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縣] 春雪飛舞:仙山線 面白山高原站(Omoshiroyama-Kōgen Station)

面白山高原站位於山形縣山形市,隸屬東日本旅客鐵道,
其位居奧羽山脈深處,周邊區域人煙稀少,是快速列車均不停靠的無人小站,
不過卻因其深山的特性,使它擁有了許多自然景點,
每到健行或登山旺季時,便會搖身一變,成為熱門的旅遊勝地。

牧笛於2019年3月下旬時,在東北四日行的行程當中,造訪了這座秘境車站,
當初安排這裡的目的相當單純,就只是想要見到鐵道雪景而已,
不過由於時序已經進入較為暖活的季節,在搭乘的途中,其實有點擔心能不能見到自己嚮往的白雪,
結果列車一靠站,我立刻就知道我的擔憂是多餘的,甚至還開始猶豫要不要下車...
「我只想看雪,但沒說想看下大雪呀!」

那麼,以下就是面白山高原站的探訪行程囉~

昨晚相當晚睡的我,一早粗魯地關掉鬧鐘之後,
就彎著身子於被窩中左右掙扎,在充足睡眠與原定行程之間來回猶豫,
外面天氣好冷好想再多睡一會兒,可是這樣就去不到難得有機會造訪的山中小站;
但現在沒睡飽的話,等等搭車一定會相當痛苦,好難抉擇啊啊啊。

結果最後還是來了,拎著背包搖搖晃晃地下了車,一臉茫然地看著不斷飛向臉龐的雪花...?

「嗚喔喔,這也太誇張了吧!」
大雪紛飛的情景,立刻就讓我醒了過來,趕緊拉高外套的拉鍊,
並將垂掛在外套後方的帽子戴上,抵擋持續襲來的風雪。

原本渴望賞雪的自己,看到如此兇猛的雪花,居然開始思考要不要返回車上,
直到車門關起來的那一瞬間,我才下定決心要將這一個小時的行程走完,
要是風雪真的讓我無法四處探索的話,那就躲在候車室內等待時機吧。

列車駛離之後,月台只剩下我一個人的身影,剛才下車的旅客也隨即離去,
究竟在這海拔440m的山谷間,大家都去了哪裡呢?

月台旁有個缺口,為通往黒滝與霰滝的步道入口,
不過其在雪季時為封閉的狀態,剛剛那個人應該不會往這裡走吧哈哈。

車站東側就為仙山隧道,全長5361m,於1937年貫通,
以當時的工程技術而言,能打通這麼長的鐵路隧道算是相當不容易,
而更令人驚訝的是,它的工期居然只有兩年多而已,以現代的科技來說可能也不會快多少,
不過那個年代是以人力換取效率,所以它投入的工程人員可就非常驚人了,
據傳達到了五十萬人,這在現今來說簡直就是天方夜譚,不可思議的工程任務。

面白山高原(Omoshiroyama-Kōgen),位於仙山線42.5km,
前一站為奧新川(Oku-Nikkawa),後一站則為知名的旅遊景點山寺(Yamadera)。

至於站牌上的大波斯菊的照片,則與車站周邊的賞花景點「面白山コスモスベルグ」有關,
コスモス(Cosmos)就是大波斯菊的意思,大約在九月時會是最佳的賞花期間,
不過雪季時我就不知道會有什麼東西了,有點好奇,等等去走走好了~


稍微錄製了一小段月台雪景,其實挺夢幻的呢。

候車室,以大波斯菊為意象的八角形尖頂建築,並在門邊設有古典造型的燈飾,
就像是渡假勝地的車站一樣,感覺挺特別的。

呃...實際上這裡也曾經是渡假勝地啦,以前這個季節確實是沒有錯,
至於為什麼現在不是了,等等到另外一個地方時再告訴大家。

貼在牆上的面白山步道導覽圖,介紹紅葉川與面白山的健行路徑,
途經多個瀑布或自然地景,感覺有著很壯麗的峽谷景觀,
而且聽起這條河川的名稱,在葉片轉紅的秋季時,說不定還會有極為艷麗的風采呢。

而這張導覽圖,也能說明車站的名稱由來,
就是因為車站周邊有座山叫面白山(1264m),才會以此命名;
而稱作面白的緣故,網路上有一說,但車站的告示牌又有一說,
前者指的是白色的山頭,後者則意指瀑布的水流饒富趣味(面白い ),兩者毫無相同之處,
總之無論如何,就叫它面白山吧~

仙山線發車時刻表,每天上下行各有11班次,還算是好安排行程的車站,
不過要注意的是,在部分時段班距可能會長達兩個小時,
因此若要造訪此站的話,建議可以採用折返的方式,
像我就是8:06抵達,然後搭乘9:21反方向的列車離開,至作並再換乘快速列車繼續行程。

剛下車時覺得雪蠻大的,與下大雨沒什麼不同,
不過習慣之後,又覺得好像還好,就像輕飄飄的羽毛飛來飛去一樣,
於是興致高昂的我,便將背包罩上防雨套,登上階梯出外探險啦~

車站入口旁跨越鐵軌的聯絡橋,限重三噸,持續前行可通往天童高原與天童市。


站在跨越橋上朝向東側望去,能發現面白山車站位於一個急彎上,
以弧形的方式建成,並無設置側線,
不過在照片中的仙山隧道裡面,其實設有一座面白山信號站,與此地的距離大約為1km,
故列車還是能夠在該處交會,讓閉塞區間不至於過長。

面向西側,左彎過後又立刻向右彎去,
基本上路線都是順著溪谷前進,因此有著許多大大小小的緩急彎道。

「那這樣搭起來會不會很難受呢?」
其實自己覺得還好,因為列車會保持一定的速度前進,每個彎道都是順順的過,
我曾搭過其它路線的特急列車,會在彎道與直線之間頻繁加減速,
那個雖然速度很快,但是就不太好搭了。

藤花の滝,落差約25m的瀑布,在雪季時仍有著綿延不絕的水流,
猛烈地撞擊溪床與岩石,發出既遙遠又深沉的聲響。

一陣規律的節奏音從遠方慢慢接近,8:21開往仙台的列車緩緩進站,
看不太清楚車上的狀況,這樣是...算空嗎?

大雪中的列車,儘管我技術這麼爛,但怎麼拍都好看!

令人意外的是,這班車居然也有旅客下車耶,
而且依他一身的運動裝扮,看起來是個登山客,偷偷跟在他後面觀察一下好了~


嗯...是個很蕭瑟的村落呢,沒有車輛,建築裡也沒有燈光。

スノーパーク面白山案內所,似乎為當地遊樂設施的詢問處,
不過看這雜亂的模樣,應該沒有在使用了。

村落冷清是冷清,慶幸的是道路還不算太難行走,並沒有結冰或積太多雪,
四處探勘還算輕鬆,養護單位應該有定期除雪。

雪突然變小了,視野頓時清晰不少,
也見到了剛才以及與我同時下車的旅客,不過他們好像在準備些什麼?

原來要去面白山コスモスベルグ呀,那好像可以結伴同行耶!
在人生地不熟的環境,有個當地人帶比較安心~

「咦...啊.,.?」結果這位仁兄走的路徑跟我想像的完全不同,
他穿上冰爪之後,就直接往積滿雪的陡坡爬升了
旁邊不是有條道路嗎,為什麼不是走那條比較平緩的車道?
有沒有想過我的心情呀,我只穿著一雙防水的登山鞋,這地形叫我怎麼跟...。

後面這個人更猛,踩著雙板滑雪板,一步步地爬了上去,
那個東西不是專門拿來滑雪的嗎?我第一次看到有人用它登山,
中途他還不小心滑倒,害我在下面超緊張的,內心不斷地幫他加油。

薑還是老的辣,最後他還是成功登上了坡道頂端,
並與剛才那位仁兄,消失在山林的深處。

而眼尖的我,也發現了山坡上的纜線,而且還有著一張張的吊椅,
此時我才了解到,原來這附近以前是滑雪場,名為「スノーパーク面白山」,
我想他們兩個人,應該就是要去那邊滑雪或健行吧。

不過這座滑雪場,在2011年東日本大震災之後,就一直因客源與諸多因素停業至今,
這同時也解釋了這座村莊的蕭瑟情形,因為它曾經是雪季的旅遊勝地,
在滑雪場停止營運後,這些沒有人維護的設施與建築,自然就變得殘破不堪,
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現今的廢墟模樣。

但慶幸的是,也不是所有季節都是如此,撇除掉已經不太有旅客的雪季之外,
滑雪場的緩坡,至夏季時會變成大波斯菊的賞花勝地,
就是我想前往的「面白山コスモスベルグ」,研判應該是同個地點,
所以在溫暖的夏日時,還是會有遊人如織的現象發生哦,真是為它感到開心~


通往面白山コスモスベルグ的道路,試著走了幾步,腳底傳來的觸感依舊有點滑,
而且路中央又橫著掉落的樹枝,感覺已經很久沒有人行走,
為了安全起見,在沒有冰爪的情況下,還是不要貿然前往好了。

站在彎道頂點,側著身體望向這座空城,
寒風將損毀的鐵皮屋頂吹得嘎嘎作響,讓人不禁起了整身的雞皮疙瘩,
所謂草木皆兵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有點恐怖。

面白山高原導覽圖,基本上面白山高原站以目前來說,
登山客還是最主要的使用對象,周邊有三沢山、中面白山、面白山、南面白山等等,
能夠串成一個環線,據說視野還算不錯,或許以後有機會也可以去走走。


藤花山荘,位於車站附近的旅館,並有提供餐點服務,
而很特別的是,它的菜單有許多都是韓國料理,甚至還包含道地的泡菜,
不知道是因為觀光客的緣故,還是業主與韓國有深厚的淵源。

不過冬季似乎也沒有營業,沒發現燈光或人的蹤跡,還是正好都出門了呀?

冬季關閉的公共廁所,只好忍到山寺再解決了呢。


鐵道跨越橋的另外一端,感覺路況蠻好的。

同樣封閉的溪流步道,預計五月中旬才會開放,但這裡的雪應該四月中就差不多消融了吧,
若不是近日剛好有一股雲系通過日本,不然現在可能也不會有這麼多積雪,
我看日本氣象廳的降雪統計數據已經很久沒有增加了,就只有最近突然多出不少。

儘管人去樓空,但在雪季時,這座點點銀白的小村莊也是很漂亮的!


結束半個多小時的村莊巡遊,回到車站,
距離列車抵達大約還有20分鐘,不知道要做什麼,來去候車室內休息好了~


關上門後,雖然室內的空氣略悶,
但因為隔絕了凜冽的寒風,所以比起外頭溫暖許多,至少能讓人待上一陣子。


而且空間並不算小,整理行李或做做暖身操都綽綽有餘,
我也趁著這個機會,將肩上的背包放下,
脫下手套,取出礦泉水飲用...好冷!


候車室內的筆記本,日本的鐵道小站幾乎都有它的存在,
是旅人們抒發心情的地方,大家都寫了什麼呢?


也有台灣人來過這裡耶!應該是個不小心搭過站的小迷糊~
白白在這裡等了兩個小時呢,一定很無聊吧哈哈哈。

休息一陣子後,突然發現後面還有個涼亭,決定來去看看。


殉職碑,設立於1937年,紀念興建仙山隧道而犧牲的六名工程人員,
感謝他們的付出,讓成千上萬的旅客能快速往來山形與仙台。

看出去的溪谷風景。

臨走前欣賞一下紅葉川溪谷與面白山コスモスベルグ的照片,
雖然今天是白茫茫的一片,但半年後就會是這樣的美麗模樣,很吸引人對吧!


最後就搭乘列車,至作並站轉乘快速前往山寺囉~


面白山高原站(Omoshiroyama-Kōgen Station)
位置:山形県山形市大字山寺字面白山
交通方式:從仙台或山形站搭乘仙山線普通列車,在面白山高原站下車,即可抵達。
注意事項:雪季時路面濕滑,請小心行走。

下一篇:[山形縣] 幽靜山林:山寺(Yamadera) 參道登山健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