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鐵環島行 Day1

環島過後就變得特別忙,
大學有一堆事情等著我去處理,
然後要看的書也還沒看完,
最近則是系上迎新、北友會迎新和ACA考試...。
-
不過看我同學都寫了,
那我還是稍微寫一下好了。
而因為我懶得貼太多照片,
所以許多部分我講一講就帶過去了。
(2017/4/13 註:結果文章還是斷尾了呀...只寫到第4天,7年前真的很懶XD)
-
8月1日 ─ 行程的第一天。
-
本來今天要搭乘比較早的車次到福隆,
除了可以看看風景,
還可以享受一下鄉野便當。
-
可是呀,
因為我的同行夥伴有點起不來,
我又想說今天不趕,
晚上六點以前到花蓮站就好,
所以我們就改成晚一點(快中午!?)的自強號。
-


我們搭的是2003次pp自強號,
經過台北、松山後,
下一站就是宜蘭了,
是一班直達車。
-
而車上買了一個台鐵便當,
果然還是要邊搭火車邊吃便當才棒呀!
之前在樹林站買便當回學校吃,
都吃不出那種感覺。
-

停在宜蘭站月台另一側的,
就是3373次,
羅東、蘇澳新站後下一站就是新城了。
-
有空應該搭搭看北迴線的區間快,
體驗一下北迴阿福快速過站的感覺。
-

宜蘭車站站內,
有看到一隊騎單車的(照片中無),
好像正為買不到車票煩惱中。
-

宜蘭車站。
話說我來到這裡已經要超過十次了,
卻連附近到底有什麼景點還不是很清楚,
目前只知道宜蘭運動公園、宜蘭酒廠、宜蘭縣政府、東門夜市,
看還我還需要努力。
-

之後我們就到了旅遊服務中心,
不知是我太久沒來還是忘了,
這裡什麼時候加裝了一道自動門呀?
-
帶點人文氣息的裝潢和夏日消暑的冷氣,
坐在這裡真的挺舒服的呢!
-
那邊還有免費的上網服務和無線上網服務,
要查詢資料相當方便,
只不過我都用來上K島而已...。
-
最後結果我們坐了四十分鐘,
因為好熱不想出去...。
-

時間也差不多了,
隨後就搭上3385次前往蘇澳站。
-
話說這班車的列車長是女性,
而且年輕又長得不錯,
應該是畢業不久就考上台鐵的吧?
-
可是我在新聞上好像沒有看到她耶。
-

站內其實旅客還不少,
或許是因為假日吧?
而大部分也都是以觀光客為主。
好像蠻多人要去玩水上活動,
附近是不是有個好玩的地方呀?
是南方澳嗎?
-

蘇澳車站。
這張圖的右側有個觀光夜市,
不過當時不是夜晚(廢話),
所以看不出來賣什麼東西。
-

蘇花公路起點,
我站的地方附近有兩個牌子,
寫說「花蓮100(台九線)、台北169(台二線)」,
不知為什麼,
我興奮了起來。
-
而我想照片中右方的崩壁應該就能顯示出,
這段公路的危險性。
-

蘇澳港。
這我不太清楚,
我只知道照片左方的台二線有兩個隧道,
頗有中山高基隆端大業隧道(是這樣寫嗎?)的感覺。
-
而我站的地方旁邊,
就是一個車流量非常大的路口,
是蘇花公路和濱海公路的車流交會處,
過馬路時要小心呀!
-

之後搭乘3357次來到冬山車站。
在上一次鐵路環島時,
就非常想要好好了解一下這個車站,
這次終於可以探索了!
-
大概是冬山河自行車道很有名,
所以這裡有方便牽引單車的引道。
-
不過我們在往後的行程中發現,
東部的許多車站就算沒有引道,
也有無障礙坡道可以牽引,
對搭乘火車的單車族真的是一大福音呀!
-

這個車站真的是一個非常漂亮的瓜棚呢!
-
那由於它是高架車站,
所以底下就是它的站房、售票處和廣場了,
而廣場有許多可以讓人休息的地方(因為都是陰涼處嘛),
所以聚集了許多當地的銀髮族泡茶聊天,
當地的小孩也常常在此地玩耍呢!
-
而車站附近有自行車道的地圖,
也有一間美利達。
不過我倒是沒有看到什麼人在騎單車,
是因為市區和觀光點不在這裡嗎?
往後查證一下好了。
-

回到月台上等車,
期待北迴線站站停的2725次。
-
結果晚了8分鐘才到呢,
我想是因為待避逢周日行駛的3375次區間快吧?
-
上車後,
載客率還算不低,
車上的座位快要坐滿。
-
而到蘇澳新站時,
上來了非常多的人,
不僅座位被坐滿,
還有許多人用站的。
但仔細觀察一下乘客的言行舉止後,
發現有一團旅遊團上車,
可能是這樣才導致那麼多人,
實際情況要再觀察一次。
-
南澳站時下掉一群當地居民,
還有一些在當地訂好民宿的遊客。
-
和平站也下掉一小部分的人,
同時也有兩三個人上來,
看穿著應該都是附近水泥廠的員工吧?
-
之後新城站下掉全車大概二分之一的人,
旅遊團全部下車了,
看起來是站外有車子接應;
而也有一部分的人,
則是要前往太魯閣附近的民宿住宿。
-

花蓮站。
EMU500辛苦妳了。
-

花蓮站的旅客人數顯得比宜蘭多,
也熱鬧許多。
我想大概是因為宜蘭有雪隧的關係,
有蠻多人開車或是搭乘客運,
導致鐵路車站的旅客人數必較少吧?
又花蓮車站是台東與台北、宜蘭地區旅客的集散地,
所以旅客才會多。
-

然後就走個幾步路,
來到火車站附近的捷安特拿環島車。
-
這兩台分別是GJ1和GJ2,
配備有碼表、車前燈、車後燈、馬鞍袋、鎖具、小工具組、打氣筒,
但是擔心會中途破胎,
所以我又買了個補胎工具組。
-
前三天GJ1是1000;
GJ2則是1200,
後面一天每台車加200,
然後還有補胎工具組90。
加起來共3890。
-
然後這裡是使用信用卡付款,
沒有信用卡會變得相當麻煩...。
-
隨後照著地圖,
來到了花蓮勞工育樂中心。
-
一開始我還以為我騎錯路,
怎麼到最後像我家附近的小巷子一樣。
不過當想要回頭時,
抬頭一望,
花蓮勞工育樂中心的招牌就在你的視線內裡了,
應該說看到「住宿600元起」就是啦!
-
櫃台人員的服務品質超棒的,
感覺好像民宿一樣,
會很熱情的為您解答問題。
-
至於單車,
我們是放進大禮堂裡,
因為有櫃檯人員在看,
所以是不用擔心的。
-
但是要注意,
就是差不多十二點時,
櫃台會把大禮堂鎖起來,
要進去就要再麻煩櫃台人員,
我是覺得這樣吵別人睡覺好像不太好...。
-
這是雙人房的房間,
因為暑假是算假日的價格,
所以是1000元,
平日才700元耶!
-
其實能住到這樣的房間我就覺得不錯了,
乾淨且東西一應俱全。
-
它所處的位置還算不錯,
在花蓮後站附近,
後站一出來前面那條路右轉走到快底就是囉!
而對於想要好好休息的旅客,
也是非常好的地點,
因為很安靜。
-
隨後就沿著中山路一直騎,
騎到193縣道後右轉,
沒幾步路就是南濱夜市了唷!
-
不過晚上建議不要走這條路到南濱夜市啦,
因為到後面接近海邊很偏僻,
而且又在施工,
沒什麼人又一群狗在狂吠,
感覺超恐怖的。
最好走南濱夜市正前方那條路(和平路?),
那裡比較熱鬧。
-
好多人呀!
-

本來是要把單車停在夜市旁的停車空間,
可是聽到當地人勸告,
說這裡人口複雜,
建議單車最好上多一點鎖。
-
但當地人都這樣說了,
我看還是把單車一起牽著走才保險,
所以我們就一邊吃飯一邊看著車啦!
-
本來說要拍照的,
可是好餓...還沒拍就吃完了,
所以就留下空盤子給大家看啦XD。
-
夜市的牛排我還是第一次吃哩,
味道就不提了(也沒有說很差啦),
但至少吃得飽,
吃不飽的話,
把旁邊的玉米濃湯和紅茶罐完也會飽吧?
-

吃飽後就去騎一下海濱的自行車道,
靠近夜市那人非常多,
有許多人在玩仙女棒或者放煙火之類的。
而圖片的左方也有許多人躺在石頭上看星星,
或者去夜晚的海邊玩水。
-
話說這個自行車道騎起來也好恐怖,
也是許多地方都在施工,
我還騎到死路> <。
-
原本要去曙光橋那看看的,
到最後往北騎到另一個公園後,
就因為路不熟又照明不足,
就沒去了。
-

夜間的花蓮後站,
人好少呀。
此時今天最後一班開往台北的列車,
也快要發車了。
-
通往剪票口的道路,
好像也沒有人在剪票。
-
我覺得抱著這種悠閒的氣氛,
我可以在這裡坐到十二點耶...。
-
之後回到飯店,
洗完澡後,
我們又出去買個宵夜回來吃,
那家店還貼著「月考國英數任何一科滿分,請吃雞排」,
對高中以及大學生來說,
這店家絕對穩賺不賠XD。
-
晚安,明天加油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