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縣] 幽靜山林:山寺(Yamadera) 參道登山健行

山寺位於山形縣山形市,為鄰近市區的一間天台宗寺院,
正式稱呼為寶珠山立石寺,由慈覺大師圓仁建立於860年,距今已有超過千年的歷史,
而其最具特色的,除了古老而神聖的社殿之外,
它那穿梭在森林間的沿山參道,更是感受自然與淨化心靈的絕佳地點,
每到假日或旅遊旺季時,皆會吸引眾多國內外遊客前往參訪,是山形地區的必去景點之一。

牧笛於2019年3月下旬時,在東北四日行的行程當中,造訪了此地,
其實這個景點是我大學同學推薦給我的,我本身對這裡並沒有太多的認識,
只覺得他怎麼會選個看起來很多人的寺院給我,我明明就只喜歡跑自然景點與車站而已,
結果走完之後,我發現我錯了,這不就是我最想去的地方嗎?
再次向我同學道歉,果然我們的口味很相近呢!

那麼,以下就是在山寺的健行小紀錄囉~

接續 [山形縣] 春雪飛舞:仙山線 面白山高原站 的行程,
我搭乘開往山形的快速列車,從作並來到了山寺。

山寺(Yamadera),位於仙山線58.7km,
前一站就為上篇所停留的面白山高原(Omoshiroyama-Kōgen),後一站則為高瀨(Takase)。

雖然面白山高原就在前一站,不過這裡的天氣,可說是好上許多,
幸好沒有漫天飛舞的雪花,讓山寺的巡禮行程能夠順利進行,
要是跟剛才一樣的話,我想應該連走出車站,都要花上一段時間來下定決心吧。

話說月台對面好像有一些矗立於險惡地形上的建築,不知道是何方神聖,
看起來挺具挑戰性的,那步道一定非常陡峭,
如果等等有多餘時間的話,說不定可以來試試看,感覺很有趣!

向站員出示青春18之後,我順利地離開付費區域,來到站房內部,
接著便開始查看時刻表,確認網路上所查到的班次,是否與車站標示的相同,
意外發現山寺的列車班次還真不少,無論是仙台或山形方向,幾乎每個小時都有一班列車,
那這樣行程還蠻好安排的嘛,有著不錯的旅遊彈性。

小小的站房裡面,擺放了各式各樣的海報與宣傳物,五顏六色的格外繽紛,
在靠窗的角落邊,還有著可以脫鞋的休息區,就像是溫泉設施一樣,
讓整個車站散發著舒適的氛圍,自己是挺喜歡的。

不過大家幾乎都只是坐在外圍而已,畢竟脫個鞋還是稍微麻煩了些,
在攜帶行李的情況下,不太會有閒情逸致去那休息,除非有相當充足的候車時間。

從山寺前往鄰近區域的票價表,到仙台為840日圓、山形為240日圓,
而若表上有標註Suica圖樣的話,則表示該站可以使用SuicaICOCA等等的電子票證出入,
山寺也在提供服務的範圍之一,對於從大站抵達的旅客來說,還算是蠻便利的。

而為了讓諸多的觀光客擁有更好的服務,因此站內也設有綠色窗口,
於每日的8:35~16:00之間,能辦理各類型的購票業務。

走出車站,先前停歇的降雪,突然之間又再次落下,
使得往來的旅人們紛紛停下腳步,欣賞著這幅點點晶瑩的美景。

要是整路都是這樣的綿綿細雪的話,想必這趟山寺之旅,一定會非常的詩情畫意~

經過車站附近的商店街,或許是天氣不佳的緣故,遊客稀稀落落,
不過店家也沒有因此而休息,大多依舊正常營業,許多餐廳都流瀉出溫暖的橘黃燈光,
或許等等可以來這邊吃碗蕎麥麵,先上網查個評價好了!

沒過多久就來到了山寺的入口,寫著「名勝史蹟山寺」。

首先來到的是根本中堂,屬於國指定重要文化財,供奉本尊藥師如來
由慈覺大師圓仁於860年設立,現建築為1356年由初代山形城主斯波兼賴所重建,
有著天台宗的道場形式,並據傳為日本最古老的山毛櫸建築,
除了充滿著莊嚴的宗教氣息之外,從它的斑駁紋理中,也能感受到濃厚的歷史韻味。

或許初來乍到的我們,對於建築的來歷並不是相當清楚,
但我很篤定的說,若各位第一眼見到它,立刻就會知道這是座不簡單的佛堂。

而在根本中堂的附近,還設有許多寺院、社殿或者是相關設施,
例如日枝神社、念佛堂、鐘樓、寶物館等等,此外也有遊客最喜愛的休憩處,
有販售簡易的茶點,可以悠哉地入座享用。

然後...怎麼又是你呀!
大俳聖松尾芭蕉,難道你也來這裡晃晃?
然後還留下了什麼「閑さや 巖にしみ入る 蝉の声」,安靜的山與深入的蟬聲?
幸好神奇的維基百科有翻譯,意即「山林幽靜中,蟬鳴浸滲岩石裡」。

雖然現在是冬末初春,但從這詩句中,我立刻就能想像到夏日的山寺情景,
以這樣的方式形容蟬鳴,實在是太過生動,真心佩服。

不太了解山寺的我,站在導覽圖前研究了一陣子,突然發現山寺真的就是「山寺」,
原來這裡只是入口而已,山門進去還有一大段參道,而且是要登山的,
開始有點擔心預留的時間會不太足夠,感覺要馬力全開才行呀。

轉過身來,背後就是奧之院的參道入口山門,據傳其為鎌倉時代所留存下來的建築。

而不免俗的,若要進入參拜的話,有一些小額的費用需要繳納,
成人與高中生為300日圓、中學生200日圓、小學生100日圓,
不過依據前面那張導覽圖的資訊,到奧之院約需40~60分鐘,因此待在裡面的時間還蠻長的,
所以這點巡禮費用,個人覺得還算是可以接受,就當清潔費與古蹟維護費囉。

踏入山門之後,參道立刻就朝向一片參天巨木中前進,
在略帶涼意的空氣中,吸收森林芬多精~


才走沒幾步路,我的背上就已經是一片濕潤,
依附在山坡上的階梯,綿延不斷地持續向上延伸,很考驗遊客的體力與耐力,
就算是經常有在運動的我,也確實要花點力氣。

戴上毛帽的金剛寶地藏菩薩,沿途不少佛像都會有這樣的可愛造型~


蟬塚,因為松尾芭蕉所遺落的詩句短冊,被土石埋藏在此,
故以詩句中的蟬鳴浸滲岩石為意象,而有著蟬塚的稱呼。

彌陀洞,位於仁王門下方的不遠處,
為天然形成的岩石洞,貌似阿彌陀如來,並附著了許多大大小小的硬幣,
據傳只要成功將其放置在岩壁上,便能祈願求福。

仁王門,左右兩側各設置了一尊仁王像,為佛教的寺院門神,
而建築本體則為1848年所重建,以櫸木建構而成。

此處的地勢極為陡峭,各個階梯的落差甚大,
然而這裡卻聳立著一座這麼具有氣勢的大門,實在是難以想像,
在視覺震撼之餘,也讓我對大門的建築過程感到好奇,當初到底是怎麼運輸建材的?
每每在台灣的深山中看到高壓電塔,我也會有這個疑問。

仁王門後就為各間山內分院,為僧侶修行的場所,
目前所留存下來的建築,有性相院、金乘院、中性院、華藏院等等。

看著身旁的險峻山峰、望向遠方的層巒疊嶂,
在如此清幽的環境中修習佛法,想必六根清淨的無慾境界,應該很容易就能達成吧。

奧之院,為參道最頂層的寺院,正式名稱為如法堂,
慈覺大師開山時,就在此地供奉著從中國帶來的釋迦如來與多寶如來等兩尊佛像。

這裡就差不多是參道的終點了,汗流浹背的我,低頭看了看手機時間...
哇塞!居然還不到25分鐘,看來努力趕路還是有成果的~

站在參道頂端,看向遠方的雪白山稜,讓人不禁讚嘆起山寺的幽靜與壯麗。

也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能與深愛著自己的人,一同探索山寺之美。

偶然瞥見的一景有感而發呀哈哈~
這些年真的太常自己跑了,搭車時沒人聊天確實挺無聊的,
當年紀越大,就會越來越希望有人陪伴呢。

不過看久之後,內心突然燃起了一股火焰,覺得有點刺眼,
於是我便決定當顆閃亮的電燈泡,拿著相機,裝作不知道地走向他們。

結果讓人意外的是,這樣的舉動卻讓我有了新的發現,原來下面還有另外一條岔路呀!
於是我便好奇地走了過去,來到開山堂的前方,
此處的山崖下方為慈覺大師的長眠之地,堂內則供奉了慈覺大師的木頭雕像,
而照片外左側的納經堂,則是山寺最古老的建築物,目前已被選為縣指定文化財。

其實納經堂在前面的照片中有被拍到,為一間在山崖上的紅色小屋,
它真的就在斷崖旁邊,走一步就會掉下去的那種,以極為險峻的姿態展現出無比氣勢。

再往上走就為五大堂,是五大明王的祈禱道場,
同時也是山寺中視野最好的地方,被當作觀景台供人參觀。

但讓人訝異的是,內部的牆面上居然是滿滿的塗鴉與文字呢,
寺方還貼了標語請大家愛護古蹟,果然缺乏公德心的人在哪個國家都有。

...等等,該不會也有中文吧?應該不會有吧?

宛如歐洲鄉村的遺世小鎮,靜靜地坐落於銀白色的山頭底下,
其為山寺一帶的聚落,當中坐落著芭蕉紀念館後藤美術館,是個充滿人文氣息的地方,
而貫穿其中的道路則為縣道62號,若持續前行的話,
可以到達山形縣與宮城縣的交界二口峠,並能前往宮城縣的縣治仙台市。

至於五大堂的下方,就是稍早之前造訪的山寺車站
所以剛才在月台上所看到的山壁建築,就是現在我站立的地方啦!
不知不覺就解開隱藏任務了,是個意外的收穫~

正巧經過的列車,發出富有節奏的鏗鏘聲響,在山谷間持續迴盪著,
這幅日常而平和的風景,不禁讓人嚮往起這裡的恬靜生活。

稍微錄了一小段影片,優美的田園鄉村~

在欣賞完山寺的美景之後,我結束了立石寺的探索行程,回到位於入口處的山門,
總共的花費時間為1小時15分,提供各位讀者參考,
自己是覺得比想像中快上不少,不過我算是蠻走馬看花的,只在五大堂稍作停留而已。

山門附近的休憩處,其為日枝神社的社務所,有販賣一些飲料及小點心,
此外日枝神社也是山寺的總鎮守,在神社後方的銀杏,據傳為慈覺大師親手種下,
至今已有超過千年的樹齡,經過可以順道去看看。

查看了一下時刻表,距離列車抵達大約還有半個小時,
於是我便隨意找了一間餐廳「お休処 対面石」,打算在這裡解決中餐。

其實也沒有隨便找啦,在Google地圖中這間評價好像是數一數二高的,
附近餐廳的餐點又都差不多,所以就選這間囉。

位於利谷川旁的餐廳,規模不大,但擁有不錯的視野與用餐環境,
最喜歡來這種小店了,就像在家中一樣毫無拘束,一個人也可以很舒服。

餐點以蕎麥麵為主,此外也有一些單品或甜點,
價位大部分落在700~1000日圓,算是正常的價格,不過硬要比的話可能還是稍貴了些。

另外若對日文不熟悉的話,店內也有英文菜單可以閱讀,
畢竟山寺地區的外國觀光客還不少,這樣會讓客人點餐更為方便。

點了一碗天婦羅蕎麥麵,搭配漬物與煎茶,享用起來挺滿足的,
暖了胃又暖了心,這時就覺得冬天真是個迷人的季節,
要是在夏天的話,我可能就不會有這樣的感受了吧,只會一直擦汗XD

不過這間店也有冷麵可以選擇就是,或許下次可以試試看。

吃飽後摸摸肚子,吹個暖氣,享受屬於自己的安靜時光。

伴著緩緩飄落的雪片,慢慢走回車站。

最後就搭乘開往山形的快速列車,前往山形市區繼續探索吧!



山寺(Yamadera)
地址:山形県山形市大字山寺4456-1
參考網站:https://www.yamaderakankou.com/
交通方式:搭乘普通或快速列車抵達山寺,步行約5分鐘即可抵達。

下一篇[山形縣] 環視山形:山形車站 霞城中心(Kajo Central) 飽覽山形風光的絕佳展望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