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山線復駛 尋找兒時記憶

嗚哇~最近也好忙呀!

因為捍衛地球大作戰的全國決賽事宜,
我和我同學最近都在打報告,
待在電腦教室一整天也是一件很累的事情...。

「喝啊!捍衛地球大作戰一定要贏!」

=============

從小,我就看著舊山線長大,
看著一班班的列車過站。

我伸長了手,
想要觸摸到疾駛而來的莒光號,
當然,我是碰不到的,
因為父親溫暖的雙手護住了我的身軀,
此時,我轉頭問問父親:
「我們以後還可以來這個看火車嗎?」

父親笑而不答,只是微微的點著頭。

沒想到時間飛逝,
再次在這個月台上看到列車進站時,
已經是十二年後了...。

============

6月5日,是個重要的日子,
為了迎接這一天,
清晨5點30分,
我從被窩裡爬了起來,
雖然窗外迎接我的不是陽光,
而是綿綿細雨,
不過,或許這樣比較適合重逢吧?


8點多時,101次復興抵達了竹南站,
我們在這裡稍作停留,
準備換車前往苗栗車站。


此時的天氣,已從綿綿細雨變成了陰天,
對我來說,陰天也是個好天氣呢,
而或許,下雨也是個好天氣呢!


隨後,為了要避開由北部前往舊山線的人潮,
我選擇了1003次自強前往苗栗,
而不是搭由雙溪開往后里的區間車。
結果在等車時,
發現那班車似乎沒有很多人,
不過票都買了,
那就搭吧!享受一下速度也不錯。

到了苗栗後,
停留一下,吹吹屬於苗栗的風,
就搭上區間車,前往三義。

到了三義後,一出車廂,
一入眼簾的就是雄偉的CK124,
及滿山滿谷想要和我一樣來朝聖的人們。

我拿著復古的機械單眼相機,攝影著亙古的蒸汽機車頭,
不過也因為如此,照片都在單眼相機裡頭,要洗出來才看的到...。

沒有照片真是不好意思XD。


火車,在大家的目送下,
離開了三義車站,
緩緩駛入了舊山線的軌道,
沿著台十三線爬坡。


還記得前年的春節,
我們把車停在菜園旁,
下車後發現,這裡居然有一條鐵軌,
那時,我們還在上面很高興的走來走去。


現在,我居然坐著火車,沿著這條鐵軌,
感覺真是奇妙。


到了勝興站。


由於以前蒸氣火車經過這裡時,
往往都要加掛補機,
而這裡的補機就是R123,
特別改成藍色的原圖裝。


勝興的站牌,應該有整修過。



這個就是新設的,
和香山車站的樣式一樣,
感覺很像日本鐵道。
.

這就是郵輪式專列的車票,
上面寫著三義→泰安。

.



蒸汽火車與駕駛員的特寫。
.

離開勝興站後,列車駛入了新設的魚藤坪站。
.
遠方的山溝處,就是魚藤坪斷橋的所在地,
不過由於商業化的關係,
以前我看到的場景,
好像和現在的不太一樣。
.
以前我記得旁邊有很多樹,
而且非常荒涼,沒有什麼人在那邊,
只有一棟古厝在那邊(應該還在吧?沒注意)。
.
現在都變成草原一片,
中間還闢了個停車場,
而周圍則有數不盡的垃圾以及不該出現的物件...。
.
或許帶動觀光人潮是很好的一件事,
但是破壞當地的景觀就不好了...。
.

通過鯉魚潭水庫上方。
.

這是大安溪花樑鋼橋,
有600多公尺長,共10孔。
.
我大學申請的時候就是靠這裡的風景,
讓我兩所大學面試都通過呢!
.

泰安舊站,這就是我的回憶所在地。
.


還記得當年,我常常買著月台票,
進到月台看火車呢!
.
本來想講一下歷史的,
上次面試時,我把舊山線的歷史了解得一清二楚,
不過我好懶...維基一下,就知道了。
.

新泰安車站的外面,
回鄉下時也常走這條路呢!
.
豐原車站,天氣不錯。
本來要去聯翔餅店買個麵包吃的,
不過因為一天下來花費太多,
所以就算了。
.

之後回到了三義車站,
搭著公車抵達苗栗的聯合大學。
每次來這裡看都覺得風景很不錯呢!
.
在南苗吃過飯以後,
就搭著24次回家啦!
.
綜觀這次的行程:
板橋→竹南→苗栗→三義→勝興→魚藤坪→舊泰安→三義→泰安→豐原→三義→苗栗→板橋
.
算是山線的一次主題旅遊,
雖然煤渣味好難聞,不過這種機會也不多吧?
回程時在魚藤坪差點爬不上坡,
車外從山佳站搬來的月台,
不斷的向前退後,
而列車退了一下又剎車,退了一下又剎車...,
終於,在柴電機車頭的怒吼下爬上去了。
.
構成了這次舊山線復駛,
無疑是一路開車跟隨著列車的朋友,
以及無數喜歡鐵道的人士。
.
那就這樣吧。以上。

留言

  1. 山佳站...,這怎麼回事啊XD?

    嘖嘖,我看下次要早點去搶票了,
    沒搭到蒸氣+藍皮真的很可惜=3=...。
    (已經有人要揪團了!?)

    我晚點再打那天的文章,
    也順便介紹泰安-后里的舊路線探訪。
    不過也很不好走就是了...。
    (其實那邊也只有一條路而已啊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