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縣] 山形市區散步:山形城跡 霞城公園(Kajo Park) & 文翔館(Bunsho-kan)

牧笛於2019年3月下旬時,造訪了位於山形市的霞城公園文翔館
兩者皆為市區內相當知名的文史古蹟,分別屬於國指定史蹟與國重要文化財,
能看見日本城郭的寬廣與氣魄,也能體驗大正年間的異國風情,
如果來到山形和我一樣沒做功課不知道要去哪裡的話,選這兩個景點準沒錯,
交通方式也不用查了,全部用腳征服它!

那麼,以下就是超級偷懶的霞城公園與文翔館的簡短紀錄囉~

興致高昂的我,正加緊腳步前往剛才所俯視的山形城跡。

沒經過多久,便來到了霞城公園的南側入口,此地也曾被稱作南大手門
不過既有建物早已消失,只有兩側的石垣殘存下來而已,
基本上霞城公園內的山形城跡,大部分的行政機構與軍事設施都只剩下這樣的空地,
真正成功保存或是具有重要價值的歷史建築物,其實是相當有限的。

圍繞在城牆邊緣的二之丸堀,是山形城的護城河,
在諸多櫻花樹的簇擁之下,想必在春季時,會是漫遊賞景的好去處,
而事實上霞城公園也是縣內知名的賞櫻勝地,種植了超過千株的吉野櫻,
別看現在一片淒涼,等到櫻花季時可漂亮的呢!

霞城公園導覽圖,山形城跡的範圍內設置了許多公家設施,
如體育館、武道館、山形市鄉土館、縣立博物館、兒童文化中心、棒球場等等,
或許可將它視為是地方的藝文與運動中心,是個多功能的活動場所。

除此之外,留存下來或仿古復原的城堡設施,也是公園內的一大看點,
包含二之丸的東大手門,以及本丸的一文字門,
而位於中央處的本丸御殿廣場,目前則因挖掘研究的關係,有通行路線與開放時間的限制,
若要前往的話,會建議先至霞城公園的官方網站查詢。

跟其它具有起伏的壯闊城池相比,山形城跡就像是都市中的公園一樣,
規模不算太大,地勢也相當平緩,屬於輪郭式的平城。

不過說實在,由於山形城跡幾乎看不見石垣以外的城池設施,缺乏濃厚的歷史氣息,
而只剩枯枝落葉的櫻之園,又讓人覺得平淡無奇,
看來在冬末初春造訪此地,似乎是個不太適當的季節,看點稍嫌不足。

但偶爾瞥見的日常景象,也是挺讓人嚮往的。

轉過頭來,朝向城內望去,本丸幾乎全部都被圍籬所封住了,
唯一可輕鬆觀察到的,就是一文字門的石垣及高麗門,
其參考了秋元家時期的一文字門平面圖,並於2003年起陸續復原完成。

本丸的南側為山形縣體育館,後方的雪稜線則為瀧山藏王溫泉一帶,
至於前方的凹地,就屬圍繞著本丸的本丸堀,有著區隔本丸與二之丸的防禦功能,
而跨越本丸堀的橋樑,其中一座就是連接上述一文字門的大手橋,同樣也有進行復舊工程,
但這個方向好像看不太到,可能要到另外一側試試看。

雖然沒能看見滿園的櫻花,不過走著走著,卻讓我意外地發現了成排的梅樹,
三月份正好是它的盛開季節,朵朵白色的小梅花,看起來格外迷人。

從小到大好像還沒怎麼賞過梅花呢,印象中只有去過陽明山的梅園,以及太宰府的天滿宮,
明明是我們國家的代表花朵,我卻不怎麼熟悉,真是太慚愧了...

本丸內的觀察步道,開放期間為四月中旬至十月下旬,因此現在並無開放,
若開放的話,應能見到一文字門與挖掘的一些現況。

最上義光騎馬像,紀念最上義光對於山形城的建設,
最早期的山形城,據傳為最上家始祖斯波兼穎於1356年所築,
而目前的城池結構,基本上就是在第十一代城主最上義光於慶長年間所奠定,
以石垣劃分出本丸、二之丸與三之丸,設計成輪郭式平城的型式,
直至後來易主至鳥居家後,1622年才又由鳥居忠政重新整備部分設施,
現已被選為日本一百名城之一,並認定為國之史跡。

東大手,於1987年起開始修復,在1991年時完工啟用,
其原為山形城二之丸的防禦設施,在樓上設有機關能對外攻擊,以抵禦敵人入侵,
在特定季節時會開放內部空間供人參觀,可以親眼觀察山形城跡的出土文物、
山形城的古地圖與復舊模型,並能閱讀門櫓復原工程的相關資料。

然後...咦!?怎麼會有繁體中文的解說?
仔細一看,原來復原東大手門所使用的木頭,是來自於台灣耶!
我剛剛還在想這麼巨大的木頭,是要從哪裡找來復舊,沒想到居然就是台灣,
而且最令人驚訝的是,這是三十年前所發生的事情,並沒有非常遠,
那個年代林業資源應該都很枯竭了吧,這木材到底怎麼出現的,真是讓我頗為好奇。

東大手門高麗門,與櫓門為同時期復建,有著和一文字門相同的構造,
而門外就是跨越二之丸堀的大手橋,基本上踏出這裡之後,就離開山形城跡的範圍了。


趴在柱子上的貓貓,可以摸摸嗎~?

碰巧經過的山形線列車,發出框啷框啷的節奏音。

向外走了幾步,在東大門外的不遠處,我發現了一座造型特殊的建築物,
其為山形美術館,以展出日本藝術、山形地區傳統藝術與近代法國藝術作品為主。

而在山形美術館的隔壁,則為最上義光歷史館
以最上義光與最上家的歷史為重點,並詳述了其對山形地區的發展影響,
此外也展示了許多文物與史料,是個還算不錯的博物館,
而且其為免費入場,蠻適合順道一遊。

逛完霞城公園之後,還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於是我便轉往不遠處的文翔館繼續探索,
其實事前我根本不知道有這個景點,是當下查Google地圖才發現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幾乎不寫美食名店的原因,因為景點通常就只有幾個,很容易找到代表性的,
但是吃的就不一樣了呀,那麼多店家根本看不出來哪間最好,
而且我嘴巴超遲鈍,常常吃完覺得超棒但網路評分只有三星上下而已(大笑

經過約10分鐘的路程,很快的就發現了文翔館,
好像走進異國似的,是個很奇妙的地方,與它那充滿日式風格的名稱完全不同。

宛如宮殿般的建築,宏偉而莊嚴地呈現在我的眼前,這就是山形縣鄉土館「文翔館」。

建於1916年的文翔館,擁有大正年間的洋風特色,從文藝復興式的建築外觀便可略知一二,
它在一開始的時候,其實是作為山形縣廳山形縣議會使用,
但在1975年時,政府及議會搬遷至新大樓後,便研議改為介紹地方的山形縣鄉土館,
經過多年的籌備與整建之後,終於在1995年重新作為文史設施開放,
並以「文化飄揚飛翔」為主要意象,取名文翔館,
目前除了展示著山形縣的歷史文化之外,其富含特色的西式建築,也讓它被選定為國重要文化財。

踏入文翔館後,導覽員見狀有新遊客,便主動向前指引參觀路線,
並抽了一張介紹摺頁給我,建議我可以一邊觀察一邊參考,
個人覺得服務還蠻好的,儘管不需門票,但還是這麼貼心地對待遊客。

啊對了,是不需門票,這麼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再講一次。

首先來到的是位於三樓的正廳,其為舉辦會議與宣布事情的地點,相當於今日的禮堂,
典雅而豪華的裝潢,與現代的辦公場所截然不同,
要是公司的會議間哪天改裝成這樣,那我一定會超級願意開會。

不過換個角度來看,如果真的在這樣的場所開會的話,氣氛會不會很嚴肅呀?
彼此的一舉一動都清晰可見,打個哈欠全場都發現,
而且對桌距離太遠也沒辦法交換意見,似乎只能正襟危坐,冷汗直冒地回答長官問題,
想想好像有點恐怖,還是不要好了(抖

貴賓室,皇族或國家高官來訪時,進行接待與茶敘的場所。

知事室,地方行政首長的辦公室,
可從復舊的裝飾及擺設中,略知當年的辦公情景。

穿插在展示室中的城鎮演變解說,山形市的核心地帶以前原為山形城的城下町,
最接近山形城的,絕大多數都是武家的居住地,
接著才是町家,以及與信仰相關的寺社,最外圍大概可以達到馬見崎川,
可見江戶時代的山形,是個非常熱鬧的大城市。

警察部長室,比起其它處室,這個房間的裝潢稍微簡單了些,
還蠻貼近於現代的辦公場所,有種讓人熟悉的氣氛。

館內的展覽項目真的非常的多,把山形的過往及發展歷程講得蠻仔細的,
一時半刻絕對無法看完,可能要花上半天來好好閱讀,
此篇遊記也只是寫個大概而已,詳細內容還請各位讀者親身造訪囉,這樣才有樂趣嘛~
而且也不用擔心看不懂,因為以中文為母語的我們,漢字就是最好的夥伴!

不過還是有一些讓我覺得印象深刻的,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夕的紀錄,
因為戰爭的啟動,讓所有人的生活都有了巨大的變化,
諸如防空演習、物資徵收、勞動力徵用等等,甚至還有讓學生操槍的作戰演練,
這些都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看著那神風字樣,就讓我起了整身的雞皮疙瘩。

終戰詔書,宣告日本投降,同時也是新時代的開始,
爾後雖然經歷了一段復甦時期,但在重工業與製造業的帶領下,很快就迎來了經濟的快速成長,
漸漸地,就演變成現今大家所喜愛的山形與日本。

走在迴廊上,我不斷地回想著剛才所看到的二戰紀錄,
戰爭雖然慘烈,但是為國捐軀的犧牲精神,還是留下了許多讓人動容的歷史故事,
不論是站在何種角度,那種不顧一切奮勇向前的使命感,都是值得尊敬的。

正當我從三樓下來,猶豫要不要進入二樓的畫廊時,
窗外被廳舍所包圍的中庭,立刻就吸去了我的注意力,讓我開始尋找該如何前往。

找門找了一陣子,終於從隱密的角落走入中庭,
由於外頭建築全被磚紅色的廳舍所擋住,看不見現代的水泥風景,
所以此時此刻,彷彿就像置身於歐洲的小鎮一樣,在古老的街道上漫步,
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就只差沒有來杯咖啡。

結束縣廳的參訪後,我帶著急促的腳步,穿越有著斜長影子的長廊,
走向隔壁的縣議會,試圖再多參觀些。

縣議會議場,其原為議事進行的場所,
不過若在沒有舉行議會的期間,則會改變配置,成為演奏與演說的展演場地,
現在也還是維持著這些功能,是縣民們參加音樂盛會的地方。

啊啊時間...時間不夠了呀!

由於已近下段列車的發車時刻,意猶未盡的我,也只能匆匆地結束巡禮,
文翔館內仍有許多值得細細品嘗的地方,說實在有點可惜,同時覺得自己的行程真是太過貪心,
這大概是我內心數一數二遺憾的景點,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再次造訪。

約1.8km的路程,氣喘吁吁的我又走又跑的,究竟能不能在22分鐘內到達車站呢?
超級急迫的趕路行程,讓我連停下來欣賞街道的時間都沒有,
只能利用等待紅燈之時,稍稍感受山形市區的熱鬧氣息。

結果我僅花了16分鐘,就到達了山形車站東口,
幸好平常有在鍛練跑步,不然這班車我一定趕不上,感謝強健的心臟與雙腳~

14:52開往新庄的普通車,已停靠在山形線專用的第三番線。

最後就搭上列車,前往新庄站換乘陸羽西線,至酒田觀看夕陽吧!



霞城公園(Kajo Park) & 文翔館(Bunsho-kan)
位置:山形縣山形市
霞城公園參考網站:https://www.city.yamagata-yamagata.lg.jp/shisetsu/sub2/shisetsu_kankobunka/ecb45kajou.html
文翔館官方網站:http://www.gakushubunka.jp/bunsyokan/
交通方式:搭乘山形線、仙山線或山形新幹線列車至山形站下車,西口出站後,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霞城公園。

下一篇[山形縣] 依海繽紛:酒田(Sakata) 日和山公園賞景 夜間市區散步巡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