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 寧靜海潮:鹽寮漁港(Yanliao Fishing Port) 礫石沙灘散步

鹽寮漁港位於花蓮縣壽豐鄉,是花蓮沿岸非常小型的漁港,又稱橄仔樹腳港,
原為漁民利用地形建置而成的簡易船澳,後來獲得經費後便興建了防波堤,
不過因為防波堤改變了漂沙機制,導致北側淤積越趨嚴重,南側又遭受海浪的嚴重沖蝕,
使得港內風浪過大無法停泊,只能上岸停靠,成為一座沒有漁船停泊的漁港。

牧笛於2021年1月初時,在花蓮二日遊的行程當中,造訪了鹽寮漁港,
會選擇它的原因還蠻有趣的,其實是因為前一個景點嶺頂,公車下車後要走太遠而臨時放棄,
但到達豐濱前又一定要停一個景點,不然新社梯田那停太久會很冗長,
所以在誤打誤撞之下,就選了個無比荒涼的這裡下車,
既然地圖說是漁港,那應該會有些東西可以玩吧?希望不要讓我失望呀~

那麼,以下就是鹽寮漁港的散步遊記囉,海風強襲快拉高衣領!

在花蓮市區飽餐一頓之後,我與朋友從花蓮文創園區站上車,
搭乘開往成功的1145路公車,經過約45分鐘的車程,抵達了位於台11線上的橄樹腳站

「...奇怪,公車站牌哩?」
在下車的地點,我左看看右瞧瞧,到處都找不到公車站牌,
這樣我要怎麼確認之後要接續的不同路線公車,到底有沒有停靠呀,
要是招手時直接開過去就尷尬了,這裡一班車要等一小時耶!

結果當我在著急之時,朋友忽然緩緩地舉起了手,指了指躺在地上的站牌
頓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站牌就在離我僅有咫尺的身後,這也太不明顯了好嗎,
原來我造訪的地方偏僻到連站牌都沒人修復,開始有點擔心等等的漁港了...

其實在公車站牌的對面,海巡安檢站旁邊就有一條小路下去,
但不知道為什麼那邊聚集了一群狗,然後其中有幾隻豎起尾巴看著我們,
由於我朋友對狗有強烈的恐懼感,一直抓著我的手說不要,
於是我們就只好改從南側的路口進入,此處最明顯的地標,就為退役的關達號緝私艇

順著道路向下走,沿途能見到幾艘舢舨放置在路旁,
雖然知道會有漁船拉上岸停靠,但這也拉太遠了吧,離港邊已經有一段距離了耶。

這邊看起來才是比較正式的存放場,好像還擺了一些器具。

鹽寮村福德正神廟,裡面住著掌管這塊土地的神明,
守護著村裡的人們,同時也保護著往來的旅人,看到祂就覺得非常安心,
照慣例我都會雙手合十稍稍祈禱一下,算是打個招呼,同時祈求行程平安。

而土地公望著的斜前方,便是沙灘的入口,
並能通往鹽寮漁港的港邊,推估載運漁產或是機具的車輛,也是從這邊進出。

還沒走到岸邊,就先遇到了一群笑容無比閃耀的遊客,
每個人都流露出開心的表情,對著相機擺出各種慶祝的姿勢,
真想告訴他們我可以幫忙拍照,然後把電子信箱給我,之後我再傳過去,
聽說這是搭訕的一種方式,一直很想試試看但沒勇氣。

沙灘車真有這麼好玩嗎,聽著此起彼落的尖叫聲,讓我不禁也想體驗一番,
不知道需要什麼技巧,希望不會騎摩托車的我同樣能夠駕馭,
不過我倒是曾在沙灘上騎過單車就是,而且還是公路車的細胎,上手起來或許會比較容易(咦?

跟隨著汽車所壓出的輪胎痕,經過一段細沙小徑之後,我們來到了岸邊,
由於今日正是寒流襲來之時,因此強勁的東北季風,使海浪的聲勢更加巨大,
以雷霆萬鈞之姿,不斷地向陸地猛烈襲來。

但是當浪花遇見平緩而柔軟的沙灘時,又悄悄放軟了身段,
化身為宛如絹絲般的白色泡沫,輕輕地覆蓋在灰黑色的泥沙上,就像為陸地披上白紗一樣,
在寒冷的冬天中,送上來自於海洋的美麗祝福。

前兩張照片分別為北側及東側,這一張則為南側,
北側的沙岸持續向花蓮溪口綿延,為台灣最長的礫石沙灘
而南側就屬於鹽寮漁港的範圍,堆積了一些消波塊,試圖減緩海浪對港灣的衝擊。

然而令人驚訝的是,港內居然連一艘漁船都沒有,只有一波波藍白色的碎浪,
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據說是因為「突堤效應」的關係,
在漁港1991年興建了防波堤之後,由於沿岸流與漂沙的路徑改變,
使得北側開始有嚴重的淤沙,甚至連岸上的涼亭都難逃被掩蓋的危機,
而南側則是遭受劇烈侵蝕,讓港內風浪過大難以停放漁船,至今只有能拉上岸的膠筏停靠而已。

老實說,看起來挺蕭瑟的,就像一個廢棄漁港一樣,
雖然在近期的新聞中,能發現花蓮縣政府有試圖對此問題做出改善,
例如興建離岸海堤或短突堤,將波浪的侵蝕力道降低一些,
可是長久下來似乎治標不治本,甚至還會對地方政府的財政造成負擔,
故鹽寮漁港的存廢,也是近年熱烈討論的議題之一。

面向西側,背後是高聳的海岸山脈,帶有非凡的氣勢,
但實際上因為這裡仍是屬於山脈的最北端,因此它的海拔不高,最高大約只有將近600m,
其實就和一些郊山的高度是一樣的,只是它在很短的距離內猛然拔高,
所以才有如此壯觀的視覺效果,就像一道城牆鎮守東岸。

那山頭的另外一側是哪裡呢?答案是壽豐市區,也就是立川漁場那一帶。

剛才經過的舢舨放置處,下方堆積著許多器具,
或許也可以當作臨時的避風港,等待間歇性的大雨過去。

差點忘記提到漁港周邊最顯眼的建築物,它就是海巡署安檢所
除了負責進出港船隻的檢查之外,也藉由瞭望台觀察港口周邊的情況,確保海岸線的安全,
簡單來說就是水上警察,不過不是隸屬於內政部,而是屬於海洋委員會。

周邊景觀大致瀏覽過後,我們回到港邊,欣賞拍打消波塊的洶湧海浪,
但是膽小的我,儘管離外側的防波堤還有一些距離,卻連一步都不敢再踏出去,
因為站在港內的這裡,也不一定能保證平安,
剛才突然在腳邊激起的大朵浪花,就讓我嚇出了一把冷汗,
風浪大真的不是說假的,難怪沒有漁船想要停靠,這樣很容易就會碰撞受損吧。

因此安全的站位,可說是鹽寮漁港最重要的學問之一,只有熟悉漁港的釣客才會知道,
看他老兄氣定神閒地釣著魚,絲毫不受另一側的浪濤影響,
連宛如爆炸般的巨浪聲響,握住釣竿的手都不動一下,
果然是港灣內的老江湖,所謂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就是這種意境吧。

這位更厲害的就不說了,我只是一位膚淺的遊客,不敢評論,
他早已融入唯美的風景裡,如此滄桑又如此壯麗。


短短一小時的散步行程,很快就過去了,
那麼就以雪白的沙灘作結,往下個景點新社梯田前進吧!

鹽寮漁港(Yanliao Fishing Port)
位置:花蓮縣壽豐鄉鹽寮村
交通方式:從花蓮市區搭乘花蓮客運1140、1145路公車在橄樹腳站下車,步行2分鐘即可抵達。
注意事項:周邊無補給商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