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大阪馬拉松(Osaka Marathon) 跑起來的大阪城(下)

 接續前一篇跑起來的大阪城1
通過半馬考驗的我,繼續往42.195km邁進!

一路追過5小時45分、5小時30分、5小時15分的配速員,
終於看到5小時的配速員啦!
不過我追得好辛苦呀...每次跑個40分鐘以上才追過15分鐘,
看到最後有點無力呢。

然後這場賽事到處都有辦法看到醫生跑者,
一旦選手出了什麼狀況,就有辦法馬上立刻處理,
真的令人相當安心呢。

又重新經過了難波附近。

忽然看到前面有一披著國旗的...的什麼呀XD?
飄洋過海來到異地變裝,超有心的!

23km補給站到啦:水、香蕉

為了享受香蕉的美味,因此大家都慢了下來,
地上的水杯更是踩的扁扁扁。

不好意思,闖了紅燈,我會反省的。

又到了艷陽高照的路段,近12點的太陽相當強烈呀!
現在後悔沒有擦防曬油真是太慢了。

曬著曬著步兵又變多了,看來香蕉沒什麼用呢XD
不過當天氣溫真的是蠻高的,記得接近26度吧?

25km感應點,晶片時間為2小時37分52秒,
依舊差不多為6分速,看來我的人體配速還是蠻準的。

25km補給站:水、運動飲料

怎麼那麼多人穿紅色的衣服呀?
其實是因為這次大阪馬拉松的紀念衫是以紅色為主啦XD

然後補給站過不久後,26km,
我的腳開始出現問題了。

當我正在暗自欣喜,跑了那麼長的距離,
腳居然還有辦法承受下去,果然我的腳還是蠻耐操的,
這時右腳的腳踝下方突然開始不適,
逐漸有疼痛的情況產生。

我試著調整一下腳著地的位置,看會不會比較好,
結果完全找不到一個適合的地方,
雖然先前有在網路上看過可以活動下腳趾頭,
但...跑了1km後似乎已經沒有什麼用處了...。

這就跟兩個月前莫名其妙腳痛是一樣的部位,
記得當時只是走個一小段路,右腳踝下方就突然非常不適,
然後花了一個星期才完全復原。

該不會是足底筋膜炎吧?

為什麼這一段文字那麼長沒有圖片呢?
因為腳超級不舒服的,完全沒有心情拍照呀!!!

27km及30km補給站分別為水、水及運動飲料。

中間想說把手機放到腰包裡,看看認真跑會不會好一點,
結果反而一直注意腳的情況,越跑越慢呀!
想一想後還是把手機拿了出來...。

30km已經完全爆掉了,整個人是走走停停的狀態,
這5km用了接近7.5分速來跑,完全無法接上6分速的速度。

然後約32km處時,
最著名的馬拉松美食出現啦!

但當時我顧著腳痛以及吃東西,所以沒有拍...有點可惜

那麼還是列一下我有注意到的食物好了XD
一開始有麻糬、豆皮壽司,之後有個棒狀鹹鹹的東西,
我想說應該很像是甜的,然後大家都有拿,
因此我就拿來吃...那味道真是特殊呀,特殊到我不知道是什麼...

後來沒記錯的話還有炸物、其它壽司以及飯糰,
那個飯糰擺那麼後面有點邪惡呀!
我已經拿了滿滿的東西在吃,那飯糰又那麼大粒,
最後只好忍痛放棄飯糰O_Q

然後吃飽後,後面32.5km還有個水站漱漱口,
真是貼心的服務。

不得不說那食物真的是及時雨呀!
吃飽後動力充足,又開始跑了起來,
而也因為不到10km就要抵達終點了,
民眾的加油聲更是熱烈。

此時記得附近有人拿著中華民國國旗,
我是一個相當害羞的人,在台灣我都不會隨便大喊,
在國外就盡情地喊出來吧!

「台灣加油!」

此時我也很不好意思的想要獲得一點動力,
因此跑到了賽道邊跟民眾擊掌XD

盛裝打扮站在路邊為跑者加油的民眾。

34km了,工作人員的制服還蠻好看的。

萬惡的關門處呀,網路上輕輕鬆鬆就可以找到悔恨的影片...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2013時的情況: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DHicoF4lKg
聽說快要關門前會有人喊剩幾分鐘,叫跑者們跑起來,
來不及的話,路段就會用白布快速地拉起來,
接著就只能等收容車到來了。

不過此時我已經有一個半小時的緩衝時間,
如果腳真的不行的話,應該用走的也可以吧...

「不行!跑起來吧!」

路邊有著不少跳夜來舞的小團體,
之前透過花舞少女知道,這次親眼見到它的真面目,
真的是用鳴子在敲擊著呢,真是有趣的舞蹈,
是很想停下來看一下,但怕停下來後就沒辦法起步了XD

35km的補給站:水、運動飲料
跑到這邊時有點脹,大概是前面吃太多有點不舒服...
因此只簡單喝了一口水就離開了,
原本後期每個水站我一定會喝上兩杯的(因為可以走比較久XD)

然後35km的晶片時間為3小時54分,名次為13783名,
30km至35km就花了將近39分鐘。

不過有點難想像已經追過了8000名跑者呢,真令人驚訝!

36km,原本吃飽的動力又沒了,
最後這幾公里真的是一大折磨,
明明只剩下不到7公里,對平常練習時是再簡單不過的距離,
現在卻變得如此巨大。

37km,準備進入最後的難關,
就如同武嶺前那幾公里的超級陡坡。

終點前大魔王─南港大橋!
都快精疲力竭了還來搞個大上坡,此時大概有一半變成步兵。
不過旁邊播的音樂超級熱血的,
雖然右腳還是很痛,但我還是用跑的跑了上去。

快要到坡頂了,坡頂處會有人舉著牌子說坡頂到啦!

想當然,有上坡就會有下坡,
但對我而言難關居然在下坡,
因為下坡時會大腿的運用相當重要,
然而此時右邊大腿感覺已經快要抽啦!只好用走的走下坡。

但是每個人都在跑,
為了跟著大家的步伐,我只好把右腳打直,
以很滑稽的方式跑起來。

我求求你呀我的右腳,今天爭氣點好嗎?

38km補給站:水、香蕉

後期真的超級期待看到補給站的,
因為每一個補給站,就可以以「正當理由」走個幾步路,
不需要跟自己的自尊心過意不去。

恢復了一點胃口的我,又喝了兩口水,
為了感謝辛苦的工作人員,每個補給站我都會輕聲說個謝謝,
然而工作人員都會看著我,用親切的眼神回應:「繼續fight唷!」

然後在愜意地偷懶當步兵時,跑著也會互相聊天呢。

當時和一位老先生邊走邊聊了起來,他問我從哪裡來的?東京嗎?
原來我那麼像日本人嗎?該高興嗎XD
然後我就指著排汗衫背後的字樣「台灣」,說:「我從台灣來的!」
老先生就驚呼了一聲:「哇賽!那麼遠呀!」
接著再問:「是台北嗎?」
我回答:「是的。」
老先生:「台北呀~是個不錯的地方呢!之前有去過一次。」
我當下有點小感動:「是吧?是個很棒的地方!」

一起走了一陣子後,時間差不多了,
但又不知道「我先走了」的日文怎麼講比較好,
於是我就比個手勢加上「不好意思」,
老先生說了聲「請」後,我就背著台灣的字樣離去。

我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只剩4公里,衝吧!

最後這4公里,走的人明顯變少了,或許是因為快要到終點了吧,
沿途應援的民眾不再有缺口,一旦停下來就會有人叫你跑呀XDD

然而最讓我有動力跑的,居然是路邊有人舉著這樣的牌子:
「連續4年都沒有抽中,請把我的份一起跑完吧!」
這累積4年的怨念刺激了我,我就幫你把心願跑完吧。

昨天從這邊經過時,從來不覺得終點有什麼特殊的,
直到我實際通過了這邊,才了解終點的神聖。

跑完後,大多數跑者都停了下來,
投以尊敬及感謝的眼神,對著終點門行了一鞠躬,
表達著對於這場比賽的尊重,以及感恩。

「感謝慢跑之神,保佑我順利完成比賽。」

最後完賽時間:4小時49分6秒
總名次:13464/29942

最快完賽者:肯亞選手,2小時11分43秒

大會統計馬拉松完賽率:28092/29942(93.8%)
所有項目完賽率:30107/31981(94.1%)

結束了一天的疲累,趕緊去領完賽獎品吧!

跟著動線規畫,進入展覽館內部。

每個區域都有專門負責的事項,一字排開等著跑者。

 先領個運動飲料。

然後就是領跑完的獎牌了!


慢慢等待著領獎牌,工作人員會親自幫你戴上獎牌。

上面寫著Osaka Marathon 2014 Finisher,
主體為這次馬拉松的主要主題「慈善彩虹」,
上方為努力奔跑著的跑者,下方為主要賽道御堂筋旁的銀杏樹,
背面為這次的日期紀錄和賽道圖,以及完成里數42.195。
然後獎牌是有凹凸的喔!而且不輕,很具有紀念價值。

接著領完賽毛巾,工作人員也是親自幫你披在肩膀上。

提醒一下,若沒有完跑的話,是沒有獎牌、毛巾的喔!

領個沙隆巴斯。

接著最後就是領自己在寄物車時所寄放的物品,
會有非常清楚的編號,只要依照之前寄物車的號碼領就可以了,
若忘記的話,在號碼布處還有編號可以看。

工作人員10秒內就幫我找到了物品,
並且用雙手穩重地拿著,

看著我說:「辛苦了,恭喜你完成比賽。」

負責該區的工作人員一同微笑著,為我鼓掌。


 總算是跑完了!為期三天的大阪馬拉松博覽會也在今天畫下句點。

回程時因為賽事尚未結束,因此必須繞路回到車站,
但腳其實有點不舒服呀,平常走是沒什麼問題,
現在連1km都覺得是種煎熬。

趕緊回飯店去休息吧!冰敷過後,明天又是一尾活龍啦~

最後總結一下拿到的物品,
上方是完賽毛巾,右下方是完賽時裝配發物品的袋子,
左方是這次大阪馬拉松的紀念衫,正中央還有個跑完的小卡片。


大阪馬拉松真的是個很棒的比賽,
不論是最基本的報名、接待、置物及補給,處處都能感受到用心,
而且處理相當迅速,絲毫不會讓跑者有等候的時間,
在完成比賽時,官方及非官方也都有相當專業的攝影以及紀錄人員,
讓賽後可以快速地在網路上找到自己的相片以及成績紀錄;
而最重要的是,整個大阪城居民的熱血應援,
讓整場賽事看起來像個嘉年華般,跑到哪邊都有精彩的節目,
若想吃點東西,路邊也會有民眾拿著自己準備的食物給跑者享用,
當快要跑不下去時,一個有活力的擊掌,就是繼續下去的動力。

用心的主辦單位以及民眾的全力支持,就是成為一個好賽事的必要條件。

2014大阪馬拉松,圓滿結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