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 晨遊鳳林小鎮(二):鳳林二村古蹟巡禮 林田神社 & 廖快菸樓

鳳林鎮位於花蓮縣中部,是花東縱谷中一座人口較為集中的聚落,
由於日治時期開墾的因素,因此當地居民多為桃竹地區遷移過來的客家人後代,
故鎮裡有著濃厚的客家風情,並保有許多日治時期所遺留的官廳宿舍,
是個非常適合體驗歷史文化,以及享受慢活的小小城鎮。

牧笛於2021年1月初時,在花蓮二日遊的行程當中,造訪了鳳林鎮,
今日是行程的第二天,早上在逛完鳳林市區之後,我與夥伴移動到了位於外圍的二村,
聽說從村內望去盡是綠油油的農田,而且周邊又散布著不少菸樓與歷史建築,
感覺就是我們最喜愛的村落類型,別跟我說只剩一小時,剩十分鐘我也要看一眼!

那麼,以下就是沐浴在晨光中的鳳林二村遊記囉~

我們騎著單車,在鳳林的田野巷弄中,尋找前往二村的最佳路徑。

結果騎著騎著,居然就從我們住宿的民宿前方經過,
完全沒意識到原來我們騎的鄉間小路,就是昨天晚上民宿主人的接送路線,
這時民宿位置的絕妙又再次顯現出來,要往市區沒有很遠,
而二村的文史景點也相當接近,要去哪裡探索都可以,真是不錯的地點,
我想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周邊路燈很少吧,看看這段這麼長的田邊道路,完全沒有燈桿呢~

...咦等等,這樣不就更自然更漂亮了嗎?仔細想想好像也不是什麼缺點XD

大榮二村社區,日治時期稱為二村,是日人移民的第二村落,
不過在光復之後,這個名稱並沒有被政府沿用,而是被改為大榮里,
因此現在才有大榮二村的混合稱呼,只不過當地人還是習慣稱它為二村就是。

首先來到林田神社,其在日治時為當地移民日人的信仰中心,建於1915年,
主祭神為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等開拓三神,以及平臺之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
在光復初期短暫被改為忠烈祠, 不過1972年台日斷交之後,就被毀壞至今,
目前僅保留本殿的基座、部分石燈籠與社殿遺構,其餘設施大多為近代復舊而成,
例如照片中的石燈籠與鳥居,從相對潔白的外觀來看,不難發現這些都是後來所重建的。

本殿的基座,由鵝卵石及水泥砌成,共分成三個階段,
周邊圍繞著成蔭的綠樹,枝葉繁密,散發著清幽與神秘的氣息。

望出去的模樣,外頭為2014年重新鋪設的參道,
能見到鳳林鎮公所對於遺蹟的推廣與保存下了許多功夫,試圖吸引遊客前來,
不過我覺得還有一個地方可以加強,就是解說牌的設立,
這麼大一片逛下來,我只知道是個神社,但是它的故事或歷史我卻完全無從得知,
我跟我夥伴都看得一頭霧水,建議來個文字或圖像讓它更有趣!

有著滄桑之美的遺蹟,希望它能夠繼續存續下去,
幾年前我曾眼睜睜看著某個神社的本殿基座,被一步步地安上鐵皮的小廟,
雖然說那間廟是出於善意才蓋的,但還是覺得有點可惜,畢竟它的環境已經不再美麗,
之後我就不曾去過那個遺址了,從我的景點清單中永久移除。

寫著寫著,突然有點好奇那個景點的後續發展,改天來去閒晃好了,
來看看它到底可以變成什麼樣子,該不會多了一些茶具吧。

繼續沿著花43線騎行,這條道路是二村的主要幹道,貫穿整個社區,
並能通往三村及林榮等地,有連絡村里的功能存在。

簡易的景點導覽圖,二村周邊有警察廳舍、廖快菸樓及林金城菸樓,
而南邊的一村則有余相來菸樓,以及客家文物館中曾提及的徐家興菸樓。

而在導覽圖的後方,就為警察廳舍,正式名稱為花蓮港廳鳳林支廳林田警察官吏派出所
其為1914年為管理移民村而設立,原址就為當時的移民村中心,
光復後曾短暫作為警察機關使用,後來因不符需求而在側邊另建新式廳舍,
不過現在兩者皆為閒置狀態,看新聞說2013年客委會有斥資千萬修復建築,並舉辦系列活動,
可是之後好像就比較沒有在利用了,不是很確定,但至少外觀看起來有這樣的感覺。

大榮國小,二村中最醒目的建築物,
紅色的屋頂及直挺挺的大王椰子,看起來就像度假村一樣,
實際上它是一間歷史悠久的小學,早在1914年時就已經成立了,
當時稱為林田尋常高等小學,主要招收移民村的日籍子弟。

結果騎一騎不小心就過頭了,想說怎麼距離這麼遠,原來被我們漏掉了呀,
這麼明顯的廖快菸樓四個大字也看不到,是不是該去配副眼鏡了。

誰知道一踏進菸樓,裡面坐著的大哥立刻就起身走了過來,嘴裡還刁了根菸,
我還以為是要推銷什麼,結果是幫我們導覽的,有點驚訝,
首先他先介紹外頭種植的菸草,說明採收時是先以下層成熟的葉片為主,而非上層的嫩葉,
這與我的認知完全不同,我一直以為採收植物都會優先捨棄老葉,就如同高麗菜會把最外層的去除一樣,
後來他再請我們觸摸老葉的背面,從微黏的手感中,我才知道這原來與焦油的多寡相關,
雖然我非常討厭抽菸,不過這東西還是挺有學問的,真的長知識了。

然後講著講著,突然又來了一群遊客,
於是他就把我們帶到外面,想說一起導覽比較快,
剛好菸樓對面就是一棟廢棄的日式建築,因此他就從這棟建築談起,
原來它是日治時期的教師宿舍,後來被當作校長的住家,
但在無人居住之後,失去維護的木造建築,便逐漸開始毀壞,
儘管它可能具有些許的文史價值,但由於它的地籍是屬於國有地,依法規來看它是屬於違章建築,
政府無法對違章建築進行修繕,所以久而久之,才會形成如同廢墟般的現狀。

不過聽大哥說,當地政府近年有把這棟宿舍列為文史建築了,
或許在不久的未來,會看到它重生過後的面貌,就讓我們稍稍期待一下吧!

回到菸樓,大哥提及了廖快菸樓的歷史,其建於1967年,
屬於大阪式菸樓,一共有三層,並有太子樓的設計,
而每層樓的前後方也都開有窗戶,作為烘乾菸草的通風及散熱使用。

至於菸樓內部的空間,則是下挖式的泥土地,向上看直通屋頂,
菸草就直接綁在一根根的長竿上以柴火烘烤,需歷時不間斷的七天才可完成,
而烘乾完的成品,則會進行分等,最後交由公賣局收購獲得報酬。

大哥介紹到一半,又請我們抬頭觀察院子裡的龍眼樹,
原來在客家庄中,家裡生男孩會種龍眼,生女孩則會種七里香或桂花,
不過在講客語的專有名詞時,大哥也很坦誠地說自己客語不太行,
剛好現場有在地的老客家人,於是大哥就請他幫忙補充了一下,感覺遊客也挺有料的。

最後很可惜,因為時間不夠的關係,我們無法聽完全程的導覽,
自己覺得這位大哥講得很仔細,而且非常生動,能從當地的角度認識這些歷史,
這大概也是我們在鳳林的最大收穫,很幸運能遇見這麼願意付出的在地人。

後來我們回到民宿之後,才從民宿主人那得知原來大哥姓徐,是(徐穗堆)廖快菸樓的後代管理者,
除了推廣菸樓歷史之外,自己還有經營農場種植稻米及蔬果,
所以別看徐大哥外觀粗獷,他可是事業有成,難怪導覽起來有趣又具有條理,
還會適時回拋問題激發互動,完全不輸專業的導覽人員,
如果讀者有空的話,還蠻推薦來這邊走走,說不定也能跟我們一樣碰見親切的徐大哥唷~

那麼就趕緊收拾行李,搭乘公車往下個景點林田山出發吧!

鳳林二村
位置:花蓮縣鳳林鎮大榮里
交通方式:搭乘台鐵台東線列車至鳳林車站,在當地自行車行租借單車,騎行約3公里即可抵達;此外也可搭乘花蓮客運1121路、1122路公車至鳳仁站,再步行約1.8公里抵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