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 晨遊鳳林小鎮(一):鳳林市區景點散步 校長夢工廠(Principal Dream Factory) & 客家文物館(Fenglin Hakka Cultural Museum)

鳳林鎮位於花蓮縣中部,是花東縱谷中一座人口較多的聚落,
由於此地的居民以客家民族為主,因此鎮裡有著濃厚的客家風情,
除了著名的客家文物館之外,還有因為重視教育而形成的校長夢工廠,
此外也有許多日治時期所留存下來的建物與遺跡,是個非常適合體驗文化與享受慢活的小小城鎮。

牧笛於2021年1月初時,在花蓮二日遊的行程當中,造訪了鳳林鎮,
其實先前自己已經來過鳳林多次,不過都只是屬於短暫停留而已,買個花生就離開了,
儘管知道這裡有許多文化資產或展覽館可以參觀,但一直都沒有機會停留,
恰好這次因為強碰連假的關係,住宿點只能找到這裡,給了自己探索鳳林的契機,
帶有大埔口音的四縣腔已經準備好了,究竟有什麼趣事能被我挖出來呢,我很好奇!

那麼,以下就是沐浴在晨光中的鳳林遊記囉~

早上七點,我與夥伴從溫暖的被窩中,被悄悄溜進房間的光線喚醒,
雖然髮絲間微微露出的額頭,能隱約感覺到室內的寒冷,
但既然都出來玩了,怎麼能放過美好的早晨呢!
於是我便一鼓作氣,毫無畏懼地掀開棉被,踩下宛如冰塊般的地板,
頓時一陣清涼直衝腦門,剛才還在臉上顯現的睡眼惺忪,立刻消失不見,
沒幾分鐘就整理好了儀容,精神抖擻地穿上外套向外頭出發。

嗚嗚...果然好冷,不過空氣超級新鮮的,慢慢吸進身體裡的感覺真是舒服,
而且隨意向外望去,無論是起伏甚大的中央山脈,還是嬌小可愛的海岸山脈,
都市人所嚮往的田園與大山美景,在這全部都盡收眼底,
這次選在偏僻的鄉間住宿,還真的被我給選對了。

然而更讓人驚訝的是,遠方的山峰們,似乎還戴著一頂頂的白色頭紗
這次寒流印象中水氣不足,許多地方雖然降到了零度以下,但是卻沒有下雪,
可是這邊居然個個都白了頭,研判應該是低溫結霜,
第一次見到覺得挺神奇的,沒想到白色世界的願望,在這一年的第二天就實現了。

仔細放大照片來看,還真的是雪白一片,讓我與夥伴都驚呼連連,
好啦我知道這可能是很常見的景象,但我都市人就沒怎麼看過嘛,驚訝一下也不為過吧~

在房間外看了一圈風景之後,由於我們沒有預訂早餐,
所以便決定騎乘單車,到鎮上尋找好吃的餐點,先填飽肚子再來跑行程!

在兩期稻作之間的休耕時期,油菜是農家最普遍的作物之一,
其除了擁有綠肥的作用之外,還讓冬季的縱谷地區,鋪上了一片片美麗的金黃色地毯,
優美而恬靜的景象,完全不輸夏季時的豐收稻浪。

沒一會兒就來到了鳳林市區,有種大清早趕集的感覺,
不過比起許多早已提著大包小包戰利品的居民來說,我們的早起根本就是姍姍來遲,
說不定再晚一步,店家都要收攤了呢,真實體驗到農村與都市的不同步調。

而熱鬧無比的朝市,就位於鳳林的光復路
在觀察了一陣子後,我發現這邊朝市的型態,與我居住的地區不太一樣,
不少都是鋪了墊子後直接席地而擺,不是一個一個的固定攤位,
然後擺攤的又幾乎都是比我大上不少的長輩,每個人都流露出充滿智慧的幸福笑容,
覺得這裡的人真是又純樸又可愛,建議各位讀者早上有空逛逛,蠻有趣的!

挑了一間民宿老闆推薦的中式早餐店,作為今天早上補充能量的地方,
這間店在Google地圖上的名稱叫做鳳林水煎包,顧名思義,主打商品就為水煎包,
口味分成菜包及肉包兩種,單顆價格皆為15元,
此外也有蛋餅、飯糰、味噌湯,以及常見的豆漿、米漿與紅茶等等,
味道方面自己不是美食家就不多做評論,但若以普通人的角度來出發的話,
應該還算不錯吧,至少我吃得很飽(打嗝

另外如果讀者想前往這裡用餐的話,務必要提早前往
因為這間店在當地或者是觀光客之間,都算是相當熱門,使得水煎包很早就會賣完,
當初民宿老闆是建議我們八點半前要到,或許可以稍作參考。

吃飽後就來逛逛鳳林市區吧!
雖然鳳林的總人口僅有一萬出頭,但因為店家及住宅非常集中的關係,
仍能感受到都市的繁華氣息,甚至比花東地區一些人口較多的鄉鎮還要熱鬧。

不過這也僅限於日間而已,基本上過了晚上七點之後,整條街就會跟台北的深夜一樣,
有營業的店家屈指可數,街道上也沒有什麼人車,
所以造訪鳳林的最佳時機,是在早上而非傍晚以後,若晚上來真的只有冷清兩字能夠形容。

鳳林車站,背後巍峨的中央山脈,為縱谷地區最吸引人的風景之一,
台東線幾乎每座面向東側的車站,都有這樣的壯麗景緻。

2014年改建完成的站體,將鄉村與客家的意象融入其中,
並加入了鳳林的菸樓元素,使車站外觀與在地緊密結合,是座頗具特色的車站,
在下車之後,不妨花些時間觀察,體驗箇中之趣。

接著我們前往一間小有名氣的花生專賣店炳福堂,跟老闆購買了兩包麻辣花生,
這間已經算是我每次前來鳳林的必訪之店,因為它離車站很近,花生的調味又非常不錯,
而且重點是老闆很好客,只要用客語交談,老闆就會像個好朋友般東聊西聊,
除了對我的口音與家鄉的農特產品感到好奇之外,還一直問我昨天住在哪間民宿,
甚至也對自己騎乘的單車有興趣,以炯炯發亮的眼神打量著,不過這是民宿的車不是我的呀(笑

那照片中的炳福堂在哪呢?因為當時沒有想到要寫進遊記,所以就沒有拍了,
實際上它在照片中央偏右下角的地方,過一條街後的一小點。

接著我們來到了校長夢工廠,其為鳳林市區頗具代表性的景點,
印象中自己因為抵達時間太晚,至少撲空了兩次,這次終於有機會來看看鳳林的校長故事了!

或許因為我們抵達的時間太早,館內的燈光尚未開啟,讓我們有點猶豫到底要不要進去,
幸好後來在詢問導覽人員之後,得到了可以參觀的回覆,
於是我們便脫掉鞋子,輕輕地踏上木質地板,進入這棟擁有濃厚懷舊氣息的館舍。

依據門口的告示牌,校長夢工廠的開館時間為8:30~12:00、13:30~17:00,中午休息不開放,
休館時間則固定為每週一,不須門票即可進入。

校長夢工廠主要是介紹鳳林出身的校長,並推廣客家人重視教育的理念與文化
而為何鳳林會跟校長扯上關係,原因就是當地擁有純樸且鼓勵後進學習向上的學風,
使鳳林成為全台灣校長密度最高的小鎮,任職校長者至少已超過八十六位,
為了將此種精神傳承下去,故將原為日據時期鳳林支廳長官舍的閒置建築,改裝為紀念館舍,
希望參觀者能從這些努力實現夢想的歷史故事中,學習先人積極向學的態度。

入口處的透視玻璃,應該是在展示歷史文物及建築結構,
我只知道這棟建築到了民國時期之後,從政府的官舍轉變為鳳林國中的校長宿舍,
之後在2004年時,才將原有的木造建築,改裝成鳳林校長夢工廠。

館內空間並不大,不過卻塞了蠻多東西在裡面的,
除了上述提及的校長、教育及客家文化之外,還包含鳳林的歷史建築,
甚至也有一些景點的介紹,導覽人員還會搭配展示物,跟我們閒聊說哪邊有美食,
如果對館內文物真的都沒有興趣的話,還可以欣賞日式建築的格局,總之可看之處挺多的。

然後鳳林的景點也不只有在市區而已,歷史建築的分布區域非常廣泛,
位在市區東側的一村,以及東北側的二村,都還有不少菸樓及日據時期的官廳宿舍,
看密密麻麻的文字,就知道一時半刻是絕對看不完的,
看來等等只能挑幾個重要的前往,感覺菸樓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夢工廠另外一個重點則是敬字亭,但它並不是鳳林獨有的,在全台灣約有二十多座,
不過擁有它的大多都為客家村,原因是因為客家重視教育,並稱文字為聖蹟,
因此會將寫有文字的字紙集中焚燒,據信這樣能讓文字上天向倉頡致意,
表現出客家人對於文字的崇敬之意,以及對教育的重視程度。

而這座敬字亭,目前就位在校長夢工廠的後方,
可從建築的側邊繞過去,或是直接於館內透過窗戶觀看。

雖然是仿製的,不過大致上仍遵循舊有的外貌而建成,
分為葫蘆狀的煙囪、八角形的上層、四角形用來焚燒的中層、以及八角形用來堆積爐灰的下層

後來我將照片給家中的長輩欣賞時,我才知道原來我們位於台中的家鄉以前也有,
所以這東西真的普遍存在於客家庄,而且確實有這樣的習俗存在,
但若要追溯從何時開始,最早好像可以推至宋代,
然後慢慢流傳下來,也出現在中國與日本等地,所以它並非客家的特有文化
只是以台灣來說,如同上述所說,有它的地方大多為客家庄就是。

大致逛完之後,導覽人員告訴我們說不遠處還有一間客家文物館
所以我們又騎著單車,來到了與它相鄰的鳳林公園。

這棟建築就比較普通了,像是常見的展覽館,外觀如同活動中心般毫不起眼,
側邊還積了許多垃圾,似乎為跨年期間遺留下來的,
我看導覽人員看了也很傻眼,只能不斷搖頭並將其拍照存證。

走進客家文物館,展館內大致上分為六區,
分別為生活器具區居家區服飾區產業區宗教信仰區交通運輸區
除了鳳林客家人的開拓歷程之外,也包含了其它地區的客家文史。

這裡就是西部客家人的遷徙史,從清代時就分布於桃竹苗、中彰雲與高屏一帶,
但後來因為移民越來越多,客家人無法守住自己的勢力,
因此被迫往人口較少的內陸遷移,甚至轉變為失去自身母語的河洛客,被河洛文化所同化;
而更悲哀的是,現在這種情況非常普遍,客家人的後代有大半不會說客語,
雖然閩南語在台灣較為流行,使用起來比較方便,但千萬別忘記骨子裡的客家血統呀!

那鳳林的客家人是從哪裡來的呢?
答案是在日治時期時,從中壢與新竹等地受日本人招募而來,
希望勤勞的客家人能協助開拓東部,並建立日式農村,因此鳳林的客家話是屬於海陸腔...!?
咦我一直以為是四縣腔耶,因為剛剛遇到的人好像都是四縣口音?
結果後來我偶然看到某篇論文後,發現鳳林地區的客家人似乎會有種習慣,
不熟的人會以四縣腔對談為主,但如果發現對方為海陸腔,則又會轉變為海陸腔(驚訝
突然覺得這裡的客家人好厲害,腔調原來還可以這樣切換自如,崇拜!

早年耕種所使用的農具,許多都屬於整地的器械,
耙等等的還有聽過,但什麼四角鳶仔還真的是第一次見到,長知識了。

鳳林的菸樓文化,同樣源自於日治時期,
日本人將菸草的種植技術傳授給農民之後,為了讓菸草能順利烘乾,
因此地方便陸陸續續興建了許多菸樓,當中又可分為大阪式及廣島式兩種,
前者的排氣設施為太子樓、後者則是直接經由屋頂天窗,
而鳳林最具代表性的菸樓,就屬光復初期建立的徐家興菸樓,為大阪式菸樓的型式。

菸樓這就先賣個關子啦,後篇會前往二村的廖快菸樓,屆時再讓我好好介紹一番。

很遺憾又由於時間的關係,無法好好逛完全部,鳳林的景點真的太多了呀,
為了能到市區之外的其它村落探索,所以就只好匆匆離開,
不過校長夢工廠及客家文物館這兩間,已經算是市區最地標的景點了,
因此說遺憾也還好,小景點就等以後再補齊囉。

閒適的田園風光,後山就是這麼舒服自在。

拉近一看,忽然發現新豐平大橋的蹤跡,
在101年完工之後,便縮短了壽豐與鳳林之間的距離,
上次騎單車經過覺得挺壯觀的,高聳的三塔斜張橋頗具氣勢。

那麼,就騎著單車前往市區外的二村探索吧!

鳳林(Fenglin)
位置:花蓮縣鳳林鎮
交通方式:搭乘台東線鐵路至鳳林車站,下車即可抵達。從花蓮搭乘太魯閣或普悠瑪號列車前往,約需半小時左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