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星日本(Jetstar Japan) 國內線 GK185 NGO(名古屋中部) - CTS(札幌新千歲) 搭乘和機場逛街小紀錄

捷星日本(Jetstar Japan)為日本的低成本航空公司
由澳洲航空和日本航空所合資成立,並於2012年7月開始營運;
其除了服務日本國內航線外,近年也相當積極參與競爭國際航線,
分別開航了香港、台北以及馬尼拉等短程區域內的大都市,使得旅客有更多的選擇。

在今年的3月初,筆者安排了北海道的小旅行,
但由於當時台灣並沒有低成本航空飛北海道的各機場(現有台灣虎航、酷航),
因此決定先搭乘台灣虎航(記錄),前往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再轉搭其它航班前往北海道。

其實捷星系列的航班,對我而言並不是第一次搭乘了,
前幾次曾搭過「捷星亞洲」往返日本大阪過,
不過當時的體驗並沒有讓我感到特殊之處,只是感覺空服員的態度比較嚴謹、沒那麼活潑。

而這次之所以會選擇「捷星日本」,原因相當單純,
就只是因為名古屋飛往新千歲的低成本航空,只有捷星日本和天馬航空而已,
這兩間正好都沒搭過,於是就選擇便宜200元的捷星啦(笑)。

以下就是搭乘的紀錄囉~

在正式開始之前,先說個小故事。

行程開始前幾天,照慣例的,我都會確認一下目的地天氣如何,
結果發現北海道的天氣不斷地惡化,
到了行程前一天,更是從衛星雲圖和雷達回波圖上,
發現這波水氣的影響時間將會提前,同時預報也從曇改成了「風雪強い」,
讓我擔心不已,深怕會影響到航班,想起去年2月東京大雪造成航班大亂的消息...。

結果幾分鐘後,馬上印證了莫非定律,
收到了來自捷星日本的信件,寫著航班因為天氣因素,被取消了...。

由於低成本航空幾乎不可能會簽轉他航,更何況是因為天氣因素,其他間也不一定會飛,
於是膽顫心驚地按下了變更,同時祈求著傍晚的航班還有飛;
幸好,捷星的網站上給了兩個選項,分別是隔天中午和今天傍晚的航班,
二話不說地趕緊選了傍晚,現在不選搞不好等等就滿了呀!


不過俗話說的好,危機就是轉機,於是促成了在名古屋市區的一日遊,
去了熱田神宮、名古屋城、金山、以及Animate,還蠻充實的。

但這故事就到此結束了嗎?可別太早鬆懈唷!

在航班起飛前兩小時,同樣搭著名鐵特急,回到了中部國際機場,並朝著國內線前進。

當時中部國際機場似乎在進行一些旅客滿意度調查,
在這邊站著發呆一陣子,立刻就有人員前來詢問受訪意願,
不過當我表示我是外國人後,
訪問人員便說了句「咦~外國人唷?那沒關係,謝謝你!」,就轉去找別人了。

名古屋機場大多使用自然採光,連通道也是如此,走起來真的很舒服。

搭乘電扶梯來到3樓的航班報到處,
和許多機場一樣,挑高的設計和大面積的自然採光,讓人覺得相當開闊,
再加上其於2005年才落成啟用,新穎的環境又增添了些乾淨明亮。

國際線和國內線都在同一樓層報到,不過區域則是有分開的,
占了大部分範圍的為國際線,有A~J共10個櫃台,
而國內線則是被分配到比較角落的位置,為K~P共6個櫃台,
但不會很難找,機場上方掛著的航線標示非常醒目,只要看到橘色就知道是國內線了。

日本捷星位於O的櫃台,已經有不少托運行李的旅客正在排隊了。

接著前往捷星的自助報到機領取登機證,
可以將機票行程單列印下來,掃描上面的條碼,也可以直接輸入預約編號,
之後確認有無攜帶違禁品以及搭乘名單後,就會將登機證列印出來了,
整個過程不需要排隊,30秒內就完成了,相當迅速。

旁邊捷星的服務人員似乎很關心我會不會操作,
可是我只關心我的背包會不會被攔去托運呀,一直看著我有種壓力Orz
捷星限重7kg真的太嚴苛了,尤其是冬天。

拿到的登機證,比起什麼桃子的有質感多了(笑);
而16A是西邊的靠窗位,可以看個雲上的夕陽,運氣還不錯呢~

還有些時間,搭電扶梯前往四樓來看看有些什麼吧!

4樓官方將之命名為「藍天城」,主要以餐廳以及購物為主,
面積非常廣大,分成燈籠街(圖右)以及紅磚街,每個區域皆有不同的復古的氣氛,
主要商店及餐廳則有Uniqlo、無印良品、まるや本店、台灣拉麵味仙等等;
不過最引起我注意的,則是主打可以觀看飛機起落的大浴場「風之浴」,
官方說明為「可在此飽覽伊勢灣的日落美景,在海風的輕拂下中輕鬆泡湯」,
這好吸引人呀,下次若有機會一定要試試。

回頭看的模樣,右邊就是剛剛沒出現在照片中的紅磚街區域,
在裡面逛的時候,很可惜忘記拍照了Orz

走到路底,發現有個門前往戶外,沒想什麼就走出去了。

一走出去,看到圍籬外的視野,才驚覺這是機場的觀景台,
輕輕鬆鬆就找到了,我還以為像松山機場一樣是在一個很小的地方。

沒有大玻璃的觀景台,看飛機真的非常過癮,連引擎聲都聽得相當清楚。

底下在機坪的飛機為國泰航空、日本航空以及阿提哈德航空,為國際線的航班,
而另外一側則為國內線航班,正好將T字形的航廈分成兩半。


觀景台上也有景物說明,不過由於當時是下午,強烈逆光,對面是一片白看不太到,
依據上面的告示牌,應該可以看到三重縣的相關景物。

雖然冷風相當強勁,但坐在這邊看海看飛機、曬曬太陽也是不錯。

話說為什麼一次起飛三架直升機呀?感覺陣仗還蠻大的。

同個角度看膩了,還可以沿著T字形航廈的屋頂散步,尋找不同的景觀。

景觀台的開放空間真的很大,對於喜歡賞機的旅客來說,這邊絕對是個必去的景點。

時間差不多了,於是回到航廈內準備前往安全檢查。

在3樓的Centrair銘品館挑選土產時,卻聽到機場的廣播出現關鍵字「Jetstar」,
使我放下手邊的商品,專心聆聽廣播的內容。

「捷星日本GK185、日本航空JL6315...。」被點名啦!聽到這我就開始緊張了。

 「...因為大雪的關係,班機可能取消或轉降成田機場。」

一開始日文廣播我以為我聽錯,這和成田機場的關係在哪,
後來英文廣播再一次,我才確定這班機可能要轉降東京成田...什麼!?
早上GK181取消,而天馬航空卻有飛,我就認了,畢竟我能理解旅客安全比較重要,
但現在這班如果也取消了,整個北海道行程就真的大亂了,
明天我要繞函館本線經長万部到洞爺湖耶!我運氣也太差了吧O_Q


再到捷星的櫃台前確認一次,真的沒有聽錯,看來要開始想想到了成田後要怎麼辦...。

就算知道了又能怎麼辦呢,還是乖乖前往安全檢查吧。

登機口在6號,跟著指示向右轉,螢幕上方也有相當清楚的位置圖。

沿著小坡道向下前進,光從入口我就能感受到很棒的候機氣氛,
或許是因為陽光正好斜射進來吧,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青春的氣息。

我很喜歡這邊的地毯,拼色的設計感覺很活潑又不失典雅,覺得好可愛呢!
而且其拼色的出現位置,是有經過設計的,只會在行走的通道上出現,
在座位區時,又回復了沉穩的深灰色樣式,讓等待航班的旅客們,心情能夠恢復平靜。

抵達了6號登機口,捷星日本的地勤人員還沒出現,表示應該還要一陣子。

距離起飛時間只剩35分鐘,等待的旅客越來越多,卻遲遲不見飛機出現,
只好找個位置坐下來,休息一下。

在座位區域內,有著固定的手機充電處可以充電,
不過這些位置有很大的魔力,很多旅客都喜歡坐在這邊,
因此若手機電力不足,建議早點進入管制區,不然就要跑到更遠的位置去充了。

最後飛機終於在5點時抵達,看來今天是必定誤點了。

Date: 2016.3.1
Carrier: Jetstar Japan
Flight No.: GK185
Route: NGO(名古屋中部) - CTS(札幌新千歲)
Scheduled Time: 17:15 - 19:00
Actual Time: 17:49 - 19:21
Distance: 977 km
Aircraft: Airbus 320-200
Registration No.: JA05JJ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 16A

17:20 開放登機

旅客有秩序地排成一長條,接受地勤人員的驗票。

接著向右轉,沿著步道向下。

走過非常有質感的玻璃空橋,這是近距離觀賞飛機的最佳時刻,
也是下飛機的旅客對機場、甚至是國家的第一印象,
無奈桃園機場過了那麼久才出來第一條,實在有待加強。


由於目的地是北海道,因此每個人都穿著或帶著厚重的衣物,機艙內顯得擁擠。


低成本航空的座位空間通常比較小,而且基本上各間差異不大,
就矮小的筆者來說比較沒有影響,若把我的背包放到上方行李櫃,我的腳甚至還能伸直呢,
但比較高大的旅客(如175~180cm以上)就沒那麼舒適了,
腿部無法自由伸展,甚至有時會頂到椅背,讓頂的人與前方坐的人都不舒服,
而前面旅客座椅向後傾倒時,也會感受到壓迫感;
若要比較大的座位,則會建議加價選擇第一排、或是安全門旁的座位,
但安全門旁的座位通常有些限制就是,要具有一定的溝通能力、且能協助其他旅客逃生。

另外機上資訊以及嘔吐袋放置在椅背上部,我覺得是個比較好的設計,
有其它航空會放在椅背下部,除了腿部空間會受限外,有些乘客會將物品塞進裡面,
搞的前面旅客感覺有東西頂著下背部,很不舒服。


隔壁也停了台捷星日本的飛機,應該是飛往福岡的GK587。

17:37 後推
17:41 離開航廈

空服員講解完安全事項後,便開始檢查旅客的安全措施,
發現還蠻多旅客不知道起飛前要將椅背扶正,被空服員一一糾正,
而我的背包雖然已經放在座位底下,
但還是被要求再放進去一點,建議我斜著放,無論如何都不能露出來。

這40L的背包果然有點太長了,下次還是放在上方的行李櫃比較恰當。


等待起飛時,又發現了台捷星日本,這是由鹿兒島所飛過來的GK694。

17:49 起飛
17:54 安全帶指示燈熄滅


不一會兒飛機就衝上了雲端,但16A這位置被機翼佔去了不少視野,夕陽看得不是很清楚。

國內線比起國際線安靜許多,大家都在睡覺,食物感覺沒什麼人點,
但東西說實在也沒什麼特色就是,詳細菜單可以看這邊(捷星航空官網)。

不過我隔壁的兩位日本女生,倒是拿著旅遊書,討論札幌蠻起勁的就是。

為了減輕搭乘交通工具時的無聊,
在旅遊時,我手邊通常都會帶著一兩本大眾文學拿來翻,
只不過這次為了減輕重量,符合捷星7kg的要求,於是就忍痛不放了, 
而手機電力又只剩30%不敢亂用,只好翻翻機上雜誌。

這期剛好介紹台灣燈會,還正在舉辦日期當中呢!
不知道有沒有日本旅客看了雜誌後,搭高鐵時順便參觀台灣燈會。


當餘暉完全消失於視野時,我也進入了夢鄉...。

19:05 安全帶指示燈亮,準備降落

原本飛機在新千歲機場的外海盤旋,一直看到重複的景色,
到最後看到雪白大地時,我就知道成田去不了啦!

19:21 降落

滑行到停機坪的過程當中,很能感受到當天惡劣氣候的威力,
沒一下子大雪就覆蓋了機翼,窗戶上也滿是雪花,現在我該擔心的是JR會不會開了...。

19:36 艙門開啟

旅客依序下機,每個人看到窗外的景象後,都不忘把拉鍊拉高。


經過有點昏暗的連通道。

外面這麼大的風雪,真是辛苦那些地勤人員了。

由於停的位置算蠻外面的,因此要走一段距離才能到達行李領取處。

若沒有提取行李的話,大約走5分鐘就可以到達出口囉,其實也不會很久。

初來乍到新千歲機場,不知道怎麼走,那就跟著人群好了!

新千歲機場類似半圓型的形狀,弧形端為現在所處的國內線航廈,另一剖面端則為國際線,
而其國內線非常發達,是北海道往來日本各地區的主要出入口,
光是東京羽田線,年運量就將近千萬人次,相當驚人。

搭乘電扶梯往國內線大廳走。

一上到國內線大廳,頓時覺得來到了百貨公司而非機場,四周琳瑯滿目的都是商店呀!
當地甜點、農產品、玩具店...各式各樣的商品應有盡有,
難怪上次朋友使用JR PASS抵達北海道,還特地進新千歲機場逛街呢,果真好逛。

這邊也展示著Doraemon劇場版的上映訊息《新‧大雄的日本誕生》,
是1989年劇場版《大雄的日本誕生》的重製版作品,
台灣好像要於今年7月初上映,到時或許可以去電影院看看。

當然最引起我注目的還是雪初音商店啦,等等一定要去~

坐著飛機的角色帶著刀叉,上到了機場3樓的美食區。

3樓除了有像百貨公司那樣的美食廣場外,還有北海道拉麵廣場以及市電通食堂街,
而圍繞大廳的那一圈,還有許多海鮮類定食,種類相當繁多,
光是選擇餐廳就花了一段時間,太多可以選反而不知道要吃什麼才好,
選到許多餐廳都關了(建議盡量8點前用餐),最後享用了雪あかり的味噌奶油玉米拉麵。

至於味道就不評論了,說實在除了牛肉麵和甜食以外,我的味蕾都蠻不靈光的XD

幅員廣大的美食街外,在Smile road還有許多主題商店和展示區,
聽說蠻多人喜歡到這邊看看Doraemon的。

一進入4樓馬上就看到了雪初音的主題商店,
正好札幌冰雪節剛過,趕緊來挑選一些2016年的限量商品吧!

雪初音自2010年開始,成為札幌冰雪季的應援角色,也是北海道的觀光代言人之一,
其每年都會推出不一樣的主題及造型,像今年的是「冬季運動」、而明年則是「星空」,
成功而活潑的行銷手法,吸引了大量動漫迷前來觀光及朝聖。

每個初音都讓我好想抱回家呀~

商店外面的塗鴉牆,除了初音外,上面也有許多奇妙的物體存在XD

而此主題商店不只有販賣商品外,還有介紹初音系列的各個角色人物,
由左至右依序為巡音、鏡音、初音、KAITO、MEIKO。

等身大的初音模型展示,比想像中高出不少。

2011年至2015年的雪初音造型展示,
主題自2012年開始依序為「寶石」、「甜品」、「魔法少女」以及「植物」。

記得筆者第一次接觸到雪初音時,是2013年的甜品,
其身穿日本的傳統婚禮和服「白無垢」,再加上暖色系的妝點,
就好像大和撫子般溫柔,相當惹人憐愛。

除了平面介紹外,此處還有模型以及相關商品的展示,建議可以多留點時間仔細觀賞。

除了雪初音外,機場內也有Animate符合多面向動漫商品採買的需求,
回程時我在這邊買了許多《Lovelive!》和雪初音合作的系列商品,荷包傷了不少呢O_Q

想活動筋骨或打發時間的話,Animate隔壁也有許多遊樂機台可以使用。

最後要離開前,前往同樣位於4樓的新千歲空港溫泉看看,位於機場的溫泉真的很令人好奇。

依據官方說明,此處的溫泉為鈉鹽化合物溫泉,除了能讓肌膚保持光滑細緻外,
留在皮膚上的鹽分還具有良好的保溫效果,因而有著「美人湯」和「發熱湯」之稱。

稍微看了一下門口的介紹後,發現其除了大浴場外,還有露天溫泉,
甚至還附設有客房、用餐區以及休憩空間,這根本就是溫泉飯店了吧XD

當然新千歲機場不止紀錄中提的這些,詳細的商店以及位置圖請參考新千歲機場網站吧!


時間已晚,趕緊來到機場B1,搭乘JR列車進札幌市區。

專門載運機場和市區往來旅客的快速エアポート,每15分鐘就會有一班,相當便利,
而前往札幌的單程車票為1070日幣,
若擔心列車沒有位置的話,則也有指定席可以購買(需外加520日幣)。

手上持有的Suica(JR東日本發行)在這邊可以使用,當然本地JR北海道所發行的Kitaca也OK,
除此之外ICOCA(JR西日本)、TOIKA(JR東海)...等電子票證都可以互通。

台灣搞了那麼久,高雄捷運好像今年7月初才能開始使用悠遊卡。

新千歲機場,為列車的端點站。

搭上列車,開始北海道的驚奇之旅吧!

到了札幌車站後,會看到什麼東西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