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 單車鄉間行:立川漁場(Li Chuan Aquafarm) 快速巡禮

 牧笛於2020年9月下旬時,在二日的花蓮小旅行中,騎單車造訪了立川漁場
其創立於1971年,2001年起逐漸轉變為觀光取向之後,目前為壽豐鄉知名的休閒景點之一,
卻擁有非常豐富的水產商品,以及加工而成的美味零食與保健食品,
甚至還有大人小孩都非常喜歡的摸蜆體驗,讓我非常心動,
之前因為交通問題一直沒有成行,這次帶了自己的單車,終於可以不受阻礙地遊玩了~

那麼,以下就是簡短的騎行紀錄囉,睽違好久的單車日記!

我沿著台九線繼續騎行,在經過一連串愉快的緩下坡之後,來到了壽豐車站,
準備在此轉進鄉間小路,前往位於田野中的立川漁場。

或許是有點久沒有長途騎乘單車了,瘦弱的雙腿感到微微痠痛,
於是我便決定順著指標,前往位於車站旁邊的單車補給站休息一下...咦!?
鐵門居然拉了下來,這是今天休息的意思嗎?

不過當我再看向旁邊斑駁不堪的地景,我忽然意識到,
該不會這裡不只是今天休息,是明天、後天以及之後都休息了吧...

近幾年台灣的單車熱潮的確有消退的跡象,不再像以前這麼瘋狂,
那這些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各種設施,未來該如何處理,
這可能就是地方政府及觀光局,需要重新討論及嚴加思考的問題了。

「所以這裡到底有沒有營業呢?」「不知道!」

在台九線旁邊的警察局裝完水之後,我從高架橋下穿越了鐵軌,來到壽豐車站的另外一側,
這裡有一座拱形鋼構景觀橋,名為禾豐橋,連接共和及車站所位在的壽豐兩村。

站在橋上,欣賞著樹湖溪的美麗身影,其流域皆位於壽豐境內,
從西南方的樹湖村出發,一路流經溪口、豐山、壽豐、共和、光榮、豐裡與豐坪村,
最後匯入花蓮溪支流的荖溪,成為花蓮溪水系的一份子。

而這座禾豐橋呢,其實是壽豐車站高架化後才完成的橋樑,於2017年完工,
在它尚未完工之前,共和村的居民若要前往壽豐市區,都要繞上一圈才能抵達,
現在通車之後,簡單過一個橋就到了,讓村與村之間的交通便利許多,
另外也讓車站與立川漁場之間的距離稍微短了一些,不過這應該是額外的效益就是(笑

在橋樑引道的下方,就是共和村的核心街區,
縱使它與壽豐市區這麼接近,但是景象卻有著不小的差異,
看來早期平面鐵路與天然河川的分隔,對聚落發展確實帶來了關鍵性的影響。

穿越聚落之後,緊接著就是一大片的荒野與農田,
偶而還會傳來一些急促的狗叫聲,要是晚上我一定不敢走這條路。

田野間的牛牛們,各自甩動著細長的尾巴,悠閒地享用大餐,
花蓮人對這風景可能習以為常,但對我這個沒見過世面的都市人來說,
每次見到都覺得稀奇,不禁在心底哇呀哇呀地叫著。

不知不覺之間,原本兩側僅有綠色植物的產業道路,忽然冒出了一棟棟的建築,
而路上幾乎看不見的人潮,也漸漸地聚集起來─
「立川漁場,到啦!」

結果居然只騎了六分鐘而已,比想像中快上不少,
但我想最迅速的應該還是找車位吧,因為單車的停車區直接就設在場館前的空地,
比其它交通工具都還要方便,能感受到對騎士的友善。

但有點可惜的是,此處並沒有停放用的車架,
所以我的公路車就只好靠在欄杆上,不然就只能倒立放置,這是稍微美中不足的部分。

首先來逛逛蜆之館,其為園區中專門販售商品的場館,
主打商品為黃金蜆製成的點心、零食與保健食品,在外側也有小型的用餐區。

然後為了不影響店家運作,所以就沒有在館內拍照了,這點還請見諒><

走出蜆之館,對面就為體驗蜆池
可以付點費用下水摸蜆,最多能帶走一斤的黃金蜆,
可說是有玩又有拿,好像蠻不錯的?

如果不仔細看,我想大部分的遊客只會覺得這裡是個景緻還不錯的地方,
繁茂綠樹圍繞池邊,頗有渡假的愜意氣息。

但若低下頭來,就會發現別有洞天,
滿池的黃金蜆絕對會讓人大為驚奇,原來牠生長在水裡是這個樣子!
聽說以前蜆在鄉下的水渠裡,可是隨便撈就有的呢,
現在要體驗到還真是不容易呢,一次見到那麼多感覺真是特別。

不過這樣應該很容易就會踩到吧?搞不好要採還要有點技術才有辦法,
腰能彎腳也要敏捷,說不定挑戰性意外的高。

走在池邊的木棧道,看著一顆顆擁有閃耀光澤的黃金蜆,肚子突然餓了。

那來個霜淇淋好了,聽說裡面有加入一些蜆精的元素,
在用我那反應不靈光的嘴巴舔了舔後,覺得與一般的霜淇淋差別不大,
我看網路上有人寫說原本很期待會有蜆的味道,我倒是蠻慶幸沒有那些出乎意料的味道XD

拿著霜淇淋在園區內閒晃,發現體驗池旁的半開放式場館,
還有一些在地農產的販售攤位,不是只有推廣單一的黃金蜆而已,
個人認為這樣還不錯,還是要有一些當地的產品進來,讓整個區域一起發光發熱。

不過當然這裡主打的還是海鮮產品,鯛魚、甜蝦、貴妃魚等等都是銷售主力,
很難想像在兩山之間的縱谷地區,養殖漁業會這麼發達。

接著轉個頭,看到桌子上的小垃圾桶,就知道餐廳到了。

五餅二魚,立川漁場內附設的合菜餐廳,
特色餐點為黃金蜆的各式料理,是就近品嚐美食的好去處。

將菜單攤開來看的話,除了黃金蜆之外,
還有涼拌、紅燒、清蒸、煎烤、酥炸、川燙、熱炒、湯品等等種類的餐點,
算是蠻豐富的,每個人應該都能選到自己喜愛的菜色,
不過在價格方面,個人覺得沒有那麼親民,可能人數要多一點會比較划算。

文化生態館,介紹有關於黃金蜆與養殖漁業的知識,
在血拚的同時,也能了解這些商品的來歷,以及背後的生產技術。

文化典藏館,展示一些文物及收藏的展館,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與漁場主題有點偏離,所以相對起來人氣較為低迷。

最後就是恩典鐘啦!養魚兼養心~

雖然因為天色的關係,只花了半個小時在立川漁場,
但從遊走各個場館的過程中,都能感受到經營者對於漁產事業的用心,
至少在產品研發與品牌行銷的部分,它已經非常成功,
獲得了多數民眾的喜愛,並成為花東縱谷最具知名度的休閒漁場。


那麼就繼續沿著台九線,往今夜的住宿點豐田前進囉!

立川漁場(Li Chuan Aquafarm)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魚池45號
官方網站:http://www.lichuan.tw/
交通方式:可搭乘臺灣好行303路公車,自花蓮車站或壽豐車站前往。
注意事項:若騎乘單車前往,請注意沿途可能會有突然衝出或攻擊性較高的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