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取縣] 日落而息:伯備線 生山車站(Shoyama Station)夜間巡禮 & 中國料理蓬萊晚餐

生山車站位於鳥取縣日野郡,為西日本旅客鐵道伯備線的車站,
其地處岡山縣與鳥取縣的交界,並為日南町的門戶,
居民可由此向北通往米子、鳥取與松江,或是向南前往倉敷與岡山等大城市,
是當地人不可或缺的交通轉運站,乘載著城際運輸的重責大任。

牧笛於2023年12月上旬時,在山陰五日行當中,造訪了這座車站,
由於這段從山陽到山陰的行程,正好會遇到晚餐時段,因此在安排時就決定要找個地方用餐,
而在綜合考量車班與餐廳之後,最後我選中了生山車站,除了後續能多玩一站根雨之外,
跟傳統中式料理不同,但又很美味的日本中華料理,也讓自己相當期待。

那麼,就來看看入夜後的生山車站吧!

從岡山站搭乘八雲號列車,經過約1個半小時的旅途之後,抵達了位於群山間的生山車站,
一踏上月台,就能感受到溫度的明顯不同,果然山區比市區還要寒冷許多,
使我不禁把外套的領子又拉高了些,整個人縮在溫暖的衣服裡。

列車駛離之後,只剩下寥寥可數的旅客,行走在月台上往出口前進,
過沒多久,就只剩下我一個人,站在尾端看著站牌發呆。

生山(Shōyama)位於伯備線95.4公里,
前一站為上石見(Kamiiwami),後一站則為上菅(Kamisuge),都是不大的車站,
有些站的旅運量甚至比台鐵北迴線無人站還要少,可見其偏僻的程度。

而地名的由來,據說跟孝靈天皇的到訪有關,
當時天皇在西國各地巡訪時,她的女兒福姬公主,正好就出生於目前生山神社後面的山上,
因而被稱之為「生山」,此外在《因伯地名考》中亦有「庄山」的稱呼,
故也可能代表鄰近的山,存在著莊園的意思。

在月台的雨棚下,有著一間小小的候車室
對於冬天氣溫較低、甚至可能降雪的區域來說,這是能讓旅客感到舒適的避風港,
雖然沒有暖氣,但至少能隔絕外頭的冷冽空氣,以及刺入胸口的陣陣寒風。

偷偷往驗票口瞧一眼,發現並無站員在等候,看來可以很悠閒地四處亂晃~
其實自己每次抵達一個從來沒去過的車站時,基於好奇心,通常都會多留一下多觀察幾眼,
不過有時候站員在那邊等,也不好意思留太久,只好匆匆拍個幾張照片就離去,
而這也是自己喜歡尋訪無人站的原因之一,要留多久,自己可以決定!

...等等,所以生山是無人站嗎?有特急停靠的車站耶?

究竟是不是無人站,等等再去思考這個問題好了,
我只知道眼前椅子的排列方式,似乎跟傳統的車站不太一樣,
居然是與列車前進方向垂直,而且兩兩相對附桌子,感覺很像把候車室的椅子搬出來,
我知道在大城市有些座椅方向,會因為防範酒醉者而反著面對列車,但這站我就看不懂了哈
不過這樣的設計也別有一番風情,有種在月台上野餐的感覺~

而生山車站的月台配置,為島式月台及岸式月台各一座,
對面站房為1番線,可前往新見、高梁與岡山等地;
筆者站著的這一側則為2、3番線,可以通往米子、松江與出雲市等車站。

走上跨站天橋,往對面的出口走去。

重複性的結構不斷在視覺中出現,設計簡單而單純,
空間看似封閉,但實際上兩側的牆面是有透光功能的,能引入部份的陽光,
只是在夜晚看不太出來而已,狹窄而不具延伸感的環境,讓人不會想在這邊久留。

抵達對面的月台,說實在以這樣的燈光與月台配置來看,完全不像是一個無人車站,
感覺至少也有銅鑼的等級,還是只是站員看我暫時沒要出站,進去休息而已?

驗票口,在2016年新設機台之後,此站便能使用電子票證進出,
不過伯備線其實並非全線都能使用,而是只有倉敷至新見,以及生山、根雨、伯耆大山而已,
並沒有完全普及,所以這點要稱讚台鐵,能擴及到全線還是蠻優秀的。

結果窗簾是拉下來的,真的沒有站員耶!
查了一下資料,發現是在2021年裁撤的,推估是受到疫情影響而順勢轉型,
目前僅剩部分時段有站員巡邏而已,大部分都是無人的型態。

但為了因應特急列車的業務,車站內仍設有自動售票機,能購買特急列車的指定席座位,
所以功能並沒有因為站員裁撤而改變,只是變成要自己操作就是。

此外亦有簡易版的自動售票機,能購買至鄰近車站的車票,點選價格就可以了,
不須劃位的特急列車自由席也能直接在這邊購買,相當方便。

站房內的候車區,擺設了許多木製長椅,供旅客休息使用,
不過由於站內並無暖氣,依舊會感受到寒意,椅子坐上去想必也是冷冰冰,
之前去過一些車站上面會放軟墊,若撇除清潔與衛生的問題的話,自己是還蠻喜歡的。

隔壁為地域間交流設施「クローバ」,除了為鄰近地區居民的社交場所之外,
應該也有旅遊詢問處的功能,亦有販賣當地的特產品,
不過時間這麼晚了,拉下鐵門也是很正常的事,小地方就是這樣。

貼滿滿的公佈欄,除了日野郡與日南町的事務或政令宣傳之外,
還有一些當地店家的海報,是說這邊貼了好幾張學生募集,甚至還有公設塾,
目標為中學生與高中生,但我看有些內容似乎並非我們想像的補習班,感覺更貼近於救濟塾,
也就是針對拒學者的補救措施,因此特別強調朋友與自由,希望他們能繼續學習。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霸凌而產生的,但不論日本,其實台灣這個問題也蠻嚴重的,
就自己的求學經驗來說,國中跟高中都有遇過同學被霸凌,
但當時的我們並沒有霸凌的概念,我只覺得某人沒怎樣,為什麼班上都要欺負他,
後來我才知道那叫霸凌,當時只能選擇維持距離,現在想想應該還可以再做些什麼來幫助他...

生山站設立100周年!
其啟用於1923年11月28日,在開始營運之後,生山便成為了鄰近地區的貨物集散地,
除了民生物資之外,最重要的就屬山中的礦石與木材
當時為了輸送這些重要的資源,還促使國鐵與貨運公司的職員常駐此地,
進而帶動了生山地區的發展,並逐漸演化為熱鬧的商店街。

話說看到那日期,猛然驚覺前幾天就是它的百年生日,
而隔壁的上石見也是差不多時期的,為同年的12月6日...不就明天!?
所以明天這附近說不定會超熱鬧,事前完全不知道這消息覺得超可惜,好想參加嗚嗚O_Q

走出車站,其為斜頂的建築,擁有大量的木造元素,
很像森林中的小木屋,尤其背後又有一大片的森林,不過晚上看不太出來就是,
若打開街景查看,周圍盡是翠綠的青山,環境清靜而優美。

外面也有100周年的布條,很努力地在宣傳著,
不過對比起來,其實台灣超過百年的車站也還不少,畢竟最早從劉銘傳時期開始,
亦即1891年時,基隆至大稻埕就已開通,日治時期縱貫線也在1908年通車,
所以事實上台灣鐵路也有非常深厚的歷史,完全不輸鐵道大國日本。

站外有日野町營巴士的站牌,可前往根雨站,
此外亦有日南町營巴士,有大宮線、山上線、多里線、石見線、福榮線以及巡迴巴士,
不少路線有經過鄰近的日南町役場、日南中學校與日南醫院等等,
不過畢竟是小地方,因此固定班次都沒有很多,每條路線大概一天都只有2~3班而已。

有趣的是,我看到台灣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有篇文章在研究日南町的公共運輸,
提到其為固定班次搭配需求反應巴士,讓運輸成本降低,希望解決偏遠地區的運輸問題,
近年來台灣也越來越多採用此種模式,小黃巴士應該就是其中一種型態。

儘管現在時間還不到晚上七點,但站外的氣氛卻像都市中的深夜,
廣場的停靠車輛雖然不少,但在沒發動的情況下,走路可以安靜到連腳步聲都清晰可見,
而且路上幾乎沒有行人,我開始有點擔心我的晚餐了哈,不知道店有沒有開。

但我超喜歡這樣的氛圍,剛好對面加油站在播木村弓的〈永遠同在〉,
瞬間起了雞皮疙瘩,人生最喜歡的曲子之一。

扇屋酒店,不知道有沒有賣台灣啤酒,那個箱子看起來蠻像的(笑

照片看起來很亮,但實際上只是手機的演算法很厲害而已,
由於入夜後大部分的店家都已打烊,因此並沒有太多的燈光,甚至看不太清楚路面,
總覺得這地方比想像中還要鄉下,看地圖還以為是相當熱鬧的街道。

今天的晚餐,就是它了!
出發前就鎖定的店家「蓬萊」,是站外街道上少數有營業的餐廳,
不知道它的味道究竟怎麼樣呢,身為中華民族的我,應該有資格可以評論一下中華料理吧~

進門之後,由於店內似乎沒有太多客人,因此店家便招呼我自由找個位置坐下,
接著便送上了一杯熱茶,以及熱毛巾,暖呼呼的真舒服~

雖然也有一般的桌型座位,但只有我自己的話,為了方便店家送餐並節省空間,
通常都直接坐吧檯,這樣對彼此來說都比較省事,
而且還可以近距離觀賞他們的作業情形,看別人炒菜蠻有趣的(?

大致上分為麵類、飯類與定食,也有單點與飲料等等,日式與中式皆有,
當然中華料理常見的中華丼、天津飯、餃子、炒飯這些,也全部都在菜單上面,
至於單價的話自己覺得還算平價,定食也在千元上下而已,應該都能符合旅行者的預算需求。

之前自己去這類型的餐廳,好像幾乎都是點麵類的料理,
這次來試試飯類的好了,於是便點了碗中華丼,不知道勾芡會不會也很多哈哈

然後老闆是不是很喜歡大谷翔平呀?看牆上貼了他滿滿的國家隊出賽照片~
不愧是地球上棒球最強的男人,粉絲無所不在!

隔壁也有榻榻米的座位區,不過一個人似乎不太適合坐這邊,
如果人多一點的話,其實還蠻想試試看的,應該很像在家中吃飯那種感覺。

上菜!果然有著滿滿的勾芡,這就是日式的中華料理,
不過與其說是丼飯,它跟燴飯應該更為相似,
裡面有著豬肉,以及高麗菜、洋蔥、筍等等各式蔬菜,飯則是被埋在下面,
此外還附有一碗清湯,味道都不錯,實實在在地暖了胃。

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裡面的人對我笑,我也痴痴地對著裡面的人傻笑,
有新聞時就順便看看氣象,發現近幾天的天氣都相當晴朗,
雖然沒能看到下雪有點可惜,但至少去哪裡都很方便,不用為了溼答答而煩心。

肚子吃飽飽,感謝招待!
在寒冷的冬天中能有這樣的一餐,除了滿足還是滿足~

回到車站,車輛又少了一些,通勤的民眾陸續返家。

而剛才在播放音樂的加油站,現在也已經關燈打烊,
在這邊的一切,彷彿都依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模式進行。

其實這間「にしむら屋」,是離車站最近的餐廳,就位在入口的隔壁而已,
可是因為當初在查詢地圖時,這間餐廳的營業時間只寫到18:30,列車抵達時就已超過時間,
所以便沒有選擇這一間,而是改找尋站外的中國料理蓬萊。

不過現在...還是立著OPEN的招牌耶?所以我一開始獲得的資訊是錯誤的嗎?
但玻璃霧成這樣又沒辦法確認,不然這裡面主要是賣便當,應該也是可以考慮的選擇之一。

準備進站搭車,看上面好像很多張照片,
實際上在站外的停留時間,也只不過半小時而已,行程相當緊湊,
下次來如果有機會的話,或許可以到日南町的市區看看,逛一下道之站與美術館。

空蕩蕩的月台,除了我之外沒有其他旅客,配著寒風突然又有些孤單,
但我知道我的許多夥伴都在松江等我,聽說他們好像在居酒屋的樣子,應該也吃得不錯吧。

3番線正好有一班貨列停靠,應該是待避等等要進站的普通車。

不久後,開往米子的普通便緩緩進站,
其為國鐵115系電車,車輛編號為クモハ114-1117,製造年份為1978年,
距今已營運超過40年,是一列非常具有歷史的車輛,
此型列車大多都在岡山周邊出沒,包含赤穗線、山陽本線、山陰本線以及目前所在的伯備線。

那麼就搭上普通,前往根雨站換乘特急列車吧!

生山車站(Shōyama Station)
地址:鳥取県日野郡日南町生山字後藤屋敷153
交通方式:搭乘伯備線列車至生山車站,即可抵達。可從岡山站搭乘特急やくも,約需花費1個半小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