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歌山縣] 日本醬油的故鄉:湯淺(Yuasa)

湯淺位於和歌山縣的西方,是個臨海的安靜小城鎮,
這邊的步調相當緩慢,擁有濃厚江戶時代的懷舊氣息,
而最為人所知的,除了當地盛產橘子之外,還有名聲響徹全日本的醬油。

究竟在這小小的地方,能發現什麼有趣之處呢?趕快來看看以下的遊記吧~

時間來到2015年2月份,當時剛從福岡搭乘飛機來到大阪,
由於距離傍晚還有一段時間,又很少在日本賞落日,
因此決定前往離關西機場很近的和歌山西部,
看看能不能找個海邊的好城鎮,悠閒地坐在堤防上享受美景。

向JR櫃檯兌換了「名偵探柯南 廣島&宮島周遊券」(現「關西&廣島地區鐵路周遊券」)後,
走進車站內的付費空間,覺得這張宣導平交道安全的海報相當吸引我,
或許是因為青春年華已經離我遠去了吧O_Q
後來還在網路上看到,有網友去考證這宣傳影片的地點,發現男主角行進方向不符事實XD

好久沒搭關空快速了,一直以來幾乎都利用南海電鐵的空港急行。

225系的關空快速其實不差,除了外觀低調內斂、相當耐看,
2+1的座椅配置,又兼顧了舒適性及通勤需求,台鐵的區間快或許可以考慮一下這種配置。

過沒幾分鐘後,抵達日根野,在此處換乘開往白濱的特急Kuroshio(黑潮號)。

由於利用的交通票劵只能搭乘自由席,為了避免上車後找尋車廂的麻煩,
可以先在地上搜尋自由席的標示,然後排隊等待列車進站。

有趣的是,這看起來有點歷史的標示,右上角有個小小的列車圖案,
而這列車為381系,但是已經於今年10月底停駛,根本搭不上圖案的那班車呀!
只能搭到配色及造型相當類似的283系列車,
不過還是可以由此得知,Kuroshio的代表顏色為藍綠色 + 白色,有著濃厚的海洋風情。

Kuroshio緩緩進站,今天值班的是287系,
在這條路線上營運不到3年,非常嶄新亮眼。

車身非常亮白潔淨,忍不住又拍了一張,實在是太漂亮了!

列車沿著紀伊半島南下,抵達和歌山縣,
坐在溫暖又沒什麼人的車上,沿途感受愜意的海岸風情,相當享受。

287系的車內以暖色系的光源為主要照明,
前方有橫式LED顯示器,顯示列車艙等以及到站資訊。

個人還蠻喜歡這種使人放鬆的暖黃色,比較有休閒的感覺;
說到台鐵,太魯閣或普悠瑪號,偏白色的燈光讓人覺得很迅速、具有科技感,
反而覺得商務及公事使用比較適合,若要出外遊玩的話,柴自強給我的體驗還比較好。

不過說是這樣說啦,但為了節省時間,我多半還是會選擇太魯閣或普悠瑪(笑)。

桌子幾乎已經成為此類型列車的必備條件了,因此椅背也有個小桌子可以放物品。

約莫50分鐘後,抵達了湯淺站,舒服的車內讓我不太想下車呀~

一下車就能從看板中得知,湯淺町和醬油擁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湯淺站為一座岸式、一座島式月台,共有三股;
往北為藤並站,距離3.4km,而往南則為廣川海灘站,距離2.6km。

這張照片或許看不出來,但遠方的明神山上有一排風車,有點像後龍的好望角。

湯淺車站於1915年設站,位於紀勢本線上,
里程數由新宮開始計算為163.7km,距離和歌山40.3km,
每天單向約有7至8班較慢的Kuroshio停車,
而單日乘車人數近10年不斷往下降,在2002年時還有1483人,2012年時只剩1177人,
可能是此城鎮有人口流失的現象發生,和許多地區的小站一樣。

接著離開車站,開始今天的逛街行程。

不巧的是,智慧型手機的離線地圖近日剛更新,結果地圖居然要重新下載,
沒地圖的我就只好憑記憶逛逛了,以鋸齒型的路線前往目的地。

在小巷子間穿梭時,發現路旁有座約2m高的立石,看起來有一點年代了,
上方寫著「北」以及「すぐ熊野道」,感覺似乎是個路標。

 旁邊寫著有關於此立石的簡介,發現其建於天保9年(1838年),
並說明此處曾經為熊野古道和通往高野山的分歧點。

而立石上有著路標的指引,夜間還會點亮,
分別為東面指向北方的紀三井寺、南面指向右方的高野山,
北面應該是說明熊野古道繼續直行。

我試著以我的認知做了個示意圖,
南方的田邊應該為熊野古道中邊路和大邊路的分歧點就是。

這邊就很清楚地看到有個指標往右(北)指,上面的日文是紀三井寺。

其實當初看到熊野就很開心呢,不知道是不是和艦隊收藏有關係XD
不過玩了那麼久還是沒撈到熊野,我好想見妳呀(淚)。

深專寺,於1462年創建,屬於佛教西山淨土宗。

其前身為建立於奈良時代(710~794)的海雲院,在平安時代(794~1185)末期時,
湯淺因位於佛教聖地「熊野三山」的交通要道而開始興盛,逐漸發展起來。

後來1462年時,再將荒廢的海雲院重新復興,並且改名為深專寺,
不過在江戶時代承應年間的湯淺大火,將之付之一炬,本堂直到1663年才重建完成,
現為和歌山縣指定有形文化財。

雖然沒有進去寺院中看一看,但外面的大地震海嘯心得紀念碑倒是吸引了我的目光,
能把心得刻在上面,感覺對海嘯的印象應該非常深刻吧。

而這場海嘯,指的是1854年所發生的安政東海地震,規模有8.4,
當時湯淺地區以及鄰近城鎮都遭受相當強烈的海嘯襲擊,
2年過後,深專寺的住持建立此碑,並且以528字寫下事情的發生以及感想,
還有建議的避難路線,絕對不要往海濱及河川逃,要往天神山方向前進。

個人覺得寫得蠻生動的,真的很有畫面,看到井水水位變動就要注意啦!

在鋸齒狀的散步路線下,還是被我找到了最重要的目的地「角長醬油」。

根據官方的介紹,日本醬油的發源地為和歌山縣的湯淺,
最早可以自鎌倉時代(1185~1333)中期開始追溯,
當時是由興國寺的法燈國師,將中國金山寺所習得之味噌製作技術帶回日本,在湯淺上陸。

而為何和味噌有所關聯呢?
是因為當初在製作味噌時,把提煉出來的液體稱為醬油;
或許因為如此,湯淺除了醬油之外,
在街上散步的過程中,發現也有許多販賣味噌的店舖。

在江戶時代(1603~1867)時,縱使當時交通非常不便,依舊有許多外地人來到此地購買醬油,
讓腹地不大的湯淺興盛了起來,據說在1804~1818年間,開設了有將近92間醬油店。

由於江戶時代的發展,使得此區有許多建築物都保留著當時的傳統木造風格,
因此此區也被列為「重要傳統建築群保存地區」,占地約為東西向400m、南北向280m,

其實沒有很大,在散步的過程當中,一下子就走完了,不過很能感受到懷舊的氣息。

在角長的店舖旁,有著湯淺醬油職人館,裡面展示著舊時釀造醬油的工具,
附近還有著醬油資料館,在前幾張照片中有出現過。

創立於天保12年(1841)的角長醬油,是當地相當知名的老店(網站)

在外面晃了那麼久,總該進去店裡買些伴手禮給家人,
不過店門一直關著,又此時其實已經接近閉店時間,在外頭躊躇了許久不知道該不該進去,
但既然來到了那麼遠的地方,不進去實在太可惜,因此還是鼓起勇氣將門打開...。

(個人在店內並沒有照相,以下就用文字敘述吧!)

店內就像居民日常的家中一樣,燈光昏暗的木造屋子,給人一種穿越時代的感覺,
右側是平常辦公的地方,放著許多桌子,有點年紀的店主靜靜地抽著香菸,
而左側則陳設了許多商品,有各式各樣的醬油,
對醬油種類完全不熟悉的我,看著醬油發呆了好一陣子,
店主可能看我猶豫了許久,不會挑選,因此走向前來,親自詢問我想要什麼醬油。

聊了一陣子後,店主可能覺得我日文超級彆扭的,於是就問我從哪裡來的,
據實回答以後,店主就很開心地拿了幾張繁體中文的資料給我,
並且跟我說他也去過台灣,而且不止一次,還寫了故宮博物院的中文給我看,
甚至念給我聽,想必對台灣的印象應該不錯吧(開心)。

之後店主就很努力地用英文和日文幫我介紹,特色還蠻容易理解的,
但當時忘記問要怎麼使用了,帶回台灣反而不太清楚用在哪種料理比較好XD

後來就買了個湯淺手工醬油,以及濁醬油,價格都蠻親民的,還附個精緻的紙袋。

湯淺手工醬油顧名思義,就是以手工釀造的醬油,
吃起來的感覺比較鹹一點,很有味道。

濁醬油說起來...因為發酵及製作方式的不同,好像會比較混濁一點,
但是看起來不會很混濁耶,液體流動也非常滑順,不知道真正的意思到底是什麼。

對醬油真的不是很熟悉,待好心人士來解惑吧!

和很親切的店主再三感謝後,懷著滿心的感激離開角長,繼續在周遭逛逛。

湯淺傳統建築群保存地區之地圖,
感覺湯淺的街道安排還蠻方正的,因此我才能順利地走到目的地。

趁著還有些許時間,往海邊看看還高高在上的夕陽。

漁船很整齊地排列在一起,和天空中的雲一樣。

看起來外觀和台灣漁船差異不大,若把車子改在左方行駛,會不會有種台灣的錯覺呢?

下到碼頭旁看看,遠處堤方再出去就是海邊了,就當作看到海岸旁的夕陽了吧!

一個人靜靜走在舊時的熊野古道,前往以前不存在的湯淺車站。

或許是外出上班上課的人尚未返家,傍晚的湯淺依舊寧靜。

主打金山寺味噌和湯淺醬油的「味之屋釀造 丸新」(網站),於明治14年創立(1881),
這間分店離車站非常近,短暫停留的旅人或許可以在這邊買買土產,
本店的話則距離車站大約走10分鐘。

回到湯淺車站,風景已經和來時大不相同。

再仔細觀察一下車站,發現貼著江戶至明治中期的傳統建築群保存區指定,
原來在站房內就有告示了耶,看到這個應該就會想探索一番。

等待回程的普通車進站,不知為何售票口沒有開,但是驗票的窗戶卻有開。

灑滿著金光的鐵道,剛踏上本州幾小時就見到如此美麗的一景,讓我感動不已。

搭著普通車下課回家的小朋友,好可愛呀。

利用鐵路上下課在日本應該是件非常稀鬆平常的事情,從小學初就開始了,
遙想當年,自己第一次搭火車出去已經是國小五年級了...。

在候車棚稍待一下吧,靜靜觀察其他候車的人們。

開往和歌山的225系普通進站,準備離開懷舊的小鎮湯淺。

搭配著使人著迷的夕陽,漸漸沉入夢鄉,到了和歌山再叫我吧!


湯淺町
參考網址(湯淺町觀光協會):http://www.yuasa-kankokyokai.com/
交通方式:利用JR西日本之列車搭乘至湯淺即可到達,最快之列車為特急Kuroshio。
注意事項:角長醬油自湯淺車站步行前往約需15分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