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 台東市:花格子民宿(Flower Blank House)

花格子民宿位於台東縣台東市,
坐落於安靜的小巷弄裡,距離台東車站只有幾步之遙,
其以可愛的民宿名稱,以及白色外觀的建築主體為最大特色,
時常能吸引一些忠實的顧客,感受台東在地之美,以及隨著老闆體驗台東秘境之趣。

這次很難得寫到了台灣的住宿,自己已經很久沒有在台灣住旅館或民宿了,
因為台灣交通真的相當便利,無論何處幾乎都能一天抵達,
但這次是因為要前往特殊的地點,造訪台鐵南迴線,
為了行程安排的順暢,因此選擇再次住進台東市,讓人回味青澀的青春年華。

以下就是簡短的小記錄唷,住宿時間為2018年1月中旬~

搭乘328次自強號,從池上抵達台東車站,
回到了多年不見的地方,記得以前時常在這邊牽著單車出入,有點懷念當年的時光,
不過現在的站內裝潢似乎有稍微整修過,許多設施都變新了,
讓我覺得有點欣慰,果然台鐵還是有在進步的。

站外目前也還在大興土木中,究竟未來會呈現何種風貌,值得期待。

離開車站後,準備前往今晚住宿的民宿,
看過地圖後,雖然鐵道旁有一條小路可以直接到達,
但稍微瞄了一眼,覺得路徑有點陰暗,於是決定往前走,沿著比較大條的路右轉。

雖然車流量不小,但實際上還是有點昏暗,照明比較不足,
建議過馬路時要更提防左右來車,以免發生危險。

行走約6~7分鐘後,在狗吠聲的簇擁下,抵達了幽靜的花格子民宿,
外觀相當典雅,擁有濃厚的地中海氣息。

其實一開始稍微有點驚嚇,沒有預期到附近鄰居的狗那麼嚇人,
果然稍微鄉村一點的地區,還是要注意。

民宿外的小招牌。

約定的時間是晚上7:30,民宿主人可能是聽到狗的叫聲,便出門迎接,
把鞋子放在門邊的鞋櫃後,便開始辦理入住手續。

本次為單人住宿,以電話的方式直接向民宿預訂,
本來想預約雙人房,但恰好有房客了,
不過在經由溝通後,主人很好心的給我了「南洋四人套房」,
而且還給予一些住宿上的優惠,讓一個人負擔不會這麼大,算是意料之外的補貼。

民宿主人在登記資料後,開始介紹起住宿環境,
一樓有冷熱飲水機、流理台與微波爐,並附有多種茶包,若需要可以自行取用,
此外也詢問起明日早餐的餐點用餐時間,以利事先準備。

主人親自帶我到位於二樓的房間,
簡單說明房內設施後,便把鑰匙交給了我,請我好好享受休息的時光,隨之離去。

一個人睡四人房,還真的有些奢侈呢。

房間基本上蠻具整體感,有著羅馬簾及遮光捲簾,座椅和櫃子都能聞到南洋的風格,
而令人最在意的整潔程度,則維持的相當不錯。

衣架及液晶電視,櫃子裡放著吹風機,並出現了少見的電風扇,
對於不喜歡吹冷氣的我,在夏天應該幫助很大,
不過這間房間蠻通風的,有通往戶外陽台的紗門,或許夏季也不會很熱。

浴室內的模樣,毛巾及浴巾整齊地排列在小架子,還是給了四人份,
而踏腳的地墊,則是放置在浴缸上。

衛浴設施,為乾溼分離的設計,不過膠條上有些污痕就是,
除此之外都還蠻乾淨的,能讓我放心赤腳踏入。

而熱水的部分,可能因為管路的關係,要稍微等個20~30秒,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戶外的小陽台,除了椅子外,也放了張吊椅,能舒服地欣賞著台東的自然風光,
感覺夜晚蠻適合泡壺茶,等等下樓拿上來試試好了。

窗台外的風景,分布零散的民居,有種鄉村田園的氛圍,
若探出頭來,還會有狗叫聲相隨。

在遠處觀看,自己對狗是沒什麼想法,而且蠻可愛的,
但吵到鄰居就不好了,還是躲起來為上策。

對面的火龍果燈火,後方就為南迴線鐵路,能不時聽見列車行走的聲音,真是治癒。
另外在照片外的左側,也有照明釋迦的燈光,看來是個不夜鄉村呢!

後來去樓下裝水時,正好遇到民宿主人,
因為好奇我的戶籍所在地,因此就稍微小聊了一下,
才發現主人是高雄美濃出身,與我同為客家人,
退休後來到這邊開民宿,到目前為止已經開了11年了,這些年經營也算是小有名氣。

不過轉個話鋒,他也提到從去年到現在,
民宿的生意一直都不是很好,以前從來沒有這樣過,
除了近年競爭者多了很多外,大環境以及政府的政策可能都有影響,
這也解答了為什麼我會在寒假期間,能以單人入住四人房。

主人其實蠻好聊的,天南地北什麼都可以講,實在是相談甚歡,
後來時間晚了,才各自離去。

看完327次自強號進站後,便將燈光熄滅,緩緩地進入夢鄉。

----

呀啊啊~伸個懶腰,外頭已經這麼亮囉?

外頭的天氣看起來不是很好,與昨日的陽光有所差別,心情稍稍鬱悶了起來。

結果才過沒多久,戶外就下起雨來,透明雨棚上滿是晶瑩的小水珠,
怎麼每次出遠門幾乎都碰到下雨,今天的古莊車站與多良村健行該怎麼辦呢...。

另外上方的圍欄處,就是頂樓雙人房的陽台,
有時能看見其他房客在樓上閒晃,看到他們好像把早餐拿上去吃。

民宿一角,有些部分蓋得蠻別出心裁的,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發現趣味。

今日選定的早餐為燻雞潛艇堡,
約定的時間一到,民宿主人會將餐點、飲料及親手切的水果放在一樓餐廳,
相互打個招呼後,自己便坐下來用餐,
途中主人有問我要不要來點黑咖啡,但因為自己覺得那有點苦澀,不是很喜歡,
看了下桌上原本放著的奶茶後,就以喝不完的原由婉拒了。

其實早餐算蠻普通的,但觀察民宿主人的日常倒是很有意思,
他好像蠻喜歡看網球的,也曾打過一段時間,感覺是個深藏不漏的人,
不過我一直跟他聊天,好像會妨礙他看比賽(笑)。

後來又小聊一下,了解Agoda與電話訂房上的差異,以及實質運作的流程(好奇XD),
在講到經營理念時,民宿主人提醒我應該要早點來的,不要晚上才到,
因為他會視情況安排行程,親自帶房客去看風景、去吃好料的,在台東深度探索,
離別前給我看了好多照片,並額外畫了張地圖,邀請我去都蘭走走。

越講越覺得可惜,自己以為這只是單純過夜的地方,
沒想到居然有這麼多額外的服務,看來只能下回再體驗了,就讓我期待一下吧!

最後就與主人道別,離開民宿前往台東車站,接續往多良車站的行程囉!


總結

因為自己只待了短短的一段時間,因此無法準確評斷出民宿的品質,
但就客觀角度來看,其最大的優勢為交通的便利性,
位置距離車站相當接近,能吸引一些以運用鐵路為主的旅客,
且房間設施普遍相當乾淨,是一個能讓人安心的住宿地點。

但由於民宿的房型以服務二至四人為主,
以單人住宿來說,雖然價格會給予一些優惠,但周邊相近品質的民宿,仍有更便宜的選擇,
因此若只是單純借宿一晚,此間民宿可能較不適合;
但如果能搭配民宿的旅遊行程及觀光導覽,則會讓這間民宿的價值最大化,
而這也是民宿主人一直強調的部分,也是相當自豪的地方。

整體而言,民宿具有特色且待人和善,但比較建議深度旅遊者住宿,
下次若有機會,可能會再試試看吧。



花格子民宿(Flower Blank House)
官方網站:http://fb.travel123.tw/index.php
地址:台東市文昌路121巷59號
交通方式:搭乘台鐵或客運至台東車站下車,沿鐵軌旁道路行走約6~7分鐘即可抵達。
注意事項:周邊道路夜晚燈光稍嫌不足,請務必注意。

下一篇:[台東縣] 青春回憶:南迴線 古莊號誌站(Guzhuang Signal Station) 尚武村探索步行

留言