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 梨山二小時快閃行(下):輕鬆有趣的森林浴景點 希利克步道(Siliq Trail)

希利克步道位於台中市和平區,是鄰近梨山賓館的一條森林步道,
其從尋梅園出發,穿越山區並經過兩座索道橋之後,最後抵達Lokah勇士營地,
全長約0.6公里,海拔介於1950至2000公尺之間,整體路線坡緩好走,
為梨山市區周邊,能輕鬆體驗自然樂趣的景點之一。

牧笛於2021年3月上旬時,趁著工作上的空檔,搭乘公車來到梨山遊玩,
由於本次行程並無安排住宿,因此時間必須要配合公車班次,算起來僅有二小時能用而已,
這麼短究竟能玩幾個景點,還真是難倒我了,這分明就是要考驗我的腳程呀,
沒關係就跟你拚了,看我把公車站附近的景點全走過一遍,讓梨山對我刮目相看!

那麼,就趕緊來看看這條美麗的步道吧。

從園區出來之後,我又再次橫跨了馬路,來到對面的梨山賓館
其落成於1965年,是已故總統蔣中正的行館之一,主要作為接待國外賓客及視察居住使用,
與台北圓山、高雄圓山合稱台灣三大宮殿旅館,是梨山最知名也最具代表性的地標。

每次來到梨山的必拍景點,在這麼深山的地方,
居然能有一座如此典雅的中式建築,真是令人讚嘆,想必一定花了不少心血在上面。

雖然在來到梨山之前,目標就已鎖定梨山賓館後方的生態步道,
不過還是先去遊客服務中心看看好了,說不定在行程延遲的情況下,有更好的景點選擇,
畢竟當地的導覽人員才是最專業的,我這位外來的觀光客只是個菜逼八而已。

梨山,朱紅而飄渺的大字石碑,也是許多遊客喜愛的拍照地點,
能以最簡單明瞭的方式,證明自己曾到此一遊。

遊客中心外的看板,說明中橫興建及復建的歷史,
其在眾多榮民的努力下,於1960年通車,與北橫公路、南橫公路共稱臺灣三大橫貫公路
但在1999年921大地震,以及2004年72水災之後,因路基受到嚴重毀損而無法通行,
直到2010年,才以便道的形式向梨山居民開放,稍稍緩解梨山居民及農特產品的運輸問題,
而近年雖無太大改變,不過自2018年起已有豐原客運公車往返谷關及豐原等地,
相信在地質越趨穩定的情況下,不久後的將來,一定還能再見到她全線通車的完整面貌!

梨山遊客服務中心,專為旅遊民眾服務的高山情報站,
上方寫著海拔1956公尺,氣溫17度,現在就進去一探究竟吧~

一個溫馨的小空間,介紹了許多有關梨山的人文與自然,並擺放了許多折頁供旅客取閱,
若想了解更詳細的景點資訊,還能詢問櫃台的服務人員。

但你以為櫃台就只是等在那邊嗎?有這種想法的我一定搞錯了什麼!
服務人員一看到我後,便立刻起身跟我打招呼,並親切地詢問我有沒有需要協助的,
雖然我很想直接問飲水機在哪裡,不過人家這麼熱情,總是要來點回應(笑
所以就表示說想去後面的生態步道,走到上面看個風景之後,再回到這裡搭公車下山。

沒想到服務人員居然表示說,那個步道光上去就要一個小時,
如果停留時間這麼短的話,有走不完的可能性,
講到這裡我下巴都快掉下來了,看地圖以為很近,原來實際上這麼長,
後來在她的強力推薦之下,我的目標就改成了另外一個比較短的「希利克步道」,
據說是條非常不錯的森林浴步道,而且肉腳也能輕輕鬆鬆走完,
聽她說明感覺毫無缺點呀,眼睛都閃閃發亮了,那就讓我期待一下吧OωO


各式各樣的資訊,有旅館民宿、山區各路段的路況電話,以及公車的時刻表,
梨山雖然位處深山,但因為它正好為通往臺中、宜蘭、花蓮及南投等地的道路交會處,
所以公車路線倒是不少,除了有開往武陵農場福壽山農場谷關豐原等地的豐原客運之外,
還有往宜蘭羅東的國光客運,甚至連往花蓮都有花蓮客運可以搭乘,
比較可惜的是沒有往南投的,以前6506還在時還能搭到武嶺,
不知道未來有沒有機會能開行觀光公車,這對於喜愛大眾運輸的旅客來說絕對是個福音,
但去武嶺大家好像比較常從清境農場去就是,搭乘南投客運其實就可以到了(點我參考武嶺遊記)

幫忙在臉書按個讚就有明信片耶,看來為了要獲取關注還是撒些錢最快,
原本自己幾乎是不會參與這種活動的,不過參山國家風景區我好像還蠻常接觸到的,
尤其是新竹與苗栗那塊,那就友情支持一下吧~
拿到後的明信片還能蓋個紀念章,幸福巴士6506,完美!

向服務人員道別後,我便邁著輕快的步伐,往希利克步道的方向前進,
途中在梨山賓館的會議中心前,遇見盛開的櫻花樹。

在陽光的照耀下,鮮豔的桃紅花瓣無比動人,比楓之谷那美多了呀!
看來梨山賓館比較會照顧呢,這一景就不知擄獲了多少目光。

梨山賓館行館,是住宿旅客的登記處,所以也可稱之為大廳,
這個角度有著滿滿的中國味,很喜歡窗格與迴廊的設計,有機會也想來住住看,
不過價格似乎不便宜呀,要住進宮殿還是要有一點代價的。

梨山賓館後山生態步道地圖,有個小小的步道群,
可以通往較高處的福壽山農場,或是連接到希利克步道支線,
不過剛才服務人員跟我講解時,是提供從尋梅園進去的路線資訊,
雖然支線好像也可以走,但因為無法掌握路徑距離,為了確保時間還是先走主線好了。

研究完地圖後,決定從分館及會議中心的後山前往,這邊也有一小段森林步道可以體驗,
還能順便了解一下往福壽山農場的岔路,為下次的造訪做準備。

午後的光線特別慵懶,一不小心眼睛就瞇了起來,
舒服的環境總是讓人著迷,蠻推薦剛入住賓館的旅客,來這邊感受一下緩慢的時光。

尋梅園,顧名思義,是個賞梅的好地方,
盛開的季節約莫落在每年的一月,可與福壽山農場與武陵農場的梅園搭配共遊。

而在尋梅園的深處,便為希利克步道的入口,
其名稱由來為泰雅語的「Siliq」,意思是轉達天神旨意的神鳥,傳說為繡眼畫眉
泰雅族人多把牠作為占卜之用,判斷事件的吉兆或是凶兆。

步道總長約為600公尺,高低落差大約落在50公尺以內,
看起來大多數的遊客都能輕鬆征服,只是有些路段可能具有一些挑戰性,
對於懼高者來說,走在以繩子架構成的纜索橋,或許會產生部分的心理障礙,
這個就請各位讀者看過後面的文章之後,再自行判斷了。

然後特別提醒一下,步道雖然只有600公尺,但這個是單程的距離唷!
回來還要走車道或原路折返呢,在估算時間及體力時,請務必別忘記這一點。

剛進入步道沒多久,幾個轉彎及上坡後,馬上就被高聳的林木所包圍,
同時之間,也能立刻感受到森林的莊嚴與寧靜。

儘管希利克步道與台8線大致平行,而且就在不遠處而已,
但外面的視野卻完全看不見道路呢,甚至連車聲都聽不見,彷彿處在杳無人煙的秘境一樣,
事實上這裡離梨山市區超近的呀,根本不是什麼很難抵達的地方。

從樹梢間悄悄鑽出的陽光,也讓步道充滿了許多驚奇。

甚至,還染上了幾分童話世界的夢幻,
可惜區區的手機,永遠比不上人體感官所產生的視覺震撼,
唯有親眼見證,才最能享受到步道的翠綠與美麗。

其實我在這裡拍了超久耶,但怎麼拍都拍不出我腦中的那種感覺...

不過沿著步道的鐵欄杆,倒是讓人有點出戲就是,
極為直白地展現出守護每位遊客的心願,
但絕對沒有不好啦,設置是正確的,就只是覺得有點太過突兀而已。

抵達步道的最高點之後,接著便開始順勢下坡,林相也有點改變,
這邊就蠻像中低海拔的郊山步道,一條步道兩種體驗,一魚兩吃的概念。

接著就是緊張刺激的纜索橋!原來它設在比較後面的路段呀~
想說怎麼一路上都沒遇到,都走完三分之二了說。

真的是由繩子所構成的耶,感覺好神奇,
不過由於纜索橋比起一般的橋樑還要脆弱一些,如果太多人一起過橋的話,
繩索有可能會因為無法支撐重量,而造成斷裂的危險,
所以此橋有人數上的限制,最多只能兩人同時通過,還請大家務必遵守。

嗯...總覺得沒有想像中好走,應該說太軟或是怎麼樣,每走一步都有陷下去的感覺,
而且隨之而來的晃動,還會有點重心不穩,稍微有些挑戰性,
不過最考驗的遊客的,我想還是橋樑兩端的坡度,
因為繩索並非拉到非常緊繃,加上重量之後,橋面會以某個弧度垂下來,
對部分人來說,可能會感到些許吃力,但自己是覺得很有趣啦哈哈~

那高度呢?幾乎貼地的高度會恐怖嗎(歪頭

被攀附植物爬滿的森林,擁有濃厚的原始風味。

通過纜索橋後,我繼續順著階梯下坡,不久後便穿出了森林,
總覺得這裡長得好像我阿嬤家附近,忽然想起了小時候在鄉野間奔跑的情景,
不過這些都是地震前的事了,有點觸景傷情呀。

結果在步道的尾端,還有第二座纜索橋,
但這座橋的感覺就完全不同了,少了一些探險,反倒多了幾分日常氣氛。

當然與橋下的距離,也是非常不同的,
真正會感到恐懼的大概就是這座橋了,雖然沒多高但也將近一層樓,
就注意腳步,慢慢地小心通過吧!

雪白的梨花,梨山最具代表性的花朵(我講的),
現在這個時間點應該還沒有到滿開,再晚一點或許會更壯觀。

精彩的春季,每個角度都能發現美妙的風景。

經過果園後,會來到一座小小的公園,稱為「Lokah勇士營地」,
是當地原住民舉辦傳統儀式的地點,因此有著開闊的空間,並以圖騰裝飾著。

而下方的小圓環,就為台8線與台7甲線的岔路口,這兩條道路在梨山段會大致平行,
不過過了梨山之後,台8線會南轉往合歡溪流域,朝大禹嶺前進,
而台7甲則是繼續沿著大甲溪,往思源埡口與宜蘭前進。

介紹泰雅族的傳統文化,例如狩獵、陷阱、農耕與文面等等,也有提到占卜鳥的習俗,
而特別的是,這邊還有教人辨識山羌、台灣山羊及台灣野豬的腳印,
以後登山或許可以注意看看,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樂趣~

每走幾步就朝外看一次,有發現藍色及紅色條紋的建築物嗎?
那是中油的梨山加油站,深山交通的活力保證。

營地門口的櫻花樹,是迷人的粉紅色!

而且還有緩緩落下的櫻花雨呢,雖然拍不出來,但那畫面超級浪漫~
只有我來真是太遺憾了,下次一定要帶朋友來這邊看看。

突然想到一個很適合問的問題,各位知道櫻花飄落的速度是多少嗎(誤

離開營地,準備接回山下的道路,繞一圈回到梨山賓館。

剛才從高處望下來的圓環,這裡也算是公路的經典場景了,
從宜蘭過來梨山的門戶地標,到這就代表梨山到啦~

中油梨山站,提供九二無鉛、九五無鉛、九八無鉛與超級柴油,
比同在台8線上的關原站還要齊全,可說是梨山的重要命脈,少了它就不行!

回頭看一下路牌,可以往武陵農場、大同,然後谷關...嗯?
雖然是沒有錯,但實際上它僅開放有通行證的車輛而已,建議可以標註一下,
看德基管制站那邊的評論,好像有蠻多人不清楚道路管制的這件事,再提醒一次可能會更好。

不過我想會跑錯的主要原因,多半跟Google地圖有關,
因為上面並沒有封起來的圖示,可能很多人以為有通,所以就產生了誤會。

道路隨拍,蜿蜒的台7甲線。

抵達秀林還有30公里,也就是大禹嶺那邊,台中市與花蓮縣的交界處,
不過如果要到秀林「市區」的話,那就還要100公里,
可別以為山下的熱鬧市街快到了,路可長的呢~

866區2,從武陵農場開往梨山,由豐原客運經營,
外觀是金馬號的塗裝,乍看之下還以為公路總局的公車復活了,
雖然我根本沒搭過,只有看過照片而已哈哈

順利回到梨山賓館前的公車站,查看手機後,發現繞一圈的時間為45分
其實還蠻快的,而且這還包含拍照與休息,提供給各位讀者參考,
若只想輕鬆走走的話,希利克步道絕對是首選!

然後剛剛那班公車...咦怎麼變成865了,原來等等要搭的就是它嗎!?
不過距離發車還有半小時左右,現在就趁機會再多走幾個地方吧,等等再回來就好。

梨山賓館商店街,設有中華電信、郵局、和平區農會及全家的服務據點,
都是生活中經常使用到的設施,辦事一次辦完的概念。

古色古香的全家!改成這樣超棒的,好像宮殿裡的紀念品店一樣~

郵局的氣氛更是不錯,尤其是門口的匾額與燈籠,
那既然來到了這裡,就順便把剛剛拿到的明信片寄出去好了,
梨山郵局的郵戳一定很酷,而且是從這麼遙遠的梨山寄出去的耶,梨山!

梨山水果街,購買當地產水果與蔬菜的好地方,
但看了一些網路評論,攤商之間的品質似乎差異甚大,購買時可能要稍微注意一些,
不過也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啦,同樣有價好質優的案例就是。

又見到了這個單字「Lokah」,它到底指的是什麼呀?
查了一下之後,發現它原來是泰雅語中的加油,同時也有打招呼的意思存在,
看著可愛的泰雅族人立像,我想這邊應該是說「梨山你好」吧!

熱鬧的街區,是大梨山地區的補給站,維繫著周邊區域的居民生活,
出了梨山之後,下個能有此種規模的補給點,大概就要到山下城鎮了吧,
不過往仁愛市區有60公里、三星市區將近100公里、新城市區更是超過110公里,
這時就會了解到梨山是多麼重要,以及梨山的偏遠程度。

當然對於遊客來說,梨山更是讓人雀躍的休息點,
畢竟山路開了這麼久,總是要有個地方歇一歇喘口氣嘛,
吃點東西再來點名產,何況這裡又像是世外桃源一樣,誰不開心呢對不對(笑

那麼,時間也差不多了,
就慢慢走回公車站,準備搭公車下山吧!

期待下次的相遇,梨山再見O▽O//

希利克步道(Siliq Trail)
位置:台中市和平區梨山里
交通方式:搭乘豐原客運865路、國光客運1751、1764路或花蓮客運1141路公車至梨山,下車後往梨山遊客服務中心及尋梅園方向前進,抵達尋梅園後即可見到入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