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 壽豐鄉:藍白舍海邊渡假民宿(Lan-bai-she B&B) 單人包棟住宿心得 & 晨跑嶺頂沙丘

藍白舍海邊渡假民宿藍位於花蓮縣壽豐鄉,為鄰近花蓮海岸線的一處住宿點,
牧笛於2024年3月底時,在花蓮二日行當中,住進了此間民宿,
選擇的原因不外乎就是便宜,因其有針對單人旅客,做出不同價格的設定,
而且單就建築本身,獨棟的藍白色平房,在眾多民宿中也頗具特色,
確認網路評價沒問題之後,就手刀下訂單期待入住啦~

那麼,以下就是藍白舍的住宿小心得囉,這次的開場特別短呢哈哈哈

從台北搭乘鐵公路聯運至花蓮,接著再轉乘統聯客運1145路公車,
經過約40分鐘的車程之後,終於在將近晚上7點時,抵達了民宿旁邊的公車站嶺頂
準備步行前往位於站牌北邊的民宿,悠閒地度過讓人愉快的週五夜晚。

話說花蓮除了市區公車之外,公路客運的收班時間都超級早的,
像今天搭乘的1145路公車,18:05就是末班車,同時也是從花蓮市區往花東海岸線的最後一班車,
後面一班就要等到隔天早上了,因此如果台鐵誤個點,導致趕不上這班公車的話,
就只能搭乘301路公車至中華紙漿站,再沿台11線走個2公里多,或是直接坐計程車前來了,
不得不說花蓮的大眾運輸還是比較弱一些,容錯空間沒有北部都會區這麼大。

過個馬路到對面,幾乎沒走幾步路就到民宿門口了。

而雖然在前來這邊的過程中,老闆有在電話裡提醒這附近沒什麼吃的,建議先吃飽再過來,
不過前後其實還是有幾間快炒店,晚上也有正常營業,
但價格可能就需要稍微評估一下了,炒飯炒麵之類的還好,合菜個人認為偏貴一些,
總之市區選擇還是比較多,老闆的建議的確是有點道理的。

抵達民宿的時候,老闆就坐在外頭棚架的屋簷下,靜靜地等著我,
第一眼看到老闆覺得有點冷漠,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稍微遲到還是時間太晚,似乎有點不太耐煩,
沒怎麼打招呼,就直接帶我去看房間,然後提醒我要脫鞋進入,
並跟我說一定要仔細確認,因為他並不住在這裡,要是晚上發現少什麼東西可能會比較難補。

對不起嘛!我以為公車會依照App的時間抵達,誰知道晚了十分鐘才到...
我知道今天只有我一個人入住是老闆專程等我,下次我再估晚一點就是了,會記取教訓的(跪

民宿大廳,基本上結構非常簡單,就左右各一間四人房而已,
然後有個小吊椅可以玩玩,但試坐了一下發現我太矮了,好像坐不太上去(淚

好客民宿認證,其為觀光局(現為觀光署)經評選後所頒發的旅宿業認證,
代表其為台灣民宿的精選,並具有「親切、友善、乾淨、衛生、安心、素養」等六大精神,
以自己的經驗來說,能拿到這個認證的民宿通常都不會太差,至少老闆都很親切...?

那剛剛搞不好是我的錯覺,等等試著跟老闆聊聊天好了,搞不好老闆其實很悶騷也說不定!

電蚊拍,有附這個很貼心耶,畢竟鄉村的蚊子可能會比較多,
但外面那個門老闆好像蠻習慣直接開著,不知道晚上會不會因為這樣耳邊嗡嗡叫...
啊!好像有什麼東西飛進來了,不要呀~~

進入房間,有兩張雙人床,其中一張沒有棉被,
老闆說這樣弄旅客比較敢放行李,不然之前單人住宿的旅客看到有棉被都不敢放,
不過就算把棉被拿掉,我想我應該也不太會放在上面吧,
被單這麼乾淨,萬一行李很髒不小心弄黑了怎辦,所以最後我還是把大部分行李都丟在地上哈

後來聊著聊著,聽老闆說在開業初期時,民宿是沒有開放單人住宿的優惠的,
只是近年的住宿型態有些改變,越來越多單人旅客詢問,於是老闆後來就毅然決然開放,
而這也是牧笛選擇這裡的主要原因,因為對我們這些單槍匹馬的來說,真的比其它間旅館便宜,
更不用說評價還高出一截,不選這邊還有哪裡好選呢~?

然後老闆又提到這些單人旅客,通常都有幾個共通點,
不是附近載客人來到這邊的司機,不然就是平日前來的單身未婚者(中標
對啦因為單身所以才能說走就走,不過我還是想要一個人一起玩或幫我拍照呀O_Q
雖然老闆安慰我說緣分該來時就會來,但那一天會不會再也不會來...

直立式的新型風扇,非傳統電扇看起來就很不一樣,
不過這兩天氣溫最高似乎只會到24度,應該還沒到要使用它的季節。

看到電視,老闆也想起了以前那段跟某電信公司打打鬧鬧的時光,
這邊水電突然中斷的情況不多,比較常斷的反而是網路,而且是整個村落一起斷,
對民生的影響看似不大,但對於旅宿業來說,幾乎是要斷了他們的生路,
除了沒辦法管理訂單之外,房間裡面的MOD也完全不能看,就算有手機也不能上網,
這對老闆與旅客來說都是種煎熬,沒網路要怎麼活下去!!

所以後面結局就知道了,當然是打爆電話也要叫他們來修呀,電信公司辛苦了...

浴室為乾濕分離,洗手乳、沐浴乳跟洗髮乳都有個專門的罐子,按壓即可取用,
熱水的部分還蠻熱的,溫度調整也沒什麼大問題;
而特別的是,這裡放有個洗衣籃,方便旅客暫放衣物使用,
好像很少看到民宿會放這個,這某些旅客來說是個蠻方便的物品。

房間確認完之後,老闆便帶我來到餐廳,跟我說這裡看到的東西都能使用,
然後桌上的水果與小零食也可以吃,大方一點別客氣。

咖啡、小餅乾、橘子、香蕉,都是些常見的小點心,
但我一個人一定吃不完,現在這個時間點,頂多就吃根香蕉而已吧。

雖然老闆沒有特別跟我講這個要怎麼使用,但從網路上其他人的心得來看,
是可以自行炊煮的,所以說不定還蠻適合長期入住,
光是可以開伙,就讓這間民宿的價值提升了不少,是個很大的賣點。

牆上也有留言空間,不過部分跟個人隱私有關,看看後想說就不拍了,
總之如果興致一來的話,寫些心情也是可以的。

建築主體的設施差不多就這樣了,確認沒問題之後,老闆便向我要了個人證件拍照存底,
同時也詢問我隔天想幾點用早餐,屆時老闆會準時送到餐廳,
由於我也不知道幾點比較好,所以就跟老闆說什麼時候都可以,看老闆方便,
老闆想想後,就約定早上八點整,若有提早的話會放在保溫箱中。

其實老闆還蠻健談的啊,一開始好像很不平易近人,後來才發現完全不是那樣,
接著我們兩個就站在屋簷底下,整整聊了一個多小時...

民宿建築物的主體,實際上就是老闆的故居,據老闆說他小時候就在這裡出生長大,
所以本質算是一棟老宅,後來經過整理並經重新裝潢,才成為現在的民宿,
但畢竟房屋有點年紀了,因此有時候還是會有些問題,例如掉漆或者是漏水之類的,
因此近年其實有打掉重蓋的想法,我自己是覺得這樣很可惜,重新蓋不就跟旁邊的民宿一樣了嗎?

但後來老闆也有解釋,說只有兩間房真的很難賺到什麼錢,還是要有主業才能維持生計,
不過現在這樣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的,弄著弄著也蠻開心,就當興趣做吧~

而廣場中間的榕樹,其實也有一段歷史了,據老闆說從他小時候就已經存在,
而且在颱風來臨時,因為風勢強勁的關係,榕樹尾端的枝葉還會被吹到趴在地上
所以每當颱風到來,老闆的父母親都會不准他們出門,只能待在家中。

然後有次老闆忍不住跑到前面去看,結果除了榕樹彎腰的景象之外,其餘是一片霧茫茫,
根本看不到什麼東西,只有如針般的無盡雨水,以及不時飛來的斷枝殘葉,
因此老闆才說他其實沒怎麼看過颱風,因為危險又沒什好看的,
但等到長大後想看,卻都沒小時候那樣刺激了,不知道該說可惜還是幸運哈哈哈

剛好聊到颱風,所以我又好奇地詢問老闆,難道這個棚架颱風時不會垮嗎?
結果老闆說就是知道會有颱風,因此整個棚架都是活動式的,
除了上面的帆布能收起來之外,甚至連鋼架都可以拆掉,早已做足了萬全的準備。

不過在這座棚架底下,也發生了許多讓老闆難以置信的情景,
由於民宿可以烤肉,因此有時會有住客在這邊架起爐火,但有些人滅火的方式很奇特,
甚至還遇過用滅火器的,讓老闆隔天收拾時相當傻眼...

靠近外圍的欄杆,白天時對面是無盡的太平洋,不過換到夜晚就是一片漆黑,
連艘夜間行動的漁船都看不見,只有偶爾經過的幾艘貨船而已,
老闆也說附近的鹽寮漁港早已沒落,港內會出來作業的漁船幾乎沒剩幾艘,只能說淤積影響很大吧。

而牧笛在2021年時也曾造訪該漁港,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這裡

隔壁民宿感覺超亮的,而且還有好幾個小平台,在那邊看海感覺也很不錯~

而據老闆說,以前從這邊可以走下去海灘,不過在經過幾次的豪雨襲擊過後,
道路便逐漸崩塌,到現在只剩下遊走於懸崖邊的路徑,
雖然不是不能走,但如果愛惜生命的話,還是建議從隔壁露營區的小徑下去會比較好。

而說著說著,老闆也開始懷念起以前小時候撿木頭的回憶
以前只要颱風天一過,海邊就會漂來許多從山上流下來的木頭,當中還有許多高級的檜木,
當時他們都會撿回家當柴燒,不得不說那味道真的超級香,香到能刻在腦海裡那種,
不過現在都不好撿了,除了山林資源早已流掉不少之外,公告開放撿漂流木的時間也有影響,
通常好的木材都會被政府優先處理,剩下來的通常都沒什麼好料了。

接著話鋒一轉,說現在有一些民宿,標榜房內擁有大量檜木說香味濃郁,
看到這類型的可能要多加求證,尤其在疫情期間,經過酒精跟漂白水的洗禮過後,
檜木的味道早就不見了,聽說有些人會用檜木的蒸餾水,去維持房間的香氣,
如果說原本是檜木可能還可以接受,問題是有些可能從一開始就不是檜木,而是魚目混珠,
那這樣就會花大錢卻買到假的體驗,所以要務必小心。

一不小心就聊超級久,不知不覺時間已經超過晚上八點半了,
其實跟老闆還有聊了許多有的沒的,例如投資、土方、水源、訂房網站機制與後台等等的,
只是全部寫出來不知道要花多久,只能挑些重點寫而已...好啦我懶我承認XD

不過老闆也說平常他不太會聊這些,有時候有點懶得跟客人喇賽,
這可能也是一開始比較冷漠的原因吧,所以或許我觸發了老闆的什麼開關也說不定(咦

最後老闆要回花蓮市前,又講了一段關於入口前坡道的小故事,
在拓寬之前,其實建築物是跟道路同高的,等於說一打開門外頭就是道路,
但後來可能因為有防災的考量,拓寬時整個路段抬升超過一層樓,甚至高過了建築物主體。

而弔詭的是,當時居然沒有預留通往建築物的道路,直接紐澤西護欄一路圍過去,
這讓老闆的父母氣炸,怎麼道路拓寬直接讓家裡變成孤島,回家還要爬梯子,
後來在不斷地抗議之下,公路單位才同意多興建一個小坡道,讓老闆一家可以順利進出,
因此這一小段路,可以說是試圖扭轉政府政策的成功案例,真的是得來不易呀!

那麼我也差不多回房休息囉,晚安~

-- 隔天 --

一夜好眠,原本預估會出現的蚊子居然沒出現,感到有點神奇,
昨天聊天時整整開了一個多小時的門耶,說不定這裡其實沒有什麼蚊子?

但很可惜的是,因為雲量增多的關係,沒能看到太平洋的壯麗日出,
不知道為什麼,這幾年無論是住在花蓮市、壽豐還是台東的太麻里,好像還沒成功看過的,
反倒是西部往山上看過好幾次,自己跟東部的日出這麼沒有緣分嗎嗚嗚嗚

雖然今天能見到日出,但如果想要更好的視野,也可以選擇上到民宿的屋頂,
樓梯就在主建築的側邊而已,可以自由上下。

視野還不錯,能見到湛藍的太平洋,以及在近海活動的作業漁船,
不過因為周邊樹木的關係,還是會有一些角度被遮擋。

另外後方也能見到台11線,跟屋頂幾乎是等高的,能見到往來的人車,
所以上到屋頂上,反而有種不像在民宿裡的錯覺。

回房間待了一會兒,再出房間時看起來老闆已經來過了,將保溫袋放在餐廳桌上。

早餐還蠻簡單的,應該就總匯吐司跟一杯熱紅茶,當然桌上原本就有的水果跟零食也能享用,
只是網路上有些評論說早餐很豐盛,我個人是覺得還好,不過能吃飽就是,
美味程度也還不錯,只是可能沒到預期中這麼多而已。

吃飽後換了個衣服,準備到附近的嶺頂沙丘走走,
正好發現老闆在旁邊的菜園做事,好像在處理昨天的廚餘,要弄成肥料的樣子。

喊了下老闆打聲招呼之後,就邁出步伐開始嶺頂的晨跑行程吧!

第一次在花蓮海岸線慢跑,總覺得有點興奮,看到的風景跟西部完全不一樣,
而且車輛又少,跑起來感覺還蠻安全的,只是偶爾還是會有大車經過,
隨之而來的風壓依舊會讓人有點緊張,還是小心為上好了。

昨天老闆提到的露營區,如果要下到附近的岸邊,現在走這邊會比較安全。

跑到台11線彎道的頂點時,會有個紅綠燈,此時要右轉進入小路。

七七機動巡邏站,為海巡署東部分署的站點,隸屬於岸巡八三大隊,
應該也算是個蠻重要的地點,周圍也都有監視器與鐵絲網高牆,就不靠近拍了,
不過從大門鐵門的欄杆之間,能看到有人走來走去就是。

原本以為這麼偏僻的一段路,可能會有野狗或雜草叢生之類的,
結果沒想到道路居然這麼乾淨,還以為來到日本,跑起來無壓力非常舒服。

路旁有時會出現這樣通往海邊的小徑,如果今天有伴的話,說不定會下去探險一下,
自己一個人就先算了,不熟的路還是改天再試比較好。

碉堡!我是不是誤闖什麼軍事重地了,我什麼都沒帶不要抓我!!
啊不對,我好像有帶手機齁,那個...有人提出問題我再把照片刪掉好了(小聲

其實這塊山地在早期是一處國防軍事要塞,負責駐守花蓮溪的出海口,
因其頂部海拔約為77公尺,因此又被稱作七七高地
不過在2009年戰略部署改變之後,國軍便全面撤除並荒廢至今,
目前仍能見到當時所遺留下的許多建築,同時也有步道供民眾參觀探索。

往後走一點也有個小徑可以上去,不過一般來說大家好像都從台11線旁的公車站進入,
較少有人從這邊上去,看地上的草應該也能略知一二。

結果跑著跑著,天空突然就下起雨來了,
身上只帶手機與民宿鑰匙的我,頓時有點不知所措,猶豫要繼續完成行程還是打道回府,
而且雨滴有越來越大的趨勢,我必須要趕快做出決定...

來回踱步了一陣子,想說就只差一點點,都來到這邊了豈能空手而回,
於是就不管雨勢了,決定無論如何都要完成行程,
反正房間裡還有換洗衣物,民宿也能洗個澡,就算全身濕透也沒什麼大問題。

國姓廟,這一帶不知道為什麼有許多廟宇,這只是其中一座而已,
其它還有福德宮、麒麟王廟等等,雖然沒帶錢無法捐獻什麼,
但祈求行程順利應該是可以的吧,希望國姓爺保佑我平安返回民宿~

花蓮溪出海口,其發源於萬榮鄉,為花東縱谷的主要河川之一,
流經光復鄉、鳳林鎮、壽豐鄉、吉安鄉,最後於花蓮山邊匯入太平洋,全長約81公里,
而這邊同時也是海岸山脈的起點,並為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交會處,
幾千、幾百萬年以來的地層變動與板塊擠壓,也使其成為相當熱門的地質觀察點。

不過老實說這邊有點缺乏管理,除了環境髒亂之外,設施維護也相當不佳,
明明是一個很不錯的景點,初次見面長這樣覺得有點可惜,
近年也有許多保育團體針對這片沙丘的保護政策提出質疑,認為政府沒有積極作為,
放任周邊民宿任意開發,也不好好規劃環境的保護措施...

講明白一點,個人認為這邊就像個不上不下的廢墟,
要生態保護沒有,要弄個觀光區也沒有,就只有圍起來的工地與生鏽的欄杆,
跟網路上美麗的照片相差甚遠,讓我有點小失望。

跨越堤坊,繼續往下朝沙丘前進。

與其說這邊是沙丘,不如說礫丘比較像吧?
但這樣跑起來也比較輕鬆就是,而且砂土也不會輕易跑進鞋子裡面,
來去自如覺得很不錯,很喜歡在這邊隨意跑跳的感覺,就只是陸地上的景觀沒這麼好看而已。

也因為這邊為出海口,同時擁有來自陸地與海洋的豐富資源,
吸引了許多鳥類與魚群聚集於此,形成了相當壯觀且多元的生態系,
而許多釣客便以此為樂,享受追逐魚蝦的歡樂時光。

對面的崇山峻嶺也頗具氣勢,不愧是身為台灣脊梁的中央山脈,
其山腳下也有些城鎮,分別為左側的吉安鄉,以及右側熱鬧的花蓮市。 

時間也差不多了,就慢慢跑回民宿吧!

回到房間後看個時間,慢跑加上閒逛總共約花費45分,其實比想像中快上不少耶!
查了一下距離約為4公里,這點里程老實說散步也可以,
還蠻推薦住在這裡的讀者早上去走一走,呼吸一下花蓮的空氣很舒服的~

那就離開民宿,前往花蓮遠雄海洋公園玩耍吧!

總結

硬體設施好不好個人認為見仁見智,至少相當乾淨且應有盡有,
甚至還擁有可自行炊煮的廚房,以這個價位來說,算是非常難得的設施;
而當然最具特色的,還是老闆的好客與健談,
除了能挖到許多當地人才知道的趣事之外,也能吸收到經營民宿的一些知識,
真的聊得不亦樂乎,聊到不知道怎麼結束話題哈哈哈

不過民宿仍有一些缺點,例如早餐的豐盛程度不足,以及雙人的性價比較不具優勢,
舉例來說,在相同的價格下,其實可以住到花蓮觀光糖廠的日式宿舍,
雖然這樣對民宿方很抱歉,但如果沒有特殊需求如烤肉、炊煮、包棟的話,
自己認為這間旅館的價位優勢是在單人或四人以上入住,雙人可能會有更好的選擇。

總之,是個還不錯的住宿體驗囉!

藍白舍海邊渡假民宿(Lan-bai-she B&B)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鹽寮村大橋28號
交通方式:搭乘花蓮客運1140、1145路公車至嶺頂站,下車後沿台11線向北步行約2分鐘即可抵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