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至新北] 珍重再見:摺疊門莒光的最後一天,湧上心頭的滿滿回憶!

牧笛於2022年6月時,偶然從鐵道圈的好友們,得知摺疊門莒光退役的確定日期,
當時就一直想找個機會,好好再享受一次其舒適的座椅與路感,
但萬萬沒想到的是,工作一忙等著等著,時間便悄悄地來到了最後一天,
如果今天不搭的話,以後要搭到的機會,大概就少之又少了...

雖然看了看行程與時刻表,晚上七點還有一場飯局,我想最多只能從台北搭到汐止而已,
可是說什麼,我都要見證摺疊門莒光的光榮退役,就如同松山站的最後一晚一樣,
至少,也要親口對她說聲辛苦了,感謝她活躍在我高中以來的鐵道記憶。

那麼,就來看看這段簡短的遊記吧!

匆忙地把電腦關一關,向還在工作的前輩們打完招呼之後,我便提著背包離開了公司,
經過幾次轉車之後,終於順利趕在莒光號到來之前,抵達台北車站。

不過此時的月台上,已經是人山人海,
無論是下班人潮,還是專門前來等待的鐵道愛好者們,都讓狹小的候車區顯得更為擁擠,
但幸好自己有著身材的先天優勢,憑藉著靈活的身軀,
仍成功從縫隙之間,鑽進了人群的最前面,並記錄下莒光號進站的那一瞬間。

「嗚哇~人超多的耶,大家都是來搭這班車的嗎?」

在下車的旅客中,不少人的脖子上,都掛著相當專業的攝影器材,
看起來就是資深的鐵道愛好者,想當初在就讀大學時,自己好像也是這個模樣,
不過現在年紀大了,反而只會攜帶輕巧的智慧型手機,
對單眼的重量實在是沒辦法,背久了很重呀,感覺人都要被壓垮了。

拿著車票與列車編號合影的弟弟,列車編組自己沒什麼研究,
不過40FP10001,記得應該是1980年唐榮出廠的車體,擁有六個大窗,
距今已有超過40年的歷史,雖然不到古董級,但應該也有些許的懷舊風格了。

好不容易等到旅客淨空,找機會把摺疊門的模樣拍起來,
記得以前遇到摺疊門時都會超級興奮,因為是秀一手開門技術的好時機(大笑
常常跑到前面去幫忙開門,不然全部人都擠在車廂走道那,耽誤到開車時間就不好了。

然後說到摺疊門,還有個更有趣的地方,就是其無法由列車長控制,
因此在什麼時機開啟都可以,連列車行駛中都沒有問題,
牧笛年紀小的時候超皮的,想說看個列車側邊的風景,停站時就把另一側的門打開來吹吹風,
如果旁邊有停列車時,甚至還會跳到對面的車廂去玩,快開車時再跳回來,
結果有一次就被正巧經過的列車長看到,直接把我們趕到車廂裡說不准出來,超羞恥的!
之後列車長從旁邊路過時,都不敢正眼看著他,有點生氣又有點愧疚哈哈哈

但就是個有趣的回憶啦,現在長大後就不會這麼做了,畢竟隨便開門真的很危險(認真

走進車廂,隨便找了個空位坐下,
我輕輕地閉上眼睛,微微抬起頭用鼻子嗅了嗅,感受老車特有的味道,
感覺就像回到鄉下的阿嬤家一樣,讓人放鬆、也讓人有點懷念。

在我心目中排名第一的舒適座椅,就是摺疊門莒光的椅子,
圓滾滾與略為粗糙的觸感,就像老家的被子一樣,
喜歡把整個人蜷縮在裡面,感受他的溫暖,抵禦從出風口吹來的陣陣寒風,
而且腳踏的角度又剛剛好,讓腳短的我有個地方可以施力,不論是睡覺滑手機都超適合~

話說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椅子年代越久反而越好坐,
自己每次在日本坐到國鐵時代的車輛時,都覺得那絨布椅超級舒服,
失去彈性後的凹陷,反而讓乘坐者更有包覆感,
尤其在冬天更是讓人欲罷不能,打入暖氣後就好像裹在毛毯裡面,意圖使人搭過站!

鬆韌之後,列車緩緩出站,
月台上依依不捨的旅客,紛紛對著車廂錄影留念。

剛才在月台上很興奮,但進到車內之後,反而有種離別的惆悵,
明明以前搭到不想再搭,等到要失去時,才驚覺原來她在我心中有多美好。

通過汐科,窗外被夕暮染成一片藍色,不禁感到有點憂傷,
但是同時之間,也能隱約感受到夜幕低垂前的平和,以及帶有溫馨的寧靜。

抵達汐止站,在這邊下車的鐵道愛好者不多,
大多數的人都會繼續搭到七堵,直到看她駛入調車場為止。

等到響鈴響完之後,以後要看就只能到七堵,或是參加鐵道社團辦的活動了,
我要把握這最後的短短幾秒,仔細看完每一個細節,不留任何遺憾!

揮揮手說再見,仍在車上的人們,就幫我送她送到終點吧!

那麼正事辦完了,接著就去汐科吃飯啦,拜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