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尋找碳足跡

每次捍衛地球大作戰結束後,
最讓人期待的,
就是營隊的活動啦!
-
照慣例的,
這次也是三天的行程,
不過我只有去兩天,
因為最後一天,
我要考汽車駕照的筆試...。
-
這是在七月七日發生的事情。
-

前略。
-
從台北車站出發後,
第一個目的地,
就是宜蘭線的雙溪車站。
-
看起來就像是個山區的小站一樣,
站房和腹地都不大,
但是由於這裡算是一個重要的聚落,
有自強會在此地停站。
-
我對於此站的記憶,
要回溯至好幾年前了...。
-
還記得我和家人坐在平快車上,
正巧,
遇到汐止電車線斷落,
我們就在雙溪站等待了一個小時,
最後還是「強行」登上自強號,
才離開雙溪站的。
-

這是站內售票處的模樣。
-

這是剪票口。
-
對了,
雙溪鄉是台北縣唷,
不是宜蘭縣,
連基金會裡的人都搞混了...。
-

稍微休息後,
就頂著正午的烈日下田種菜去了。
-
其實也不算真正種菜,
只是把蔥放進土裡而已。
-
忘了說,
其實這裡是市民農園,
也就是只要付一定的租金,
就可以來這裡種菜。
-

從雙溪的小山丘上,
俯視雙溪的市區。
-
左邊方向是往貢寮、福隆,
而右邊則是可以到九份、瑞芳。
-
這是牡丹溪,
而我站的這座橋,
是連接雙溪市區和102縣道的道路。
-

吃飯就省略了。
-
之後我們沿著102縣道,
經過牡丹車站後,
到雙溪回收場。
-
擺放還蠻整齊的,
可見平常有在用心整理,
不過我想,
應該最主要是回收的量不多吧...。
-
這是讓廚餘變成肥料的設備,
蠻複雜的程序。
-
不過我想大家都知道,
廚餘放久會發臭,
然後...旁邊就是牡丹國小。
-
所以這裡的工作人員,
都是把當天的廚餘處理完畢後才下班。
-

重頭戲來啦!
雙溪的腳踏車道之旅。
-
有腳踏車真的方便不少呢!
可以沒有限制的去到任何地方。
-
圖中是在河邊的一棟古厝,
想當年,
能在渡船口附近蓋房子,
一定是很有錢的士紳。
-
雙溪自行車道的地圖,
基本上是沿著平林溪在前進。
-
目前位在一個產「汞」的礦區遺址。
-

腳踏車道以及平林溪的風光。
-
話說,
我在上面那張圖附近的路邊,
看到外國蘿X在路邊(做什麼事),
真是少見的情景。
-
不過這裡是鄉下嘛!
所以有這種事情不需要大驚小怪,
而且外國民風本來就很開放。
(那你幹嘛還寫...你真是口嫌體正直...。)
-
出了小巷後,
就來到有「雙溪高速公路」之稱的台二丙線。
-
路真的非常的寬、非常的直,
車子又非常的少,
汽車直線加速都可以開到200公里了吧?
-

過了平林溪和牡丹溪的分水嶺後,
我們就到終點了。
-
總結嘛...真的需要一個導覽,
不然經過許多地方,
都不知道那裡的輝煌歷史,
只會當成一棟房屋或地點就騎過去了,
這樣就非常的可惜。
-
晚上住的通鋪,
算是在農場的深山裡吧。
-
吃過晚飯後,
令人最興奮的夜間生態導覽來了!
-
為我們解說的是台灣大學昆蟲系的畢業生,
果然不同凡響...。
-

才沒開始多久,
就為我們解說夜間生態的大量活動時間,
為了證明,
他就找了一片花叢,
果然,
上面滿滿的都是蛾類在吸食花蜜。
-
過了不久,
我們經過一叢香蕉樹,
本來以為這很普通,
結果經過解說,
發現藏有玄機。
-
原來蝴蝶的幼蟲會躲在捲起來的葉子裡,
打開來後,
有些幼蟲可能出去覓食,
只留下一堆黑色的「巧克力球」。
-
解說蜥蜴為什麼會裝死。
-
首先,
他先讓我們摸摸看背部和腹部的差別,
背部是粗糙、較硬的,
而腹部則是柔軟的,
這樣我們就知道腹部比較脆弱。
-
而蜥蜴的天敵之一是鳥類,
若被抓住腹部,
倒吊著,
就看不見自己的腹部。
-
當牠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然後又無法掙脫時,
只好裝死,
因為鳥類不喜歡吃不新鮮的食物,
這樣有可能會讓鳥類誤認,
因而放了牠,
使蜥蜴有了再生存的機會。
-
這隻就是俗稱的「喇牙」,
會吃蟑螂,
光這一點就讓牠的萌度上升了。
-
而這裡的解說,
也幫喇牙平反了一個誤傳。
-
相信有不少長輩會說,
家中出現喇牙要趕快打掉吧?
若不打掉,
嘴角會潰爛受傷。
-
其實,
是家中衛生環境差,
才會吸引喇牙來家中捕食獵物,
而衛生差,
想必病原體就多,
所以嘴角才會潰爛。
-
燈一照就知道有什麼生物可觀察,
真的非常厲害,
普通人連找都找不到。
-
對了,
我上面寫出來的大概只有百分之一吧?
講解的非常多,
而且具有一定的深度。
-
希望進了大學後,
我也能擁有和他們一樣的能力,
可以深入的講解歷史,
也可以順便講解地理環境。
-
或許再用電腦技術數位典藏起來呢!
-

睡一晚後,
我們回到了板橋,
參觀江翠礫間公園的水利設施。
-
其實我覺得他們幫我們做簡報有點誇張,
我們只有四個非相關科系的學生,
再加上基金會的兩位人員,
這樣感覺好大牌...。
-
公園藏有特殊廊道呢。
-
下面就長這樣,
是一個解說礫間處理設施的走廊,
可以觀看及時狀況。
-
處理過後的水。
-
或許有人會問,
為什麼還有泡泡,
因為,
這些泡泡是介面活性劑,
沒有辦法處理,
其實這些東西才是影響生態的殺手。
-
到了不遠處的浮洲濕地。
-
雖然騎車時常經過這裡,
可是我卻從來沒有進來過,
只從不遠處的鐵路望下來而已。
-
高鐵經過。
-
倒映在水面上的電塔。
-
這裡種的植物,
幾乎都是用來淨化水質的,
所以有些菜可以種(空心菜),
但是卻不能吃,
因為可能很髒或有毒性。
-
最後,
很可惜的,
因為明天要考汽車駕照筆試,
我就在這裡離開,
結束了行程。
-
尋找碳足跡,成功...一半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