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縣] 環視山形:山形車站 霞城中心(Kajo Central) 飽覽山形風光的絕佳展望台

牧笛於2019年3月下旬時,在東北四日行的旅程當中,造訪了山形市的霞城中心
其為鄰近山形車站的一座綜合型設施大樓,樓高24層,
在普遍以低矮建築為主的山形市區中,是最顯眼的地標之一,剛下車就能看見它的英姿,
而且它正好又是觀光情報中心的所在地,並與車站相互連通,
於是在好奇之下便插入了這個景點,看看這座擁有濃厚現代主義風格的建築,
究竟有什麼特殊之處,搞不好還可以上到高樓層欣賞山形盆地的美景!

那麼,以下就是霞城中心的巡遊紀錄囉~

我搭乘普通列車,來到了位處市中心的山形車站。

從仙台或山寺過來的旅客並不多,沒過一會兒,
月台上就只剩下來回檢查列車的工作人員,大家離開的速度還挺快的。

通常如果我不趕時間的話,都會在月台上停留一陣子,
看一下月台的配置,以及停放在路線上的各式列車,每每都會有新的發現,
如照片中央的左沢線列車,其為キハ100系柴油車,
雖然已經搭乘過不少次,但藍白色的塗裝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稍稍長了些見識。

但如果是大都會區的車站的話,就另當別論了哈哈哈,
人無時無刻都那麼多,趕快離開才好~

出示青春18之後,我順利地離開付費區域,來到了車站大廳,
假日熙來攘往的人潮,熱鬧非常。

日本城市的主要車站,大多都會提供商品購買的服務,或是有商店街進駐,
當然山形也不例外,除了有與車站共構的百貨公司S-PAL之外,
大廳周邊同樣設有特產品商店,能讓旅客在離開之前,有最後機會能帶走山形美味,
尤其是各種櫻桃甜點或名菓,看起來真是可口。

不過令人疑惑的是,它的特產品商店是與候車室設在一起,
然後候車室的空間又沒有很大,有著很小但又塞了一堆東西的擁擠感覺,
雖然裝潢精緻,但總覺得不是很好走動,在那邊等車的旅客也會一直受到干擾,
或許把這兩個空間獨立出來,會是比較好的做法。

其實我的目的地是山形城跡,因此看了地圖之後,
我便從西口的天橋出站,試圖縮短一些等待紅燈的時間,然後再循著平面道路前往。

天橋的端點為霞城中心(霞城セントラル),莫名其妙地就來到了這裡,
滿臉問號的我,探頭看了看四周,
發現樓下好像是山形的觀光情報站,而且廣場還有鐵道的...體驗活動?
工作人員都穿著一套未來風的站員服裝,好像有點酷呀。

後來我查到了活動資料,其為「わくわく!鉄道おもちゃパーク」,
有鐵道模型展覽、模擬站員攝影、列車駕駛體驗等等,
總之就是一個培育小小鐵道迷的活動,不錯不錯歡迎入坑呀哈哈。

稍微逛了一下,才了解原來霞城中心是座綜合型的設施,
主要管理方為山形縣與山形市的政府機關,並委託民間工商團體共同營運,
內部設施除上述提及的觀光情報站之外,還有放映室旅館景觀餐廳商店學校等等,
甚至還有一間山形縣產業科學館,雖然感覺是孩童與青少年向的博物館,
但意外的好玩,有很多設施可以親手操作,自己就在那邊玩發電機玩了很久(大笑

附註一下,科學館是免費入場,所以順道走一走是沒問題的~

然後走著走著,突然看到了展望台(展望ロビー)的指標,內心又傳來一陣疑惑,
我知道這棟建築好像很高,但視野有好到可以設一個展望空間?

不過既然是免費入場,在日本除了東京都廳之外我好像也沒去過什麼觀景台,
有機會就走一走吧,反正行程也沒有說一定要走完哪裡。

所以我就抱著不期不待的心情,隨便按了台電梯,來到了位於24樓的展望台...

「...哇哩,好像有點猛耶!?」
這地方比想像中的厲害許多,周圍都沒有比它高的建築物,
不只積雪的奧羽山脈清晰可見,就連十公里外的瀧山(1361m)也巍峨地挺立在我的眼前,
真是太誇張了,我怎麼完全沒有查到這個景點?

這個方位差不多為正南方,筆直的山形線與山形新幹線,
穿越了整個山形市區,朝向遠方位於兩山之間的藏王上山前進。

下方就是山形車站,包含剛剛經過的天橋,
至於與車站共構的建築,就是前面曾經提及的百貨公司S-PAL。

再往西移一點,近處建築為山形縣綜合文化藝術館山形音樂廳
而遠方被層層白紗所覆蓋的山區,則為白鷹山(994m)一帶。


如果和我一樣笨笨沒做功課的,當下沒辦法判斷有什麼知名地標的時候,
展望台在各個方位也都有設置導覽圖,能幫助遊客認識景物。

然後...下面在做什麼呀?
排隊排得好整齊,仔細一看似乎還搭著前面那個人的肩膀。


還排隊形耶,這是公司內部促進員工向心力的方式嗎?
越看越好奇,這到底是什麼~

看了許久,遲遲得不出答案,於是我便抱著遺憾的心情,
轉往觀景台的西側,發現山邊的天氣似乎不太穩定,
看來三月下旬的現在,西北季風對於東北地區還是有不小的影響,讓日本海側的山區紛紛降雪,
不知稍晚要搭乘的陸羽西線,會不會也是一片白茫茫的風景呢?

再移動腳步換到另外一個展望方向,這個角度就偏向北方了,與先前的南方互在反面,
因此換句話說,霞城中心的展望台,可說是擁有360度的視野,
任何方向皆無遮擋,是一覽山形盆地的最佳地點!

西北側的中央處,有一大塊沒有建築物的褐色土地,其為東金井一帶的農地,
而遠處山腳下的城市,則為山邊町,是個很能呈述事實的町名。

山形城跡,別名霞城,由最上家的始祖斯波兼頼建於1356年,
是山形藩主的居城,歷代主要掌控的氏族包含最上家、鳥居家、堀田家與秋元家等等,
現已被選為國指定史蹟,並為日本一百名城之一。

至於山形城跡的東側,也就是跨越鐵軌的另外一側,為山形美術館最上義光歷史館
若再往斜後方找尋,則會看見米色的文翔館
感覺山形市區的景點挺集中的,許多博物館與重要的歷史古蹟都在附近,
意圖使人時間不夠用,至少我覺得我等等一定跑不完。

那既然都要跑不完了,繞過一圈之後,我還留在這裡做什麼呢?
還不趕緊下樓去跑景點,現在就去!

那麼,就向山形城跡出發吧!


霞城中心(Kajo Central)
地址:山形県山形市城南町1丁目1-1
官方網站:http://www.kajocentral.com/
交通方式:搭乘山形線、仙山線或山形新幹線列車至山形站下車,循西口空橋步行約2分鐘即可抵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