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 梨山二小時快閃行(上):楓之谷1956祕密花園(The Valley of Maples)

楓之谷1956祕密花園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地處遙遠的梨山地區,
其由原本的梨山國民旅舍改造而成,於2013年起逐步啟用,
園區內植有多種景觀草木,並設計了許多擁有在地風格的賞景設施,
讓遊客在不同季節,都能欣賞到梨山的獨特面貌,使其成為梨山最受歡迎的迎賓景點之一。

牧笛於2021年3月上旬時,趁著工作上的空檔,搭乘公車來到梨山遊玩,
由於本次行程並無安排住宿,因此時間必須要配合公車班次,算起來僅有二小時能用而已,
這麼短究竟能玩幾個景點,還真是難倒我了,這分明就是要考驗我的腳程呀,
沒關係就跟你拚了,看我把公車站附近的景點全走過一遍,讓梨山對我刮目相看!

那麼,以下就先來看看梨山楓之谷的遊覽紀錄囉~

向去程的公車揮揮手道別之後,我便邁出腳步,展開在梨山的閃電探索行程。

其實公車站所位在的區域,旁邊就是全台知名的梨山賓館
因此只要一下車,就能嗅到景勝地的熱鬧氣氛,
但與其它景點最不一樣的是,因為梨山賓館屬於宮殿式的建築,
而周邊店家為了相互呼應,大多也都採用類似的外觀裝飾或建築風格,
讓這裡除了賞景觀光之外,還能感受到濃厚的中國氣息,是個頗具特色的高山景點。

梨山(Lishan),海拔1956公尺,位於台中市和平區,
若以狹義的梨山來看,其指的是梨山市街地所位在的這個區域,以及福壽山農場,
而廣義的解釋,則包含西側的佳陽、北側的松茂及環山,
涵蓋了梨山里及平等里兩個行政區域,並有大梨山地區的稱呼。

走到旁邊的平台,發現除了水梨及高山蔬菜之外,茶葉也是當地頗具代表的農產之一,
但這邊感覺是以高山烏龍為大宗,自己比較沒有那麼喜歡,稍微可惜了些,
不過上次在鹿野喝到的紅烏龍讓我大為讚賞,或許梨山的烏龍也可以來研究一番,
說不定能再次扭轉我對烏龍的印象, 有空試試看好了。

望出去的方向為北邊,能見到依著山勢而建立的各種果園,真是將土地利用到極限呀!
而下方的溪谷則為大甲溪,不過這個角度還被山脊擋住了大部分,
等等另外一個地方會更為清楚,能明顯看到大甲溪的模樣。

楓之谷1956祕密花園,一開始在地圖上看這名稱,
我還以為是什麼私人的花園,然後跟1956這個年代有關係,
結果仔細一查,才知道它是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整理的賞景園區,
至於1956這個數字,指的是這座花園的海拔高度,看來我搞錯方向完全會錯意了(笑

而在寬廣的園區內,管理處建置了許多地景或賞景處,主要可分為14個點,
現在這個位置為梨蘋廣場, 接著則是紫楓平台,紫藤花廊,
後續還有楓世界、櫻園花徑、楓臺灣、楓知識等等,感覺設施有點豐富,
本來沒打算下去的,但看到解說牌後讓我超有興趣,稍微增加一點行程應該沒關係吧哈哈

園區的入口位於最高處,因此進入之後,高度便會順著地形持續下降,
難怪會以谷取名,走起來的感覺蠻像的。

但實際上這裡應該是屬於山腰處,因為溪谷的海拔只有1400多公尺而已,
要到下方的山谷,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呢。

嗯...剛剛應該經過了楓世界跟楓臺灣了吧,怎麼感覺沒看到什麼?
不知道是不是指牆面裝飾,如果是的話,
自己是覺得特色薄弱了些, 比較沒有辦法引起遊客的注意。

但聽說這附近的棚架,春季時會有紫藤就是,季節應該是四月左右。

翻牌遊戲,以梨山夜景為主題,
可以讓遊客自由旋轉方塊,排成自己喜歡的文字或圖形,最後合影留念,
是個還蠻有趣的設施,不過好像有點難轉,出很大力都轉不動,
再下去我怕扯壞,所以就滿頭問號地放棄了。

楓紅傳說,講解楓葉變色的原因及特性,
當葉子內含有葉綠素及胡蘿蔔素時,在秋天會因為溫度下降,
而導致葉綠素分解而逐漸消失,讓葉黃素及胡蘿蔔素的比例增加,使葉子呈現黃色,
再到深秋時,因為葉綠素又更少了,反倒是花青素開始增加,
所以葉子就轉變成紅色,而成為火紅的楓葉。

給一些科普知識還是不錯的,只可惜現在不是秋季,沒能見到楓之谷的楓葉就是。

再朝外頭望去,這個角度就能見到大甲溪了,
看著果園一路延伸至溪邊,真的是非常震撼的景象,落差有500公尺耶!
這應該是臺灣獨一無二的奇景,連清境周邊都沒這麼誇張。

老實說現在這個季節,不太適合走訪這個景點,
除了沒有紅楓之外,櫻花也只剩少少幾片,連新芽幾乎都還看不見蹤影,
就僅有單薄的樹枝而已,缺乏顏色也看不出春季的生命力,
但也不能說失望,畢竟山間的景色還是不錯的,就當多幾個賞景點吧。

僅存的櫻花,不過這背景不怎麼吸引人,
既然是風景區,那建築物應該也要有些配合景色的規範吧,
不要說是建築背面就忽略,甚至連路燈我都覺得有可以改善的空間,
如果能做好細節的話,一定會讓景點更有魅力。

彷彿飄浮在空中的道路,能眺望遠方的雪山山脈。

轉角處的視野極為良好,能發現大甲溪在此改變流向,
從南向改為西向,往位於中游的谷關、東勢流去,
而若往更上游望去,則能觀察到松茂一帶,
但環山部落跟武陵農場應該是見不太到,只能看見朝那延伸而去的台七甲線。

更底層的平台似乎還有些設施,去看看好了,
雖然等等爬上來必定會汗流浹背,可是我的直覺告訴我,
它可能是現在這裡最具可看性的景點了,不去的話,這段時間就白費啦!

五福虹鐘,設有多個祈願的響鐘,只要搖動就能獲得祝福。

雖然還是不太清楚為什麼要設這個,但既然有就敲一下吧,
話說這鐘聲超響的,我敲一個就不敢再敲了,怕把整個梨山的人都從午覺中吵醒。

等等...那一群遊客來怎麼辦?梨山人會不會煩死哈哈哈

這個應該是最多人想敲的,可是五福的傳統定義有它嗎XD?
算了反正有效就好,加減祈福一下,增加自信心。

楓慶典,跟著口簧琴起舞~

大致上都走完一遍之後,楓之谷的行程差不多就在賞楓平台這告一段落囉,
總耗費時間約為15分鐘,提供給各位讀者參考,
雖然現在園區的景觀可能普普通通,但相信在楓葉及櫻花季節時,
一定會搖身一變,成為色彩鮮豔的美麗國度★

那麼,就繼續往下個景點前進吧!

楓之谷1956祕密花園(The Valley of Maples)
位置:台中市和平區梨山里
交通方式:搭乘豐原客運865路、國光客運1751、1764路或花蓮客運1141路公車,在梨山下車即可抵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