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縣] 寒風勁拂:奎壁山地質公園(Kueibisan Geopark) 摩西分海與環山草徑 冬季散步巡禮

奎壁山摩西分海為澎湖極為知名的自然景點,位於澎湖縣湖西鄉,
其吸引人的最大特色,就為潮汐漲退中所形成的礫石步道,
而除了步道之外,從岸邊拔地而起的綠色山丘,也有著能俯瞰無敵海景的環山草徑,
在山與海的豐富觀光資源之下,現已成為民眾暑期或假日旅遊的熱門去處。

牧笛於2019年2月底時,趁著工作上的空檔,而安排了一趟澎湖的二日小旅行,
其實澎湖在冬季時,因為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並非適合的旅遊季節,
但也因為如此,才讓機票與住宿價格持續偏低,使我有足夠的預算前往一遊,
對於不理想的氣候,我已經做好萬全的心理準備了,無論多麼強勁的寒風,都儘管來吧!

那麼,以下就是摩西分海與環山草徑的散步遊記囉~

說到澎湖,大家最先想到的交通工具,一定是機車吧!
但很遺憾的是,我沒有機車駕照...所以就只好搭乘公車囉Orz

前往奎壁山,澎湖縣公車處有龍門線北寮線兩條路線可以選擇,站名皆為北寮終點站
不過要注意的是,北寮線車班稀少,龍門線又只有少數班次有繞經北寮,
因此建議出發前,一定要至公車處網站查詢時刻表,以免班距過長導致後續行程延誤。

而搭乘公車的方式,與大部分的區域相同,上下車皆要刷卡
但很特別的是,因為澎湖縣民可以免費搭乘公車,因此幾乎不會有任何旅客刷卡,
所以若有感應電子票證的聲音時,大家都會知道那個人是從外地來的,
說實在這是個蠻奇怪的感覺,總覺得有點格格不入呀。

下了公車之後,往外走幾步路,即能看見帶有些許浪花的海岸線,
此地稱作「奎壁山地質公園」,境內最知名的景點就為摩西分海,以及無敵嗨景環山草徑,
在入口處設有遊客服務中心及廁所,公園中則有著些許造景,
除此之外,就只剩下寂寥的曠野,讓自然美景有了最寬闊的展現空間。

話說那座遊客服務中心,在冬季平日時簡直就是個空城,
由於工作人員幾乎都在外頭巡視,因此內部就只有商店的銷售人員而已,
除了沒有人可以諮詢之外,多數店家也都沒有營業,中午還會把門關起來休息,
所以冬季前來此地時,不要對這中心抱有太多期待,不然一定會非常失望。

「澎湖地質公園‧奎壁山」入口地標,
以海鷗與石塊為主要意象,充分展現了此地的海岸風情。

摩西分海前的環形廣場,兩側設有涼亭與解說牌,
除了說明潮汐與摩西分海的關聯性之外,也介紹了澎湖與日本之間所簽訂的友好意向書,
在日本靜岡縣西伊豆町的堂之島公園,也有因相同原因而形成的地質景觀,
下次若有機會前往東海道一帶旅遊時,或許可以順道前往。

摩西分海的開放時間,會依據當日天候潮汐狀況而定,
並以三種不同的顏色旗標來標示,綠色為可通行、黃色為建議勿通行、紅色為禁止通行,
若天氣不佳或陣風過大時,會以黃色旗標表示,
而若面臨漲潮或風浪過大時,則會以紅色旗標表示,同時關閉入口。

現在是黃色旗標呢,摸著我那飄逸的髮絲,推測應該是陣風過大的關係,
不過在旁邊管制進出的工作人員有特別提醒我,因海水正在漲潮,建議11點半前要回來,
說不定快要禁止通行時,也會放上黃色旗標來警示遊客,就小心一點吧!

天氣的惡劣程度,果然和遊客數量成反比,
我腦海中的摩西分海,幾乎都是綿延不斷的蜿蜒人龍,
而此時的摩西分海,卻只有屈指可數的冷清人潮,含我在內居然只有四名遊客而已,
在遠方海浪的猛烈拍打聲下,不禁讓人卻步猶豫,看起來突然覺得有點恐怖。

在風勢的推動下,聳立於南寮岸邊的風力發電機,如風扇般快速地轉著,
而我那迷你的耳朵,則是灌進了巨大的風聲,
剛踏出了幾步,就使我震懾於原地,這天氣真的能下來走嗎?

但既然來了,就勇敢向前吧!人少不就是我所追求的嗎~
如果擔心發生危險的話,只要多注意周遭,早點回來不就好了。


潮間帶的無數個大小壺穴,是許多生物的棲息之地。


走到了摩西分海的另外一端「赤嶼」
短短一段S型的礫石步道,自己大約花了6~7分鐘行走,比想像中快了一些,
不過由於石塊尺寸偏大,再加上易有青苔附著的關係,說實在要花上不少力氣在維持平衡,
遠處看起來是美麗的康莊大道,但實際上卻是挑戰重重的荊棘之路。

步道基本上只開放到這邊而已,再過去的赤嶼則是禁止攀爬,就遵守規定吧。

但是原本跟在我後面的遊客,不顧規定就走過去了,似乎要攀爬赤嶼的樣子,
雖然不可取,但這裡的石頭又濕又滑的,我都覺得寸步難行了,
他怎麼有辦法像平地一樣健步如飛,是穿什麼鞋子呀?

然後那邊好像有許多東西...是捕魚的工寮嗎?好像還有人耶?

由於自己的鞋子抓地力不是很好,因此便換到赤嶼的另外一側,試試看能不能走出去看個風景,
結果兩側都一樣濕滑,終於知道為什麼管理處只開放步道中心線周邊7.5m的範圍了,
因為沒有專業裝備的話,確實很容易會遇到潛藏的危險而滑倒受傷。

不過這裡的景緻也挺優美的了,蒼海浪濤搭配破碎亂石,
雖然比不上夏日的碧海藍天,但也有種悲壯的情感存在,很適合獨遊旅人抒發情緒。

在赤嶼待了約5分鐘之後,天空開始飄起小雨,
我想起縣府網站中所描述的漲潮情況,海水會在赤嶼後方漸漸漲起,在不知不覺中夾擊而來,
由於擔心海象有變,會不會產生相同的可怕情形,
於是我便走回了海岸邊,決定換至下個景點,前往位於摩西分海旁的環山草徑巡遊。

「奎壁山無敵嗨景 環山草徑」
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迎合年輕人喜好所想出來的名稱,自己不是很喜歡這種誇大的詞語,
入口處立這個招牌,還蠻令人尷尬的。

步道路線非常單純,簡單來說就只是繞一圈而已,要走錯路應該有點困難,
不過卻能在短短的步道中,看到多種不同美景,如虎頭山南寮風車周圍列嶼等,
似乎可以稍微期待一下,就趕緊出發吧!

柔軟的草土步道,比剛才的堅硬礫石好走許多。

緩緩爬升的坡度,是條輕鬆愜意的健行步道,
唯獨就是人少了些,除了自己的腳步聲之外,就只剩下偶爾從林木間傳來的風聲,
因此若環境中一有未預期的聲音,很容易就會產生草木皆兵的緊張感。

神經兮兮的自己,有時候真是麻煩呀...。

轉個彎穿出低矮的森林之後,來到了奎壁山的西側,
朝向西南方望去,近處的海堤為北寮漁港,遠處的聚落則為湖西市區

此時步道又轉往北方繞去,失去林木與地形的阻擋之後,
風勢一下子變得強勁許多,使我不禁縮起身子,趕緊將外套的拉鏈拉高。

從北側朝西方望去,對面山頭就為虎頭山,距離大約有1.7km,
而位於中間的海灣,就為北寮、白坑等漁港的座落之地。

番黍仔尾嶼,位於奎壁山的北側,為岩礁嶼珊瑚礁碎屑所組成的沙洲,
因其形狀酷似玉米而得名,雖然我完全看不出來就是。

這裡是步道中風勢最大的地方,草木都被吹得彎下腰去,甚至難以生長而呈現一片寂寥,
海面上也盡是強風所掀起的波紋,前仆後繼地朝向奎壁山筆直而來,
不愧是大名鼎鼎的東北季風,威力確實十分驚人。

石敢當,設置在不遠處的山頂上,用以鎮風避邪,
是澎湖相當普遍的民俗信仰,希望能抵禦天災,並順利克服惡劣環境,
在不斷襲來的強風之下,的確很需要它來守護城鎮呢!

這個角度的番黍仔尾嶼更清楚了些,能看見蔚藍海面下的礁石分布,
若此時為萬里無雲的碧藍晴空,其所輝映出來的自然顏色,會有多麼燦爛繽紛呢。

繼續前行,慢慢開始向南迴旋,已經繞完一半了,
此時左方突然出現了雷達站,設在如此險惡的地方,感覺就是個軍事設施。

沒走幾步路後,便抵達了一個三叉路口,
能通往山下的摩西分海廣場,也能前往剛才看見的神秘設施。

天性好奇的我,就朝著有著迷彩顏色的建築而去,
靠近一看,才發現是海巡署的雷達站,而且好像還有一些廢棄營舍的樣子,
似乎以前是軍方的軍事基地,這地方位居高處又有良好視野,確實非常適合監控海域。

此處也可看見摩西分海,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很明顯能見到潮水湧上了不少,
將步道覆蓋得只剩中間小小一條,潮汐真是股緩慢但又極為強韌的力量呀。

放大仔細觀察,剛才在赤嶼邊所看見的漁人工寮,居然只是一堆垃圾,
當時我還傻傻的以為那邊有人,差點就要走過去看了,
原來潮水上漲時,會漲到這麼高的地方,也難怪會有許多受困的驚險事件了。

南寮風車群,正式名稱為湖西風力發電站,隸屬於台灣電力公司,
設置範圍包括北寮村、南寮村及菓葉村,現今也正在擴建至龍門村當中,
不過其噪音問題似乎也造成了當地居民的一些困擾,
要如何在綠色電力與日常生活之間取得平衡,就要看政府的智慧了。

還是番黍仔尾嶼,其應該是奎壁山附近最明顯的地標之一,
在步道稍微開闊一點的區域朝海邊望去,通常都能見到它的蹤影。

重要景色差不多都觀覽過後,我回到了海岸邊,
準備在附近的北寮村找尋餐廳,在等待下班公車時順便享用中餐。

無所不在的消波塊,守護澎湖海岸的第一道防線。

突然發現旗標已經轉為紅色了,禁止通行!

其實這樣子的摩西分海,才是我心目中的最佳模樣,
步道應該是小巧而連綿的一條,展現出兩水之間的柔美面貌,
不過相對之下,其危險性也就高出許多,一不小心就可能被海潮淹沒,
因此這個時間點,還是靜靜地在岸邊欣賞吧~

「世界最美麗海灣 in澎湖」!

公車站位在的北寮保安宮,主神為保生大帝,創建於1757年,
現建築為2001年所重建,以嶄新與宏偉之姿在信徒與遊客面前展現。

結果在附近找了一陣子,居然沒有任何一間店家有營業,這裡不是相當知名的景點嗎!?
原來在淡季平日時,也是會關門休息的。

無奈的我,只好悻悻然地看了看時刻表,想要提早搭車離開,
卻發現下班車居然還有50分鐘,這邊風大又冷,要在哪裡消磨時間比較好呀?

身為閒不下來的行動派,與其滑手機發呆還不如到處晃晃,
二話不說,就直接用走的啦,反正地圖看起來也沒很遠。

北寮附近的潮間帶,遠方為白坑漁港與湖西市區,
天呀等等要走到那裡吃飯耶,怎麼視覺上看起來那麼遙遠,不是才2km嗎...。

好吧我就相信Google,朝向湖西市區出發,中餐我來了!


奎壁山地質公園(Kueibisan Geopark)
位置:澎湖縣湖西鄉北寮村
交通方式:搭乘澎湖縣公車處北寮線及部分龍門線公車,至北寮終點站下車即可抵達。
注意事項:冬季或淡季平日營業店家較少,建議勿作用餐打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