們騎到終點了!
-
回到房間後,
把騎車的裝備脫下,
帶好晚上夜遊的裝備後,
就又出發啦!
-
晚餐就不說了,
蠻普通的,
肉燥麵加上餛飩湯。
但是頗有出遊風格的XD。
-

晚上的關山車站。
旁邊的民宿不知道在做什麼,
有穿著傳統服飾的原住民在表演。
-

剛好北上(2055次)和南下(199次)的車,
我們等等都會坐到耶!
-

晚上的關山站。
真不知道為什麼我手機會拍成這樣>"<。 -

之後就搭乘2055次到富里車站。
-
車上的乘客頗多,
幾乎坐滿,
和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
-
夜間的富里站,
顯得非常冷清,
沒有任何的旅客,
而計程車...也紛紛回家了。
-
夜間的站內。
月台燈也關了起來。
-

路邊只剩下一間小柑仔店在營業。
-
坐在廣場的我,
正在享受這份寧靜。
-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199次普快馬上就來了。
而在月台上的旅客,
只有我們兩個。
-
我真的非常喜歡坐可以開窗的火車,
因為可以更清楚的觀看風景,
也可以把頭伸出去吹吹風(好啦...我知道這是錯誤示範)。
-
又想到上次環島,
我們從花蓮搭199到關山,
足足讓我享受了三個多小時呢!
-
而照片中,
夜晚的海端站,
則也是一個人都沒有,
不過還有燈光。
-
不知道溪口車站有沒有燈呀?
-

到關山了,
下車的旅客加我們大概有十個吧,
依照他們的言談來看,
其中有七個人是遊客。
-
然後吃一碗刨冰,
晚上逛個金玉堂書店後...。
-
就睡覺了...晚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