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 光復鄉:花蓮觀光糖廠(Hualien Tourism Sugar Factory) 日式木屋住宿心得

花蓮觀光糖廠(光復糖廠)位於花蓮縣光復鄉,是台灣極為知名的觀光景點,
其前身為日治時期的大和工廠,創立於1921年,主要目的為產製糖品以補貼軍事費用,
後來國民政府遷台並由台糖接手之後,便逐漸從單純的製糖工廠,轉型成觀光糖廠,
此外也藉由日治時期所留下的諸多宿舍,開設了充滿和風的日式旅館,
使其成為現今民眾夏日消暑,以及感受懷舊風情的最佳去處。

牧笛於2019年6月下旬時,趁著周末空檔而造訪了花蓮觀光糖廠,
對自己來說,雖然花蓮觀光糖廠已經不是第一次造訪,
不過它的日式宿舍群,卻是我從來沒有深入踏及的地方,每次遠遠觀察都覺得非常神秘,
於是就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便決定住上一晚仔細看看,
這應該是我在台灣的日式旅館初體驗,究竟會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呢,真是期待!

那麼,以下就是花蓮觀光糖廠的日式木屋住宿心得囉~

週五下班之後,我千里迢迢地從台北搭乘普悠瑪,抵達了位於花蓮的光復車站,
準備換乘花蓮觀光糖廠的接駁車,前往糖廠附設的旅館住宿。

其實在一開始我並沒有打算要預約接駁車的,原本是規劃步行前往,
不過在打電話訂房時,旅館人員主動詢問我的交通方式,並貼心地推薦了接駁車的服務,
於是我就順著旅館人員的好意,利用了這項方便的接駁服務,
能省點力氣又能提早到達旅館,何樂而不為呢?

旅館接駁車為國產品牌的多功能休旅車,在車側會貼有花蓮觀光糖廠的標示,
因此相當好找尋,在站前廣場繞一繞即可找到。

與司機打聲招呼之後,司機便請我坐在副駕駛座旁,待我坐好後隨即離去,
由於列車誤點了十分鐘才抵達,因此讓接駁車的駕駛等了好一段時間,真是超不好意思的,
但駕駛說這種情況也是蠻常見的,所以沒什麼關係。

漸漸地聊開之後,我還好奇問了一下駕駛的工作情況,
因為像我這麼晚到,晚上九點還要出來載客人應該很辛苦,
不過駕駛卻一派輕鬆地向我說,他們都是輪班制的,所以現在算是正常上班時間,
而且能和來自四面八方的不同客人聊天,其實是件很愉快的事,
感覺他們樂在其中,並很願意與客人互動,我想這就是台灣服務業給人良好印象的原因之一吧。

車輛停妥之後,司機便帶我至櫃台辦理入住手續,
由於後來我是在購物網站上所預訂的,並已使用信用卡付帳完畢,
因此櫃台人員便先請我出示訂房證明與相關代碼,核對正確後才會繼續進行手續。

本次的住宿方案為「花蓮觀光糖廠-日式木屋旅館-假日不加價!旅人新故事住宿專案」,
為17Life平台所預訂,入住房型為溫馨和風木屋,屬於和式雙人房;
而之所以會選擇這個平台,其實也是旅館人員所推薦的,
因為當初打電話預訂時,我有表明只有我自己要入住而已,想詢問有沒有一些優惠,
結果櫃台人員就跟我說他們有與17Life合作推出相關的優惠活動,會比館方給的折扣更多,
所以最後我就依循館方的建議購買優惠券入住,事實上也省了不少,覺得還算不錯。

不過老實說,我還是比較習慣至訂房網站訂購就是,
畢竟是專門販賣房間的平台,熟悉的機制還是讓人較為放心,
但有了這次的經驗,或許在未來我會更有意願去嘗試不同的訂房管道,以找尋更多的優惠。

手續辦理完畢之後,我拿到了房間鑰匙早餐券冰品兌換券單車優惠券
看著手中滿滿的東西,頓時覺得有點滿足,感覺明天有很多活動可以做,
而且旅館也不會因為自己只有一個人,而小氣地只給一人份的東西,全部都是兩人份的,
所以這是我明天可以吃兩份冰的意思嗎?大開心!!

櫃台人員帶著我,來到今夜住宿的日式木屋,是連棟宿舍群中的其中一間,
上頭還掛著門牌號碼,這大概是我第一次住到設有獨立門牌的房間,感覺特別新奇。

而在房間外面也有個停車空間,旅客住宿時可以直接把車停放進來,
雖然在糖廠停車已經算是非常容易了,不過能直接停放在門前,還是更方便一點呢,
若天氣不好時,便利上下車這個優點,就會很明顯地被凸顯出來。

房間為和式的型式,分為客廳臥室浴室迴廊
依據官方網站上的資料,房間大小約有12坪,算是非常寬廣且擁有居家氛圍的客房,
因為它有明確地區分出各個空間的使用範圍,並在外圍以走廊相互連接,
這是我第一次住到這種房間,感到非常耳目一新。

房內的地板為木質地板,並非配置和式房間常見的榻榻米,
若想體驗榻榻米的話,則可能要訂購較高級一點的房型,如甜蜜和風木屋、親子木屋等等。

而在床鋪的部分,館方並沒有幫旅客先行鋪好,
旅客需要從旁邊的櫥櫃取出枕頭、床單與棉被,並自行鋪設於床墊上
這以我自己在日本的住宿經歷來說,還算是蠻常遇到的,
不過在台灣就比較少見,對部分旅客來說應該是個挺有趣的經驗。

另外這個房間有個不可避免的小缺點,就是很容易會有蚊子跑進來,
因為這個房間位於一樓,而周邊又種植了許多花草樹木,
儘管房間外設有紗門,但有時不小心還是會飛個一兩隻進來,這次睡覺時就有被干擾到,
然後又打不到,所以最後索性就把三邊的木門都拉上,
然後把客廳的冷氣關掉,改開啟房間內的冷氣,之後就睡得很舒服了。

而在房內走廊的底部,有著冰箱與熱水壺,吹風機則掛在牆上,
桌面則擺放著礦泉水、茶包、咖啡與馬克杯,都是常見且經常使用到的備品。

房間差不多看過一輪之後,現在就來逛逛夜晚的糖廠吧!

星期五的晚上,感覺外面還蠻熱鬧的,
阿嬤廚房那邊不斷地傳來高聲歡笑的聲音,為今夜增添了不少歡樂氣氛,
果然工作了一星期之後,就是要如此放鬆才對嘛~

原本沒有規劃要搭乘接駁車的原因,其中一個就是想在路上買些備用食物,以備深夜不時之需,
但是在糖廠住宿區的旁邊,其實就設有一間便利商店,走路只需花費2~3分鐘而已,
所以在補給的部分完全不用擔心,真的餓再出去覓食就好。

不過離開住宿區之後,在一般觀光客較常聚集的展售中心,則就是一片鴉雀無聲了。

所有的店家都已關上門窗休息打烊,對照起白日人山人海的模樣,真是天差地別。

稍微逛了一下之後,突然覺得有點空虛,
而且耳邊不時又有不知從何處傳來的狗吠聲,也讓人有點緊張,
果斷決定打道回府,至於剩下的夜晚時光,就舒服地在房間中度過囉~

-- 隔天 --

隔天早晨,我被窗外自然流入的陽光,溫柔地喚了起來,
我睡眼惺忪地拉開拉門,看見映照在地板上的藍色天空,便知道今天的天氣非常完美,
那就不要再浪費時間,揉揉眼睛伸伸懶腰,準備開始今天的行程吧!

昨天晚上坐在這邊看著帶來的小說,一下子一小時就過去了,
驚覺太早看完會讓回程路上沒書看的我,趕緊把書收進背包,鑽進被窩裡睡覺。

那或許人有會說可以看電視呀,但無奈的是這電視訊號似乎不是太好,
雜訊蠻明顯的,所以我看幾分鐘就關掉了,
不過自己平常也不太看電視就是,其實無傷大雅。

走到房間的後方,把原本緊掩著的簾子拉了開來,發現還有座小陽台,
而且似乎可以通往後院,是個神祕的地方。

而這裡也設有一條小走廊,把臥室圍在屋子的中央,並以拉門區隔成一個小房間,
晚上睡覺時蠻有安全感的,把門都關起來感覺什麼事都不會發生。

回頭一望,就像一間日常而溫馨的住家,處處都充滿著幸福的光景,
讓我想起了以前外地工作時的點點滴滴,當時我也是住在一樓,
而因為那邊秋冬的氣候相當穩定,因此每個早晨幾乎都是從和煦的陽光中醒來,
然後望著窗外的青翠草木逐漸恢復思緒,每天起床都超級清爽,
每天都以愉快的心情出門上班,那段開心的時光真的好令人懷念呀。

突然想起來昨晚沒介紹到浴室,不過因為它在照片角度的後方,所以沒有被拍攝到,
其為乾溼分離的形式,個人覺得還蠻乾淨的,能讓我安心地赤腳踩進去,
至於熱水的部分,則因為房間是使用獨立的電熱水器,所以水溫也相當足夠,
整體來說,是個能盡情沖澡的地方。

看完一圈房間之後,腦袋也差不多清醒了,
那就換上外出服、穿上鞋子,準備出門享用早餐吧!

 超級大晴天!適合出去玩的好天氣~

經過約1分鐘後,我來到了位於宿舍群旁的「啄木鳥的家CASA」,
其為糖廠的早餐地點,有著相當可愛的名稱。

出示早餐券進入餐廳,其為自助餐的型式,
有麵飯、各類熟食、水果、飲料、甜點等等,個人覺得比較偏向中式,
而整體菜色的豐富程度,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來得有點晚,感覺品項並沒有很多,
也沒有特別讓人驚豔的地方,說實在蠻普通的。

不過我覺得它的特色在於用餐環境,而非餐點菜色,
其巧妙地運用了原有的建築特色,並利用深色與淺色的搭配,形成既工業又典雅的風格,
此外用餐所使用的桌椅,也幫整體空間的質感加分不少,增加了一些舒適的感覺。

以我個人來說,餐廳所擺放的桌椅是我決定要不要進去的主要因素之一,
因為這兩項是用餐者最頻繁接觸的物品,如果餐桌不乾淨、椅子破破爛爛的話,
儘管裝潢再漂亮,我可能看一看就會離開,因為用餐時會使人很不自在,
所以像此地簡單而舒服的沙發椅,以及潔白而整齊的長桌,都會讓我更為喜歡餐廳。

外側應該是原建築的舊有走廊,擁有整面的玻璃木窗,讓陽光毫無保留地灑滿各個角落,
喜愛自然光線的我,最後選擇坐在這裡,
打算一邊享用早餐,一邊吸收晨光所帶來的滿滿活力。

戶外也設有休閒座位區,不過因為正值炎夏,所以一個人都沒有,
但若在冬日的話,我想一定是個非常不錯的用餐地點。

飽餐一頓之後,由於距離退房還有一段時間,於是我便前往糖廠的其它區域逛逛。

儘管現在才早上9點多,但是糖廠展售中心的周邊,早已聚集了許多遠道而來的人潮,
爭相品嚐糖廠的甜美滋味,並懷念以前製糖的光輝年代。

冰品販賣部,本次住宿附有兩張冰品兌換券,能兌換價值55元的冰品,
不過這邊所列出的價格最高就是55元,因此等於所有冰品都能兌換,就好像SSR任選一樣,
平常手氣不是很好,現在終於能體驗一下歐洲課長到底是什麼樣子了!

但缺乏這種經驗的我,選項太多反而讓我猶豫不決,不知道要選哪一個,
所以還是選了兌換券上預設的紅豆鮮奶冰淇淋,經典口味絕對不會踩到地雷。

而除了冰品販賣部與展售中心之外,糖廠內也有許多特產品與小吃商店,
如麻糬、香腸、剝皮辣椒、工藝品、原住民服飾等等,
自己也買了一些麻糬帶回家中,給我那喜愛甜點的家人享用。

坐不住的我,拿著冰品到處閒晃,來到了糖廠的大門,
之前每一次都是背著沉重的背包來到此地,沒想到現在居然就直接住在糖廠裡面,
一身輕的感覺真好,可以毫無拘束地蹦蹦跳跳!


停車場對面的大雨棚,是我最懷念的地方,
每次騎單車經過光復時,不知道進來這裡乘涼了幾次。

遠離喧囂的座位,是糖廠裡最棒的休息區,
如果感到疲累的話,甚至可以在沁涼微風的伴隨之下,躺在椅子上睡個一覺。


享用完冰淇淋後,準備回房收拾行李,途中發現先前糖業運輸所使用的列車,
其機車頭為日立製作所製造的內燃機車,車側編號17,
推估為1981年所製造的大日立,牽引功率為515hp,最高時速32.9km/h。

...然後明明就說禁止攀爬,卻還是有人看不懂中文。

一旁同時也留下了鐵軌轉轍器,作用為切換鐵軌,讓車輛進入不同的股道,
白色在上方為正線,反之黑色則為側線。

記得小時候不知道曾在哪條廢棄鐵道上扳過這玩意,印象中有點重量,不是個能輕易扳動的設施,
不過平常看到這個也不要亂扳就是,尤其是有在使用的軌道,萬一造成事故就不好了。

退房完畢,最後就來到停車場旁的台灣好行站牌,
等待303路公車,前往下個景點─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吧!

再見~

總結

花蓮觀光糖廠成功地活化了原本所留存的宿舍建築,將其打造為充滿懷舊風格的日式木屋,
無論是外部景觀或是內部裝設,都能讓人充分地感受到日治時期的特色,
而且旅館人員的服務態度也都相當不錯,很願意與旅客進行互動,並能協助解決問題,
與房價相互綜合起來,是個令我相當滿意的住宿體驗。

不過有些地方還是可以再稍微改善一下,例如房間電視的訊號,以及早餐的豐富程度,
但整體來說其實無傷大雅,個人還是給予很高的評價。

總而言之,就把它列入我住宿的口袋名單中吧!



花蓮觀光糖廠(台糖花蓮旅館)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糖廠街19號
官方網站:http://www.hualiensugar.com.tw/
交通方式:搭乘台鐵台東線列車至光復站,下車後再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另外旅館也有提供接駁服務,可電洽預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