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鐵環島行 Day2

八月二日。
現在是清晨五點十分。
-

似乎還沒有日出,
只見到街上的燈光依然亮著。
-
不過呢,
用耳朵仔細聆聽,
就可以隱約聽到柴電機車頭的引擎聲,
可見台鐵那麼早就起來工作了(他們24小時...廢話)。
-
之後稍微盥洗一下,
打開電視了解今天的氣象以及新聞。
等待另一位夥伴睡醒、盥洗好後,
我就換上裝備,
穿上每次騎車都會穿的「Reimu戰袍」,
準備開始行程。
-

早晨整個金光從天空灑下,
照耀著旅館後方的中央山脈,
感覺超漂亮的。
-

欣賞完美景後,
現在是六點十分...正式出發!
-

依照Google maps所規劃的路線,
我們一出旅館後幾乎一直直走,
只有左右各一個彎(接台九丙又離開),
就可以來到吉安了。
-

吉安車站。
很明顯哪裡靠近東方。
-

吉安車站的剪票口。
-
或許是因為67次莒光正好抵達,
站內聚集了不少旅客,
都要搭乘這班莒光。
-
說是不少旅客,
但加起來應該也不會超過二十個...。
-

隨後就接到台九線了,
一路沿著鐵道騎乘。
-

木瓜溪橋。
-
雖然時間才剛過七點,
但頭頂的烈日已經曬得我們快要蒸發了...,
真希望可愛的雲兒快點過來。
-

這張圖似乎就能說明往後的行程,
因為台九線花東縱谷段,
就是起起伏伏的,
有上有下。
-
還有在這個場合容我提一下(這成句...),
花東段的台九線都有機慢車道,
騎乘起來還算安全,
只要小心重機和違規跨越車道的車就好了。
-
而原本計畫說要探訪花東、南迴以及屏東線的每個車站,
可是從志學站不小心騎超過後,
就把它拋在腦後了...。
-

所以就直接來到這間小七吃早餐了。
-
話說東部因為地廣人稀,
小七都特別大間呢!
通常都有停車場,
有些地方還會提供廁所供過路人使用,
儼然就是個休息站嘛!
-

隨後就沿著一條又大又寬又沒車的路,
前往東華大學參觀。
-

東華大學的大門。
-

門口的校警向我們示意可以進去後,
我們就來到了迎賓的「椰林大道」。
-

校園內無論那個角度,
都有辦法看到環繞著東華的山脈。
-

每個出版社要介紹東華大學,
一定會到這裡攝影取景,
這拍起來就像是坐落於瑞士的小鄉村一樣。
-
至於那棟建築物到底是什麼呢?
那是行政大樓啦!
-
而不巧,
拍照時剛好正在進行外牆整修工程,
鷹架搭了起來,
就沒有那麼優美了。
-

之後由於時間不夠,
擔心往後的行程會被烈日摧毀,
所以在八點半時,
就繼續上馬,
經由台十一丙線前往下一個景點。
-
但騎這路真的是有夠熱的,
而且又幾乎都是直線。
-
這種路不但要體力,
還要戰勝自己的意志力。
-

途中有一段路正在施工,
不知道在挖線路還是水管。
-
而我騎到一半還被施工噴得滿臉是沙,
好難過> <。 - 但聽我同學說, 台九線壽豐附近也是在挖路, 而且好像更難騎的樣子...。 -
一路上我們走走停停,
因為過了九點後,
我的同行夥伴大腿就受不了了,
說騎不動了...,
結果到九點半才接到台九線。
-

而剛剛我們所站的位置,
是一座鐵路跨越橋,
照片中間上面附近有個月台,
就是溪口車站。
-

每次搭火車經過時,
都會對這個神秘的車站感到好奇,
因為我的夥伴上上次鐵路環島時,
搭乘花東線普通車,
停在這個站時,
本來想要記錄下這個位置獨特的車站,
可是車上的原住民卻制止了他們,
說一些很奇怪的話,
總之就是不要拍照比較好。
-
聽了之後,
後來我搭乘普通車經過這個站時,
就沒有把相機拿出來過了。
-
但這次是大白天,
不是搭乘普通車時的傍晚,
應該就沒有問題了吧?
-

我想一定一堆人會問,
為什麼這個站設在凹下去的地方。
-
因為這裡南下後,
馬上就會經過壽豐溪,
而這裡的鐵道路線設計,
是從壽豐溪底下經過,
所以這裡才要特別下挖,
讓鐵路慢慢下到地底,
穿越過河隧道。
-
然後慢慢的爬上壽豐溪橋,
正當我們煩惱快要沒有水的時候,
全家就在我眼前。
-

休息到差不多快十點半後,
又繼續我們的行程。
-
感覺背上的Reimu快被曬乾了耶...。
-

鳳林車站。
這裡聚落不小,算是一個還不錯的補給點。
-

然後因為我的夥伴快要不行了,
中途也是走走停停...,
遇到上坡或上橋時,
甚至還會下馬用牽的。
-
我想他這麼久沒運動了,
一下就騎長途,
可能負擔有點大吧?
-
看來下次規劃行程時,
對於第一次騎長途的人,
應該早上騎到壽豐或豐田就好了,
然後晚上住光復。
-

來到了萬榮,
附近有個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可以見證以前林業興盛時期的歷史,
我記得那邊有許多歷史建築,
如舊站房還有員工宿舍等等之類的,
可以去看看。
-
萬榮車站。
建築物感覺也經歷了不少滄桑呢。
-
而站內則是一個人都沒有,
連剪票口也開著。
-
參觀完萬榮車站後,
我們就到車站旁邊的長橋派出所去裝水。
-
現在由於單車環島的風氣興盛,
所以許多地方的派出所都變成了鐵馬驛站,
像花東縱谷,
幾乎每個派出所都是呢!
-
而鐵馬驛站,
有提供裝茶水和打氣的服務,
警員也可以提供當地的資訊給遊客,
算是一個不錯的休息點和諮詢點。
-
裝完水後,
我考慮到我夥伴的情況,
為了之後的行程,
打算利用兩鐵環保專車繼續今天的行程。
-
可是要在兩個小時錢就買好車票,
但現在離我們要搭的車已經快要不到兩個小時了。
-

於是,
在十一點五十五分時,
我拋棄了我的夥伴,
自己先單騎到光復趕快買票。
-
而過馬太鞍橋後就一路下坡,
又深怕買不到票,
沿路都以快四十的速度騎乘,
結果不到二十分鐘就到車站了。
-
我的夥伴也在十分鐘後抵達。
-
如果不趕時間就去馬太鞍溼地看一下了...。
-
買好42次的車票後,
就到光復糖廠休息和避暑啦!
-
趁著這個休息的好時機,
我把昨晚沒曬乾的衣物拿出來曬一曬,
而果然在中午的大太陽下,
一下就乾了,
還帶有溫暖的味道。
-
然後呢...我的夥伴在椅子上睡著了,
不要吵他唷^^!
-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
已經三點了,
該去月來上報到等候囉。
-
然後我們向剪票口的人員,
表示我們要搭兩鐵環保專車後,
就有穿著道班工制服的人,
引導我們。
-
一開始我不懂他的意思,
我以為他要幫我直接搬到對面,
然後我再走地下道到對面拿車。
-
結果不是,
他只幫我在月台和月台間搬運,
叫我穿越軌道趕快到對面,
然後我再把我的車接上來。
-
不好意思,
讓您多辛苦了一下,
我比較笨一點。
-
不久,
42次就緩緩地向我們駛來。
-

停穩後,
電源車上的運務人員就把門開啟,
讓我們把單車搬上去。
-
這有夠難搬的耶,
車廂和月台的高度差好大,
對矮個子的我真是一大挑戰。
-
一坐上火車,
一開始是高興地欣賞附近的田園風光,
過了富源後,
我就穿上外套...安靜地睡著了。
-

到了玉里車站...?
突然想起,
我好像沒有把光復車站紀錄下來,
不過也來不及了。
-
我原本預定的路線是到瑞穗後,
騎193縣道至高寮大橋,
再北上一小段到三民附近的民宿。
-
而我們現在在玉里,
三民是在北邊的十公里處,
所以等於我們要往回騎才到的了目的地。
-
後來和夥伴討論過後,
決定還是往回騎,
雖然說我沒有付訂金,
可以直接取消啦...。
-
約四十分鐘後,
我們也沒有騎很快,
就到了田園民宿。
-
一開始找老闆還找不到,
花了我不少時間才順利進到民宿裡。
-
而我們的單車放在一樓的客廳,
雖然說是放在民宿裡,
但女主人說還是上一下鎖比較好,
因為門不會關。
-
然後女主人帶我們進去參觀房間,
一看到,
似乎和網路上見到的不太一樣,
電話中老闆說什麼採光很好,
結果根本沒有,
只有一扇窗子而已。
-
話說不久之前,
也就是女主人帶我們上去參觀前,
老闆的朋友(帶有一點酒氣)說:「我老闆在上面等你,你還不趕快上去,在這裡幹什麼?」
-
這句話我聽起來超不爽的,
又沒說要帶我上去看房間,
又用這種口氣,
瞬間我對這間民宿的評價就降低了許多。
-
由於雙人房已經沒有房間了,
所以我們住到四人雅房裡,
老闆算我們1000元。
-
房間是算還不錯,
空間還蠻大的,
但是紗窗...破了一個小洞(兩個十元的大小),
不過這應該不影響品質。
-

晚上去民宿開的飲食店吃完牛肉麵後,
我們就騎上單車,
準備去尋找哪裡有賣「曬傷藥」。
-
不知道我的皮膚是比較粗糙還怎樣,
我的印象中只有手臂曬傷過一次,
脫皮也只有不明顯的一小部分。
當然這次也沒有曬傷。
-
而我的夥伴則是紅了一片,
據說會痛。
-
結果附近當然是沒有,
三民車站附近只有一些小商店,
怎麼可能會有藥房...。
-

忘了說,
上面兩張都是三民車站站內的模樣,
一個人都沒有,
只有一盞燈在照射著車站,
好淒涼的感覺。
-

但在車站外的階梯,
倒是有一家人坐在上面,
開心地吹風聊天兼吃飯。
-
回房後,
聽到其他房客回來的聲音(忘了說除了我們之外,還有一個團體住宿),
我拿起盥洗用品就直接往浴室裡衝,
深怕等不到洗澡。
-
洗完後,
我的夥伴也馬上拿著東西往浴室衝,
一樣怕洗不到澡。
-
當然雅房就有這個缺點啦,
會跟別人搶浴室洗澡,
但如果認識就還好,
問題是都不認識...。
-
不過聽著門外「到底是誰在洗」的聲音,
還覺得挺有趣的XD。
-
至於還沒洗的那一群團體,
就在樓下開心的唱卡拉OK,
老闆也很高興地唱著,
不過我覺得很吵啦...。
-
那總結就是,
如果你喜歡熱鬧、
晚上也不怕搶不到浴室洗澡、
也不怕很晚睡,
更重要的是有一群人,
那麼,
這間你就可以挑選。
-
若人少不想被打擾,
又不想跟別人搶浴室,
強烈建議不要選這間,
若有其他房客,
你會很辛苦的!
-
那...這間我就不推啦。

希望有個好夜。晚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