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海防] 千島迷蹤:下龍灣(Halong Bay) 吉婆島自助行 遊覽船與獨木舟體驗

下龍灣位於海防市葛海縣與廣寧省下龍市,為越南東北部的世界自然遺產,
在廣闊與開放的水域當中,分布了近兩千座的大小島嶼,
而且在溫熱的氣候底下,每個島嶼都滿布著茂密的森林,並有許多野生動物生長其中,
形成了相當優美的自然環境,成為越南最具代表性的旅遊景點之一。

牧笛於2019年3月底時,和親戚們一同前往越南,進行為期四日的河內與海防之旅,
這次的旅行比較特別,雖然同樣是是自助旅遊,不過除了航班之外,
其餘都是由熟悉當地的親戚們安排的,因此在細節的部分我就不是很清楚了,
但畢竟難得去到越南,不寫又覺得好可惜,於是就簡單來分享一下吧~

那麼,以下就是在下龍灣的乘船與獨木舟體驗遊記囉!

在吉婆島的旅館吃過早餐之後,我們精神奕奕地前往海岸邊的大街上,
尋找有承辦遊覽船行程的旅行社,看看哪一間的方案與價格比較適合我們。

由於我們一行人為八人,位在不上不下的尷尬地帶,
可以選擇包船,也可以與其他遊客共同遊玩,使幫忙辦理的親戚花了一些時間思考,
不過在經由斡旋過後,我們到最後決定以包船的方式出發,
聽親戚說明,似乎是因為三月底的現在屬於淡季,價格比想像中的還要低,
因此在舒適度與自由度的考量之下,乾脆就直接包船,這樣怎麼拍照都不會感到害羞了!

在敲定旅遊方案之後,旅行社便派出一名導遊帶領我們,並附贈了幾罐水,
接著就用一台廂型車,將我們接駁到吉婆島的另外一個碼頭Bến Bèo,搭乘遊覽船出海。

碼頭入口,設施簡陋且毫不起眼,
門口還用最常見的那種伸縮鐵門拉起來,只留一個小縫管制進出人潮,
要不是導遊帶著我們,不然我還以為這個是某間工廠的入口。

導遊在隔壁的票務室買完入場券之後,將我們依序帶入碼頭,
不過這裡自己有個疑問就是,因為我們的簽證是找國內知名旅行社所代辦的,
他們會要求旅客填寫是否進入下龍灣,若有的話,還要額外申辦一個許可文件,
但問過住在越南的親戚之後,說從沒聽過這個東西,而在入口處這邊也完全沒有檢查,
所以當時到底辦了什麼?而且那份文件還能看到非我團其他旅客的姓名、生日與護照資料,
這難道不會有個資方面的問題嗎?下次找機會一定要問清楚,總覺得怪怪的。

這就是我們要搭乘的...咦咦!?
我以為我們人數這麼少,遊覽船就只是那種最簡單的快艇而已,結果這麼大台,
如果今天來了三倍的人數,看起來也完全坐得下呀,
為了我們開這麼大艘的船,這樣旅行社與船公司不會虧錢嗎?

這麼多的位置,結果我們只坐了其中兩桌而已,真是太奢侈了!
而且船艙比想像中的好上不少,除了以木造裝潢為主的渡假風座位區之外,
在後方還有海上廚房,中午會為我們烹煮越式餐點,
從來沒有在船上吃過午餐的我,實在是超級期待,究竟會端出什麼樣的料理呢~

在大家坐定位之後,位於左前方的船長便緩緩轉動船舵,
推進油門駛離碼頭,航向寬廣的下龍灣。


離開碼頭一陣子後,導遊便把前方的艙門打開,說明現在可以爬到二樓的甲板上看風景,
但也提醒我們海風很冷,若擔心著涼的話,後方也有毛毯可以拿取。

由於此時越南已經像是夏天一樣,溫度已有26~28度,
心想再怎麼冷,應該也不會讓人受不了吧,於是就不以為意地直接走上了二樓,
結果登上甲板後,立刻後悔,明明是溫暖的春天,怎麼反倒有種寒風刺骨的感覺,
趕緊縮著身體躲到親戚的背後,把外套的拉鏈拉高。

下龍灣的船屋生態,居民的一切生活都在水上進行,
甚至還設有水上商店,要來買東西還必須要開船或者是划船,真是不可思議,
這裡儼然就是另類的水上都市,而且人口密度還挺高的呢。

不過這些居民之所以能安穩地生活於海面上,則要歸因於遍布下龍灣的石灰岩島嶼,
在這些天然屏障的保護之下,海灣幾乎都保持在風平浪靜的狀態,
讓船屋相當穩定地漂浮在水面上,行船時也不會感到搖晃,而形成相當適合居住的環境。

有點好奇的是,難道這樣漂浮在水面,不會因為行船的波浪而飄走嗎?
還是說其實規模夠大就不太會造成影響,甚至根本就有個固定的繩索綁在海底,
感覺船屋應該有些特定的技術,才能使建築長久留存。

逐漸駛入較為開放的水域,風浪稍大,但仍不需借助船上的扶手,
不饋是非常平靜的水域,讓擔心頭暈而不愛搭船的我,都喜歡上了這個行程。

Monkey Island,下龍灣相當著名的島嶼,島上棲息了許多猴子,
除了潔白色的沙灘之外,就是一片濃密的植被。

下龍灣的島嶼,幾乎每一座都有著陡峭的崩壁,
這與組成島嶼的石灰岩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因其在雨水與海水的侵蝕之下,
會使得脆弱的岩縫逐漸擴大,進而使岩石崩解塌陷,
在長年而反覆的作用後,便形成了如此險惡的地形,並造就出這片寬廣的水域。

所謂滴水穿石,就是這個道理吧!
很難想像這些水道,可能都是從一個小岩縫而開始的,大自然真是不可思議。

躺在椅子上,悠閒地吹著海風~

如此愜意的旅遊方式,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
在台灣包船出遊似乎相當不容易,但這裡卻好像是家常便飯一樣,
到處都能見到專門的觀光遊覽船,甚至有些簡陋的木板小艇,擺上幾張板凳,
湊齊三個人、四個人後,就載人出海巡遊了,是個與台灣完全不同的旅遊生態。



沙岸邊停放了一些簡陋的小舢舨,是當地人捕魚的秘密基地嗎?

真不愧是世界自然遺產,觸目所及皆為絕景,
台灣最類似的景色應該為日月潭,但我想怎麼拚,大概都贏不過下龍灣吧,
只能靠更精緻的服務品質,在各個景點中脫穎而出了。

這片山水不禁讓我想到了以前地理課本上的桂林,其也是流水侵蝕石灰岩而形成的,
或許改天也可以去中國看看,不知道又會有什麼樣的風情呢?

Castaway Island,位在沙灘島嶼上的青年旅館,
要住還要先搭船才能抵達呢,感覺很酷!
不過下龍灣這種旅館似乎不少就是,畢竟是千島之灣呀。

聽親戚說昨晚我們原本也想預訂這裡,但是因為抵達吉婆島的時間太晚,
所以就臨時改訂其他飯店,總覺得有點可惜呀,
不然住在小島上獨享沙灘,一定是個非常特別的體驗。


門前擺張椅子,迎著微風欣賞遊船,就是人生的一大樂趣。

不過這個是我們外地人的觀點,當地人或許不是這麼想的哈哈哈~
講到這裡我又突然有個疑問,那船屋上的電是怎麼來的呀?
要生活總不可能沒有電吧,是發電機、蓄電池還是連接陸地的電纜線呢?

Hòn rùa,形狀很像烏龜的小島,超可愛的!


生活在水面上的狗狗~


依照裂痕與底部的侵蝕狀況,裂縫滿布的岩面,可能不久後也要崩解了吧,
不知道航行時遇見落石,是不是一件常見的事情。

從出發大約經過50分鐘後,我們來到了中途停留的船屋,
作為航行的中繼點,並預計在此享用中餐,
這間船屋距離出發的港灣,直線距離約為4.3km,在此文章的結尾會有整段航行路徑的解析。

船屋規模還蠻大的,聽親戚說這幾年有擴建,看來應該服務了不少的觀光客呢。

遊覽船靠岸之後,我們依序下船,走在漂浮於水面上的碼頭,
不過雖然是建於水上,但幾乎感受不到晃動,真的很好奇到底是怎麼蓋的。

當地的親戚與屋主閒聊了一下後,屋主便將地板的木板掀了起來,
告訴我們船屋底下還有養殖魚類的功能,並驕傲地介紹起鎮屋之寶大石斑,
雖然照片中沒有拍到,不過真的超級大隻的,有點壯觀。

但這也提醒了我,船屋的地板有不少都是可活動式的,而且經常在搬動,
因此地面上容易會有著一些較為尖銳的凸起物,或是破碎的缺口,行走時要相當小心,
而且要找看起來比較勇健的木板,有些腐朽的搞不好踩大力一點,
一不小心就掉到海底了,讓我每一步都走得戰戰兢兢,但也覺得非常有趣。


正當我們悠閒地準備迎接中餐時,親戚突然跑來告訴我們,
說等等導遊要帶獨木舟的行程,叫大家衣物或鞋子可以先稍微準備一下。

...等等!?真的要划獨木舟?
可是我現在穿著運動鞋和長褲耶,那這樣要怎麼划呀,水上運動應該很容易弄濕衣服吧!
換洗衣物又全部都在吉婆島的旅館裡,該怎麼辦才好...。

但不划又覺得好可惜,這是人生第一次有划獨木舟的機會,
於是還是下定決心,脫掉鞋子捲起褲管,開始划行吧!

結果因為船艙內還有積水,一坐下去屁股就濕掉了...,
與赤腳濕滑的感覺融合在一起,覺得不是很舒服,好想趕快回吉婆島O_Q

不過才沒一下子,那股不適感立刻就被我拋至腦後了,沒空煩惱那個,
因為獨木舟比想像中的難划許多,光是學會平衡與控制方向就花了好多時間,
哪有人不教就直接開始的,害我們這船兩個不會的追得好辛苦(生氣

划了約20多分鐘後,我們抵達了位於1.2km外的小島,被稱為Vạn Bội的海灘,
說實在沒什麼感想,只覺得手超級痠,比想像中累上不少,
但儘管我如此努力地划,我們依舊還是最後一個抵達的,而且落後超多,
看著自己那纖細的手臂,果然該鍛鍊了呀。

純潔的珊瑚礁沙灘,散布在小島的海岸周邊,
無論從各個角度欣賞,其所散發出的光澤,都宛如珍珠般美麗。

但在感受如遺世小島般的夢幻之餘,赤腳踏在沙灘上,其實是件蠻痛苦的事情,
因為沙子的顆粒還保有珊瑚礁的銳利,每走一步都如同針扎一樣,
強烈建議穿個涼鞋或拖鞋,別像我傻傻地光著腳丫,以扭曲的神情探索環境。


休息得差不多後,在導遊的指引之下,
我們便以倒退的方式離開小島,準備返回船屋休息。

咦?剛剛坐在我前面的長輩,不是還戴著帽子嗎,那現在帽子跑去哪了呢?
答案是在剛剛的一陣大風中,奉獻給下龍灣了,
因此這邊也建議若要戴帽子划獨木舟的旅客,務必要戴好戴緊,
不然就要把繩子繫好,否則一旦吹落的話,要拿回來,可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了。


覺得親戚真是厲害,划得游刃有餘,
儘管我們是第一個出發,但沒多久就被追了上來,我真的有划這麼慢嗎?我不相信!

不過我可以確認的是,我們一定都比導遊慢,
因為他們那艘獨木舟,才過沒一下子,幾乎就要消失在視線裡頭了,
聽跟導遊同船的親戚說,他從小就在這邊生活長大,划船幾乎是每天都要經歷的事情,
在經過二、三十年之後,要不純熟也很困難,
因此划起來速度才會這麼驚人,果然薑是老的辣!

或許有人會說,會不會是因為隨船的另外一位親戚很厲害,這我敢打包票說完全不是,
因為他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在拍照呀,遠遠地就看到他把船槳打橫,
一派輕鬆地和導遊自拍,聊天之餘也飽覽山光水色,超級羨慕嗚嗚嗚OAQ

努力了將近半小時之後,我們平安地回到了船屋,
稍微梳理凌亂的面容之後,我們便上到遊覽船,準備享用人生第一頓海上中餐,
不知道廚師的廚藝如何呢?真是令人期待~

美食上桌,有涼拌青木瓜、炸花枝、春捲、煎蛋與鳳梨,
菜色挺家常的,不過就是這樣才道地呀!
讓我白飯一碗接著一碗,體重什麼的我才不管它呢~

不過春捲自己就覺得不怎麼樣了,雖然越南的親戚說味道不錯,
但我覺得旅館的比較好吃,這裡就有種說不出的奇怪,或許是使用的食材不同吧。

飽餐一頓之後,我們躺在船上的甲板,慵懶地曬著暖呼呼的太陽,
其他人在海風的助眠下,不知不覺地就睡著了,
而我則是繼續趴著,試圖把浸溼的褲子曬乾,否則等等回河內的路上一定超級不舒服。

休息了約半小時之後,遊覽船靜靜地駛離船屋,回航吉婆島。


剛剛獨木舟所划過的區域,非常需要技巧的狹小航道,
方向一不注意就會觸礁擱淺,必須划得超級小心,
不過換言之,也可以相當接近地觀察石灰岩,驚險之際也相當精彩呢!

之後就划到這座小島上休息,有著刺刺但很漂亮的珊瑚礁沙灘,
航行在剛剛充滿汗水的航路上,各種回憶都湧上心頭(才經過一小時而已XD
獨木舟真的是一項很有趣的運動,以後若有機會重遊下龍灣的話,我還要再划一次~


在划行的同時,其實我也想和其他遊客一樣,停下槳來仔細拍照,
可是導遊真的划太快了,搞得我有巨大的追趕壓力,根本沒時間拿起手機記錄風景,
否則前面絕對不會只有幾張照片而已,現在想起來還真的有點可惜...。

不過也無所謂啦,過程好玩就好囉,就讓這段美好的時光留存在心中吧~


這艘好像海盜船,感覺好特別!


看到去程時所注意到的秘密基地了,航程逐漸接近尾聲~


不過快要回到起點的這一段航路,因為比較靠近外海的關係,缺乏屏障,
因此風浪較大,船體晃動的幅度不小,
容易暈船的遊客這邊要有所準備,自己是緊抓扶手站著,坐著我一定立刻就暈了。

 最後在經由將近五個小時的遊覽行程之後,我們順利地返回了位在吉婆島的港口,
接著就趕緊回到旅館,換上乾淨的衣物,繼續下一段在河內的旅程吧!

總結一下整段遊覽航程的大致路線,簡單來說,
從吉婆島出發後,經過猴島、龜島等著名島嶼後,抵達船屋划獨木舟與享用中餐,
回程則是順著路線順時針繞了一個圈,接回原路返抵碼頭。

而這張圖是獨木舟的划行路徑,以上就給各位讀者們作為參考囉~

下龍灣 / 吉婆島 (Halong Bay / Cat Ba Island)
位置:海防市葛海縣
參考網站:https://vietnam.travel/places-to-go/northern-vietnam/ha-long
交通方式:方式眾多,不過我們是採用Cat Ba Express的服務,可從河內直接前往吉婆島,但快抵達時,須換乘渡輪與島上的接駁巴士,才能繼續前往島上的旅館區域。
注意事項:搭乘遊覽船時注意保暖,划行獨木舟務必穿上救生衣以策安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